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学习篇》-学习心得

精进-学习篇,学习心得

精进这本书共讲了七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努力,和成功。为什么单独挑出来对“学习”这一篇章进行首先的阅读,是因为一直以来我对学习这个问题,有很多的困惑,包括,学什么?为什么学?如何学?相信很多人也有和我一样有类似的疑问。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在学习,我们知道学习非常重要,它涉及到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学好非常的不容易,需要长期的付出。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学习,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精进学习篇,可能没有解决这全部的三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解决了如何学的问题。

我原来的认识,正如这篇文章开头中所介绍的,学习应该就是一个设立计划、实施学习、然后回顾整理的一个过程。学到的知识需要完整、精确。但是阅读完这篇文章以后,我有了新的认识:

1/书中认为合理的学习模式应该是“建构式”的,也就是说知识不是简单地吸收而来,而是由学习者主动地建构而来。学习者必须充分地调动他们的已有知识,在主动性目标的指引下,在丰富的情境中积极地进行探索,把新知识和旧知识糅合在一起,在头脑中建构出新的知识体系。如何建构?可以采用开放式提问的方式,它的好处在于用问题作为向导,并把相关的知识联系在一起,具有前后呼应的连续性。如何提问呢?比如,针对当前学习的材料,我已经具备了哪些知识?针对当前学习的材料,我又学习了哪些新的知识,对原有的知识是补充还是挑战?针对当前学习的材料,我还有哪些知识是不知道的,并且通过简单的探索就可以了解?针对当前学习的材料我还有哪些知识是不知道的,但是无法轻易地获得,有价值去探索。重要的是,这一系列问题的解答,最终只能靠自己去发现。

2/互联网时代的信息量非常大,很多人对这些信息仅仅是下载存储,变成了信息的搬运工。所以我们对知识的学习,要进行解码的过程。书中列举了小黄鸭玩具的例子。说明不同的人群对待小黄鸭的不同的认识:在孩子的眼中,他关心的是小黄鸭说了什么,也就是最直接的信息。在家长眼中,他们关心的小黄鸭是什么,也就是它的价值和意义。在玩具工程师的眼中,他关心的是小黄鸭是怎么做出来的,也就是结构和实现。做一名学习者,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孩子的层面,只了解最基础的信息。所以对于一篇学习材料,我们应该利用解码的方式,最少提出以下三个层次的问题,第一,他说了什么?给了我什么样的感受?第二,他是什么?对我有什么价值?第三,它的内部是怎么组成的?它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解答这些问题就需要用新知识来解构旧的知识,他们是新旧知识碰撞和融合的过程,带来我们既有知识体系的重新构建。有可能你会问,有的学习材料非常的清楚,通过学习就能很全面的了解,似乎用不上所谓的解码。但是,我们建议“基于样例的学习”。比如绘画,在对作品的临摹和深入的探究中,发现其中的内涵和精巧细微的技法。如何解码呢?有三条路径,第一,不只要去寻找结论,还要去寻找过程。第二,不只要去做归纳,还要去做延展。第三,不只要去比较相似,还要去比较不同。

3/求知的层级分为三种,一种是信息的接收,另外一种是知识的记忆,最终是技能的磨练。我们学习的终点应该就是最后一种,技能。以下几点是基本的学习理念,对我有所启发,第一,掌握多少知识,不在于记忆了多少知识,而在于能调用多少知识。第二,一个曾经被调用的知识和从来未被调用过的知识相比,今后有可能被再次调用。第三,反复练习的价值,在于使某些认知活动可以自动进化,从而为思考时所用的工作记忆腾出宝贵的时间,用于更具策略性的活动。第四,把知识当成技能来学习。以上这些观点,让我想到了我的英语学习。学好英语不在于你记住了多少单词,背了多少课文,而在于你会使用多少单词和句子?而且反复的使用,也会促使你在日后更加自如的适用。这样,也就不会让我在发英文邮件,或者是与外国同事沟通的时候占用大量的时间,绞尽脑汁在想怎么说、怎么写,可以让我的大脑腾出空间来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写作是一种技能,英语学习也是一种技能,表演是一种技能,演讲是一种技能。获得技能就意味着你拥有了改变世界的能力,哪怕一开始这种能力非常的微小。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要把知识当成一项技能来进行操练,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在做当中去学习。如何操练这些技能呢?可以尝试以下三种方法,第一,写作式操练,第二,游戏式操练,第三,设计式操练。其中写作式操练,是我目前比较感兴趣的一种方式,有两种方法:可以找一个和自己水平相当,或略高于自己的写作同伴,进行专业的反馈意见,然后再修改、切磋、完善,另外一个可以是把经典作品当作老师,写完了以后跟这些经典的作品进行比较,然后找出差距并反复的练习进而提高。(英文的写作也可以用此种方法)

4/让不同的知识发生化学作用,也就是创造不同知识之间的关联,或者是叫融合。融合的方式有三种,迁移,印证,互补。将知识进行融合的关键是能够洞察出知识背后的深层结构。这有赖于思考,就已经拥有了丰富的,充足的和多元的思考材料。正如文中用变形虫来比喻我们从不同的视角探索世界的过程:世界上的每一个事物都与其他的事物相联系,只要我伸出足够的伪足,这些伪足就会深入某一事物,通过该是我能理解所有的事物。

我认为美存在于自然界的复杂性之中。

思考和实践:

今晚我会学习彭小六老师的知识管理术第一课:快速阅读。目前我存在着以下的困惑,什么是快速阅读?为什么要进行快速的阅读?如何进行快速阅读?我的观点是:1)快速阅读就是用很快的速度去阅读一本书,或者是一篇文章。以书为例,大概是用三十分钟就能够了解这本书的基本的内容。根据我以前的读书习惯,喜欢看得全看的精确。三十分钟的时间可能仅仅是能看看提纲,或者是序言,或者是一些书评,那岂不是浪费了这本书?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难实现的一个目标。而且图书的种类非常的多,有专业型、知识型、娱乐型,是不是需要用不同的速度去阅读不同的书籍?2)快速阅读的好处不言而喻。现在的信息量非常的大,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而且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日益繁忙。如何在有限时间内能够阅读更多的书籍,就需要缩短每一本书籍的阅读时间,进而需要快速阅读。3)如何进行快速阅读?我想到的方法就是可能需要先了解文章的大纲,序言以了解文章大概的内容,然后再进行相对应的学习。有了系统的概念,相应的阅读就比较容易理解。另外也可以使用一些工具,比如手指或者是笔尖,进行眼睛的快速定位,也能够加快阅读的速度。

我想到的问题就是这些,期待今天晚上小六老师会带来解释。同时我也会关注他上课的整体的结构:如何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这也是让我,除了增强快速阅读这一技能之外,关于培训和沟通技能的一个很好的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