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得了抑郁?不要害怕,因为总会有办法杀死它

本文参加简书《健康&养生》专题征文活动。作者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1)

2013年夏天极其酷热。我和妈妈在一列开往省城的红皮火车上,咣当咣当摇晃着。

我睡不着,我知道妈也睡不着。她没有吭声,但是在下铺时不时翻个身。

2013年,我20岁,姐姐24岁。她从小就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一路尖子生,从小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她拿到无数奖学金、演讲比赛大奖、英语大奖……我也叫不出名字,只知道从小,家里墙上都贴着她的各式各样的奖状,家里来客人都会被这一满面墙震撼,这时候爸妈都会谦虚中带着骄傲地说,没什么啦,这孩子就是爱学习,我们也没管她……

我总是在一边默默地听着,有时候也会悄悄地跑出去,找小伙伴玩。

姐姐的世界和我完全不同。我羡慕她,佩服她,懊恼自己怎么没有她一半的才华和努力。我永远没有她那么光彩照人。但我有自己的世界,我觉得,说不定,姐姐还没有我过得开心呢。

天快亮了,车缓缓进站,清晨的阳光射进车厢。我们下车就可以去看姐姐了。

她正在省城一家大医院的住院部住着。她被查出来有轻度抑郁,医生诊断是:轻度抑郁,有自杀倾向,建议入院。

抑郁

(2)

接到姐姐单位领导电话的时候,我在暑假,大学最后一个假期,无所事事,除了葛优躺就是刷手机葛优躺。妈挂了电话,沉默半响,随即叫我准备行李,买火车票,去省城。

那个平静而酷热的下午,蝉声阵阵,一切和往常没什么不同。但我却感觉到了不寻常的味道;就像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无形无色,但是在家里蔓延开来,然后幻化出魔鬼般令人迷惑的微笑。

而母亲父亲,应该是感到炸弹在心里炸开吧。

没有人说话但我明明听到他们在呐喊。“怎么可能?我的女儿?她会得抑郁?她那么活泼可爱,那么上进,她一直是我们家的小太阳!”

工薪阶层的父母,在县城做着普通的工作。父亲是小学老师,母亲是医院护士。他们平日最大的开心就是两个孩子打来电话的时候,特别母亲,她已经老了,退休了。谁和她说起她女儿,她稍显无神的眼睛里立刻充满了光泽。

但今天,我陪着她,去住院部看姐姐。她收拾了很多东西。我觉得她打算长住在医院旁边。我陪她坐车到火车站,她忍着晕车的难受,一言不发,一口饭也没吃,一直到下火车。

我心里突然对姐姐生出几分怨恨。你在干嘛?生活不是电影,更不是小说,我们这个家就平平安安地过平淡日子不就好了,你搞哪一出?这么戏剧化,不真实,爸妈接受得了吗?抑郁,自杀倾向,我不懂。我心大,成天过着北方爷们儿的生活,喝酒睡觉撩妹子逗小猫小狗,不懂这些东西,听说是富贵病啊。咱们家这么清贫,你咋能得了这富贵病?

很快这个怨恨被自责代替。她毕竟是我的亲姐姐,现在最难受的肯定是她啊。

到医院前,我已经偷偷地在手机上查了抑郁症的表现:

…病人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对一切事物都失去兴趣…情感低落,自感一切不如别人,常有无用感、无力感、无价值感…

我很恍惚,怎么都无法把这样的表现和姐姐联系起来。


怎么会

(3)

医院很干净也很安静,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嘈杂混乱。姐姐看到我们,脸上露出一丝苍白的微笑,仿佛带着点自责。一刹那,我对她的那点儿怨恨全部消解。妈妈赶紧上去,问她在这吃得惯吗,睡得好吗?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是个学渣,却独独对归有光那句“儿寒乎,欲食乎”记得很清楚,如今我母亲在我姐姐面前这一问,我顷刻间无法自持,转身想抹泪。

她忘了自己一路上也没有吃东西,没有睡觉。坚强冷静得如同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姐姐答:"挺好的妈,是我不好,麻烦你跑一趟……"

“说什么呢,你是我孩子,你有事,我不管谁管!”

姐姐忍着眼泪,结果还是哭了。

从她领导电话里我们已经知道个大概。他们公司要评晋级,晋级了就可以多一倍工资,名额很少,大家争的很厉害。姐姐平时表现自然是极好的,但她不太擅长和领导搞好关系,直接上司和她关系不太好,最后这个晋级她没评上…她领导的说法,就这么简单。

妈半责怪半心疼地说:“你看你瘦的。这么点事儿,你咋就过不去呢?多少钱值得你这样。”

“妈,你不知道,没那么简单……办公室里人都孤立我,没有人和我玩。我接的项目,都是最难的,天天熬夜到一两点睡觉,我们单位还要发论文、评晋级。我领导对别人和和气气,对我却天天骂得要死…我觉得自己很差,很没用,什么都弄不好…”姐姐说。

“那你咋不和家里说呢?大不了咱不干了,换个地方,实在不行你考咱们家的教师,就在家里住,我和你爸养你。你看你瘦的,鞋子也开胶了,怎么不去买新的?”妈妈看着姐姐的鞋子。

“我没时间,真的没空去买……太忙了,忙完了就只想睡觉啥也不想动…我不想换工作,在这里能学到东西,还有评上晋级,就能涨工资,还能带家人出去旅行一次,我想带你和爸出去一趟,坐飞机去……可是我太没用了…”


