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助成长 培训促提升 ———嵩县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培训有感

    今年因为疫情,在家整整呆了三个多月,这是一个超长的寒假,也是我们在县城,在家里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段时间。儿子说,以前家就像一个旅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这次才真正像个家。终于,假期结束,开始上班!

      4月28日开始上岗,打扫卫生、消毒、排查、演练,迎接领导各项检查,腰快累折了,手也磨出泡了,感觉好累。

        5月6日高年级开学,迎学生,送老大,5月8日低年级正式上课,忙忙碌碌连着十几天。除了正常的上课之外,思考后半期的教育教学工作,组织教师培训,出全镇语文期中试卷,考试安排、督导,准备周五晚上上海CEO财商阅读榜样教师的一个cctalk线上分享,同时还要准备下周一教育局党日主题活动的一个分享……忙的头晕转向,也吃不下,睡不香。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本想好好陪陪俩儿子,谁知突然又接到周末高级培训师培训的通知,好沮丧。但是从小就是“好学生”的我,依然鼓足了劲,周六早上早早起来,准时参加了培训。开心的是,这次讲课的老师都非常优秀,她们所讲刚好是我所需,我也暗自庆幸,幸好及时参加了培训,没有耽误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

培训一开始,付股长讲到人的四种分类---“伟大”“卓越”“优秀”“普通”,群里有很多“卓越”的老师,也有很多“优秀”的老师,想想自己,就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怎能不好好学习呢?因此听完训前会议,我已迅速做好了听课准备,为了防止意外,不仅在手机上做好了准备,也下载了钉钉电脑版和录屏软件,准备好了笔记本和笔,把儿子安排好,一切就绪,只等开讲。

                              01

                    “术业有专攻”

                                  向专业迈进

        上午第一场讲座是新乡市教研室刘萍萍老师带来的《走向专业化的听评课》。只是听这样的题目,我觉得就非常有意思,非常期待讲座内容。因为这个正是我目前所需要的提高的能力。我的工作除了正常的上课之外,每两天要进行教学督导,进行推门听评课,听完课之后要写听评课总结。因为这个原因,每次去听课时,被听课的老师的期待也会很高,总希望我能提出一下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让我压力很大。

        听课是一门大学问,有许多的技巧需要学习。刚开始听课的时候,我也只是为了完成本职工作,一个学期下来听课四五十节,听起来好像挺多,但是离真正意义上的听课还差的很远。我能发现问题,也能提出一些个人的建议,但是就像刘老师说的一样,因为关注的只是小问题,没有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进行评析;并且也总是尽可能面面俱到,生怕哪一点关注不到而忽略了什么,今天才知道,这种听课方法,其实是不科学的。没有人是全才,什么都会,那么我们在听课的时候应该抓住某一个关键点来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并且用理论来为你的评价做支撑。

      这让我想起来前几天我听的四年级的一节语文课。因为我自己的专业就是语文,所以那一节语文课的评课我一下子写了11条。听完刘老师今天的讲座才发现,这简直是一场灾难呀!这显示自己好像很专业似的,殊不知写的越多,越显示自己的格局小。我只关注了“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没有关注“学生学的怎么样,学生的学习是否有效”和“学生的文化氛围”。现在想来,我可以围绕“教师怎么教”这一点进行深入的挖掘与思考,把这个问题想想全说透,在下一次的集体备课时再拿出来,大家集体讨论,集中大家的智慧,最终形成统一的思想,这样被听课的老师的提升是是不是会更快更好……

“听评课”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我必须在这方面有所提升,这一下场讲座对我的触动很大,于是讲座结束之后,我果断的在当当网下单,买了刘老师推荐的《走专业化的听评课》这几本书,我想要有所提升,就必须要从学习一些专业的理论开始,然后将刘老师讲的内容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不断的进步成长。

其实在学校一般性的听评课中,大家都不愿意说缺点,担心会得罪人;有时候还是磨不开面子,觉得对别人的课不能指手画脚,不能说的问题太多,这就导致了很多老师不能正确的对待“评课”。于是就出现了评课时 “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状态,这很不利于教师的成长。关于这一点我们学校做的非常好,我们要求老师们在评课时,至少要讲出三点缺点,这才算过关,这一要求实施以来,老师们中也形成了“评课说缺点”的风气,我们的教研也是越来越好。


刘老师的讲座,我不仅知道了自己听评课中存在的问题,也明白了自己努力的途径和方向,我想这才是本次讲座给我最大的收获吧!

