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杂谈集 | 上了生活的贼船,就做个快乐的海盗


“快快快,我们要上车了!”

“啊,你看我们去的地方最远,快拍照!”

“终于要坐到绿皮车了。”“终于要看到雪了。”

“你们要去哪?”

“这车的总站,哈尔滨。”


01

兜着一口袋的糖,坐上这辆车。

“我已经问过了,其他地方不一定看得到雪,因为晴天的时候雪可能会化,但是哈尔滨一定有,他们有积雪呢。”

眼里全是小星星,没见过世面,大多都是新奇。

(灵魂三连问)

“为什么火车上可以喝酒抽烟?”

“为什么车上没有插座?请问我下了那么多剧有什么用?”

“为什么这凳子是直角?谁坐凳子的时候,会一直直着腰?”

“TAI,一上车我就感觉到了东北气息。我觉得我们一说话就会暴露我们是南方人。”

“每隔十分钟就有卖东西的推车经过……这也太频繁了吧?”


也是这一次的出行,印证了平时用不上的物品。

“什么?车上就有地暖?这车是恒温的?我还以为我的衣服要在路上就添加呢。”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自热饭了,原来在火车上用正合适!”

“你想知道雪是什么样的吗?”

“唉,我只见过广场上的人造雪,全是泡沫。”


一个比较少见的举动,竟是南北差异。

“看到他们的肉夹馍了没?”“他们吃的肉夹馍真的是两块皮夹了一块肉!那块肉是一个超大的火腿。”“??我们吃的好像夹的是肉沫哎。”

“你问问那广东的小姑娘是不是觉得我这样吃黄瓜很奇怪?”“因为南方人很少这样吃嘛”

“你看每个座位前都有一个盘子,就是为了给我们准备放垃圾的,所以这车上肯定能吃东西。”

“卖冰棍咯,2元一条啊,别错过啦,市场上卖4元呢。”

“火车的乘务员好像要做好多事啊,又是保洁又是整理车厢,还倒垃圾扫地,卖东西。”

“他们好像没有等级制,什么都做。”


“火车真有鸣笛。”“没有感慨啊,只是想起来小学的课本和离别。”


02

大片的阔叶变成了大片的针叶,原来植物为了御寒,真会将自己变瘦。书本上说的冬天,多是广东以南的冬天。

(跨过了长江,越黄河)

“瓜,你看外面的树叶开始变了,从常绿阔叶变成了针叶了。”

“你发现了吗?这儿的房都是坡屋顶,在我们广东好像很少见呢,原来坡屋顶的设计是为了北方啊。”“快看快看!老虎窗!”

“哈哈哈我们跨了好多好多的纬度呢。”


“原来冬天的时候树真的会秃,我还没见过这么多光秃秃的树呢。”“原来书上对冬天的描写,写的是北方。”

关于雪,我们的认知仅在科普书里,和小视频里。中途下站散步也忍不住摸一摸雪渣。

“一路上有很多个站,一直有人上车,上车的人衣服也越来越厚,我已经感觉到寒冷逼近了。”

“快上去快上去,都没见过雪啊?去了哈尔滨,大把雪给你看。”


03

新奇总要有药治,两眼放光话不停。

(满心欢喜,满眼惊喜)

“你们要去哈尔滨啊?怎么穿这么少衣服带够了吗?”

“带够了啊,我们把一路上要添加的衣服都带了,头顶上那箱子全是衣服呢。”

“怎么想到要去哈尔滨呢,这么冷的地儿啊”

“因为我们想看雪啊”“广东也极少下雪,至今也不知道雪长什么样子。”

看着一路的变化,除了感叹还是感叹。


列车开到了长沙——窗外看得到一点点的积雪,不多,就远远的树上有一点儿。

到了吉林四平——“嗨!外面下雪了!”“快下去看看!”

“快上去,你们这下来干嘛,我想上都上不去呢,你们还下来,冷死了。”

随后我们眼睛一直盯着窗外,窗外全是白皑皑一片,原来雪真的那么洁白,道路也被雪覆盖上了。

“跟你们说,去了哈尔滨一定要去看看冰雕可好看了。”“你这鞋可不行,去到那得冻死。”

“我们从东北出来,就是为了要赚钱回家。”“我们想着出来,你们还想着去东北玩。”

“好久没回哈尔滨了,不知道现在的冷有多冷,因为离开太久也不记得那有多冷了,只记得会下雪会好冷。”


04

“你是广东人?”

“你也是?”

“去看雪?”

“对!去看雪,去哈尔滨!”

“巧了!”

……

……


写在最后

少年就是少年,他们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只因他们是少年。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

准备了好久,终于启程。带着期待,带着恐惧,走向未名乡。横冲直撞的想法,恰好撞进心怀。这次不行动,不知道下次要等多久,我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等待了。

做一个决定只需要一秒,执行起来又需要一段时间。

风来自远方,去去也无妨。一辆车能看到春夏秋冬,用了30小时,就能看到一年四季变化,何不为乐?想在这个年纪里,做一件80岁想起来也开心不已的事呢。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但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END-

祝你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多喜乐,长安宁。

编辑 ▏虫洞

文字 ▏泡泡

图片▏ 小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