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奇幻之旅

1夜访老人

那是在一个高高的悬崖边上,老人的房子有一小半搭在悬崖上,有一大半则是悬空的。从正面看,你只能看见一个门廊,另外那一大半就像一个影子那样飘在空中。

周围已经夜幕四合了,在这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我来探访老人,我们很久之前就有个约会。老远就看到老人举着一盏灯,另一只手,那是一只蓝色的手,拿着一根红色的拐杖。我走到跟前,一下子扑到老人的怀里。他是那么亲切,就像是我的一位祖先。当我在他怀里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有某种东西是相连的。我心疼地抚一抚他额上的皱纹。老人笑着说:“我的心还很年轻呢!可能比你还年轻!来,进来吧。”他的笑声爽朗,充满了活力,可一点没有老了的样子。

我走进屋去,这感觉就像是走在高空的玻璃栈道上,因为地板是透明的影子一样的存在,周围也是虚空的,但是我觉得自己很安全。客厅里靠墙有一张又长又窄的条桌,中间有一张四方的木桌子,两把椅子。老人把拐杖往条桌上一指,一道火苗飞过去,把条桌上的油灯点燃了。我禁不住说:“哇,酷!”老人很得意地耸耸眉毛。他把手里的灯和拐杖一扔,灯和拐杖就嗖一下飞进里屋去了。老人问我:“咱们吃点啥?点心?主食?还是水果?”在他这么说的同时,他的手里变幻着各种食物,一会儿是一盘烤鸡翅,一会儿是一串葡萄,简直就像阿拉丁的神灯。我说:“我可以随便点吗?”老人假装出受到质疑后感到冒犯的样子:“那当然了,不信你就试试看。”“嗯,你知道我想吃什么吗?如果我可以随便点的话,我想吃我小时候觉得非常非常好吃的龙游发糕,我还想在里面加点葡萄干。”这么说着,老人的手里已经出现了一屉热气腾腾的发糕。“哦,好烫好烫,新出锅的!”老人把发糕放到我面前的桌子上。龙游发糕,我小时候曾经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我拍着手说:“哇,我会边吃边哭的。”老人斜着眼睛看着我说:“吃东西可不准哭哦。”我正想拿手去抓发糕,老人递给我一双筷子,一个碟子,又拿出一把小刀很贴心地把发糕切成很多菱形的小块儿。“拿手吃可不淑女哦。”还没等他切完,我就夹了一块送到嘴里,一边吃一边点头,朝着老人竖大拇指。这个味道,有点甜又不是很甜,还有股淡淡的桂花味,比小时候吃过的龙游发糕还要好吃很多很多倍。

“喝点啥呢?果汁?茶?咖啡?”老人这么说着的时候,手里变幻着各种容器:盛满果汁的杯子、紫砂茶壶,甚至还有印度的铜壶。我想了一下,说:“我想要喝加了核桃的醪糟汤。”老人显得很无奈地看着我说:“就不打算尝试点新的?”我说:“今天还是先喝点以前爱喝的吧。明天再尝试新的,可以吗?”老人歪了一下脑袋,说:“那好吧!只要你高兴。”一眨眼,他给我端上了一碗香味扑鼻的醪糟汤。我眼睛放着光发出一声赞叹:“啊!”

在我忙着吃喝的时候,老人心满意足地坐在一旁看我吃。好像看我吃比他自己吃还高兴。我说:“您怎么不吃呢?”老人说:“如果你需要的话,我也可以装出吃的样子。”于是,桌子上多了一盘蓝幽幽的东西,他抓了一点,送到嘴里,装出咀嚼的样子,边吃边点头说:“嗯,好吃!”我们俩相视大笑。


 2书的世界

吃饱肚子,我跟着老人来到里面的一个书房,那里有一墙的书,发着光。另外一边的墙上则是一个橱柜,柜子的小隔间里是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刚才的那盏灯,一只瞪着水汪汪大眼睛的蓝色的兔子,一条吐着红信子的棕色的蛇,凶恶地看了我一眼,又转过头去,……还有各种石头、瓶瓶罐罐。当然,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房子的中间,有一个巨大的发着光的水晶球。正当我目不暇接的时候,老人指着那一墙的书说:“看,这里有全世界所有的智慧。”我满脸狐疑地说:“不会吧?就这么点儿?”老人问我:“你想了解什么?”我随口说:“天文。”老人一指书架,书架上方的一本蓝色的书就吭哧吭哧往前挤。终于挤出来之后,它就飞了起来,在它的后面竟然跟着一群书,它们排成一列跟着最前面的那本书飞呀飞,整个队列仿佛无穷无尽。最后,因为没有空间了,最前面的书飞到了窗外,其他的书也跟着飞了出去。我说:“好吧,我信了!”老人拍了一下手,这些天文之书又依次飞回到了书架上。有一本书经过我的时候,从书页里掉下来一颗发光的小星星,那本书朝我眨一下眼,继续往前飞。我拿着这颗小星星仔细看,一下子觉得特别幽深空旷,仿佛有一个声音,穿过亿万光年,在对我说话。我把小星星放在了裤子的口袋里,只见它透过裤子还在闪闪发光。

“你还想了解什么?”老人又问。我已经没有兴趣看一群书飞来飞去了。但是我想,或许这回我又能捡到什么宝贝呢。我就说:“文学!”老人指了指墙上的另一本书,说:“你去,把那本红皮的书拿下来。”我走过去,费了很大劲才把书拿出来,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一扇发光的门,我推开门,里面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图书馆。我回头看看老人,他朝我点点头。于是我走了进去,里面的书架高耸入云,书架上整齐排列着各种各样的书。有纸质的,有羊皮的、竹简的、树叶的、布帛的、石板的、泥板的。有簇新的,也有相当破旧的,仿佛已经经过了无数代人的手。当我走过去的时候,我听到,有的书在唱着优美的歌,有的书在低声哭泣,有的发出孩子般的笑声,有的在高声叫骂,还有的在祈祷。我很想找到曹雪芹的《红楼梦》原稿,因为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想找到它,知道真实的结局,贾宝玉到底是娶了湘云还是宝钗。于是我试图在书架上找。可惜书架太多了,书太多了。仿佛整个浩瀚的世界只剩下这些高耸如云的书架。我找了一会儿就有点绝望了。我朝着远处喊:“曹雪芹,你在哪里?《红楼梦》,你在哪里?”这时候,我的身边突然一片安静,刚才的歌声、哭声、笑声、叫骂声、祈祷声,全都戛然而止。我慢慢明白过来,肯定是我把那些书惹恼了。看见有人进来,它们都急迫地想被看见,被听见。我偏爱一本书,别的书全受伤了。我见过一个人跟我生闷气的,却没见过全世界的人都跟我生闷气。好吧,看来我在这里是不受欢迎的了。我沮丧地从图书馆走出来。我背后的门消失了。我把刚才拿下来的那本红色的书放回书架。

“怎么了?”老人发现我闷闷不乐了。我告诉他:“我很想找到《红楼梦》,可是我好像把别的书惹生气了。它们都不理我了。您能帮我找到《红楼梦》吗?”我很期待地看着老人。他笑了笑,“You will see.”他说。“啊,您还说英文?”正当我要惊掉下巴的时候,老人看着我,开始叽里咕噜地说一门奇怪的语言。我发愁地拍着脑袋说:“好吧,您还是说中文吧!”


