喜欢你那么多年,终于要放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让我们成长,我以为陪伴你来日方长,你却即将成为别人的新娘。

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大风

文|深海梦影


-1-

婉凉,你今天很幸福吧,已为人妻了。

阿哲斜倚在沙发上,喝着啤酒,再把喝空的易拉罐一一捏瘪,试图掐断那些支离破碎的回忆。

电视里播放着最后的想念。这个夜晚,或宁静,或寂寥,与别人无关,只属于他自己。

正如陈奕迅的歌里唱道: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微醉之时,他想了想走过的路,婉凉占据了他好多的时光。

阿哲记得,那天她打来电话说,自己要订婚了。电话那头,是藏不住的激动。

"祝你幸福" 说出口,他的内心是平静的。气氛有些尴尬之时,婉凉打趣,"有了女朋友一定要先让我过目啊!"

其实,阿哲曾无数次设想,听到这种消息自己是什么心情。直到这天真的到来,也没有他想象中的难过。只是,第一次有了要找个女朋友的念头。

最难过的不是你只把我当作最好的朋友,而是从今往后,这份喜欢都没有延续下去的资格了。


-2-

那天,婉凉在台上演唱,穿花边白裙,灯光照出侧影,照亮了晚会的舞台,也照亮了阿哲的心。

千人中央,你是道光。他们做了两年的朋友,那一刻他突然心动,却遗憾看不到她脸上的表情。

轮到阿哲时,出口的曲子不成调,台下引起一阵轰动。毕竟平日里,他是班上的才子兼学霸,大大小小的台子可没少登,大家很看好他。

为了补偿他的失落,散会后婉凉在纸上画了个大大的笑脸,附上一行文字,用来勉励他。

听到大家在议论那么精彩的彩排,怎么失误,阿哲心里甜如蜜。只有他知道,获奖名额只有三个,是他见证了婉凉的努力,为了给她更多的可能,自己临场故意唱走调。

阿哲还如往常一样,帮婉凉解答数学题,不同的是,这件事成了他的享受。有一次,他绞尽脑汁寻求不到答案,去请教老师。

"这题我上课讲过了,最近你怎么恍恍惚惚的……" 阿哲羞愧地低下头。

当婉凉不经意间翻开阿哲的数学书,看到扉页上画着各种数学方程,都是表白的公式,并且还写满了自己的名字时,她合上书,默默离开,不再靠近。

好朋友突然转身,阿哲慌了,他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望着扉页发呆。

我从来没想过跟你表白,就害怕会出现这种结果。如果喜欢你让你远离我,那我就试着不喜欢你,只要你还理我,好不好?

然而,事与愿违,一切都向着不好的方向发展。他明显看到婉凉的眼神闪躲且逃避,发出不痛不痒的信息全部石沉大海,如果不是在一个教室,还真以为她人间蒸发了呢。

他们说,以陈奕迅的歌开场,就已注定了结局,是以悲剧收尾。

从此,心事重重的阿哲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没了她整个世界都是空的,为此成绩下降很快。

一个猝不及防,在校园拐角险些与婉凉撞在一起,空气突然安静,她身上散发着熟悉香气。

两人同时呆住,婉凉小声嘀咕着,"要把成绩往上提啊。" 阿哲表面无动于衷,内心开心得像个孩子,他本以为她不再关心他了。

而阿哲知道,他现在的成绩距离婉凉想去的学校还有一定差距。重获新生的他,拾起最后的卑微,不敢提起,默默努力。

不求在一起,让我一直陪着你也好。


-3-

刚入大学校门,他拿着通知书穿越校园,寻找她的背影。一身白裙,好看的齐肩发,三个月没见,她更好看了些。

异城遇故人,婉凉显然十分激动,双眸闪闪如星。过去的那段事像是被冻结了,谁也没有再提起。

她依旧是道光,阿哲却有些紧张。喜欢一个人怎么能藏得住呢,可是他已经尝试过不被理睬的滋味了。

为了留住她,阿哲逼着自己忙碌起来,刻意减少他们相遇的机会。

偶尔陪她去图书馆,由于两个人专业差别比较大,她也不会过问那些解决不了的题目了。阿哲倒是觉得,就这样安静地陪着她坐会也好。

他控制着时间,每次离别时都依依不舍,可他忘不掉那天,她转身走掉的背影。

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阿哲因为一些事忙得不可开交。那天他从图书馆出来,看到婉凉身后站着个瘦瘦高高的男生,正温柔地帮她整理衣帽。

他愣在原地,直到婉凉郑重地向他介绍,他的男朋友叫洪飞。接着,把阿哲大大方方介绍给他,"我们认识五年了,他是我最好的异性朋友,人超级好,学习也好。"

阿哲微笑着跟洪飞打招呼,强颜欢笑的面孔下藏着一颗脆弱的心,恨不得抽身而逃。

"呵,最好的朋友",他心头苦涩。他看得出来,作为朋友,她眼中的自豪,但这是他想要的吗,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在他全身周旋着。

