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我还要给客服打几十个电话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喂。”

“喂,你好。很高兴为您服务。”

“那你高兴的太早了。”

“哈哈。先生,有什么可以帮您?”

“没什么,我想和你说。姐姐,新年快乐!”

去年三十的晚上,我翻查通话记录的时候。客服电话打出去有三十多个,移动客服,电信客服。因为我没有联通的手机号,就没有打。还有就是一些信用卡客服,航空公司之类的。

最后一个电话,是年三十夜里。我的手机上推送了一个电台开播了,是一个讲故事的电台,名字已经忘了。那是我第一次给电台打电话,我清晰地记得当时我们当时聊了什么,只是短短的八个字,我们一人说了四个。

“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做这件事情,去年的时候是第一次。当时是因为无聊,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以前每年都会这么打电话的人,我不知道他今年还会不会打过去了。

在我的老家,一个距离县城二三十公里的小村子。我有一个邻居,在我们家后面,是一个活的很潇洒的老头子。

说他是老头子,是因为他自己一直说自己是老头子,也就才五十多岁而已。从我记事开始,就没有见过他的老婆。听家里的长辈们说,他老婆在生孩子的时候难产,只能保一个。老头子坚持要保大人,他老婆坚持要保孩子。最后医生听了他老婆的话,保了孩子,就是他的小女儿。

老头子年轻的时候,孩子还有他爹娘帮忙带着,自己就出去挣钱,供两个孩子上学。后来大儿子考出去了,小女儿上了高中,爹娘也相继离开了。老头子没办法,只能回来。

回来了之后,老头子也不闲着。买了一辆摩托三轮,春天卖树苗,夏天卖鱼苗,秋天卖肥料,冬天就开始倒卖各种能卖的东西。在我的记忆里,他买的东西种类就多的数不过来。

地里生虫子的时候,他就卖农药。河里涨水的时候,就去河里下网。到了冬天就更多了,煤炭、火炉、瓷器。到了年底的时候,他的家里基本什么都有,像是糖果、鞭炮、瓜子酒水什么的......

我依稀记得,那时候谁要是说家里什么东西没有了,别人就说看看老头子那里有没有。

在我的记忆里,他家里仿佛是什么都有。每年放假的时候,我都会去他家里玩。有时候他会给我拿几盒鞭炮,或者是几颗糖。我就和他坐在屋门口,等着别人来找她买东西。

他做的那些小生意,不知道挣了多少钱。只是他的大儿子大学毕了业,小女儿大学也毕了业。

慢慢的长大了以后,去他家玩的次数也就少了。偶尔只是去看看,说两句话,他总是想给我拿点东西,我也不好意思再拿了。每次临走的时候,他的小女儿总会塞在我口袋里一把糖,或者是瓜子花生的。

他的大儿子工作以后,年前年后的会回来。只是过年那几天,因为不舍得三倍工资,就在加班。好在小女儿还在上学,有寒假,过年的时候还能陪他在家里。

每年去他那里看看,成为了我每年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直到前几年,去他家的时候,看他一个人在那里喝酒,手上拿着电话。当时你我还觉得奇怪,已经两点多了,怎么还没有吃完。

看到我进来的时候,摆了摆手让我过去坐下。他摆弄了几下手机,放在一边,接着从旁边拿出来一个酒杯递给我。和我说了一句,

“咱爷俩喝点。”

我看了看四周,问了一句,

“姐姐呢?”

老头子摇了摇头,说参加工作了,过年公司不给放假。刚才拿手机找她的手机号呢,刚才一下子不知道按哪去了,找不到了。

我拿过手机来,看了看。通讯录已经被清空了,谁的手机号也没有了。我和他说了之后,老头子说他还有一个本子,记着几个电话呢。

老头子围着屋子找了一圈,找到了那个泛黄的本子。打开上面,确实记着他儿子和小女儿的手机号。我拨过去的时候,大儿子的电话没人接,小女儿的手机直接就是空号了。

大儿子可能在上班,手机放在一边了。或者是上班的时候不让打电话,才没有接起来。我和老头子说了小女儿的事情,老头子一拍脑袋说想了起来。上次小女儿回来的时候说手机号换了,原来那个不用了,新的直接给我存在手机里了。