3穿越时空的旅行

我看着那影子般若隐若现的墙和屋顶说:“您的房子为什么要盖在悬崖上呢?”“它在悬崖上吗?”老人出于意料地反问我。我走到窗口,忽然,有一道热辣的阳光照进来。我发现,我们竟然在热带雨林的一棵大树上!我把脑袋探出去,哇,窗外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远处蒸腾着雾气。近处的树上爬满了藤蔓,地上长满各种我见都没见过的热带植物,各种彩色的鸟儿在树上叽叽喳喳、叽叽呱呱地叫。不远处有一只小猴子正在那里抓痒。我朝它挥手。

突然,我发现窗外变成了冰雪世界,我冷得急忙把手收回来。从闷热的热带忽然跑到这寒冷的极地来,还真是不适应。我感觉脸上生疼。在白茫茫的雪地上,有一些黑点点在动,我很想看清楚它们是不是企鹅,但是,实在太冷了,冷气随着呼吸一直灌到我的肺里、肚子里。好像进了速冻的冰柜一般,我感觉我的五脏六腑正在被速冻。我急忙把窗户关上,说:“咱们要不换个地方吧?……您能带我去我小时候住的村子那儿吗?我以前住在一栋木头的老房子里,可惜后来旧村改造,已经拆迁了。现在那个村子不知道啥样了。”正说着,从窗格中我看到外面竟然是那方久违了的天井。不是旧村改造过的楼房,而是,而是我小时候住的老屋!啊?真的?我打开窗,欣喜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天井里,有个穿花棉袄的孩子正在那里蒙着眼睛倒数数字:“九、八、七、六、五……”孩子们正在那里捉迷藏呢。“我要开始找了啊!”那个蒙着眼睛的孩子把手放下。啊?那是小时候的我吗?我回头看看老人,他朝着我笑,脸上的皱纹里全都是笑意。我好想出去跟他们一起玩啊!我正想问老人我能不能从我们的飞行小屋中出去,就看到老人在那里摇头。好遗憾!我还想抱抱小时候的我呢。我猜想我们就像乘坐时光倒流的机器回到了过去。好吧,我不能打扰过去的世界。“他们能看到我吗?”我轻声地问。老人又默不作声地摇摇头,并且把食指放在嘴唇上示意我不要出声。现在我们的小屋是完全隐形的,但是我估计我要是说话的话,外面的人就能听见。我听见阁楼里传来缝纫机的声音,那一定是妈妈在做衣服!我好想去看看妈妈呀!小时候,有妈妈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天堂!我的心砰砰地跳,小时候依恋妈妈的感觉又回来了。这时候,我听见有一个声音喊:“阿春、小艾、小娟,吃饭啦!”那是奶奶!奶奶慢腾腾从客厅走出来,穿着对襟的棉袄,梳着个发髻。啊,这时候的奶奶还没有用上拐杖呢,她更没有摔骨折躺在床上。小时候,家里孩子太多,奶奶都没怎么关注我。不过,晚上睡觉的时候,她会允许我两只手摸着她的脸睡。我那时候有这个不知从哪儿来的怪癖。“快点来,吃饭啦!”奶奶继续叫着,孩子们叫着、笑着呼啦啦跑过客厅,跑到厨房去了。我觉得我真不想离开这个地方,小时候曾经常常在窗前发呆,看高高的窗户上射进来一道笔直的光线,在光线中,有很多灰尘在轻轻飞舞。那时候,时间是过得那么慢。可是,不知怎么的,时钟的步伐就开始飞奔,小学、中学、大学、结婚、生孩子。好像一直在按快进键。所以,从发呆,到漫游,到走路,到小步跑,到飞奔。我好像已经停不下来了,也不知道要跑到哪里去。按照这个快进法,搞不好明天我就乘着火箭上天了。


 4遇险

正想着,突然,眼前的老屋消失了,我们又回到了漆黑的悬崖上。我面露不舍地看着老人。他很同情地看着我。我跟他说:“你知道吗?在我们家老屋的楼上有个可怕的柴房,晚上的时候,我们总担心里面会走出来一个怪物,会把一个小孩抓走。于是,几个孩子一起上楼的时候,没人敢走第一个,说第一个最危险。后来又有人说,走最后一个最危险,因为怪物可能从后面过来。走前也不是,后也不是,那就走中间。后来不知谁又说,走中间也不好,因为怪物可能觉得中间的那个最美味。那个时候我们真是自己吓自己,每回晚上的时候上楼都像是个大冒险。我真想去柴屋看看啊,看里面藏着什么鬼!”

老人不置可否地说:“嗯,有意思!你知道我们还可以去别的地方。”“可是看完老屋,我好像哪里都不想去了。”我说,“好像我生命的全部都在那里了,后面发生的事只是一些续集而已”。老人很确定地摇摇头,说:“有些地方你肯定会想去的。比如古埃及。”“真的?”我差点跳了起来,马上把老屋忘到九霄云外了,整个人一下子兴奋起来。

这个小屋实在太神奇了。在下一刻,我们已经在古埃及了。前面是一座很大的金字塔。夕阳西沉,很多人在那里举行一个仪式。只见几个人抬着一个白色的包裹往金字塔的一个小入口里走。有一个祭司模样的人在那里叽里咕噜念念有辞。很可能他们是在举行一场葬礼。我突然发现祭司说的话跟老人刚才叽里咕噜说的话很像。“您能听懂祭司在说什么吗?”我问老人,完全忘了他曾经示意我不要出声。葬礼的人群突然停了下来,大家都惊恐地朝我们这个方向看过来。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犯了大忌,赶紧朝老人示意快走。

