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心理小说】情深有话未曾讲(1)

愿能与你如初见,从此白首不相离

许久不见的冬日阳光照进咨询室,窗台上一盆水仙散发着幽幽的清香。心理咨询师陆鸣在等待今天的来访者,这是心理班同学何静转介过来的个案,说是关系太熟,不适合做咨询。

何静简单跟她描述了来访者的情况:陈波(化名),曾在500强公司任高管,现在自己创业开了公司,结婚三年,妻子今年春节刚生宝宝,生活本来平静和美,陈波的初恋女友突然出现,情感陷入纠结。

陆鸣正坐在沙发上翻着资料,暗自想象这位来访者的形象时,助理叩了下门,“陆老师,陈波到了,现在就让他进来吗?”

她抬头看了眼墙上的钟,离约定时间提前了近十五分钟。一般能准时或提前到的来访者,咨询的动力是比较强的,而经常拖沓迟到的多半最后都会半途而废。看来这位陈先生的确对于目前的状况很焦虑。

陆鸣点了点头:“好,有请。”

稍后,一位相貌清秀的男子出现在门口,身高目测1米8不到,偏瘦,皮肤微带苍白。

他略带羞涩地一笑,说:“您就是陆老师吧,我是陈波。”虽然说的是本地方言,但口音中还是能听出来一些其他地方的痕迹。

资料上写着陈波今年40岁,恰好不惑之年,看上去却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了五岁,尤其方才那羞涩的表情,像个刚出社会的大学生,跟私企老板这样的身份似乎并不搭调。

“陈波,你好。请坐!”陆鸣微笑着指了指窗边照得到阳光的沙发,“坐这里说话会舒服些。”

落座后,他的表情还是略显拘谨,但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只是不太自然。

“你希望我怎么称呼你,陈先生,还是陈波?”为了帮他进入一个放松的状态,陆鸣问道。

“都行……就叫名字好了。”

“好的,陈波。我们咨询室还好找吧,你是从哪里赶过来的,路上时间长吗?”她故意问些日常话题。

“还行,我开车的,刚从公司赶过来。周末嘛,路上有点堵。”他调整了一下坐姿,表情似乎松弛了些。

“周末还加班?工作挺忙啊。听说今年刚当了爸爸,放假不在家陪陪宝宝?”

提到“宝宝”这两个字,陈波脸上的表情有了一丝微微的变化,“年底公司事情比较多,这几个礼拜周末都要去公司。”

嗯,或许正是这样才抽得出时间来做咨询,陆鸣暗忖。

“那我们来谈谈这次你来找我的目的吧。”她开始单刀直入。

“这个,是这样的……”陈波的眼神飘向门口,确认门是关紧的才开口,“陆老师对我的情况想必大致了解了吧,我就不从头说了,现在遇到了让我心烦的事。前一阵出差,在飞机上偶遇了我的初恋女友,无巧不成书竟然就坐在我邻座,当时我就震惊了,一点儿心理准备也没有,我们已经差不多十年没见面了!我只知道她后来结婚移居去了国外,没想到竟然在国内航班上遇见。”陈波一口气说了一大堆。

“哦?人生际遇还真是充满巧合。见到你后,她是什么反应呢?”

“她当然也很意外,我们怔了半天没有说话。后来还是我打破僵局问她怎么回国了,才知道她结婚两年后就跟外国老公离婚了,接着在国外读了几年书,去年开始回国内工作了。”

“你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状况了吗?”

“我没想到她这么坦率,第一次遇见就把离婚的事都告诉了我。我自然也没有隐瞒,我说我结婚了,今年刚有了小孩。她当场表示祝贺,但我能察觉到语气有点勉强。”

“后来呢?一路都有交谈?”

“后来她说昨晚没睡好,有点困,想休息一下,就闭上眼睛睡了。之前跟她说话的时候,我都没敢正眼看她,趁她睡着我望了望她的脸,一点都没变,还是我们当初认识的样子!”说完,陈波脸上又浮现羞涩的表情,好像在回忆初恋的时光。

“再后来呢?”

“陆老师,真不好意思,你不会笑话我吧?”陈波似乎察觉到自己有一丝失态,连忙说道,“我知道这样对家庭很不负责,哎,我……”

“后来发生了什么,让你觉得对不住家庭?”

“那次并没有发生什么。中途她去了下洗手间,回来的时候眼睛有点红,我赶紧假装闭目养神,隐约闻到她身上多了一缕沁人的香水味。”

“你观察力挺强的!”

“唉,毕竟是初恋……”他有点不好意思低下头去。

看得出陈波是个心思细腻的男人,分手多年还能照顾到初恋的情绪,同时也能感觉到对她还有未了的依恋。 既然如此,他们是怎么走散的呢?

“能不能跟我说说你们的故事?”

“她叫乐音,就像她的名字,她很喜欢音乐,我们就是一次母校举办的音乐会上认识的。当时我作为毕业生返校,而她在台上吹长笛,一袭白色长裙,一头乌黑长发,精致的五官,投入的表情,在聚光灯下宛若圣洁的天使。没想到她是我班长的表妹,当天音乐会结束后就跟我们一起去玩,吃完饭散的时候,班长说陈波你跟乐音顺路,要不你打车捎上她吧。班长知道我当时还单身,也算有意撮合,我正求之不得,就这样认识了,在回去的路上留了联系方式。后来我就开始追她,很快热恋起来。”说到往事,陈波容光焕发,表情生动。

“听上去这段恋爱曾经让你很幸福。”

“是的!说句厚脸皮的话,乐音一直到处给人看我们的合影,觉得我很帅,老喜欢拿这个炫耀。被女孩子这样夸奖还是这辈子头一回,大学期间我没谈过恋爱,课余时间不是在图书馆看书,就是在寝室睡觉,属于情商开发比较晚的。她曾经给我很大的自信,尤其在她找工作上我给她的许多建议,她都言听计从,甚至奉我为人生导师,让我感觉前所未有的满足,很自豪。”

“大学这么用功,没谈过恋爱的人好像不多啊。”

“不瞒您说,我是农村来的孩子,今后要在大城市立足不容易,所以读书用功些,大学根本没时间也没那经济条件谈恋爱。”

原来如此。陆鸣打量着眼前这个衣着得体,甚至有些讲究的男子,纤长的手指,指甲剪得一丝不苟。如果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那么鞋就是男人的第二张脸,刚进门她就注意到他脚上一双做工精良的意大利皮鞋,擦拭得纤尘不染。

虽然身上只是随意套了件淡蓝色的羊绒衫,但看得出也很有档次,里面露出的白衬衫领子刮挺。现在的陈波已经是标准的大都市中产阶级典范,丝毫与农村出身无法挂钩了。这些年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呢?陆鸣暗自思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