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在这冷漠的世界中,选择沉默吗?

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似乎已经降到了临界点,政府、媒体的公信力同样面临考量,人们宁愿相信自己道听途说的无稽之谈,以讹传讹的无据之言也再不愿打开心扉相信别人。


我们改沉默吗?

01

冷漠的陌生

世情薄,人情恶。

一格格的小间,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好似划地而建的牢笼,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锁紧了人的内心。

人们忙忙碌碌,为生计,为名利奔走,我们总是抱怨时间太紧,距离太远,其实远的岂止只有距离,更多的是心的距离。人与人之间何至陌生至此,许是看管了人情冷漠,许是看惯了善变的面具下神情冷漠,面目狰狞,在时间的洗磨下有些人有些事都会变得陌生。繁华落尽,人与人之间终于变得陌生,而我们竟也习惯了陌生。

讲起冷漠,我们总是会想起“小悦悦事件”。

车轮吞噬了幼小孩童的生命,未放的花蕾血洒满了一地,来不及再喊一声自己的母亲,来不及认识这个世界。

冷漠遮挡了人们的视线,他们什么都看不见,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过往的人群车辆,谁也不肯,哪怕只是匆匆一瞥,只有那老阿婆驻足,用她那瘦弱的双手,捧起空中凝固的叹息,这个世界还有什么,除了物质还是物质,除了名利还是名利,冷漠绑架了良知,陌生代替了关爱,麻木和无奈浸染着一个又一个灵魂。

是的,我们似乎都恋上了陌生和冷漠,试图在其中寻找一种可以抵抗麻木的无常和变数。

02 沉默的没落

我们咆哮,怒吼,抱怨世情险恶,指责别人过于冷漠,但我们自己呢?

我们不也是将自己湮没在凡尘世俗之中,渐渐将自己的心变得坚冰不催,我们不也是习惯了淡漠,习惯了炎凉,习惯隔岸观火,永远将自己置在角落。静默无声,只做自己的事,在计自己得失,别人的种种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置之不理。

每个人都在找寻一种安然于世的活法,为此我们从一个地方奔赴另一个地方,然后逃也似的离开,一直遇见,一直走失,遇见青春,在青春中活成自己讨厌的模样;遇见梦想,在梦想中渐渐丢了自己;遇见现实,在现实总迷冷峻了自己。

遇见。走失。

我们再也逃不出那牢笼,纠结于世,感怀现实,现实的无奈与冷漠,让人心底渐生一种尘世风月中谁也顾不了谁,谁也不是谁的错觉,索性我们说服自己接受并努力适应这淡漠的世界。

是的,我本不完美,又何去求世可全,更何况这世间哪有什么双全法?

这世道,我们终是明了唯有自安,于是瞬间沉默,哑然逃离,这世间的种种不平再与我们无关。

03 莫名的末路

这世界果真就如此了么?再也不会有温暖,再也不会有真情了么?

若是真至此,那岂不正是应了那早已被击破的“末日之说”,不是自然灾难将我们推向末路,而是我们自己将自己投向万劫不复。

然而我坚定低相信,这世界毕竟不止沦落至此,这世间的人本就是新旧杂陈、良莠不齐的,人性的欲念因为混杂过多而散发着微微的复仇,但即便如此也不得不承认这种种承载的是整个人间。

从善的欲望、作恶的欲望、生的欲望、死的欲望……混合并汇成一股粘稠而缓慢的当下发生,终化成历史,静静流向虚无之境。

浮华,尘埃都会远去。

莫要冷漠湮没温暖,莫要陌生荒了流年,莫要沉默没过公正,莫要自己将自己推向末路。

莫要在这冷漠的世界中选择沉默和陌生!

夜深。人静。

花会好,月会圆。 一切未了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