老人拿着红色拐杖往屋顶上一指,什么都没发生。他又一指,还是什么都没发生。他看着我把手一摊。我看见祭司大踏步朝我们这边走过来,他那双鹰一样的眼睛犀利地看着我,他好像发现我了!完了,我不会被抓住吧?他走得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了,我想也没想,随手抄起旁边柜子上的一样东西扔过去。祭司竟然把它接住了。我这才发现,那是一把带鞘的匕首。祭司惊恐地把刀鞘拔看,看到里面的匕首,豆大的汗珠就从他的额头冒出来了。他吓得忙把匕首放在地上,朝后面同样惊恐的人群咕叽咕叽喊了几句话。大家一齐忙不迭地朝着匕首跪倒。看到这一大帮人惊恐地样子,我真是愧疚万分。

这时,窗外突然变黑了,我们的小屋又回到了悬崖上。“太好了!又回来了!刚才把我吓坏了!”我拍着胸脯说。老人好像一点也不同情我,他说:“这是对你的一次很好的教训。”“啊?您刚才不是故意的吧?故意挪不动小屋?”老人很严肃地说:“我们不能打扰以前人的生活。”“哦。”我讪讪地拿手搓着裤子。过了一会儿,他又说:“死亡是生命的入口。”我问:“什么?”老人说:“你刚才不是问我祭司说了什么吗?他说死亡是生命的入口。”“生命的入口?不是出口吗?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吗?”我问。老人富有深意地看着我。他说:“看来咱们今天需要去的地方还很多啊。我带你去一个地方,你的过去世。”我已经惊讶得不能再惊讶了。这个晚上好像什么都会发生,没有不可能的事情。


5生死两端

转眼间,我们来到了一座森林里。在林中空地上,有个浑身长着长毛的男人正在那里拿长长的指甲抠牙,一会儿又挠脚心,一会儿又挠嘎吱窝。突然,树林中有一阵骚动,男人敏捷地三步两步窜上了一棵树。我回头瞪着眼睛看着老人,他嘴角含笑地朝我点点头。天哪!这个臭烘烘的男人居然是我!我好像一直想当然地觉得自己从来就是女性。确切地说,我想当然地觉得我就是在那个小村子的老屋长大的姑娘,我的妈妈就是那个妈妈,奶奶就是那个奶奶。我喜欢吃龙游发糕和核桃醪糟汤。我的记忆就是我,我所经历的就是我。看着眼前的这个男人,我忽然觉得很分裂,好像发现了一片不知道拼哪儿的我的碎片。

到下一刻,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方正的大院上空。有点像我曾经参观过的山西的大院。堂屋里坐着一位族长模样的白胡子老人,陆陆续续有一些族人过来跟他咨询意见,他一一给人们回复,显得威严、能干又可靠的样子。我心里暗想,看样子这辈子我混得还不错嘛。又一个碎片,虽然还是不知道拼哪儿,也不知道这个白胡子族长跟现在的我有什么关系。

回到悬崖上后,老人招呼我来到大水晶球的旁边。他说:“这么看下去太花时间了,咱们还是来翻翻相册吧。内容太多,咱们就看看生死两端吧。”他把一双手放在水晶球的上方。水晶球上马上出现了一个哇哇啼哭的刚出生的孩子,一会儿又出现一个病榻上奄奄一息的老人,或是一场葬礼、一座坟墓。出生、死亡、出生、死亡,就像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循环。刚出生的孩子不断变化着容貌和他所在的背景,山洞里、火堆旁、农民的简陋小屋里、街角的一床破棉被上、温暖舒适的房间里、宫廷的豪华大床上、骆驼背上、轮船上……在大多数时候,不管当时父母的境遇如何,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都给他们带来了喜悦和新的希望。有一幕,在一个被战火蹂躏的村庄里,一个小婴儿在一户来不及逃难的人家诞生了。这户人家大半的房子已经被烧毁了,只有一个小马厩还在,马也在。爸爸妈妈的脸上都是烟灰,满脸疲惫。妈妈把小婴儿抱到眼前,眼泪汪汪地看着他,嘴里含着笑。爸爸也在旁边又是抹眼泪又是笑。不知道为什么,看着这一幕,我的眼泪也不知不觉流了下来。

新生命的诞生感觉是造物主对人类的赐福、赠予,而死亡则像是一场无情的剥夺。

只有少数的时候,死亡带来的是和解。老太婆和老头子握手言和,四目相对,一辈子的恩怨都消散了,他们彼此看着对方,好像刚认识的时候一样。离家出走多年的孩子跪倒在父亲的病榻前,懊悔地痛哭不止,父亲慈爱地看着他,仿佛孩子从没离开过一样。

在大多数时候,将死之人的旁边都悲悲戚戚的,仿佛黑暗降临,笼罩世界。将死之人很惶恐,不知道自己要去向哪里,他身边的人也承受着丧失的悲痛。小孩子拉着妈妈的手,绝望地哭喊:“妈妈,你不要死!”妻子抱着丈夫大哭:“你走了我怎么办啊!”老人晕倒在孩子临终的病榻前。

有一个老头,奄奄一息地躺在床上,周围站着他的儿女们。他两只手紧紧攥在胸前。突然,他大睁着惊恐的眼睛,胸口剧烈地一起一伏,一起一伏,没几下子,就咽了气。攥着的手松开了,里面是个小布袋。一边的老太婆叹着气把布袋打开在床上一抖,钱币从里面纷纷滚落出来撒了一地。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还有各种横死的场面:战死沙场、暴死在监狱里、被毒蛇或者猛兽夺去生命、被歹徒杀害……

然而,死亡的后面,又是新生。不管是多么痛苦的死亡,紧接而来的,总是那天使降临般的新生。仿佛过去的生命从不曾存在过,一切又从头开始。

这些生死的画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为世人所熟知的一幕。在烈日中,有一个人,被钉在十字架上,鲜血从钉子那里汩汩流出。他的两边,是两个犯人。这个人的眼睛非常清澈,没有一丝恐惧,有的只是很深的悲悯。我注视着他的眼睛,他好像也透过水晶球注视着我,还朝我微微一笑。我整个人都融化在他的笑容里。我感到一股温暖的爱的洪流席卷过来。我就那样默默地注视着他,忘了时间,忘了自己在哪儿。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耶稣的图像消失了。老人看着我说:“我本来还想给你看点别的,不过,今天你的心里应该没有空地了。”我点点头。老人晚餐给我吃的什么我都忘记了。然后他把我带到卧室,说是卧室,其实只有一张靠窗的简单的小床而已。老人说:“今晚你就凑活着睡在这里吧,不介意吧?”我几乎是扑倒在床上,都没来得及盖上被子,好像头一挨上枕头我就睡着了。

