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约翰·克里斯朵夫》告诉我的人生二三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一有困惑,就去看书吧,书里都有答案。这次在我迷茫时,《约翰·克里斯朵夫》适时出现,为我指点迷津。这本书买的时候是冲着傅雷去的,我想看看翻译名家笔下的译作。《约翰·克里斯朵夫》毕竟没让我失望,优秀作家和翻译的完美结合,让这本书回味无穷。

约翰克里斯朵夫的爷爷是约翰克里斯朵夫的伯乐,爷爷最早发现孙子的音乐天赋,伯乐比千里马还要雀跃、激动。总有一个人,你成功他比你还要高兴,他发现你的不同,为你的梦想插上彩色的翅膀,在所有人都不看好你的才能时,是他默默拍拍泥土,拾起地上的金子。

爷爷打磨了约翰克里斯朵夫这块未开发的璞玉,不动声色地把克里斯朵夫平日嘴里哼哼唧唧不着调的曲子都加工做成了音乐,还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将小约翰克里斯朵夫推上了皇家大舞台,这一刻,年幼的约翰克里斯朵夫展露才脚。

约翰克里斯朵夫歌唱他童年的苦闷和忧愁,大自然一切的声响在他耳朵里都是美妙的旋律。苦难是人的礼物,从前不这么认为,但越来越多的故事让我相信了,经历过苦难洗礼的人,他们的人生是丰盈的。这样的苦难照亮了前路。原来他们早就吃了别人没有吃过的苦,经历着别人未曾经历的事情,悄悄长大。

约翰克里斯朵夫家道中落,始于爷爷去世的时候,从那以后不谙世事的克里斯多夫作为长子担负起了当家的重担。嗜酒如命的老爹,软弱的母亲,年幼顽皮的兄弟一家人的生计就落在了少年克里斯多夫身上。

这注定了这个少年早早就懂事,早早看到人性和丑陋。这也使得本身敏感的克里斯朵夫有了更加细腻独特的性格。

经历过身边人的死亡,再回头看书里描述的死亡的场景,作者对死亡的刻画也是淋漓尽致的。

爷爷的死是让年幼的克里斯朵夫没法接受的,他当然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爷爷在田间干活,突然站起来手臂一阵乱动,然后倒在地上。约翰克里斯朵夫一开始觉得爷爷的动作很好笑,随即看到爷爷一动不动,就跑过去推爷爷,然而却看到爷爷的眼睛流出鲜血,面色恐怖,约翰克里斯朵夫本能地惊恐,哇地一声跑开了,到妈妈身边苦嚷。大家忙着爷爷的事情乱作一团,约翰克里斯多夫因为极度害怕,小小的身体抽搐了,昏厥了。生活的残酷让这个孩子很早就接触了身边亲近的人的死亡。

小的时候,我做一些亲人离世的梦。大人们会跟我说,这是好事,梦是反的,说明亲人会长寿。

我懵懵懂懂,青春的激情和梦想、生存的压力、时代的洪流推着我和同龄人一道向前奔忙,生离死别是一场谁都逃不过的宿命。27岁左右的时候,身边老人生病了,接二连三离开了我们身边。

白天不觉有太大不同,午夜梦回时,总是怅然若失,觉着生命中像是缺了一块什么。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原来是这么短。我告诉自己更多的是,不必过分执着。反正到最后都要走,所以失恋、离别、离世这些字眼,对我而言都是缘分的结束。我们都奔着新生去了,去寻找下一段缘分。这是结束,也是开始。

身边熟悉的人死亡的气息迎面扑来的时候,我像克里斯多夫一样惊恐万分,死亡,平日里人们说的太多了,等到经历的时候,才发现全然不是那么回事,它是一种神秘的、冰冷的、阴阳隔绝的、静默的气息。你静静看着生命在一个鲜活的身体上流逝的全过程,这个时候,你发现,你敬畏生命。

我以为我会哭,我以为舅舅也会哭,但是外公去世的那一天,我以前料想的场景都不一样。

外婆哭的很伤心,我以前一直以为外婆絮絮叨叨抱怨外公的不是,没想到老人的心里总还是感情多于怨恨。长这么大,无论什么事情,都没让坚强的外婆落下过眼泪呢,连妈妈都没见过。

我害怕敲下这些文字,都说文字入心入肺,我不敢去剖析自己,一边流眼泪一边敲字的感觉并不好。我是对悲伤本能抗拒的,写作的过程却是让我去直面这一切。

人走了,离开了,我们回想起的是那个温暖的人,那是他在世上留下过的痕迹。我闲来无事的画外公第一个收藏,我写的文章外公听了一脸得意和骄傲。我童年的趣事外公外婆记了一箩筐。看到克里斯朵夫和他爷爷,就仿佛看到了自己备受恩宠的童年。

人生最难两个字,是放下啊。

书里还提到了克里斯朵夫和奥多的友情。最好的友情,是有人和你心心相印。

少年时代不仅盛产爱情,纯真的友情也是不可多得的礼物。奥多和克里斯朵夫在一艘船上相遇,这两个精神苦闷、有着同样惆怅心事的年轻人之间惺惺相惜,相逢恨晚。相逢是一场恰逢其时的命中注定。

我们年少时,不也总爱说“永远”这个字眼,你永远是我的朋友,永远不分离等等。什么也阻挡不了两颗热切的心灵想要碰撞的决心。友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生活的压抑,沉闷的工作,克里斯多夫实在太需要友谊了。他情真意切的文字也深深打动了我:

“是的,你别怀疑,我们的相识是命运决定的:它要我们结为朋友,做一些大事业。朋友这个字多甜蜜!哪里想得到我竟会有个朋友的?噢!你不会离开我的吧?你对我是永远忠实的吧?永远!永远!……一块儿长大,一块工作,我把我音乐的奇想,把我在脑子里翻来覆去的古怪东西,你把你的智慧与惊人的才学,共同合作,那才叫美呢!”

年少时,连友情也是炽热的。我想祝福克里斯朵夫,虽然他的人生早已定格。在我认识他的这一刻,他也是我的朋友。作为万千读者中的一个,我明白他的欢畅,知晓他的哀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