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静思,与六班大朋友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四、周五,孩子们刚刚进行了期中考试,上午把分配给自己的试题批改完毕,心里一阵轻松,下午忙了半天,擦拭家具、地面,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虽没有达到一尘不染,也是赏心悦目。吃过晚饭,来到阳台,举头望天,有细细小雨撒落,随置一椅,捧一杯茶,理理近段的班级工作,与大家分享。


          孩子进入八年级来,随着年龄的增大,心理有了很大的变化,给教育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细想起来,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思考。

1、家庭的氛围对孩子心理的影响很大,孩子长大了,不自觉的来审视自己的成长环境,爸爸和妈妈的关系如何?爸爸爱妈妈吗?爸爸、妈妈真心的爱我吗?他们是喜欢我还是喜欢我优秀的成绩?我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吗?就我的了解来看,这方面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很大,父母无意的拌嘴,父母冷冰冰的脸色,都影响到孩子一天的心情。所以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好的家庭氛围,就是父母有些争执的问题要避开孩子,对爸爸来讲,关爱孩子的母亲,就是无形中教给孩子要有责任感,对妈妈来说,平和的心态,温和的态度,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最失败的家庭就是一个不管事的爸爸和一个焦虑、强势的妈妈。

      2、对孩子的管理和教育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孩子最反感的是家长的反复督促、呵斥甚至威胁,一个没有规则的家庭,对孩子的管理往往变成家长和孩子意志力的较量,而忘了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变得更美好。所以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和他共同商讨要到达的目标,确定要达到目标具体的方法和措施,让家长的要求变为孩子对自我的要求,让孩子意识到,不是家长要你要怎么做,是提醒、帮助你达到自己的目标。对你的要求不是家长对你的要求,是未来的社会对你的要求,是未来优秀的你对现在的你的要求。在这个问题上,家长不是你的对立面,是帮助你的巨大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具体的管理方面,特别是批评孩子方面要慎重,对老师来说,批评孩子是个有巨大风险的事情,不仅要考虑这样做的有什么副作用,还要考虑家长是否有一颗玻璃心,所以对每一个敢于严格要求学生的老师,我从心里充满感激。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要坚守一个规则:态度要温和,原则要坚持,也就是说,可以温和地讲清事情的是非曲直,这件事可以做还是不可以做,但一旦确定的事情,原则决不可破,这样孩子也就知道了行为的标准。最可怕的是,虽然对孩子达到了歇斯底里,但还是没有坚持原则,慢慢地也就没有规矩了。

        4、关于孩子的情感问题,大家也比较关心。孩子对异性有好感,这是好事情,最起码性取向是正常的,每个孩子到这个年纪都会对异性感兴趣,只是有的孩子说出来了,有的在心里而已。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把这件事情变成一件好事,成为他前进的动力之一。比如:她喜欢某一个人,一定有她喜欢的理由,也许是学习成绩好,也许是知识面宽,也许是会关心人等等,要告诉孩子,别人有优点,咱就要学习。只有你更加优秀,你才有选择的权力,让自己更优秀、更强大才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你。关于这方面,我有多年前的一篇日记,附在后面,也许对大家有一点帮助。


          5、周三下午布置考场,我检查了孩子的桌斗,有些同学整齐有序,有些则杂乱无章,甚至塞满垃圾,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的物品尚不能管理好,如何能管理自己的行为、自己的人生,希望大家重视,教会孩子如何规范放置自己的物品,能迅速找到自己的物品,什么书籍、哪些资料放在固定的地方,哪些放在家里,哪些放在书包里,哪些要及时清理等,准备一个垃圾袋,挂在课桌边。这些看似是一件小事,做好却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最后,想说一下孩子的成绩问题,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进入八年级来,科目增多,难度增大,都容易造成孩子学习上的困难。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不是指责、而是帮助。对于部分孩子的成绩不理想,要分析具体的原因,其中主要是两个方面: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我们习惯性的把成绩不佳的原因定性为学习态度,认为他不够努力、不够勤奋。其实人和人学习能力有很大的差异,有人5分钟就可以把一篇短文背会,有人可能需要10分钟;有人看一遍题目就能理解题意,有人可能需要三遍。当然,随着掌握知识量的增加,学习能力也会有所提高。我们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学生不想取得让老师、家长满意的成绩。我们要分析具体的原因,属于态度方面的,要订出规矩,严格执行;属于学习能力方面的,要多方鼓励,提供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已深,茶已尽,雨未停,思绪随雨而飘。这些文字,若能对六班孩子们有所帮助,幸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多年前的一篇日记


