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融冰考公务员的成功经验

自从成功考上公务员,就有很多亲属家的孩子或是朋友来咨询,我舅舅家的妹妹和叔叔家的妹妹多少也是在我的鼓励下考入了这个行业,我也是在姐夫的指导下考上的,其实很早就想把自己考上公务员的经验和心得整理出来,同时结合我现在身边同样考录上来的同事们的经验,供那些前赴后继踏上这条路的人参考,暂不论职业发展,就事论事,写下一篇完整版的经验心得就不必再接每个人的电话一一赘述了。(本文不适用每个人,但有些方法你必须参考)

我的公考之路的基本情况是,从2011年大四开始尝试考公务员,第一次国考行政能力测验29分,没过最低及格线,申论也就30多分,2012年又相继考了市里事业编考试和国考(当年省考未举办),分数当然也是低的不忍心记住了,失败的原因很简单,每次都是装模作样的复习一阵子然后去裸考了。成功考上是毕业后的第二年,参加了2013年自治区公务员考试,从1月份出考试通知到3月份笔试,备考了2个月时间,行测65分,申论71分,当时分数算高的了,在全自治区森林公安系统排第6名。

下面我就按照常见的咨询问题来具体谈一谈我的经验:

第一个问题:考公务员难不难?

回答:这个有很多因素决定,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难度取决于你的对手水平。你的专业决定你能报考的岗位,专业热门报的人多,竞争自然大,而专业生僻到没有对口岗位只能报不限专业的,千分之一的概率也只能让人去体验体验。

第二个问题:聘用制、六项目、事业编、公务员,我应该先考哪个?这么多岗位我该选哪个?

回答:凡有考试就参加,考上了去不去另说。第一个原因是考试的感觉不会中断,时刻保持一个亢奋的备考心态,同时熟悉考试的流程和气氛,缓解紧张情绪。第二个原因是你要知道做任何事运气的成分是不可或缺的,你考的次数多了,成功的概率也就高了,参加了10次考试还考不上可能就是无缘了。“先考简单的再考难的、直接一步到位的考个好的、考个离家近的、考个清闲的……”,其实真实的情况是,基本没有满足你所有条件的岗位,而真正的坏消息是大多数人所报考的基本都是烂到体制内无人问津的岗位。你若真选从政之路,建议考上后继续遴选。

第三个问题:考试要报班吗?

回答:笔试不需要,面试必须报。

前些年流传一个段子,最赚钱的行业是房地产,第二赚钱的行业是培训,人们为了成功愿意走捷径,愿意花费高额的金钱,而培训可以没有价格上限。我们也看到了一批一批的培训机构在公考的热浪中奔涌出,我认为在应试教育中只要是敢出现在试卷里的题目,就是有套路有方法可寻的,公考笔试考的不是你的知识储备,考的是你掌握方法快速解题的能力,所以我认为培训班是有效果的,但是不要花几千块钱报班。我当时在网上买30块钱的盗版课程(中公、华图都有了),里面的讲师是国内公考教育行业的大牛,或许你能见到的讲师都是他们培训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学就跟最牛的人学。而面试班必须报的原因,一是考虑到考生的心理因素,能报面试班的肯定是入围面试的前三名,高分者求稳,低分者求超,入围都不容易,谁也不想最后没录取把原因归结到没报班上。二是通过面试班学习,能快速准确地掌握考试流程和技巧,规避风险和扣分点,最重要的是在面试班会分组不断模拟面试练习,可以认为是花钱买了个学习环境。现在不是有“不过退钱班”嘛,这个也是掌握了人们的心理,人家玩的是概率怎么都赚。

第四个问题:笔试怎么复习,行测需要背吗?申论要练字吗?

回答:1.学习工具 2.学习环境 3.模拟练习 4.总结笔记

1.学习工具:网络课程+电脑+打印机+真题试卷。上面说的网络课程,一定买最新的课程,比如参加2017年国考,就买2018年国考课程,不同考试不同题型就有不同的课程,如果你买的是盗版课程,那内容一定是你想都听不完的,行测的几大板块公共基础知识、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逻辑判断、资料分析和申论一共六门,你要选择一位你喜欢的老师,能听的下去的课程才有效果。把课程下载到电脑里,一定要把讲义打印出来,一定要全屏看课程,就像在真实的课堂中边学边做笔记。这样听课的好处的是可以随时暂停,可以反复的听。你的顿悟可能就是别人的基础知识,所以千万不要死磕自己笨了,好好跟着老师学。

2.学习环境:我当时的环境是,在一个独立的空间,只有一台电脑,一台收音机,一部手机,一块手表,一张床和基本的厨具、食材。电脑为了看课程,收音机为了听时政,手机只能联系人,不能上网。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被打扰,如果你不具备这些条件,也一定要断网,网络在学习中弊大于利。学习的过程中容易分心怎么办,用一下番茄工作法,具体不介绍了。

3.模拟练习:

先讲行测。学课程的目的还是为了做题,而且只做真题,不用担心题不够做,这和高考不同,我复习时市面上的行测真题大概有3万道,但是题型其实就那么100多种,你能做明白3000道,基本就全掌握了。给自己做个规划,以我的为例:前40天跟着课程做练习(每8天学一门课程,每学完一节课做一份自己的学习笔记,),40-50天不限时做套卷,50-60天限时做套卷。我做完一套卷子,然后对照答案改正并真正理解,大概需要5-6个小时。