半梦半醒中,耶稣那悲悯的眼睛似乎还一直看着我,在那爱的洪流里,我睡得像个婴儿一般香甜。


 6鲜花盛开的早晨

第二天早上,我是被阳光叫醒的。阳光暖暖地照在我的脸上,我不醒都说不过去了。还没完全睁开眼睛呢,我闻到一阵浓厚的花香。睁眼一看,天哪,整个房间开满了各式的鲜花,它们从墙上、地板上、屋顶上往外长。有茉莉花、蔷薇花、康乃馨、满天星、栀子花、非洲菊、虞美人……多得我都数不过来。看着这些花儿,我的心像春天一样----心花怒放。我都不忍心起床了,因为一站起来,就会踩到花儿。

过了一会儿,大部分的花儿慢慢消失了,只留下一墙的蔷薇花。我从床上下来,光脚踩在地板上,一低头,发现悬崖下的山涧、树木竟然都历历在目。老鹰从地板下飞过。那个地板只是一个影子一样的存在。但是,我站在那里,竟然觉得很安全,真是件怪事。四周的墙都似有若无,透过天花板,我能看到天上飘过来的白云。

隔壁传来老人的声音:“早上好啊!洗洗脸过来吃早饭吧!”我在脸盆那里胡乱洗了洗脸,就连蹦带跳地跑到昨天吃饭的桌子旁。

“今天吃什么呢?准备好尝试点新的了吗?”老人问。我期待地点点头,“要不,来一份佛罗伦萨的披萨吧,带蘑菇的那种奶酪披萨,然后,再来一份伦敦Amy’s Bread的核桃司康饼。”我确信老人知道我说的是哪一种口味的披萨和司康饼。老人听了我的菜单,一边给我上菜,一边评价说:“有点新意,不过还是旧的。”我笑了,的确是旧的。佛罗伦萨披萨是有一年我跟老公去度假的时候吃的,超级好吃!我以前以为披萨就是一种快餐,没想到,它也能做出五星级的口感。Amy’s Bread的核桃司康饼是以前在伦敦的时候常吃的。那时候每天路过这家面包店,都会买上一份司康饼。

老人说:“喝点儿有创意的饮料吧!发挥你的想象力!”我笑了起来。喝什么呢?“要不我也喝点您昨天吃的那种蓝幽幽的食物?”我问。“那个不适合你。它会让你飘起来的,你还需要呆在那个物质的世界,不是吗?”老人很温和地拒绝了我。我绞尽脑汁想了一会儿,要让老人觉得有创意还真不容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要不喝点王翰喝过的唐朝的葡萄酒吧?”我开玩笑地说,其实我也没想大早上喝酒。没想到老人说:“这个还是可以有的。”瞬间,他端上一杯葡萄酒来,放在一个半透明的白玉杯里,说是杯子,其实更像是小碗。

“哇,这个杯子是夜光杯吗?可惜现在不是晚上,不能看见它发光。”我不无遗憾地说。老人说:“这有何难。”弹指之间,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四面边声连角起的地方。月光下,夜色微凉,天上繁星闪烁。漫无边际的沙地上,支着很多军帐。在远处的一块空地上,只见很多将士在饮酒谈笑。旁边铮铮琵琶声响起,一会儿又听得有拊掌大笑的声音。我看了看夜幕下手中的杯子,果然莹莹发光。

我尝了一口杯中的酒,竟然非常浓烈,果然不愧是西域的酒。我举杯向远处即将征战沙场的将士们致意,跟老人说:“咱们还是回去吃披萨吧,在这里吃好像不大合适。感觉披萨吃起来也有一种壮烈的味道。”眨眼间,我们又回到了阳光灿烂的悬崖上。

我开始大口吃起我的披萨来。真美味啊!上面的蘑菇、鸡肉都火候正好,奶酪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一会儿工夫,我就把整块披萨吃完了。看着我心爱的司康饼,我发现自己的肚子已经没有空地了。我迟疑了一下。老人说:“没事,你可以打包。”“太好了!”我朝着老人笑得可开心了。“原来口腹之欲还是能给人带来强烈的满足感的。以前我可以边看书或者边聊天边吃东西,吃完都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在您这里,吃饭成了一件很郑重其事的事情,真好!”老人充满慈爱地看着我。


7 这些年,我过得好吗?

“对了,有个问题,”我问老人,“您昨天不是让我看我的前世吗?难道我的前世曾经是耶稣?”老人说:“怎么会?你是他旁边那个。”“啊?那个罪犯啊?这也太悲催了吧?”我说。“也不是,你是旁边旁观的人中的一个。”老人笑着说。“哦,那好吧。我想如果我前世是耶稣的话,这辈子怎么混得怎么菜?”我松了一口气。老人反问我:“你混得菜吗?我看你过得挺好的。”我有点怀疑地问他:“好吗?”他反问我:“不好吗?”

我这些年过得好吗?我问我自己。好,也不好。

小时候,家里孩子众多,父母应该没有什么时间照看我们,更何况他们每年都要去外地工作。每次跟妈妈分离,我都哭得撕心裂肺的,奶奶总说我是个戏精。小时候我还很怕死。外婆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我的弟弟,也很小就出车祸死了。有一阵子,我特别怕鬼,晚上都不敢睡觉,怕鬼会把我吃了。后来上学,学校就像一部超级大的制造社会螺丝钉的工厂。在学习这件事上,我一直都很顺,想着自己会成为一枚很好的安分的螺丝钉。可是大学毕业之后,我开始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曾经对爱情充满幻想,期待着有一天能跟白马王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他能拯救我缺乏意义的人生。我跟我爱的男生结了婚。可是,过着过着,我们好像成了哥们。我们可以一起坐在沙发上各自看手机,彼此无话。也曾吵得天翻地覆。我不知道曾经的激情都去了哪里。我也不知道我曾经的梦想都去了哪里。今天过得跟昨天一样,明天很有可能也跟今天一样。

以前住在伦敦的时候,我经常早上坐在泰晤士河边,看着街上人来人往,交通信号灯红了又绿,绿了又红。我常诧异地想:这些人行色匆匆的,到底是要到哪里去呢?很多人都看着很胸有成竹的样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我就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呢?我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

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照镜子了,很久没有对镜梳妆了。我有的时候会害怕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当我看着那双眼睛的时候,好像不是自己的眼睛,而是一双别人的受苦的眼睛,眼睛里有陈年的幽怨。我也很久没有给自己照相了。有时候翻遍手机相册,也找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曾经的那个对生活充满彩色梦想的小孩儿不见了,曾经的那个娇羞、顾影自怜的少女也已经不见了踪影。剩下的这个,是谁呢?整日忙着做饭、打扫。空下来的时候就看微信、看片。我知道自己是在打发时间。在英文里,打发时间叫“kill time”,杀死时间……还是活腻了,想杀死自己?在YouTube搜索视频的时候,有的时候不知道搜什么,我脑子里闪现的关键词是:“happy”、“fun”、“无聊”、“我想去死”……

有时候,会有一种空虚、孤独的感觉像冰水一样把我淹没。每年,总有那么一两次,我会深陷于黑暗的情绪中,如同溺水。只能挣扎,无法呼救。然后再等几天,情绪过去了,你又会觉得自己前几日不可思议,好端端的,犯什么邪?

