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一抹余阳醉人

2016-09-13   By  路漫

#  引子  #

从厦门回来后,一直想着写些什么,哪怕是只字片语也好,却发现自己无从下笔,终于,今天,方有些触动,想来,是时候了,该写些东西了。在厦门的几天,我曾走过那一条条曲径通幽的小径,伸手抚摸过那有着岁月印记的墙壁,走在路上,阳光洒满城市,迎面走来的每一个人,都洋溢着笑,你甚至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幸福与快乐,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无时无刻不在给你惊喜,这里的人儿,这里的美食,甚至是角落处晒太阳的喵,你惊叹于这座城市的安逸与美好。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赶去这座城市的前两天,我曾临时改变行程去了广州,广州于我,如南京一般,并不觉得陌生,即便我一次未去过,只因那里有我在乎的人。那个城市里,有一个人,我认识他六年之多,从高一到现在,整整高中三年的记忆他都存在,我的整个高中,他充斥在任意的一个回忆碎片中。

【那一年,阳光正好,岁月无期】

我只是记得那一年,阳光正好,

他个子高高,很瘦的身子,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

斜跨着的黑色背包,有一只纤长的手指勾着其中的一条背带,

被风吹拂着的头发下,有一双笑起来眯成一缝的眼睛。

我只是记得那一年,岁月无期,你陪我漫漫走过

我脾气很臭,总是神经大条,你却总是包容我满满的倔强

遇到事情,总爱生闷气,你知道只要陪着我静静的坐着就好

不爱跑早操,总是偷懒,身为班长却总悄悄为我打掩护

不爱做数学题,遇到难题会哭鼻子,所以一道题你要想好几种解题方法,然后挑最简单的讲给我听

喜欢吃鸡蛋,却怕去食堂身上会有味道,于是,你买了三年的鸡蛋,每天早上一颗

太多太多,你像阳光般洒满我的整个高中

【终有一别,道一声:珍重】

小时候,总会傻傻的拉钩钩说:”一辈子的好朋友,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现在,哪里还敢许诺这样的话,只是默默期盼着,离别的那一天远一些,再远一些,期许着,也许幸运,这一天终不会到来。慢慢也知道,一辈子是有期限可循的,有时,一辈子也许就是人生的某个阶段,许是小学,许是初中三年,亦或是高中毕业…也许就在某时某刻,情谊就此戛然而止,再杳无音讯。

以前,朋友离别时,总是伤心难过,心痛得难以抑制,好像心里被什么东西揪着,终是少了些什么,要空空荡荡好些时日。如今,在经历数次朋友离别后,心被撕扯的次数多了,也就生硬是习惯了,疼吗,也许疼吧,分明是疼的啊,可能是疼的级数刚刚好,不至撕心裂肺,割痛难舍。

以前,心之所然,为之所去,只管跟着心走,如若有感,便欣欣然与之相交,从此,无话不说,形影不离,竟至一块饼干,吃一半,留给你一半,许是这样,方显情深意重。外出游玩时,也会心心念带着适合对方的礼物,此情此意,在如今或许已是”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的这般心境。看这那一抹明媚的光煦,是否能唤起曾经的少年。

【后来】

我发现,朋友别离,我不再难过了,也不再惋惜,甚至不再做任何挽留。

我开始相信佛语:缘聚终有散。

我知道,这辈子,你陪我走到这,是你我本命的安排,不再强求。

就这样,

不知何时,朋友别时,

连说再见都是吝啬的招呼,

难得的默契,从此,分道扬镳,再无交集。

【再后来】

终有陪你坐在院落里回忆漫漫人生路的人儿就这么静静坐着,摇曳的树枝遮挡着刺眼的阳光,几只小鸟叽叽喳喳躲藏在树上的窝里,不时偷听两语你们的呢喃,竹藤椅摇啊,摇啊…就这么摇着你们最后的记忆。

许是,唯此时方才有任天上云舒云卷,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的淡然心境。

我的友,

请你记得,无论此生我们走多远,过程是幸福的。

我的友,

请你记得,我曾为你做的那些疯狂傻事。

我的友,

请你记得,在你漫长的人生旅程中,有那么微不足道的几年,是我这样一个人陪你成长

请你记得,…

请你记得,…

也许你会忘记。也许吧…

但,愿你记得

你来,风雨兼程,我必迎之

你走,我真心愿之,一切安好


【仅以此文献给陪我走过青春的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读传道书1-2章 我看到神是掌管万有的神。 一、神是天地的主宰 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日头出来,日...
    尤加利阅读 6,476评论 0 0
  • 老爸转让了家里的枣园,他说他有点累了,这个年纪我却没了说,我养你的勇气,好在我还不用担心他们的生计,毕竟我开口要钱...
    离别奏阅读 158评论 0 0
  • 微小说.爱情的感觉.刘念 周六,早上6点零8分,一个本该睡懒觉的日子,一个本该熟睡的时辰,我却醒来了,我是笑着醒来...
    花骨朵hgd阅读 62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