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想过要轻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天微信后台有个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现在过得不开心,无法面对过去的失败,想用死解决一切。

看到这条信息是在凌晨,那时我刚完成公众号的排版,拖着疲惫的身体爬上床。

本想早点休息,可当看到这条信息后,再也无眠,因为我仿佛看到了曾经那个年幼的自己,那个以为用死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傻傻的自己。

2003年,我10岁。

当时我爸花钱买了一台大货车帮别人拉货,那时候村里的货车还很少,生意很好,家里的收入也不错,生活富足,家庭和睦。

永远记得那年七月十三的中午,我们几个孩子正无忧无虑的在家里玩抓迷藏,然后有人匆匆忙忙的跑来找爷爷。

我听到那个人跟爷爷说,我爸开车撞到一个小孩,挺严重的,车都被扣押了下来,我爸也跟着去了医院。

那时候年幼的我,还未懂得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只知道那个人走了之后,哥哥姐姐们都默默散去,无心再陪我玩耍,爷爷的脸上也多了一层乌云,我有些莫名。

直到第二天,我去村里找小伙伴玩耍路过小卖部旁边看到人群聚集,我凑上前去一探究竟。接着就看到我妈低着头站在一张桌子前,桌上放着一个红色的箱子,上面用毛笔愕然写着“募捐”两个字。

每当有人上来捐款,我妈就抬起头对人家说声谢谢。她抬头的瞬间,我无意中看到了她微红的眼睛蓄着泪水。

我才明白这件事情不简单。

几天后,我爸回来了,顶着一张心力交瘁的脸,胡须也肆虐疯长,要知道他平时从不允许自己模样邋遢。

那件事情最后法院怎么审判我不懂,只是隐约从大人们的嘴里听说我们家欠下了很多钱。

从那时候开始,我们的饭桌上再也没有丰富的饭菜,我们几个孩子再也不能有新衣,父母在人前也卑微许多。

家里开始大面积的租赁土地种辣椒和甘蔗。每年春天野草疯长,当村里的小伙伴在快乐玩耍时,我们几兄妹一人一把锄头,早已汗湿全身劳作在田间地头。

很小的时候我和妹妹就承包了家里所有换洗的衣服。每天天没亮,就可以看到两个小不点抬着一个大盆子摇摇晃晃的往水井方向走去。洗完六个人的衣服,天已大亮,回家扒拉两口饭就跑去了学校。

等到我上五年级身高长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接手了挑水这个活。每次遇见大人们,他们总称赞说这小姑娘真有力气,那么小就能挑起两大桶水了。

他们没看到的是,我放下水桶后的气喘吁吁,也没有看到我累得满脸的液体,不知是汗水,还是泪水。

后来出来上学,同学们总说我力气大,其实那都是从小练出来的。

那时候每天都很累,晚上沾床就能睡着。不愿意放假,因为放假就有干不完的家务活。


【2】

而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我们的家再也不得安宁。

一下子从云端跌入谷底,各种债务缠身,家里有四个孩子要上学和两个老人要抚养,失业后的父亲承受不住突如其来的失败和外人的嘲笑,整日借酒消愁,迷恋上赌博,脾气也愈加暴躁。

无处发泄,渐渐就有了家暴的倾向。

记得那时候我们几个孩子经常半夜被吵醒,醒来总能看到醉醺醺的父亲,一片狼藉的屋子,还有倒在一旁皮青脸肿泪眼婆娑的母亲。

我永远也忘不了父亲那不省人事,疯狂暴怒的眼神,我也永远忘不了他对母亲的拳打脚踢。

我们哭着喊着,祈求着,可都无济于事。

我救不了母亲,我也救不了这个家。我恨我的父亲,我更恨我自己。

我只能胆战心惊的回到床上用被子捂着耳朵,让自己听不到任何打骂的声音,可眼泪还是肆无忌惮的流。

有很多次我和妹妹放学回家的路上遇见邻居们,他们匆匆忙的告诉我们,你爸又打你妈了。你们两姐妹快回家看看,等下你妈都被打死了。

我和妹妹面面相觑,战战兢兢的往家里走去。其实很害怕回去,因为不想目睹那些支离破碎撕心裂肺,但又担心母亲。

父亲的家暴不仅针对母亲,我们几个孩子也逃不掉。

那时候我说话做事总是小心翼翼,做家务不敢偷懒,想吃零食了从不敢张口要钱,不敢在父亲面前撒娇哭泣,也不敢带小伙伴回家里玩,因为父亲不喜欢。

长期在这样压抑不安的环境下生活,我开始变得委屈拧巴,悲观绝望,脾气暴躁。

曾经我一度觉得,上天让我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是来受难的。

那段时间,我特别羡慕别人家的小孩,羡慕他们有个幸福和睦的家庭,有个和蔼的父亲;