我过得好吗?

当然,或许有人会说我闲得蛋疼。可是,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那样的时候吧,活着活着,突然停了下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

我问老人:“您说,这个生命来了又去,来了又去,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老人说:“你问我生命有什么意义?!生命如此甜美可贵,你却问我生命有什么意义?孩子啊,你的心里装着什么呢?让我们来问问水晶石吧。”


 8哭泣的石头

我们来到了水晶石的边上。我很好奇又很期待地看着水晶球。

我看到有一个小男孩儿和一个小女孩儿在树林里玩耍,一个爬到树上摘野杏儿,一个在树下拿衣服接着。他们青梅竹马,彼此很相爱。后来,他们长大了,成了小伙子和少女,他们真的相爱了。他们相信这辈子他们会永远在一起。有一天,他们约好了在旧时的树林里见面,结果,等小伙子赶到的时候,惊恐地发现,姑娘已经不见了,地上是一滩血迹。姑娘被老虎吃掉了。小伙子悲痛欲绝,他和村里的猎人一起,围捕老虎,把它给抓住打死了。小伙子拿木棒狠狠地捶打着老虎的尸体,把老虎捶成了一摊肉泥,但是,他的爱人再也不会回来了。

第二个故事,又是一对情侣,他们彼此相爱。但是,就在小伙子满怀希望地砍木材、建新家的时候,姑娘被当地的恶霸掳去了。小伙子拿着砍柴刀去找姑娘,结果被恶霸的手下一顿毒打,扔到了街上。小伙子一辈子都被思念和内疚折磨,最后凄惨死去。姑娘在知道小伙子的死讯后,也跳井殉情。

我太受不了这样悲惨的故事了。眼泪哗哗地流下来,最后忍不住啜泣起来。

最后,这个灵魂实在厌倦了死亡和分离,他决心不再做人,而是做块铁石心肠的石头,这样就不悲也不喜了。它在高高的悬崖上,经受着日晒雨淋,觉得很轻松自在。有一天,石头的旁边长出一棵小草。石头看着它慢慢长大,长大,每一天都有一个惊喜。有一天,太阳升起,石头看到,身边的小草开出一朵花儿来,那是一朵非常美丽又芬芳的小白花。石头的心里充满了喜悦。它爱上了这棵小草,愿意为她遮风挡雨。小草让石头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石头以为,它和小草能永远在一起。可是,有一天,一阵大风吹来,把小草连根拔起,吹到了悬崖下面。于是,石头突然从里面爆裂开始,炸成了碎末,这个灵魂连石头也不想做了。

这时候,发光的水晶球突然变得一片黑暗。

我发现我已经在旁边哭得不成样子了。最后干脆蹲在地上嚎啕大哭。我不记得水晶球里的故事,但是,我记得外婆离世时的情景,记得弟弟出车祸时的情景,记得小时候每一年妈妈离开我时的情景,记得和男朋友分开时的情景。我实在太害怕死亡,太害怕分离了。

也不知道哭了多久。我感觉有一条悲伤的河从我心里流过。周围非常安静。不知道什么时候,老人过来把我抱在怀里,用一只手轻抚着我的背。老人的怀抱很温暖,我安心地继续大哭。过了一些时候,哭声慢慢变小了,眼泪慢慢止住了。我们俩很安静地坐在地上,看着夕阳西沉。西边的天空是满天绚烂的彩霞。渐渐地,彩霞消散,天色暗下来,夜幕降临。

老人用深沉的声音说:“你相信吗?我们的爱不会消失,曾经相爱的人还会再次相聚。”我用哭哑了的声音问他:“真的吗?”老人回答说:“如果不是那样,我们为什么还要再次来到这个世界呢?”“那,我的弟弟在哪儿呢?”我转过头,认真地看着老人。他笑着说:“你弟弟就在你身上。”“你骗人!”我恼怒地说。老人拿手指了指我的裤子口袋,说:“你看,不是在那儿吗?”我低头一看,我的口袋在莹莹发光,是那颗星星。我掏出星星,把它放在手心里。看了一会儿,又把它放在我的心上,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我觉得自己跟这颗星星是心意相通的。它真的是我的弟弟!我如获至宝一般捧着这颗星星。曾经有多少个夜晚,我在想念弟弟,想念他胖胖的小脸,可爱的模样,我又是多么的内疚,怪自己没能在车祸现场阻止事故的发生。没想到,我们还能再次相遇,他现在竟然是这般模样。

“那我的外婆呢?她在哪儿呢?”我不知足地问。老人笑着说:“我不能再告诉你了,这是秘密。不过,可以告诉你的是,她现在很好,而且她还在保护你。”“真的吗?好想见到她!”我说。“会的,相爱的人总有相逢的一天,即使死亡也不会让他们分离。”老人很确定地说。“记住,为了爱,我们才来到这个世界。”


9游泳的鱼

那天晚上,虽然耶稣充满悲悯的目光没有继续看着我,但是我也睡得很好,手里一直攥着那颗宝贵的星星。

第二天醒来,我发现自己竟然在一片蓝色的水里,而且我还能呼吸!我看看自己的身体,我竟然变成了一条鱼!一条闪着银光的鱼!太棒了!我在水里游来游去。拐着弯游,转着圈游,仰着游,从水里蹦上水面再一头扎下去,深深潜到水底。

在我的周围,是各式各样的鱼,有的带着黄色的条纹,有的是半透明的,有的则是蓝色的。还有巨大的海鳗,慢吞吞的海龟,像云朵一样的水母,像花丛一样的珊瑚。真是太美妙了!我在珊瑚丛里钻来钻去,像游览花园一样欣赏每一种珊瑚。珊瑚柔软地抚在我的身上,就像在跟我示好。

就在我已经相信自己是一条鱼的时候,老人在门口出现了,海水慢慢地变浅、消失了。我从地板上站了起来,变成了原来的样子。

“看来你很喜欢做一条鱼啊!”老人说。“是啊!在水里就像在陆地上一样自由,而且,水下的世界真精彩。您可以把我变成一条美人鱼吗?求您了!就一会儿!”我央求老人。老人做出无奈的样子说:“那咱们就试试吧!”转眼间,我们的小屋来到了大海上,窗外是滚滚海浪的声音。老人说:“从窗户跳下去吧,你就会变成一条美人鱼。记得回来哦!”我有点怀疑地看着他,看他没有像在开玩笑的样子,就决定试一试。