儿子第一次离家这么久,虽然母亲节那天给我打了个电话,说着不想家,就是想祝福妈妈节日快乐的,但我能听出儿子那边声音的变化。本来想给儿子好好做顿饭,再给他做点蛋挞和披萨,可一直忙着听课,中午做了饭,收拾完基本两点了。几天的疲劳,感觉身体已经严重透支,本来以为下午听讲时可能会昏昏欲睡,谁知道,下午的讲座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02

              “向前走一步,再走一步”

                            做个有心人

    下午2:30,郑州荥阳市教师进修学校邓明霞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设计—让教师爱上培训》的主题讲座,邓老师从“有料”“有型”“有趣”三个方面讲了如何设计自己的讲座。


“有料”—写作是你的利刃。

      “写作”这件事我们都知道它的重要性的,从前年开始我也坚持写些随笔。不过我从来没有认真去写过,基本是闲暇时就写几句,忙起来了十天半月也不写一篇,听邓老师那么一讲,自己真是太少了。

分析一下写的少的原因,说太忙那都是借口,主要是因为“懒”,任何事一定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能抱怨和找借口。

因为工作原因,我基本上每两天会写一篇与教育教学有关的简报,少则几百字,多则几千字。可是那只是“就事论事”。现在想来,每次写完,如果能够向前走一步,再走一步,给出解决的建议和意见,然后再以相关的理论做支撑,是不是会更好?想到就去做,我想以后的工作已经有了努力的方向了。

生活中处处就有学问,只要你有双发现的眼睛,走出第一步,向前再走一步,你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有型”是我们授课的战袍。

“有内涵的课”这才是你的课程的最大价值。如果你只有花拳绣腿,可能一时能得到欢迎,时间长了必定经不起推敲。就像我们给学生上课一样,如果你把课讲的一塌糊涂,学生必定不买你的帐,成绩也必定不会好。

那么如何让我们的课“有型”呢?

作为教师,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如果能够在自己的学科教学上下点功夫,提高自己的学科知识水平,再深入的研究一下授课技能,把每一节课都当做是精品课来打磨,对授课内容进行深挖深耕,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变成自己的观点,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授课风格,“外在的形式”加上“严谨的内容”和“独特的授课风格”不就是 “型”吗?


“有趣”,做个有趣的老师。

谁说老师就一定要整天板着脸严肃的样子?前几年我们做过一个调查,“你喜欢哪种类型的老师,高于80%的学生喜欢‘有幽默感的老师。”这就说明,其实我们可以做个“有趣”的老师。

“有趣”可以是生活上的。我们学校二年级的李老师,非常幽默,跟学生特别能谈得来,学生在她跟前什么都敢说,什么玩笑也都敢开,学生都非常喜欢她,有一次,我问她们为什么喜欢他们班主任。他们说“因为班主任很有趣啊。”我再一想是啊,他们班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这跟班主任的“有趣”应该有很大关系吧!李老师很幽默,不仅自己天天很开心,也带动形成了民主融洽的班级氛围,从而促进了孩子的学习。

“有趣” 的老师就要有“有趣” 的课堂。

无论是作为培训师还是老师,我们的听众都是有思想的人,如果我们只是讲纯粹的理论,我想喜欢听的人一定不会多,特别是小学阶段,语文学科,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现在的孩子都很有思想,如果单凭我们的说教,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的教育教学。如何把孩子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来?---用案例,用故事。把自己的思想融入一个故事,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说道理。