阿哲不再约婉凉去图书馆,也不带她散步,克制自己不再去关心她。他将自己封闭起来,浑浑噩噩地颓废着。

婉凉知道了阿哲的近况后,托他舍友把他骗下来。看着他颓废的样子,婉凉不忍心揭他的伤疤,让他去洗澡,又请他吃了顿大餐。

她依旧穿白裙,沉醉于爱情里的女人更迷人了,眉宇间都带着甜美。阿哲着了魔一般,脑子里上映着那天她在台子上表演的场景。

她问他想吃什么,他点了烤鱼,要多放辣。再上一盘松仁玉米,一份蓝莓山芋。婉凉看着眼前的菜,原来口味都相同啊。

她说过,无辣不欢。她不知道,阿哲吃太多的辣会胃痛。只要她开心,他无所谓。

餐桌上,他们聊天气,聊生活,聊过去的事,唯独没有触碰情感。阿哲看着婉凉,突然觉得有些陌生。除了男女朋友,最好的朋友并不是他要的选择。

他心知肚明,她不喜欢他,这是既定的事实。过去不会,以后更不会。


-4-

宿舍门前,昏黄的街灯下,洪飞来接婉凉了。 她重重地捶了阿哲一下,似乎在提醒他,过去的记忆已被冻结,做长久的朋友又未尝不好。

他明白婉凉的心,可脚步依然留恋,灌铅般沉重。他看着他们拥在一起,朝着另一个方向渐渐远去。

地上的影子变短又拉长,跟他心跳的频率一样,杂乱无章,没有节奏,像是被什么东西拦截了。遗憾离得那么近,却没有拥抱的理由。

他变得小心翼翼,他很害怕自己冲动,葬送掉一段友谊和一场欢喜,便与婉凉刻意保持距离。

第一次喜欢的人,会有多难忘。他没想到,喜欢上一个人用了一秒,痛苦却无限放大,时间也在无限延伸着。

阿哲听说,忘掉一个人的最好办法是让自己忙碌起来。他参加了歌协,混在社团里,经常在校园里搭建的台子上参加比赛。

有些时候,喜欢是无法克制的。就像他在选歌的时候,不经意间挑出来的都是她喜欢的歌。他想起那些时光,为了逗她开心,没日没夜地反复练习一首歌,直到现在,歌词还记得滚瓜烂熟。

那天,他唱得尽兴,视线忽然掠过一抹白色身影,站在台前最显眼的位置,热烈地为他鼓掌,更像是隐藏了那份喜欢之后,最后的成全。她的出现,让所有背景都自动虚化。

毕业前夕,阿哲喝了酒,借着胆子把婉凉约出来,告诉了她很多心里话。

他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表白,如果不是被她看穿,他会瞒着她继续暗恋很久。可惜,不能再借着朋友的名义,让她在怀里取暖。

他说,他太害怕失去她了,可是又一想,只要她过得快乐,也别无所求。

他说,后来并没有刻意逃避,只是一看到她出现在自己的视线里,就觉得难过,毕竟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风吹过,他有点清醒了。而婉凉在一旁长长地叹息着,空气又陷入沉默。末了,她说,我们永远都是最好的朋友。阿哲麻木了,没有说话。

那夜,月光正好。

婉凉细数了这些年来他们经历的事。她说喜欢他认真讲题的侧脸,因为他别出心裁的数学方程式始终感动,感谢他这么多年来默默陪伴,笑他把自己随手画的笑脸作为头像,一用就是七年的傻气……看他狼狈的样子心疼,当她提起那发挥失误的比赛,阿哲笑了。

原来,这一幕幕,她都记在心里。阿哲欣慰地感叹道,这么多年,时光真的不会白白溜走。


-5-

最后,阿哲守着回忆,离开了她在的城市。

其实他一直都很想她,都很思念她,只是再也没有要跟她在一起的冲动,这跟放不放得下是两码子事。

不是没有人给他表白,也不是没有合适的女孩子,只是一旦心里还装着某个人,外界的一切都会被自动屏蔽掉。

两年后,阿哲在街口又听到当年她唱过的歌。这些年,这首歌已被搁浅,如今重拾,格外想念那段时光。

他拿起手机发了条信息给婉凉,问她最近可好。太久没联系了,手机号也不知道换掉没有。刚发送完毕,婉凉就拨来了电话。

他惴惴不安地接起,那头语气轻松,骂他怎么这么没有良心,两年断了联系,还以为自己早就从他生活中抽离。他多么想告诉她,怎么可能忘记。堵在嗓子眼的话,最后还是化作一阵笑声。

是啊,他明白的,一听到她的声音,就会控制不住地想要靠近,所以没有再轻易闯入。第一个喜欢的人,怎么可能说忘记就忘记。

电话那头,她滔滔不绝。电话这头,阿哲笑得开心,他们聊了很久很久,像是要叙述整个曾经。很明显,她真的把他当作很好很好的朋友了。

最后,婉凉告诉他,最近在考虑和洪飞结婚的事。阿哲盘算着,他们在一起快六年了,替她感到幸福,难以诉说的不甘心又让他红了眼眶。

自己花费一个青春,默默守护了别人的老婆。

而最痛的,是从今往后连喜欢的资格都不再有了,是时候该放下了,这一场空欢喜。

谢谢你,让我陪了你这么久。

End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7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