我说没事,等晚上给哥哥打通了,问问姐姐的就好了。喝了一会儿之后,我们聊起了姐姐的工作。老头子告诉我,姐姐在一个通讯公司做客服。我接着问是哪个公司,老头子想了想,说想不起来了。我笑了笑,幸亏是通讯公司,一共就三个。拨了两个客服电话,都说没有姐姐这个人。

最后一个打过去之后,我说了姐姐的名字,那边说在,我问可不可以转过去。帮我们转过去了之后,我把手机给了老头子。两个人聊了一会儿,姐姐那边就催他挂了,说让领导看到了不好。老头子问了问姐姐过了年什么时候回来,就把电话挂了。

接着老头子问我,第一个接电话的是谁啊?

我说是姐姐的同事。

老头子接着问我,他们也不能回家过年吗?

我点了点头,和老头子说了还有不少人不能回家过年呢。像姐姐他们这样的工作,还有像是铁路上的人,飞机上的人,警察叔叔......还有那些离家远,回不来的人。

老头子看了看我,说了一句,

“你把号给我,我再打过去。”

我告诉他,再打回去也不一定是姐姐接到。再转到姐姐那里,真的让她领导看见了,说不定真的会批评姐姐。

老头子坚持让我把号码给他,我拧不过他,就又给他拨了出去。老头子摆了摆手说不用,不能用你的钱,用他自己的打。

我说不用,怪麻烦,这才几毛钱。

接到了人工客服之后,没等那边接通,我就把电话递给了老头子。老头子接过去之后,听到了那边的声音。先是沉默了一会儿,随后说了一句,

“闺女,新年快乐啊。”

接着,我听到了那边传回来的声音,

“叔叔,新年快乐。”

当时,我觉得这个老头子真有意思,闲着没事给客服打电话说新年快乐。后来,他看了我手机上号码,缠着我告诉然应该怎么弄。教会了他之后,他连着打了十几个电话。没什么别的事情,就是说了一句,

“新年快乐。”

那边的回复,也是同样的四个字。

打了十几个电话之后,接着问我,

“你刚才说过年还有谁回不去?咱也给他们打个电话。”

我当时喝了口水直接咳了出来,慌忙摆手说,不行不行。你要是给警察叔叔打电话,真要是遇到了什么事情的话,就是犯罪了。打完了就算了,反正姐姐也打通了,别打了。

那天我们一直喝到很晚,晚上的时候,我问他有包饺子吗?他说自己冰箱里有速冻的,进的不少,没都卖出去,剩了点,够吃的。我随后说了一句,那怎么能吃出味儿来。

我快速的跑到家里,妈妈刚好第一锅饺子熟了。我捞了两碗,说了一句今晚我去老头子那吃。接着端着两碗热腾腾的饺子,回到了老头子家里。

老头子看我端着饺子过来,慌忙接过去。又从屋里拿出来两块肉,切了切。接着拿出来一瓶子好酒,我们两个从中午开始,一直喝到晚上。

那年之后,就算不在他那里吃饭,也会送一碗饺子过去。每次去的时候,都看看他的手机,每个下午,都会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客服电话。后来慢慢的他知道了别的客服电话,也开始一个个打。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直到去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照例去他家看看。看到大门紧紧的锁着,门口也是很久没有打扫过的痕迹。回到家里我问奶奶,老头子去哪里了。

奶奶告诉我,他的大儿子结婚了,把老头子接到了城里。正好他小女儿等到晚上下了班,还能吃个团圆饭。

听到奶奶这么说的时候,我的心里多少是有点失落的。不过我也替他高兴,他已经多少年没一起吃个团圆饭了。到了年三十,中午吃过饭之后出来遛弯。又路过了他的家门口,想起了之前去他家时候的场景。

一个瞬间,我想起了他打客服电话的场景。今年他可以见到女儿了,应该是不会打了吧。我掏出手机,打了一个客服电话。

“喂,你好。很高兴为您服务。”

当时因为我是第一次打,通了之后,仿佛忘了应该干什么。随即调侃了一句,

“你高兴的太早了。”

接着那边传来了几下笑声,看得出来,至少她没有因此生气。随后她又问了一句,

“先生,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当时沉默了一会儿,仿佛是在酝酿接下来说的话,

“没什么,我想和你说,姐姐,新年快乐,您辛苦了。”