“没有案例的课堂是苍白没有生机的。”前几天听了一节四年级的品德课,讲的是“自由平等”,老师从头到尾讲的都是课本上的知识,都是高大上的理论,孩子们听得云里雾里,到头来不一定就能记住什么。“自由”与“平等”这两个内容比较抽象,教师只是照本宣科,对照课本把知识点讲透彻了,但是整节课没有使用案例,这就导致学生没有真正理解这两个词的意义,只是机械记忆,这样即使课堂上记住了知识点,课下也会很快会忘记的。疫情期间,网络上出现了很多谣言,如果教师可以举例说明,让学生讨论下,在网络是不是就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从而得出“自由要有来法治的保障”的结论,多使用学生身边的鲜活的案例,让学生多说一说,让学生从“案例”里获得知识和能力的提高。可能孩子们理解的会更加透彻,这样我们的课堂也就会更加的生动,更加的吸引孩子们,从而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03

                  坚持不懈

                            做自律的人

第三场讲座,河南师范大学的刘志芳老师带来了《教师语言魅力》主题讲座,老师讲了发音的很多技巧,也给出了一些练习的建议,讲座进行中,我也会跟着老师一起来练习。但是结束之后就没有再进行练习了。语言是一门艺术,要想在语言上有更深的造诣,就必须要进行持之以恒的进行有效的练习。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培训者研修班的一个作业,要进行绕口令等语言项目的考试,为了迎接这个考试,我也是下了很大功夫。和毛毛虫阅读联盟的其他几个老师组建一个群,每天进行练习打卡。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我发现原来语速特别快的我,现在语速慢慢慢下来了。当考试那天,很多老师忐忑不定的时候,我已经胸有成竹了,尤其是刚好轮到我时,付股长和高局长巡视检查到我们组,我的抽题讲故事和绕口令赢得了很高的赞誉,最后还获得了一等奖。

这个假期虽然很长,但是因为报了阅读指导师训练营,参加了两个读书会,每天都要坚持阅读并坚持打卡,因为在家自由时间还是多,读书时间就会更宽绰一些。细细算来,疫情期间的三个月我读完了《月亮和六便士》《成为》《巨流河》《白说》《不吼不叫》《读懂孩子的心》《给教师的阅读建议》《接纳力》《卓有成效的阅读》《人性的弱点》《孩子不会管理时间妈妈怎么办》《陪伴孩子的成长》《陪孩子读完小学六年》等十几本书,闲暇时间,我在“樊登读书”听书,目前已经听了190多本书了,听了蒋勋讲红楼梦……阅读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种生活方式。




瑜伽、陪娃、锻练,学做美食,我想,今后还会有很多事被我坚持下来,我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相信坚持的力量。

昨日的反思带给你今日的结果,

今日的行动将决定明日的成就。

理论,有实践,才能有提升,

有反思,有行动,才会有进步。

一次讲座,

给予我的不仅仅是那些“干货”,

更多的是对我心灵的触动。

改变,从此刻开始。


周日上午一天半的培训结束,下午紧接着就开始去白云酒店政协会报道、布置任务了解流程。今天正式开政协会议,本想请个假回去带娃、上课,可今年情况特殊,前几天县里还特意让我们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领导对这次会议特别重视,四天时间要全程在驻地,不能无故离开。好吧,放下孩子,放下学生,放下家庭,好好开会,做个“好学生”!


不自觉中又已经深夜,下意识想看看儿子是否又蹬了被子,才发现儿子没在身边。



下午打电话,孩子数学老师说儿子被一个四年级学生鼻子碰流血了,老师问那个四年级学生的姓名,儿子说“老师,没关系的,我不疼,你不要去找他,他也不是故意的”,皮皮,皮皮,不愧是妈妈的乖皮皮。没有儿子在身边,应该睡的更好才对,是的,应该睡好,妈妈不想皮皮。眼皮打架了,作为“小联络员”,明天早上还要叫其他委员,晚安了,亲爱的儿子,晚安了,亲爱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