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真的太难了?高手爸爸教你学好数学,走遍天下都不怕!

就在去年,沪上“幼升小面试”闹的沸沸扬扬,除了今年各名校考题里“查三代”问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学历、考察父母的数学推理题颇受诟病以外,题目中一如既往又有考察孩子的数学题目。难怪学而思、百花等著名培训机构,近年来被家长们趋之若鹜。

《爸爸教的数学》
作为新晋妈咪,又是自求学以来就对数学颇感头疼的妈咪,读到这本湛卢文化出品的《爸爸教的数学》,觉得真是解渴。孩子的爹忙,我决心自己先看一遍,然后整理整理要点敦促孩子的爸爸再看一遍,等孩子大些有了一定的文字和数学基础,再和孩子共读这本书。

这本北师大附中数学名师孙路弘所写的《爸爸教的数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引子,介绍了自己成长路上与爸爸、数学有关的故事,辅之以作者年幼时写的日记,不仅让人觉得生动活泼,也觉得深入浅出、有料有趣。

·学习数学,全家总动员

马上就是父亲节,看到某公众号有个段子,埋怨自己的老公说是“我们家的爸爸,要么就是回家自己看手机,要么就是带着孩子看手机,再不就是对着孩子说'找你妈去'。”看完心有戚戚。

长期以来,中国“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使得孩子的教育问题更多的被“一推三六五”推给了妈妈。可是,孩子碰到我这种数学不好的妈妈,那可真就是“抓瞎”:不是臣妾不想做,真的是臣妾做不到呀!

读了《爸爸教的数学》,也算勉强为自己找了理由。作者说“妈妈感性,爸爸理性。”他还进一步延展自己的观点:妈妈教的数学,主要是引起孩子的兴趣;爸爸教的数学,注重的是数学的深度。

4*9的手指魔术

读了作者的成长历程,真心感动于作者父母的用心。妈妈在教数学乘法口诀“4*9”时教授手指魔术,爸爸来解读手指魔法的奥妙所在。妈妈让孩子“知其然”,爸爸让孩子“知其所以然”。全家总动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数学不易学,父母都要行动起来。爸爸们要拿出他们的耐心和学识,引导孩子们向“数学王国”的纵深处前进。作为我这样的妈妈,也应该尽可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用感性引领他走进“数学王国”的大门。

·找对方法,画图解题目

那么,如何学好数学呢?我读书的时候,北师大附中可是个神一样的存在,我还做过北师大附中的题目呢。作者是名校名师,书里列举了许多数学题目,他传授给了家长一招,就是画图。

哥哥弟弟数学题

说真的,看到这个题目,久不做题目的我真心头皮发麻,想了半天只能用方程式。

假设哥哥年龄是X,弟弟是Y,弟弟到哥哥的年龄,那就是Y+(Y-X)=19,哥哥是弟弟的年龄,那就是X-(Y-X)=1。

可是,如何给孩子讲这么复杂的方程呢?何况还要教给孩子们如何解方程。

作者小学毕业的爸爸很有办法,画了个图就将问题消弭于无形了。甚至还进一步延伸了题目。

画图解题法

其实,看了孙爸爸这个图,我还是有些云里雾里。好在现在高科技,书里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能听明白名师的解答过程。

作者说,哥哥和弟弟中间有三个19-1,所以岁数相差6岁。

我想,也许不是所有的题目都能通过画图来解释,但不失为一种可以思考的方法吧。而作者所说的做笔记自言自语引导孩子思考的方式,绝对值得我们借鉴。

·寓教于乐,生活是良师

《爸爸教的数学》里有很多引起孩子对数学的兴趣的方式。

扑克牌里的数学

无论是上文的手指魔法,还是爸爸通过教作者如何找钥匙理解规则、百分比和概率,抑或井字游戏、学号和年龄的“猜谜”游戏。都传达了关注生活本身的数学,从点滴启发式“教育”的思维方式。

只是,这些游戏,玩的不能太功利,因为“物极必反”,灌输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刷题”应试很重要,孩子的兴趣也很重要。在呵护孩子的兴趣的同时,如果能引导孩子加深对公式的理解和运用,不是对孩子有更大的好处吗?


跟着爸爸学数学,和孩子一起在“数学王国”升级打怪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