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反转】对话体小说征文

不知道这种文体各位创作者们有没有见过?有些简友可能会比较陌生,这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式小说类型,即对话体小说。

(如不了解可以滑动至征文底部附录,查看“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江户川乱步对话体作品《戒指》”)

对话体小说是基本上以人物对话为基本结构方式而写成的一种小说类型。这类小说主要是在作品人物之间的对话中叙述事件、展开情节、交代环境和刻画人物性格。对话的内容可以是对话人亲身经历的叙述和感受心理的自白,也可以是转述别人的生活见闻,可以两人对话,也可以是一人自白或多人从不同角度对同一事件的叙述和评价。(引自百度百科)

本期征文的主题就是“对话体”小说,不限题材,不管是古代言情,还是现代悬疑,只要有想法,你们就可以把脑子里天马行空的人物和故事落在简书上,希望大家能够创作出人设超有梗,情节多反转的精彩对话体故事。

友情提示,对话体小说可以添加背景描写,场景描述,也可以加入过场说明等等,大家可以尝试在前期对话中做足够的铺垫,在后期收尾时揭开真相,形成错愕感,力求让读者有代入体验,或者在全篇情节里,形成层层反转,作品才能让读者看得过瘾。

本次除征文奖励以外,简书也将与优秀作品作者联系进行洽谈合作,优秀作品会邀请签约并将故事修改成长篇连载,在简书平台内外进行推广,请大家踊跃投稿。

对于奖励部分,之后的征文可能会有所调整,简书近日将展开小调查,届时会有简信推送给各位用户,请大家多多提建议。

本次投稿只征集对话体的小说和故事,而且必须要是完成的故事,请大家仔细阅读以下征文规则,创作后投稿到指定专题“【神反转】对话体小说征文”,不符合规则的文章投稿会被拒审~

征文规则

1、1500字以上,类型不定,题目自拟,体裁必须是“对话体小说”。

2、只接受小说投稿,不接受随笔、诗歌、散文等其他文体投稿。

3、只接受新发布的文章,不接受历史文章、参与过其他征文的文章。

4、作者需要保证文章的原创性,严禁抄袭!

活动时间

即日起截止至2021年10月15日23:59

奖励规则

一等奖*1名:200元京东卡

二等奖*2名:100元京东卡

三等奖*3名:50元京东卡

优秀奖*10名:100简书贝

【附】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江户川乱步对话体作品《戒指》

A:不好意思,好像在什么时候我们也一起坐过火车吧。

B:真对不起,刚才没认出您来。让您这么一说我也想起来了,上回也是这条路线吧。

A:上次您真是不走运呀。

B:您这么关心,我太过意不去了。那时我也发愁该如何是好呀。

A:刚过了K站不一会,您就坐在我旁边的位置上了。同手提皮箱一起,您还提来一袋桔子。而且,您还让我吃了那桔子呢。说句实话,那时我就不由得觉得您像我的老朋友一样。

B:是吗?那天,我真是想尽了办法。

A:那时,我们正无所事事的时候,一群非常兴奋的人,从旁边的头等车厢蜂拥而入。而且,他们中的一个贵妇人,还指着您的方向,向一同而来的列车长小声地说着什么。

B:您记得可真清楚呀。当列车长对我说“稍打搅你一下”时,我觉得好奇怪。待问清楚了,说是我偷了那女人的钻戒,我着实吓了一跳。

A:不过,您当时的态度真是太气派了。您说:“不准胡说,你们认错人了吧,不行的话你们可以搜我的身。”我可说不出来像您这样如此镇定自若的对白。

B:您别捧我了。

A:我记得,列车长那家伙看上去好像对这种事非常熟练似地从头到尾一点不漏地把您搜了个遍。那贵妇人的丈夫,不也吵吵嚷嚷地像对待玩具似地,翻弄您的身子吗?不过,不管怎么仔细地搜查,最终还是没找到那东西呀。说起他们认错的样子来,真是没治了。太痛快了。