在最后10天冲刺限时卷的,我有个秘诀,就是规划好做题顺序和考试时间,你考试得带手表啊,那块手表你现在就准备好,前35分钟做逻辑判断、接下来35分钟做言语理解,10分钟做常识题,25分钟做资料分析,最后15分钟涂答题卡。注意我的做题顺序,这是按熟练度、按对我来说先易后难的顺序排列的,可以让我快速进入状态越做越有信心,有人问20道数量关系题让你吃了?我从一开始就没复习数量关系,因为就是学不会,我花40分钟做20道数量关系的正确率没有直接全蒙B的正确率高。考试只有120分钟,最后15分钟涂答题卡的时间真的不多,你涂一遍120个题就知道了。平时练习就按照自己设定的时间来,超了时间没做完,就赶紧进行下一类型题,不要坏了全局。考过行测的人都知道,有舍才有得,100个人考行测有100个人做不完。

再讲申论。申论略有些不一样,复习时间我分配的不好,不介绍了。申论分客观题、主观题,客观题是前面的三个小题,有标准答案,即所谓的关键词采分点,主观题即所谓的小作文、大作文,也是有结构和套路可寻,这个按课程去学。我要说的是,阅卷人看到一张干净、整齐的答卷,一定会加印象分的,但是你没必要去练习庞中华字体,整整齐齐的写出你的答案,能看出端正的态度就足够了。大作文要背模板吗?我是用上了,可是直接导致我的大作文写跑题了,出了考场见到栏杆外的父亲,眼泪就掉下来了。但是出奇的是考了71分,应属高分。这是为什么,因为我的题目写的好(主标题:新时代的工人力量,副标题——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我把1000字写够了,我开头醒目结尾扣题,我每段的段首很工整。阅卷人23秒能看多少内容?我相信你已经知道了答案。

4.总结笔记:每学完一节课,做一份自己的学习笔记,笔记的要点记什么?要做到每道题都能在你的笔记里找到对应的解题方法。我把笔记做在了PPT里,完成时一共200多页,后来压缩到每门课1页,最后只有7页,考试当天带着这7页PPT胸有成竹。

第五个问题:面试怎么准备?

回答:报班+不停地模拟。报班的必要性前面已经讲过了。我重点说一下我在培训班之后考前的10天怎么准备的,前3天在机构组织的模拟环境里找同学练习,后7天在姐夫单独安排的地方被他和他找的人魔鬼训练(真的要感谢我身边的贵人)。练习和训练的方式很简单,拿上培训班老师给你的题目,或者自己买本靠谱的资料书,两个人一问一答,严格按照10分钟2道题进行(或你参加面试的标准),最重要的是考你的人一定要给你挑毛病,答案、流利度、举止神态等等,真实的考官就是普通人,他喜欢你就会给你高分,相信陪你练习的人,他就是现实的考官,一板一眼的练下去吧。

第六个问题:体检严格吗,需要准备什么?

按照最新的体检内容,提前去公立医院检测一遍。

1.五官:除特殊岗位有要求的,其他岗位的都不需要做近视矫正手术,把眼镜配好即可,体检当天不允许带隐形眼镜。有色盲检测。嗅觉检测,给你三瓶液体让你闻,酒精、醋、白水,别怕闻不出来,因为那就是水。在上述一问一答的环节中,也测了你的听觉。

2.抽血化验。

3.心电图、血压。

4.体征体貌。要脱衣服。

5.部分岗位需要体能测试:50米往返跑、摸高跳远、男千米女八百计时跑。

第七个问题:考试公平吗?能找人走后门吗?

1.资格复审:核实你的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特殊要求的可能要四、六级证书等,我当时的情况是工作人员就看了一眼原件,没有在网上核对。

2.笔试:考前绝对公平,不会泄题。听说过考场内作弊,比如考生在厕所内交换答案,这个不讨论。

3.面试:规则是考生和考官在当天双向抽考场,所以事先谁也不知道自己在哪个考场,你或许能找到几个考官儿,但他不一定在你的考场,在你的考场,他一个人也决定不了你的分数,不仅因为现场有录像他不敢说话,主要还是因为算分时会去掉考官中的最高和最低分。

4.体检:体检过程中可以夹钱给医生,灵活度要自己掌握,后果自负。

5.政审:目前没听说因为政审被拿下的。

我知道还是有人要问,达康书记的儿子难道不能走个后门吗?亲,我告诉你,达康书记的儿子不用考试。

终于写完了,为人生的一次经历做个记录。很庆幸大多经验还记得,所述都是亲身经历,不敢妄言,虽然很多方法已经变了,但核心的思路还应该有效,总结一下要点:一是保证学习环境和时间,二是跟着课程做大量真题,三是找个好人或好班陪你练面试。真心希望对准备公考的你有帮助。公考之路虽艰苦,但在过“五”关、斩“二”将的过程中,体验是相当刺激的。欢迎留言提问题,祝早日上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段时间,我有一个微信好友,时不常的会给我发信息,一个二维码和一句话“加他好友备注某某某”。现在大概每个人都晓得...
    阿Po夫人阅读 607评论 0 2
  • 多年不上班的我,在某个早晨,匆匆忙忙地安顿好孩子,恍恍惚惚地站在某个写字楼楼下。 这几年,早已习惯在菜市场娴熟自得...
    打盹的下午茶阅读 188评论 0 1
  • 简单表格 表格的制作可以通过 等标签的组合来构造。这样一段HTML: 可以得到这样的表格: 跨行/列表格制...
    Josaber阅读 8,62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