          儿子今年十五岁,去年刚刚考上本地一个优秀的高中,马上要上高二了。放暑假时我去学校接他,他悄悄给我说,爸爸,你知道吗,我们学校并不禁止谈恋爱,只要不影响学习就行。看他的意思是想看一下我对这件的想法,我突然觉得,孩子长大了,应该好好和他谈一下有关恋爱的问题了。所以我没有马上回答他(这也是我的一个习惯,和他谈话前一般要备课,不然匆忙迎战,掉进他的陷阱就不妙了,我可是有教训的呀),认真想了一下,决定在儿子开学前就这个话题和他沟通一下。

儿子身高一米八五,喜欢打球和跳舞,长得虽不是很帅,也说得过去,高一还获得学校“最佳舞者”称号,学习成绩由刚入校时的班级五十多名逐渐提高到班级前十(他们班有68人)。根据一般经验,这样的男生很容易引起女孩子的注意,(忽然想起我们老家的一句话:屎壳郎夸自己的小孩香,小刺猬夸自己的小孩光,呵呵)要是孩子在高中谈起了恋爱,情绪经常波动,成绩一塌糊涂那麻烦就大了,于是8月23日晚,我和儿子在他的房间认认真真地谈起了“恋爱”。

我:豆豆,你马上要上高二了,今天爸爸和你谈一下有关感情的问题,可能在你的周围,很多同学已经有了“女朋友”或者“男朋友”了,你对这样的事怎么看?(侦察一下敌情)

豆:学校有呀,反正我没谈。(避实就虚呀)

我:其实在初中就有部分同学谈恋爱,甚至小学生也传纸条说“我爱你”,这不是一件什么坏事,但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我的看法是:首先,喜欢一个女生,感觉她和其他的人不一样,相互欣赏对方的某些方面,比其他人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是这个年龄段正常的心理反应。(争取得到信任)再说你也是比较优秀的孩子,有别人喜欢,甚至有人给你写纸条、发信息也是有可能的(送一顶高帽,麻痹一下)

豆:呵呵,没有呀!

我:其次,你们的生活经验比较少,没有处理感情问题的方法,比如,什么是友情和爱情的界限、喜欢与爱的关系等等;,“爱”是一个神圣的字,不要轻易说出口,如果你们看到两个小学生在“谈恋爱”,一定觉得很可笑,从一个成年人的角度来看待中学生的恋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布袋装满了黄豆,恰好有一个小洞,一粒黄豆从里面掉了出来,如果地面正好有点水,它发芽了,看着满袋的豆子,感到自己很幸运,走在了其他人的前面。可是结果呢?他刚刚长成豆芽就夭折了,过早结束了自己的人生旅程。其他的豆子呢,他们在合适的时间,播种到了肥沃的土壤中,开花,结果,收获成功。

豆:没有好好想过,反正不谈就行了。(没有这么简单呀)

我:我相信你,儿子。有几个误区可能会影响到和你一样的中学生,你看一下在你的周围是否有这些观点:

误区一:我们只是好朋友,没有谈恋爱。喜欢和爱没有绝对的界限,喜欢是浅浅的爱,爱是深深的喜欢,(不管对不对,蒙蒙儿子再说)当你有什么事,总想跟她说;经常想她在做什么;当她有病时,你心里一直不能静下来;当他和其他男生说笑时,你总想知道她说了什么。儿子,这就不是单纯的友谊了,要提醒自己,不能再向前走了。(打打预防针)

      误区二:学校不禁止谈恋爱,谈恋爱不影响学习。这是大部分准备谈恋爱和刚刚谈恋爱的同学最经常的借口,爱情是一种高尚的感情,和一个人谈恋爱就是把自己托付给对方,是一种非常热烈的情感体验,这是人类长期进化的结果,一个高中生不可能控制它:上课时,会想起她,忘了老师的讲课;拿起手机,不论早晚,就想给她发短信;她身体不好了,你会担心;万一你们分手了,你会很长时间情绪低落,学习效率下降。学习是一个需要宁静方能致远的事,没有一个平静、专注的心态,在激烈的竞争中必遭淘汰,一个人从100分提高到130分不是特别难,但要从130提高到145分以上,每一个方面都不能有闪失(豆的成绩基本在130,有些警告的意味)。因为谈恋爱影响学业的例子太多了,我想你也看到不少,往往是学习成绩下降了,恋爱也黄了,自己后悔不已。(赤裸裸的威胁)