B:我被怀疑了不假,可乘客们总拿异样的眼神看我,还真让我很头疼。

A:话又说回来,我真是想不通。那个戒指,最终也没有找到,太不可思议了。

B:……

A:……

B:哈哈……嗨,行了,适可而止吧,别装糊涂了。没人在听。每次都是那样。

A:嗯,那,果然是那么回事了。

B:你小子也不是省油的灯。那时我悄悄地把桔子从窗户扔了出去,你却对此只字不提。只是预先记准了地方,后来再去那里捡,不错,内行啊。

A:你说得挺对。我转了又转,自以为行动得很迅速。可是还是让你这家伙抢了先,没能得逞啊。我捡到的只是五个软叽叽的桔子。

B:我扔到窗外的就是五个桔子哟。

A:胡说!我捡的那五个桔子都是完好无损的,完全没有取走戒指的痕迹。用心险恶的家伙。明明是你先绕到那去把戒指捡走了吧。

B:哈哈……岂知,并不是那样。好一个笑料。

A:哎,这就怪了。那你为了什么把桔子从窗口扔出去呢?

B:你好好想想。那可是我好不容易冒了很大的风险才弄到手的。要是塞到桔子里,也不知会被谁捡到,顺手就扔到了路边。在你厚着脸皮去捡之前桔子还在原地,这种事简直不可思议。

A:你这么说,我还不明白你为什么扔桔子嘛。

B:听好了,是这么回事。那天我稍稍有些失策,被她那混蛋丈夫瞎起了疑心,那家伙喊了一声有贼就慌慌张张急急忙忙地跑了出去。我没有一点采取对策的时间。刚来到你旁边的座位,要看一下事情的发展,他们就呼的一下追了过来,而且还通知了列车长。这家伙可不会草草了事,我心慌得不得了。这次我该如何处理那东西才好呢?在这突发的场合,平时的点子都出不来了。说来惭愧呀,当时我都有点放弃了。

A:哦。

B:这时,我猛然想出了一条妙计。这就是刚才说到的扔桔子的那件事。你看到我扔桔子,总不会一声不吭沉默不语吧。我想你肯定会以功臣自居张扬一下。这样大家都知道我扔了桔子袋,注意力不就转到外面去了吗?谁都能意识得到这是那种先把东西藏到桔子中,过后再去捡的老土手法。这样的话,即使他们搜我的身,也会先入为主地认为东西已不在我身上了,搜查自然而然地就会掉以轻心。喂,明白了吧。

A:的确如此,让你给蒙着了。那家伙上了一大当。

B:话又说回来了,你小子明明知道,却啥都不说。马上就该说了吧,马上就该说了吧??我等了又等,你却连嗯啊都不吭一声。到底还是到了搜身的地步,即使这样,你小子还是一声不响。“原来如此。”我恍然大悟,“万没想到你小子是个伪君子,就这么不动声色,正琢磨着过后再去捡呢。”在那种场合,我就显得很可笑了。

A:嘿嘿,够狼狈的……可是,等一下,那你到底把那东西藏到哪了?列车长那家伙,搜到那么悬的程度。从嘴里到耳朵眼儿里都一点不漏的查了,但,不还是没有发现吗?

B:你可真是个头脑简单的笨蛋。

A:哎呀。你小子够神的。这样的话我就一定要听听了。别那么装模作样,为了我们后进,还希望你不吝赐教啊。

B:哈哈……好吧。

A:好了,快说吧,没什么可卖关子的。我可不会真的相信你。

B:你要认为我在骗人,就太没劲了,好吧,我说了啊。你可不要生气。实际上呢,我把它偷偷地藏到你腰上的烟叶盒底下了。我这么做你都没有发觉,那时你尽在想如何去捡戒指了,浑身上下处处都有机可乘。哈哈……嗯?你问什么时候拿走的?还用说吗,就在你想去捡桔子,急急忙忙要出检票口的时候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