我踩到床上,一只脚踏上窗沿,一咬牙,一纵身,跳了下去。在半空中的时候,我看到自己长出了飘飞的长发和长长的美人鱼尾巴。紧接着,我扑通一下扎到了水里。我一个劲地往前游,就像游泳健将一样乘风破浪。

天上飞来一群海鸥,我挥着手跟他们打招呼。

远处,有几只海豚在那里嬉戏,我游过去,微笑着看着一只小海豚。它也友善地看着我。于是,我们俩一起在海里乘风破浪。它呼啦一下冲出水面,跃出一个优美的弧度,然后一头扎进水里,溅起无数的水花。我也跟着它双手合十笔直往前伸,使劲一摇尾巴,整个身体冲出水面,冲到半空中,再跟着重力往下落,一头扎进大海的怀抱里。我的周围全都是水泡。我跟这只小海豚成了好朋友。它还允许我坐在它的背上,用着抓着它的鳍,它带着我在海上飞快地游,就像坐海上飞艇一样。玩累了,我就藏在海豚的下面,贴着它的肚子慢慢游。

我们尽兴地玩了很久,小海豚抓住了一条小鱼,想要送给我。这时候,我才发现,我的肚子已经很饿了。虽然我这会儿是条美人鱼,我还是不想生吃鱼肉。于是,我只能跟小海豚挥手说再见了。

我看不见小屋在哪里,但是我很确信它就在我附近。我于是挥着手朝半空喊:“我要回来啦!”然后,我从水中跃起,等我落下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穿过窗户,回到了小屋里。我的尾巴又变成了两条腿。

“我刚才变成美人鱼的时候漂亮吗?”我问老人。老人笑着说:“那当然了。再没有比你还漂亮的美人鱼了。你现在是不是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不断地回来了?”“是啊!这个世界这么大,还有太多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水下的世界是这么精彩。以前,我觉得我的生活就是整个世界,现在才发现,我只是生活在一个像指甲盖那么小的角落里。”

老人带着我去吃早饭。这天,我们吃了椰子鳗鱼饭和一款叫“Life is Beautiful”的果汁鸡尾酒。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两样食物,只是随便给出这两个名字,老人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椰子鳗鱼饭很好吃,“Life is Beautiful”鸡尾酒有股浓厚的芒果味,里面我怀疑肯定放了什么神秘原料,为什么喝着不怎么甜的鸡尾酒,我却觉得心里很甜蜜呢?


10她和他的战争

“刚才有点可惜,没有碰到什么王子。”我遗憾地说。老人哈哈大笑,他问我:“你想碰到吗?”我说:“算了吧,我老公会掐死我。我还是不要艳遇了。早几年我还可以试一下。”老人意味深长地看着我说:“你觉得如果碰到王子会怎么样呢?”我想了想说:“在童话故事里,一般总是他和她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不过,现实生活中,却很难找到一辈子相亲相爱的伴侣。什么三年一痒啊,七年一痒啊。好像结了婚后大家就开始长虱子。”老人说:“是啊,爱是一种能力,它不是先天就有的。人们总是用他们习惯的方式去爱,结果却常常让自己和对方受伤。他们觉得这是爱的错,其实,只是他们的方式太老旧了。人们每一辈子的行为,都会给下一辈子留下印记,或者说业力。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人们总是按照过去的印记行事,他们以为自己是在做出选择,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在重蹈覆辙,成为业力的傀儡。就像一个喝惯了黄连水的人,觉得那是世界上唯一的饮料。”

我有点困惑地看着老人,说:“您说得太哲学了!听着很有道理,但是我还是不理解。”老人说:“来,我给你看几部跟你有关的大片,尝尝你爱喝的黄连水。” 

他带着我来到水晶球边。我们一过来,暗淡的水晶球好像就醒过来了,发着光。老人说:“今天你自己看吧,我在旁边你可能会不好意思。”我诧异地看看他。他很鼓励地朝我点点头,就走开了。

我看到,在一座小桥上,有一个白衣的女子,她容貌秀美,正在那里低头发呆,偶尔还会露出梦幻一般的甜蜜笑容。看起来像是在等着某个人。过了一会儿,她等的人终于来人,是一个很俊朗的年轻人。少女一看到他,脸上就飞起了两朵红霞。他们装作互不认识,少女羞涩地低着头,在前面走,她的情人在后面远远跟着。他们来到小河旁一个僻静的地方挨着坐下。四目相对,也不说什么话,好像彼此就很满足。

正当我在想“这是我喜欢的人生”的时候,下一幕,女子突然被强娶到王府中。她想反抗,于是整日被关在一间卧室里。她终日哀伤地坐在床边。每天在不固定的时间,她的男人就会一脚把门踹开,上来像老鹰抓小鸡似的抓住她,强行要她就范。她拼死反抗,无奈终敌不过对方。每天每天,这样暴力屈辱的事情一再发生。她想不明白,为什么她这么不情愿,那个男人还是始终不放过她。

过了若干年,她慢慢屈服了,多了一些自由。她带着随从们来到大海边上,想念她曾经的爱人。

再过若干年,她有了一个儿子。男人死了,她成了掌权的妇人。她蓄起了长长的指甲,指甲里藏着她所有的怨毒和愤怒。

我看得浑身起鸡皮疙瘩。一边看,一边心里想着:“怎么这么惨?”