那段时间,我特别害怕回家,也害怕半夜被吵醒;

那段时间,我恨死了我的父亲,我宁愿自己是个没有父亲的孩子,也宁愿自己从未出生。

我的童年充满争吵,充满暴力。许多个夜里我都做着同一个噩梦,梦见父亲对母亲施暴。

我在梦里哭喊挣扎,叫母亲快跑,劝父亲不要动手。我心慌着急,我哭泣害怕,可是都阻止不了父亲。

醒来的时候,已泪湿枕巾,翻一个身,然后暗自庆幸,幸好只是一个梦。

十岁那年,我就对死有了概念,我知道死了就可以永远长眠,心就不会痛,眼泪也不会流了。

有很多次在父母争吵之后,面对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我常常盯着家里的菜刀发呆。

我跟自己说,要不就这么一刀砍下去吧,也许我死了,父母就不会再争吵了;只要我死了,就不会目睹那么多撕心裂肺的事了。

我想既然活着那么累那么痛苦,不如死了一了百了。反正父亲也不在乎我们,不然他也不会漠视我们的哭泣呐喊,亲手破坏这个家了。

我从不期盼家里有多富贵,我只渴望家庭的和和美美。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策划自己要怎么死,拿菜刀砍死自己,还是从小伙伴家的楼顶跳下,或者假装掉入离家不远的一个池塘里面。

我想我是不会活下去的,因为活着太累,太痛苦了。

直到后来我亲眼目睹一场生离死别,我才明白,当我花尽心思考虑要怎么死去的时候,总有人在拼命全力挣扎着要怎么活下来。


【3】

12岁那年的一天清晨,我和妹妹照常早起去洗衣服,路过我发小阿莲家门口的时候,里面传出一个女人悲痛哭泣的声音。

令人害怕,又令人疼惜。

洗完衣服回家,才听母亲说是阿莲去世了。

她和我一样年纪,我们同一天出生,我比她早几个小时。

也许是因为同一天出生的缘故,我们的关系很好。一起玩过家家,一起手拉手上学,一起在河里洗澡,一起去海边抓虾摸鱼。

可是我们却不能一起参与对方的未来。

我也不知道她得了什么病,只知道有一天她晕倒被送去了医院,回来后就再也站不起来。

当时村里还很封建保守,大人们怕沾染晦气,都不让自己的小孩去找她玩。所以几乎有半年的时间,我都没有见过她。

想念至极,有一天我趁父母不在家,偷偷从阿莲家的后门溜进去。

因为瘫痪不便出家门,阿莲的皮肤特别白皙,但人却消瘦得很。见到的第一眼,我竟有些认不出。

我刚走到她的床边,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我知道那是屎尿味。可我还是很兴奋,因为终于可以见到她了。她也很高兴,眼睛笑成了弯月。

那天,我们又一起玩了一遍过家家。她坐在床上,我穿起大人的衣服,咿咿呀呀的唱我们家乡那边的戏曲给她听。

后来很多次我都偷偷溜进去找她玩,我知道她很孤单寂寞,她需要伙伴,她需要关心,她更渴望像我们一样活蹦乱跳。

她去世的那天夜里,我躺在床上,辗转无法入眠。想到自己再也见不到她了,想到一条生命就那么没了,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惋惜和难受。

继而我就想到了自己,如果今天离开的人是我,父母将会是怎样的撕心裂肺呢?而这会不会也是一种莫大的遗憾?父母会因此而和睦相处吗?也不见得。

和阿莲的病痛苦难生离死别比起来,我的伤春悲秋,生活的劳累,父母的争吵算什么呢?

她热切的渴望活着,而我急迫的想要死去。

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愚蠢!