连轴转

妈沉默了。阳光跳跃着,照耀着姐姐的脸庞。记忆里她的圆圆脸变得有点消瘦,是因为抑郁而食欲不振引起的么?我也大半年没见她了。

(4)

医生查房时间,一个看起来温柔的,大约40多岁的女医生进来了。

“阿姨您是这孩子的家长是吗?你跟我来一下。”医生对我妈妈说。

我和妈一起到了医生办公室。

“医生,抑郁症是啥?我闺女啥情况?”妈妈问。

“简单来说,抑郁症是一种心理障碍。原因有几种,除了遗传以外,还可能是环境因素、性格因素,或者生物化学因素。如果你家里没有病史,基本上是生活环境和她的性格共同作用形成的。”

“她的问题不算严重,不久就可以出院。但我想说的是,你们对她关注太少了!我和她聊过,她性格很要强……不过她应该不是天生这种性格。她从小以来,背负的压力太大了。”

妈妈有点迷茫:“我们从来没有给她过什么压力……”

“这只是你的感觉。事实上她也很坚强,80后这一代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您女儿能一路上都是佼佼者,说明她承受了很多压力。您只知道她很独立很优秀,并不知道她遇到的压力和困难,当达到承受极限时,无法疏导,她就产生了一些心理障碍。反过来说,如果小时候就有很好的“压力-疏导”模式,成年后她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这是从小就存在的一块缺失。”

“而且我了解到,您家里不是很富裕,培养她很不容易。她一直以来拼命努力,并非是她很喜欢这么做。她是想能快点回报你们。你们没有给她压力,但这个时代,还有她一直以来都很优秀的表现,让她没法接受挫败的事实。所以形成了抑郁状态,她不懂得合理疏解,情绪不好,导致生活中更多挫败,像同事领导之间关系持续恶化,恶性循环,让她天天处于闷闷不乐和没有价值感、无力感的状态里。我尽量用简单的语言和您说,您明白了吗?”

妈当然明白了,连我都听明白了。

“您的意思是,我女儿是电视里说的那种高智商低情商的人吗?”妈妈小心翼翼地说。

不能简单地就这样判断她高智商低情商。这可能就是她的成长需要经历的。你们都没有错,不要给她贴标签,您也不要有太大压力。好在她这种情况持续得不算太长期,可以很快出院,但我建议后续还是要进行心理咨询,你们到时候门诊预约我就行。”

回到病房,姐姐还是微笑着,但表情轻松了很多。

那晚,她和妈聊到很晚。妈在医院陪床,姐姐抱着她的大腿睡下,笑得像个天真的孩子,她赶我走,说要霸占妈妈,她是妈的小棉袄,小时候就爱抱着她大腿睡觉。

好吧,带着点小欣慰,小妒忌,我默默走了,也长出了一口气。

希望你开心

(5)

好快啊,三年过去了。

姐姐在那个医院呆了十天,出院了。她辞了职,在家里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开始去“游荡”:南京秦淮河、上海七宝古镇、同里、周庄、乌镇,还自己跑去了香港和台湾。真不敢相信,她放弃了那份工作,几个月没有收入去玩,还是独自一个人。

不过这就是我的姐姐啊。我喜欢她这种勇敢有活力的状态。

这一年她常发照片发语音给我讲她最近干嘛干嘛了。

我在忙碌间隙,默默听着。有时候深夜,很想念过去的日子,我们都没上学前的无忧无虑。

再想想姐姐和爸妈,真的心疼。

其实这三年她还是很辛苦,第一年每月见心理咨询师;微量的抗抑郁药物,每天吃,吃了两年多;第三年才停了下来(经过医生评估及测试后)。

慢慢地

因为她的缘故,我也开始关注心理健康方面的东西。我也知道了,对很多有心理障碍的人来说,长期的心理辅导和药物辅助都是正常的,很多人病情比较严重的话,需要终身服药。

姐姐的情况算好的。她毕竟聪明,悟性也好,常常像背诵课文一样和我说她的咨询师对她说的话:

就像身体会感冒一样,心理也会感冒,你就当自己是心理上得了一场感冒,没那么恐怖。得了这场感冒,你正确对待和处理,会让你的心理健康有一个提升。当然,预防永远是大于治疗,平时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最好有好的情绪支持系统,再差也要有几个倾诉对象…

她也确实乖乖地按照医生说的做了,这三年,她给自己减压,给自己放空,和身边人做朋友。整个人的状态好像灵活柔软了许多。爸妈也坚决地和她说过了:“飞机什么的,坐不坐无所谓,我们更不要你做啥人上人。你和华子健康快乐就行!”

我的傻姐,爸妈一直这样,你以前干嘛给自己背负那么重的包袱啊。

还好,这段艰难的日子,她,我们家,都走过来了。

她最近这份工作在一个4A广告公司,又是个忙得不行的节奏。我上次看到新闻说媒体人熬夜事件,就警告她:“老姐!你不会想到医院再休息吧?”她就大声笑着说:“好了好了,我知道了,我可不想拿赚的钱都交给医院!超贵的!”

她还能开得起玩笑了,这真是个进步。

她就那样,停不下来。但这次我知道,我们不用为她担心了。她已经很清楚地和我讲过:“现在这样我已经很高兴了!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更多的自由,但不强求!我会把握这个度的!”

她也是这么做的。

感谢老天,把姐姐还给了我。愿上天保佑你,我的傻姐姐。

飞扬吧 姐姐

文/郭小果,漂在上海的小镇姑娘

85后宝妈,资深策划师。白天上班,晚上带娃,深夜读书,写理性而深情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