水晶球里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故事。一个穿着花衣服、梳着两条辫子的少女躺在树林里的草地上,看着斑驳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射下来。她的脸色红润,眼睛里面放着光。正当我看着她微笑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伙强盗,把她给抓走了。强盗头子把她给强暴了。看到这里,我心里暗骂:“靠,怎么又来这一套。”

她当上了压寨夫人。过不了多久,她趁强盗头子喝醉的时候把他给结果了。她自己当上了强盗头子。她陆续招募了一些女强盗。他们劫富济贫,尤其专杀那些奸淫妇女的恶人。有一天,她的属下把她曾经喜欢过的小伙子抓了来。她跟他说:“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在一起了。没有人可以阻拦我们了。”小伙子拒绝了她,在他的眼里,她不再是从前那个单纯善良的姑娘,而是个女魔头。她一咬牙,把他也给杀了。现在,她在这个世界再无念想和牵挂。

多年后,她死了,被埋在一个没有墓碑的土堆下面,坟前插了一把刀。

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的身体里好像燃烧着熊熊怒火,这种怒火让人充满力量,但是,愤怒的最底层,是一种绝望的感觉。

第三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年轻的女子,在房间里吟诗作画。后来,她跟她相爱的人结婚了。他们一起吟诗作画,甚是郎情妾意。看到这里,我心想:“终于盼到一个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结局了。”

正想着呢,男人离家远行,妻子日思夜盼,丈夫终于骑马回来了。却不曾想,马上还驼着另外一个女子,是他在外面认识的女人。

后来家道中落,靠着妻子的勉力支撑,才勉强撑下去。他们卖了大宅子,搬到一个破旧的小院里住。带回来的妾也跑走了。妻子非常辛苦地维持这个家,他们有一个女儿。妻子的心里却是始终不能原谅丈夫。她总是对他绷着个脸。无论他做什么都不能讨她欢心。后来,当她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时候,她很高兴,她终于报复了他,在她死后,他还会一直内疚下去。然后,当然,她就死了。

这个故事给我一种很萧索的感觉。这个女人可能一直在心里对老公咬牙切齿:我死也不原谅你。


11高山上的城堡

看到这里,老人走了进来。“怎么样?算得上是大片吗?”“太激烈!”我摇着头说,“那些男人太可怕了,女人真是太悲惨了。”

“你这么认为吗?”老人说:“那你是没看到故事的前情。”我想里暗想:“难道在前情中,是这个女子先对男人这么暴力的吗?”

老人说:“不说前情,就说在强盗的那个故事里,她其实可以放下屠刀,重新开始的。她以为自己在惩奸除恶,但是,那些被她杀死的男人,有很多其实罪不至死,不是吗?她害得很多家庭家破人亡,她想过没有?她完全被自己冲昏头脑了,只看到男人可恨的一面。”我说:“也是,至少她不应该把曾经的爱人给杀了。……仇恨男人,这就是您所说的我爱喝的黄连水吗?”还没等老人回答,我又说:“在第三个故事里面,那个女人,要她完全原谅她老公,好像也不容易。但她一辈子自苦,的确很不值得。好像从她老公背叛她开始,她的生活就没法过下去了。真是,男女之间的战争,好像比战场上的战争还惨烈!这时候,可没人会有闲情逸致吟诵葡萄美酒夜光杯了。”

“还有一个故事呢。”老人说。我还以为今天的故事到此结束了,结果没想到还有第四个故事。

在崇山峻岭之间,有座高高的山峰。山顶上有一座小小的城堡,城堡里住着一个与世隔绝的女子。她是一个智慧的女人,她的城堡里藏着很多书。偶尔有山上的旅人迷了路,就会敲开她的门,请她指点方向。但是,她不是一个热情的人,只要能避免跟人接触,她就尽量避免。有一天,她打开门,发现有一只小狐狸奄奄一息地躺在门前。她不忍心,把狐狸抱进了城堡里,精心照料。小狐狸终于康复了。这是一只戒备心很重的狐狸,它从地上站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咬了它的恩人一口,然后就跑走了。女子非常受伤。她离群索居,就是不想受伤,结果还是被伤害了。她从此决定不再跟任何人接触。

有一天,有一个王子在附近攀登悬崖,遇到了危险。王子朝着女子的城堡大声呼救。女子会法术,她透过水晶球知道她会爱上他。于是,她就赶过去,把王子一把推下了悬崖。她回到城堡后,最后一次关上了门,从此再也没见过任何一个人。

看完这个故事,我半天沉默不语。这个女子,难道住在我的心里吗?我的前世的记忆里?我竟然是这么隔绝自己、害怕受伤吗?

“邦邦邦!”老人用两根手指做出敲门的动作敲着我的胳膊。我问:“干嘛?”老人笑着说:“请问城堡里面有人吗?”我哈哈大笑,说:“我这辈子就应该做一只蜗牛,整天驼着自己的城堡到处走,干嘛还要投胎做人,而且还结婚呢?”老人看着我说:“因为你的灵魂很勇敢,她想要冒险。”

“你跟你老公的战事如何了?”老人耐人寻味地看着我。“现在?我吗?”我说:“我可能有点像那个自苦的女人和那个自我隔绝的女人。我觉得很奇怪,我老公明明很好。这么多年,都是他在工作挣钱养家。他很爱孩子,几乎是无条件的爱。他也很支持我,无论我想做什么事情,他都鼓励我去尝试。可以说是天底下少有的好男人。可是,我们中间总好像隔着什么,让我不能完全接纳他。”

“隔着什么呢?”老人问我。“是啊,隔着什么呢?难道说,我现在的生活只是无数过去世的一部续集而已吗?主题是’请你不要靠近我’之类的。无论我碰到多棒的男人,我都会找到种种的理由让他不要靠近自己。”我想起那个一辈子自苦的女人和那个城堡里的女人,不禁打了个冷战。老人肯定地看着我。我恍然大悟,“啊,我明白了,虽然这辈子我老公没做任何对不起我的事情,但是我的惯性还是要疏远男人,甚至恨男人。有点强迫症的样子。这太可怕了!”

“当然啦。”老人说:“不过你很勇敢。你又回到这个世界,而且还进入了婚姻,说明,你还是想要挑战自己,想要去冒险。为你的灵魂鼓掌吧。虽然那么害怕受到伤害,她还是愿意冒风险。”“是吗?您这样说得我都要无地自容了,我觉得自己很胆小怯懦。”我说。老人摇摇头说:“哦,不要这么说,亲爱的孩子。你的灵魂在饥渴地寻找新的方向,她想要爱别人,也想被爱。你一直都是有选择的。这就是我们生命的神奇之处。你总是可以选择改变。”

老人又说:“勇气很重要,不过,光有勇气还是不够的。就像让你选食物一样,你的惯性会让你总是倾向于选择你熟悉的食物,不管它好不好吃。在你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不经思考,你可能都会倾向于选择那些熟悉的给你带来安全感的东西。今天你已经再次品尝了一下你喝惯了的黄连水了,你还愿意再喝吗?要不,还是继续喝吧?”

