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单的人最怕过节

      那年秋天,她还在上大学,中秋节到了,宿舍里的姐妹各自有安排,有的和男朋友约会,没有男朋友的则参加低年级的party,她却属例外,没有男朋友可以约会,也没有去跟师弟师妹们一起“疯”,而是跟几个同班同学出去闲逛。

        原本以为,跟一群人在一起,就不会孤单,可事实恰好相反,来到齐白石广场,看到来来往往的人,要么是一家三口,要么就是一对对的情侣相携而行,… …或是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们在一起谈笑风生,一起翩翩起舞… …

          没过多久就觉得了无生趣,便找了个借口,向朋友告别,回到校园,溜进了图书馆。

        也许在这样的节日氛围里,没有恋人,没有家人的陪伴,唯有书籍才是最好的伴侣,最起码从图书馆走出来的那一瞬,心里是带着满足感和充实感的。

        从图书馆回到宿舍,她接到了他的电话,是从北方的一个城市打来的,电话中聊起各自过节的情况和心情,同样的心情就是:孤单、寂寞!

        她半开玩笑地对他说:“落单的人最怕过节,你不知道吗”?

“你说得太好了,我跟好多同事在一起,可是还感觉很孤单!”

“是吗?为什么?”

“因为你不在这里啊!”... …

“哦?”,她若有所思,“我要是能飞就好了。”

“你飞过来吧,我接住你!”他笑笑说。

… …

他虽然不是她心目中的“Mr Right”,但是她接到他的电话依然很高兴,最起码在这时候还有人能想起自己。

        挂完电话,她一边喝水,一边想着心事,因为想着心事,喝水的动作就心不在焉:微微抬头,轻轻地抿一小口,继续想着心事,然后再抿一口,再想心事…..如此反反复复,被细心的姐妹看到了,一姐们取笑:“霞子你是在喝水还是在喝酒啊?”

另一姐们:“霞子果真是淑女,连喝水都这么秀气。”然后一个才女又道:“霞子在喝水冲淡思念… …”

她听了微微一笑,喝水冲淡思念… …真的吗?不愧是才女,这样的话语只有她能想得出来.——喝水冲淡思念... ...  真的在思念吗?如果真是,又在思念谁?

想起自己刚刚说过的话“落单的人最怕过节”。

        是啊,这句话虽然是讲给别人听的,但是自己心里又何尝不是这样想,正所谓“口乃心之门户”。

        自己为什么现在还是落单?为什么过去过节时没有现在这样的孤独感,明明有很多的人陪,却还是孤单?在这个“南校区“等同于”“男校区”的校园,也就是“狼多肉少”的环境里,再差劲的女孩都有人追,更何况自己并不差… …

        可又有谁知道,一旦心里装着一个人,其他的人无论有多帅气,有多优秀,即使比他好百倍千倍,她都不会多看一眼,而她心目中的那个人,对她永远只是客气、尊重、不冷不热… …不知道在这样的节日里,他会跟谁一起... ...大概是和师弟师妹们一起“疯”吧。

        至于打电话的那一位,他们并没有以情侣的形式相处,而只是朋友,习惯每天准时接他的电话,喜欢跟他聊起天南地北… …有时也会向他说自己的烦恼,向他倒“心灵垃圾”… …而他就像一个绅士,耐心地听着,适时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像大哥哥一样,让她感觉很温暖。

        其实自己当时并不知道,她对他的依恋,就像一只温水里的青蛙,刚开始并没有察觉,等到水的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已经没有力气跳出来了… …

      最终那个在电话里听她说“落单的人最怕过节”的人,让她摆脱了孤单,确切说,是让彼此摆脱了“落单”,一方面源于他的执着,一方面,她清晰地认识到,只有跟他在一起,才知道女孩子天生就应该像公主一样,被人宠着爱着;认识他以后,才真正的变得有自信,在他面前,才能表现出真实的自己… …

事实上,即使有了另一半,也会时常感到孤独和寂寞,时常会一个人发呆,思考,会不想理别人,沉浸在回忆的思绪里… …即使有人陪着,有人抱着,依然觉得寂寞。

      人生在不同的阶段,会品味不同的寂寞,只是落单,加上过节,会加深这种寂寞的感觉而已。

      也许寂寞只是一种心境,与单身或者有人陪没有关系,与幸福和不幸福也没有关系。

        寂寞不一定仅仅指孤独、苦涩、惆怅和伤感,它也可以是宁静、悠远、美丽、洒脱和含蓄。

          寂寞,如静处悄悄盛开的兰花,它优雅、脱俗、在不显眼处脱颖而出。

        人生在世,路要靠自己走。在生命的行程中,无疑每个人都是独行者。

        在人生最易感寂寞的时代,让我们学会品味寂寞,并在寂寞中提升自己生命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