我清楚的听到了她的回答,

“新年快乐。”

这是这个回答,并不是那么开心了。我大概体会到了他的心情,那种思念家乡,在这种团圆的日子里,还要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没办法回去。

我仿佛听到了“咳”声,我了解那种声音,是为了掩饰哭声发出来的。

接着我连着打了十来遍,同样的语言,得到了同样的回复。直到有一次,听到那边说了一句,

“又是你啊,这是打了多少遍啊。”

我当时笑了笑,说打了有十几遍吧。接着电话另一端告诉我,

“刚才有个叔叔也是,连着打了十几遍。和你一样。新年快乐。”

听到这个电话里这么说之后,我们说了几句就把电话挂了。我知道是谁,他没有放弃这个习惯。尽管今晚他可以见到女儿,可是却知道,还有很多见不到的人。只能通过这样一种简单的方式,传递一种祝福。

围着村子逛了一圈,我的手机卡是两个通讯公司的,两个公司都打了十几遍。打完了之后,开始给航空公司和铁路客服打电话,后来还给信用卡公司打了电话。到现在,已经忘了当时打通了几个了。

我大概体会到了老头子当时的心情,送出祝福的时候,是快乐的。收到祝福的时候,也是快乐的。

今年回去的时候,偶尔路过了老头子家门口。看见大门开着,我接着走了进去。看到老头子正在打扫卫生,院子里和屋里已经没有那么多东西了,有的都是一些新的。

我问起他怎么不去城里过年了,他说城里的年过不惯,还是家里好。老头子告诉我,过几天,他们姐弟两个都回来,还有我孙子。过了年,没过门的女婿也来。

看着老头子脸上的表情,我替他开心。接着问他今年还打电话吗,他说打,接着打,活到哪年,打到哪年。

今年哥哥早早的带着嫂子和孩子回来了,姐姐也回来了,她换了工作,有年假。都回来后,哥哥叫我去喝酒。酒桌上,老头子和我说了一件很自豪的事情,城里过年的那一次,年三十中午吃了饭闲不住,就出去遛弯。碰巧看到一个交警在之前,老头子大老远的朝着他喊了一声,

“新年快乐,辛苦了。”

接着交警看向他,向他敬了个礼。他也立正站好,回了一个军礼。说出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可以看到他脸上的自豪感。

还记得去年打电话的时候,几个发小说我无聊,闲的没事干。我当时笑了笑,确实是闲着没事干啊。

至于今年,到了那一天的时候,我还会继续。

不为别的,就为了给过年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表达我的感谢,送出一份祝福。而我能做的,也只有这点小事了。

我清楚的记得,某个大雨天,爸爸开车路过一个路口的时候,扔给了交警叔叔一把伞。记得高考那天,下着蒙蒙细雨,交警叔叔拦住了路口两边的车,让我先过去,我回头对他们弯腰鞠躬。记得小时候邻居家里着火,回去的时候,爸爸让我对消防兵叔叔们说谢谢叔叔。

记得火车上乘务员在我睡着的时候,提醒我把手机装好。记得我吃完饭落下东西的时候,服务员会叫我回来。记得那句从小到大,深深埋藏在心里的那句话,

但行善事,莫问前程。

我无法去找到你们,更不想打扰你们的工作。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对您说一句,“新年快乐,谢谢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你们在替我负重前行。


文/莫影羽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体,发出的任何动力都像是章鱼的一个能量触角,如果被接住,就变成生能量,如果没被接住,就变成死能量...
    w小郭阅读 89评论 0 0
  • 敖玉别了孙悟空便直奔天庭,去寻那哪吒三太子。这哪吒虽说位列仙班多年,却仍旧一副少年心性,加之对天庭之上这群墨守陈规...
    复明的瞎子阅读 132评论 0 1
  • 这次回去是有目的的,是为了给自己不甘心找点放弃的理由。 不甘心7年的相识相恋相爱就这么结束,不甘心他们坚持那虚无的...
    Ayong丶阅读 340评论 0 1
  • 2016别了,我的本命年也就要这样过去了,其实并没有觉得本命年有什么,这一年我还是接受了该有的成长,告别了过...
    唐苏一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