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写作+航程总结

写作之航程总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30天专注橙长计划很快便要过去,在这30天里,就写作水平上而言可能提高并不是非常明显,可是,我感觉在思想上真的有很大改变。一直跟随着古典老师专注在个人橙长领域多年,以前更多的只是停留在信息层面,对于实际的提高真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自从加入30天专注一个主题橙长计划,使我对于以前的自己有了新的认识。从前的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样子,更多的是自欺欺人,需求心灵上的安慰。是专注橙长计划改变了我,写作这个命题其实是对于人生的总结,两者结合在一起,使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高程度的认识。在这里,我衷心地表达对橙子学院的敬意。非常感恩这个专注橙长计划所带给我的一切。

一、回顾专注橙长计划的整个历程


笔耕不辍

航线的设计:从开始加入30天专注橙长计划到选择写作这个命题,内心其实是相当忐忑的。以前总会觉得写作是高大上,心里有一种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就是垃圾的想法。

所以利用开航前的几天,我迅速浏览了一些书籍和参考了一些小伙伴的航线设计。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莫过于《成为作家》一书,它使我从本质上认识写作是怎么回事。所以最开始我也只是写些流水账、生活日记、情绪日记。而我给自己定的最终目标是写出经过自己组织的“积件式”写作。

在第一周过去之后,我便迫不及待地尝试了古典老师说的“积件式”写作。写完之后,有小伙伴在我的后台点赞,以及被打赏两次。当时那种心情真的是言语无法表达,自豪感和成就感得到瞬间满足。可能你觉得我过于小题大做,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这便是一个很大的提升,一个真真正正从0到1的过程。即便我能清晰地知道,我其实还没达到起跑线上。

虽然发生了这样一个小插曲,但是我并未被自己的“胜利”冲昏头脑。我知道,其实我肚子里有多少墨水,我并不能够持续地用积件式写作写下去。为了不让自己日益膨胀的自信心吞噬,我选择了拉自己回来。

参加“30天专注主题橙长计划”的同时,我还参加了一个“习惯养成训练营”。我会把习惯养成训练营当成是对写作的一种补充,两者是相互促进的。习惯养成训练营告诉我该如何合理养成写作的习惯,同时,习惯养成也成为了我写作的一个素材。每一次课程之后,用写作的方式对习惯养成进行复盘,其实是对课程进一步加深理解。

当航线进行到20天的时候,我开始对写作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在这基础上,我便对自己的航线进行了在设计。整体来说,再设计的航线是对我最初的写作目的重新梳理了一遍,明确了我的写作目的。写作的过程其实是对知识点的梳理及知识体系的建构。在之后的写作,我的确是按照这个这个方向去写的——即针对一个主题进行搜索、链接、输出的过程。

二、收获


安静而持续的输入

关于结果:如果你从到到尾看一遍我写过的文章,你会觉得不懈一顾,你甚至觉得看不下去,写的都是什么烂东西啊。但是我却的的确确感受到了《成为作家》一书中关于养成持续写作习惯,不用担心自己写得有多糟糕有了新的了解,我也确实做到了。我自己也知道,我写的并没有那么好,但我还是有一种小小的满足感,这便够了,它足以支撑我继续写下去。这或许便是古典老师和我们说的心流模式吧。

关于专注+输出:为什么我会将这两点放一起,来自我内心的想法便是如此——我要做的便是专注一个主题持续输出。我对于碎片化学习、信息的搜索能力、知识的链接能力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互联网+的年代,信息、知识已经很廉价,如果建构自我的知识体系才是重点。

关于坚持:以前的我是不懂得如何坚持。我曾经也参加过很多训练营,如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百日计划等等。可是结果总不大理想,很多时候都是自欺欺人,再到后来便是对自己不能够坚持产生深深的自责,然后在他人不知不觉当中悄然退场。在习惯养成当中,易仁永澄老师给了我许多的帮助,是他教会我该如何避开习惯养成的坑;了解到习惯养成的本质;如何设定一个合理的习惯养成计划。习惯养成最主要的一点是做到平静而持续地输入。

三、掉过的一些坑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坑一:写无可写。写无可写很多时候是积累不够,你是否对于突然跃进脑海的新鲜想法做笔录;你是否对于一些印象深刻的句子做过摘抄;你是否对一个主题做过详细的思考等等。再不行,你甚至可以写一下流水账,记录生活中的琐事,不过这些琐事必须经过整理和思考。我曾经也遇到这种情况,我后来做了经验萃取,发现主要是积累不够导致的。如果实在无法可写,那就先停一天呗,又有何不可呢。

坑二:写作习惯养成失败。这个问题其实是挺严重的,当时差点导致30天专注橙长计划流产。主要原因:身体+心里的,当时那两天感冒,没什么精神,不过我觉得这个还是其次。导致差点流产,很主要的原因还是目标管理不当,从最开始只是做了个初步计划,并没有安排到日程表上,导致计划复检起来没有标准。当时写作航线再设计和习惯养成经验萃取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今天是专注橙长计划倒数第二天,虽然这个主题很快就要结束了,但是我相信还有下个、再下一个专注主题的橙长计划。我祝愿大家能够在每一次主题上都能做到“平静而持续地输入”。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