我自私的以为自己死后,就不会觉得痛了。但其实痛不会减少,它只是加倍奉还在亲人身上而已。

几年过去了,记得有一天我们家砍甘蔗,阿莲的母亲来我们家帮忙。

那天在地里,和几个婶婶阿姨聊天,我不经大脑的说了一句,你看还是生女儿好吧,可以帮家里干活。

说完我就后悔了,因为我发现站在我旁边阿莲的母亲上一秒还有说有笑,这一秒就沉默不语了。过一会,她用袖子蹭了蹭脸。

他们家现在的家境好了,可是她永远的失去了一个女儿。

长大后我去了外地读书,每次回家在路上遇见阿莲的外婆,我向她问好的时候,她总是热切的抓着我的手说,你是三妹啊,好久不见了,我都认不出你来了。你说如果她没死,现在也应该有你这么大了吧。

说完,一脸泪水。

她没明说是谁,但我懂得她在悲伤什么。

每每这时,我都在感谢自己当年并没有冲动的了结生命。而未来,也不会。


【4】

回到那个读者的事情上来,他说自己只有中专学历,在社会很难混;他说自己不够好,不配活着。

如果按照这个观念,乔布斯早应该去死,当然也就不会有后来的苹果系列了;连大学文凭都没有的李嘉诚,也不配活在这世上,可他还是活下来了,而且活得好好的,连续15年荣登富豪榜,成为家喻户晓的华人首富。

世界上几十亿人口,优秀的只有一小部分,那剩下的大部分都不配活着。

在弱肉强食的社会里,有人能当主席总统,也有人注定一辈子扫大街捡垃圾。但他们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人。

我劝他说,学历不决定一切,优秀的人不见得一定要有辉煌的学历。如果你真的想深造,可以自考,也可以往某一方面专研学习。

他回复说,我底子不好,做不到了。我比你大不了多少,25,可是我觉得没机会了。

话说,村上春树29岁才开始写小说,后来不也成为名师大家?齐白石二十多岁才开始正式学画画,到了80岁才名满天下。

请问你还那么年轻,怎么就没机会了?

看到回复的那一刻,我很想狠狠地说一句:那你去死吧!

可是我不能这么任性,这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不能儿戏。

思索了一会,我郑重的回复:我要你活着,精彩快乐的活着!

或许我不了解你的过去,不懂你的苦痛,但是同样有过轻生想法的我明白,轻生只不过是我们逃避现实的一个做法,是弱者的借口,是自私的表现。

死不能解决一切。我们离开了是不会觉得疼了,那剩下我们的亲人,在没有我们的岁月里,他们要怎么活下去。

你既然有意识到自己不够优秀,不甘堕落,想要去改变,那证明你已经比许多人要好了。毕竟还有很多人每天浑浑噩噩不懂自己要什么呢。

剩下的就是努力的事情了。既然你连死都不怕了,那还害怕辛苦,害怕努力吗?反正你也不打算活着,那就往死里拼呗!

把自己的心态早日调整回来,期待有一天你能健康平安的回来跟我说,夏虹,我现在过得很好,很快乐。


【5】

今天第一次把童年的往事写进文章里,感觉有些对不起父亲。

他虽然暴力,生气时冷漠无情,但是不争不吵的时候我们父女俩还是会坐在一起侃大山吹牛皮;

他虽然苛刻严厉,但每次看到我衣服上的线头,总是会责怪两句,然后默默地帮我剪去;

他虽然没有给我一个安稳的家庭,但是他给我了我生命,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

他虽然没有给我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我仍然想尽力给他一个安享的晚年。

我对他已没有恨,剩下的都是感激。

如果心情郁闷,可以选择和朋友说说;可以开启一次旅行,出门走走;可以看看书,让文字治愈内心;可以疯狂的宿醉一晚,也可以一个人大哭一场……

那么多种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而轻生是最愚蠢最不值当的做法。

之前有个朋友对我说,如果不是你提起根本就不会想到,平时看着嘻嘻哈哈没心没肺的你,童年有那么多不幸。

那一刻我真的很感谢自己,谢谢自己放下过去,走了出来;谢谢自己活成了乐观开朗的模样;谢谢自己没轻易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怕别人突然闯进我的生活离开。我花费了那么多时间与精力为自己筑一道围墙,有的人拼死也只有能在外面看到些微光亮,可有...
    铁无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