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语堂《人生不过如此》:人生最重要的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最重要的一步是结婚。

针对社会上对待婚姻的不同态度,林语堂先生在他的散文《人生最重要的一步》里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为了佐证这个观点,他前后又写了《恋爱和求婚》,《中国人的家族理想》等篇。

在《恋爱和求婚》中他提到了男女在爱神来临时的心理及外在表现,并用他从古典文学中信手拈来的例子,细腻描摹了陷入爱的漩涡中的痴情男女在爱的不同阶段的表现。大师的笔调贴切传神,让人往往产生身临其境之感,那些活泼而又缠绵的儿女情长在大师的笔下栩栩如生,让人忍俊不禁又叹息连连。

读这一篇,我折服于大师的博学与睿智。他的才学面前,我们浮躁的现代人都该汗颜了。若不是读了好多书,如果没有前人浩如烟海的文化文学之濡养,林语堂何来如此绝妙境界?

在《人生最重要的一步》里,林语堂对不愿走入婚姻的人进行了剖析,列举了不婚者相对于婚内人存在的弊端,并且给即将面临婚姻的人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林语堂认为,有些人之所以不愿意结婚,是因为以下几点:

1、怕失去了自由,受了约束。
2、选择配偶的要求过高,导致错过许多良缘。
3、感情上曾经受挫,对爱情失去了希望。
4、家庭责任沉重,觉得没有力量拥有婚姻。

而这所有看似有道理的原因,其实都是因为当事人缺少健全的态度。

“结婚正如合伙事业一样,是必须自我协调,牺牲自我,谋取共同利益的”,而那些在这方面不具备健全态度的,以及那些具有先天心里缺陷的人,他们却因为不能负起与婚姻俱来的责任而逃避婚姻。

而大量事实证明,不结婚的人对自身具有如下不利影响。

1、已婚者要比未婚者长寿,尤其是结过婚又独居鳏夫,其寿命更较前者短的多。
2、不婚者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犯罪、发疯、自杀等。
3、在与人交往和工作方面,不结婚的人容易给人留下不靠谱的不良印象。
4、不结婚的人容易产生无聊寂寞空虚之感,生活上会出现更多的不方便,遇到更多的困难。

而结婚的好处,除了可以避免上面提到的危害之外,男人还会因为结婚实现他做主脑人物的愿望,男女都可以因为婚姻实现安全感。

另外,“结婚以后,夫妇两人可以共同拟定目标,由理想、计划、奋斗,使理想成为事实,而获得无穷的乐趣。”

所以说,结婚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步,我们要不断学习与人相处,选择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担负起婚姻的责任。

林语堂说,任何人都有百分之百的婚姻机会,之所以还单身,完全是自己宁愿如此。

虽然社会发展到今天,一个人选择结婚与否已经不能用单纯的眼光去看待了,但大师的看法却仍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值得我们深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择偶应该注意的问题,林语堂先生也提出了他的几点看法。

1、男女的年龄,最好是男人比女人大几岁,但以不超过十岁为宣宜。
2、双方的教育程度要相等,男女差距太大,每为不睦的主因,尤其是女高于男,其美满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3、性情与嗜好最好相近。
4、经济能力最好相差无几,双方家境如果过于悬殊,往往会影响婚后的个人自尊。
5、如果你是男人的话,应该有一份足供家人温饱的正当职业;如果你是女人的话,你所选择的对象,更应该注意这个问题,爱情虽可贵,仍须建立于“物质”之上,否则,其危险就如沙漠中的大厦,倾倒在旦タ。

大师可以说把能想到的都恳切地提了出来,他希望更多即将走入婚姻的人能够清醒理智地对待择偶问题,毕竟这是一生最重要的一步。

热恋中的男女,往往很难有多少理智,感情的缠绵与浪漫让他们之间充满了罗曼蒂克的浪漫。然而一旦到了谈婚论嫁阶段,就应该多一些理智与清醒。

婚姻毕竟不同于儿戏,往近处说,它涉及到一个人一生的幸福与生活的满意度。往远处看,婚姻或者说妻子对一个家族几代人的影响都是深远的。

在《中国人的家族理想》中,林语堂说“一个男人的生活,尤其是他的家庭生活,是由他所娶的妻子所创造或者破坏的,未来家庭的整个性格是受她的支配的。”

中国人的社会生活是在家族制度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而建立在孔子理论基础上的家族制度,“极端重视夫妇关系,视为一切人类关系之本。”

所以,选择一个好的结婚对象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然而现在又有几个人在结婚前清楚地知道自己适合找个什么样的伴侣共度一生?

当然正常情况下,每个人都认为即将和他步入婚姻殿堂的那位是天下最完美最合适于自己的人,这应该多多少少有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嫌疑吧,然而谁能避免?

所以有人说婚姻是一场赌博,有时候靠的真是运气!真是这样吗?我想,这应该是人为自己的不成熟婚恋观找的借口吧。可是,谁又能说自己在结婚前就拥有了彻底成熟正确的思想和观念?

也正因此,大师的作品才显示了其重要的价值,他给我们这些挣扎于滚滚红尘的饮食男女提出了很宝贵的建议,尤其是那些还在婚姻的大门外徘徊的年轻人更应该好好品味大师的文章,也好少走些弯路,让自己人生重要的这一步更稳妥些,将来更幸福些!

愿天下所有即将走入婚姻的人,走好人生这重要的一步!


无戒训练营  第136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经常在电视上见过朝拜的虔诚信徒们,去年五月份去了西藏,亲眼目睹了她(他)们这些虔诚的朝拜者,我惊呆了。今天...
    雒语阅读 453评论 0 3
  • 第十名华少,出场费约15万。作为浙江卫视著名主持人,主持过《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等节目的“个性魅力风采主持”...
    简娯阅读 444评论 0 0
  • 山呼知谷幽, 鸟鸣惊林深。 晓出染田驺, 平居问太荫。
    雲墨寒阅读 226评论 14 4
  • 前天在手机里看了张碧晨的极光演唱会,感觉小姐姐唱歌好听,长的又好看,会说好几种国家的语言,还会弹钢琴。这样优秀又努...
    MageOne阅读 14,756评论 3 14
  • 一、拥有自信和风度男人到了二十几岁后,就要开始学着用心去经营自己了,它体现在自己的思想与涵养上。自信是一个男人最重...
    皖岩阅读 36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