    误区三:她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人,错过了就没有了。其实你的生活圈子还很小,外面的世界还很大,咱们回顾一下,上小学时你觉得纤钎很好,学习好又会跳舞,读初中时,你觉得阎#文、卢#茜文静可爱,升高中后,你常说张怡文、丁佳薇兴趣广泛、学习优秀,是最好的女孩。上大学后,特别是上优秀的大学后,你会发现漂亮、聪明、优雅的好女孩会更多。只要自己足够优秀,她们会在大学等着你。(说这话时,我有些心虚,没有办法,先给他画个饼吧)

      误区四:别人有女朋友了,我要是没有挺没有面子的。什么叫面子?韩信甘愿受胯下之辱,才成就一代战神,成就一世伟业,如果当时韩信要一时的面子,举刀杀人,今天我们根本不会知道历史上有韩信这个人。要一时的面子,往往丢了大面子。看一下往届的学生,因为谈恋爱影响学业,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的,他们是挣了面子还是丢了面子。儿子,我说的对吗?

豆:还行吧

    我:但是,万一,我说的是万一啊,你要是喜欢一个女生,怎么办呀。

豆:不谈就行了呗

    我:有时候,你是很难控制的。我有几条建议,你听一听,可能对你有所启发:

      1、自己在生活、学习中有问题、有困惑时,一定跟老师或者我说,我们都会替你出注意、想办法,不要向女生去倾诉,这样别人会误解你,以为你在追求她,同样的,如果有女生向你倾诉某些问题,要巧妙化解。(忽然感觉到,良好的亲子关系才是解决孩子问题的保证呀,孩子的很多问题是由于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不融洽产生的,很幸运和豆有良好的交流,骄傲一下)

        2、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你想考人大保送生,爸爸很高兴,高一这一年,我确实看到了你的付出和进步,人一定要有志气,想上这样的大学,成绩要求是年级前十,高考成绩650分左右(我是瞎蒙的,忽悠他吧),要不断向自己的目标努力,分析到各科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每天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措施,及时和班级优秀的同学交流学习得失,一旦进入了一种这样的状态,其他的事情自然就没有空间了。(让土地长满庄稼是防止杂草的最好方法)

      3、不给恋爱创造条件,比如:不要长时间和一个女生单独相处,不然其他同学会传你们的闲话;如果给一个女生送生日礼物,那么其他的女生过生日也要送礼物(他们班40名女生,怎么可能都送呀,只好都不送了,也算给儿子一个圈套吧);上学不带手机(学生恋爱的主要工具,不让他带手机的又一个理由,呵呵)

      等到你辉煌的那一天,你会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些儿子能不能做到?

      豆:可以,我早就不想带手机,爸爸,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幼稚,学生如果学习的事都弄不好,那还是学生吗。

      我:呵呵,我很高兴,今天的谈话希望你能记心里,明天你就去上学了,爸爸希望你继续象“高一”一样,给我们家带来惊喜,睡觉吧。

        谈话结束后,我静静躺在床上,今天的谈话能对儿子起多大的作用,我心中没数,但愿儿子能顺利度过自己的青春期,平稳走向自己的人生旅程,拥有自己的梦想,并为梦想而努力,在追梦的过程中,得到自己的幸福。

        有缘和豆豆成为父子,我一直觉得很幸运,从呱呱坠地的孩子长成高高大大的小伙子,孩子的成长过程不仅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也教会了我很多的东西,我学会了讲故事、学会了做游戏、学会了耐心、学会了倾听,还懂得了感激、感受到了温暖、体会到了爱、拥有了自己小小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亭巷宇,晏几道内,人声鼎沸。 长宁偷偷逃掉老夫子的课,又来到晏几道馆听书了。只见长宁弯低了身子,身手灵活的在拥挤...
    野心9527阅读 171评论 1 1
  • 国际经济学: 1.将关税的那些图总结一下。 2,对照ppt,把琐碎知识点整理一下。
    UES_df7f阅读 117评论 0 0
  • Table 5. test alignment
    GDP阅读 286评论 0 1
  • 佛说: “跪下、 磕头、 我便助你脱离。” 我说: “这世上没有人不愿意脱...
    村客阅读 115评论 9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