“不,我不要赌气一辈子,索然无味地包裹自己,等着在咽下最后一口气之前哈哈大笑。也不要把自己锁在城堡里,活成个木乃伊的样子。”我说。老人看着我说:“很好。”


12展翅飞翔

“我们每一辈子的人生,都是来做功课的吗?等所有的功课都做完了,我们能得到什么呢?毕业?最终的审判?还是进天堂?”我好奇地问。

老人笑着说:“等你把所有功课都做完了,即使你在一个平凡的人生里,哪儿都不去,你也时时处处感到欢喜,因为天堂就在那里。”

“哇,听着真让人向往啊!”我说。

“你今天选择穿什么衣服呢?”老人出人意料地改变了话题,他故意强调了“选择”这个词。我顿时笑了,“我选择,白色的衣服,像雅典女神那样高贵,白色的露肩上衣和白色的裙子,脖子上系的带子要镶着碎钻,上衣上有飘飞的枫叶的图案。”“你介意吗?”老人拿着红色的拐杖指着我。“只要不让我光着就行。”我笑着说。一转眼,我已经穿上了一身白色的衣服。刚才的衣服搭在椅子上。老人点点头,说:“嗯,不错!不过,如果我给你选的话,我会让你穿一条橙红色纱裙。”

“你的那颗星星呢?”老人问我。我赶紧一摸裤兜,还好,我的小星星还在。我以为老人要拿回星星呢,只好乖乖的把小星星从裤兜里掏出来,递给他。他拿着小星星,问我:“你想把它戴在哪儿?头发上吗?还是衣服上?”“太好了,您要把它给我!您可不可以帮我把它粘在我的额头上呢?我一直很羡慕桃丽丝有一个善良女巫的吻,我也想得到一个类似的印记。”我笑着说。“嗯,好主意!”老人说着,把我拥在怀里,吻了一下我的额头。好幸福啊!我想起这几天吃的美食,昨天早晨的花儿,我穿的衣服,还有还有,老人带我去的那些地方,我们看的种种故事,我的种种美好经历。我心里收到的爱都快满出来了。老人把星星轻轻地按在我的额头上。星星慢慢地变小,变得若隐若现,但是,我知道它一直在那里。在它的下面,还藏着老人祝福的吻。

“我有点不想离开了。”我恋恋不舍地说。老人说:“没关系,你知道你可以随时回来的。你还有战事没有完成呢。”“嗯!”我点点头,“那么,再见啦!我可以飞走吗?”。老人说:“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你可以飞一阵,等你想回去的时候,就闭上眼睛数十下。”我走进卧室,爬上床,最后一次回头看了一眼。老人慈爱地看着我。我踩着窗沿,纵身一跃,整个人像跳伞一样直直往下落。就在我离地面三五十米的时候,我突然变得轻盈了,背上长出了一双巨大的翅膀。我是一只老鹰!我贴着地面飞行了一会儿,又飞上天空。

整个世界在我的眼底像一幅画卷一样无比生动地展开。森林里松涛阵阵,鸟儿在欢唱。湖泊上波光粼粼,闪耀着太阳的金光。山峦起伏,河流奔涌。啊,这个世界是如此宽广,如此美好!


13我爱你

我忽然想起了我的家人。于是我闭上眼睛,在黑暗中飞行。我心里默默数着:“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我睁开了眼睛,发现我又飞回到了我的世界,上海静安区的一个小小的院子里。虽然是在晚上,还好小区院子里还亮着几盏灯。我飞过熟悉的梧桐树,飞到了我家公寓楼放空调外挂机的阳台上。我在空调上停了下来。一停下来,我就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穿着一身白色的衣服。

从玻璃窗望进去,能看到老公正躺在沙发上看手机。我轻轻地敲敲窗户,老公朝我这边张望了一下,又继续看手机。我又敲了敲窗户。老公拿着手机朝我这边走过来,他一看见我,吓了一大跳。半天才反应过来。有点战战兢兢地走过来把窗户打开。我一下子跳了进去。老公说:“我这是见鬼了吗?你什么时候出去的?不要告诉我你是女鬼啊!你怎么半夜从窗户进来?你去哪儿了?你怎么穿着这身衣服?……”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冲上去一把抱住老公,激动地说不出话来。老公摸摸我说:“还好不是冰凉的。”我激动地说:“老公,我去了一个神奇的地方,以后慢慢说给你听。你可能会不相信。但是,你听着,对不起,谢谢你,我爱你。以后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爱你。”

晚上,等老公睡着了,我躺在床上,看着这个家,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看着窗户,我想我要换一下窗帘,我喜欢带着碎花的薄薄的窗帘,看它们在风中飘动。我要换一下沙发套,换一个橘红色的沙发套。我要养一些从没种过的花,比如虞美人。我要换一下床单。我要学做披萨。我要从我的小角落走出来,拥抱这个世界。我要勇敢去爱。

第二天,我从网上找到了做披萨的视频。视频里教做披萨的师傅说:做披萨揉面是关键。我照着视频,把高精面粉、融化了的黄油、盐、酵母一一放入盆中,用温水和面,反复揉面。柔软的面团在我的手下顺服地不断变换各种形状。我想:小的时候,我的家人让我很偶然地爱上了核桃醪糟汤和龙游发糕,其实,我也可以学会很多美食,让这些美食进入我的家族的记忆中。只要我在做这些食物时带着爱,那么,我的孩子,孩子的孩子,就会怀念这些食物。真好!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是自己人生的创造者。每一刻,我都可以去选择,选择一种不一样的活法。

我在学占星,我可以想象关于占星,老人会说些什么。他会说:“占星的核心是鼓励人们相信自己,认识到他们拥有选择的权利,他们可以重新创造他们的生活。”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我看到了一双美丽的眼睛,那是一双男人的眼睛。忽然就像一道闪电划过夜空,我确定无疑地知道那就是贾宝玉的眼睛,或者曹雪芹的眼睛。我以为我会在这双眼睛里看到失望、悲伤,结果我看到的竟然是完全的信赖,还闪动着喜悦。我问他:“您最后不是看破红尘了吗?玉带林中挂,金钗雪里埋。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他还是那样温和又喜悦地看着我。他说:“在写《红楼梦》的时候,我以为那是最终的结局,没想到,那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放下,再重新开始,开始不一样的人生。”

You will se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P,产品 价格 渠道 营销, 4C 客户 成本 便利沟通, 每一个C都可以通过P解决。 市场营销是可以研发的,也...
    MrTimer阅读 138评论 0 0
  • 断断续续画了很久才画完 记得第一次画了一幅梵高的向日葵,很仔细的不越线的涂,结果远远看的像,近看完全看不了。遂请教...
    癫草阅读 283评论 0 1
  • 关键字提取精准,小图标用得恰到好处,思路清晰,牛角画准形状后,里面可以创意填充。 麻伟峰老师建议左右主干均匀分布。...
    箔素阅读 128评论 0 0
  • 采收条件 每年10月份红枣变红后.不采收.自然风干至11月份枣瓣发黑.供糖到极致.为十成熟后再进行采收. 种植成本...
    果恋山森果系统刘文正阅读 3,0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