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如果我不说,他就消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第二部坐在影院放映厅最后一排观看的影片,现在想来座位选的特别好。


     故事应该从一家陕北土豆粉店的消失说起。一直以来我在小伙伴之中以饭量大著称,而且大到我发觉自己拥有吃一家倒一家的神奇魔力。许多被我吃过并且津津乐道的本地美食,都在我兴致冲冲拉着小伙伴再次冲向他们的时候给我一记闭门羹,有时候甚至连门头都换了,让我以为自己曾经是梦游来的。

   那家陕北土豆粉店是我和两个好姐妹一起吃的,遇见他纯属偶然,但是失去他却像是必然。大概是初遇的那次三个人都太饿了,又或者是对那种快餐没报太大希望,饭菜上桌竟没人拍照,直接开吃,吃了一口之后觉得太美味,然后就只顾得吃了。现在只记得老板人很热情很豪爽,可是店却没有了。

   是不是我不说,他就消失了。

   去看百鸟朝凤纯粹是个意外。在看电影这件事上,几乎不用我做主,但那次是我定的。从听到这个名字到看见海报,就看他了。坐最后一排一直是我的心愿,那次实现了,但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坐最后一排了。

   原本是想把电影再看一遍再来写这篇文的,但看百鸟朝凤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在吵杂的生活中,我腾不出给他,不是他不值得,而是我没法再安静下来去欣赏,我怕亵渎了他。

   电影的主人公有两个,一个倔强的师傅和一个执拗的徒弟。但我是从徒弟他答踹他那一脚开始触动的。什么都不懂的人往往单纯而执着,那些留在他们记忆中的美好不会轻易被更替,也就更加历久弥新。当一个唢呐匠是他答心中最神圣的梦想,而梦想的实现就寄托在儿子身上。这种简单甚至粗暴的教育方式,强加于人的教育理念被现代社会抨击了许多次,但我们奇怪的发现,真爱藏在那些束缚之下,那些之所以成为人人羡慕的人往往成就于这种原始的动力。这部电影太长了,他浓缩了两个人的人生。许多细节上的表现、演员的演技、故事的逻辑性等等专业的东西我不必说,我只是想聊聊触动我的那些部分。

   师傅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人,经历了唢呐匠最辉煌的时光,他用深厚的造诣和那个时代唢呐匠的品质守护着这门手艺。徒弟是六七十年代的人,开始求学源自父亲的压力和生存的需要,他用执着和善良传承了师傅的唢呐。故事很简单,但是也很深刻。唢呐即是吃饭的家伙,也是无上的荣耀。随时需要在饿肚子和坚守原则之间做出抉择。我们往往选择妥协,因为我们本就没有什么不妥协的理由。没有信仰没有祖上规矩的我们都不知如何对这个世界说不。

   即是百鸟朝凤如此悦耳的片名,电影自然不能少了这美妙的唢呐之声。但电影却让这一曲绝世之作在师傅的坟前才黯然奏起,尽管那声音仿佛穿越生死,能让死者安息,但那一刻我泣不成声。美好的事物得到传承,却死了。看着徒弟孤独的身影,我不知道那只百鸟朝凤还能传承多久。但现在看来,是没有流传下来了,起码我觉得电影也没能呈现出那种集百鸟之声汇成的音乐。这竟是一种真实的遗憾。

   那一场电影院里,总共坐了不超过十人。电影结束,其他人都走了。我一直趴在腿上哭。忍不住哭。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哭什么。是在哭泣师傅就这样死去了,死的孤单,还是在哭这样的电影就这样结束了,以后再也没有了,亦或者在哭我的姥爷,也算是个吹啦弹唱样样精通的人竟没有半个传人。

     这是我第一次在如此公开的地方写文章,因为以前我认为自己体会到就好,不必非得告诉别人。每个人的感受不同,你喜欢的也不必强求大家都喜欢。直到我看金星秀有一期节目讲一位制作人为百鸟朝凤跪求排片,虽然看这部电影之前男友告诉我这件事,但那时觉得他在开玩笑,直到看到视频,我才知道这是真的。然后我想,是不是我不说他好,不告诉更多的人他的好,他就消失了。是不是以后都不会有人愿意真诚的拍一部这类的片子了。我不想让愿意认真拍电影的人失望,不想让这样感动我的电影消失,所以我写了。

   


   是不是我不说,他们就消失了?


   自恋啊,你想太多了-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