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只是想看看你过的好不好?

     在学校里忙碌了一周,好容易逮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正窝在床上卯足劲的养精蓄锐,立誓要把渐渐流失的胶原蛋白补回来,中学时就腻在一起的死党灿灿犹如催命符一样的电话铃声把正在和金秀贤约会的生生地拉了回来。我满腔怒气地接起电话,操着沙哑的嗓音冲她吼道:“我说大姐,你催魂呢,你还让不让人活了,资本家还知道在榨取我们劳动力的同时当上两天假让我们休养生息呢,你倒好比资本家还会剥削我的时间,赶紧的,有话快说,有屁快放。”灿灿标志性的大嗓门隔着话筒直接震的我脑腔轰鸣,她阴阳怪气地说到:“哎呦,我说姐们,这都几点了,做春梦的都该醒了,赶紧的,给你半个小时洗洗你的狗头,彼岸咖啡馆见,半个小时你还没到,我就把之前拍你的裸照发到网上。”说完就挂了电话,我逛着悉里轰隆的脑袋,虽然极不情愿,但还是快速洗漱完毕,化了淡妆,奔赴彼岸。

       等我风风火火地赶到的时候,灿灿已经气定神闲地等在那了,她看了一眼腕上精美的表,点着头说:“不错不错,29分零18秒,相当准时”,我作势抡了抡拳头,把包一甩,问她:“找我干嘛?搅人好梦,遗臭万年。”灿灿扶着她那标准的瓜子脸,闲闲地搅着面前的咖啡,在我正面部狰狞地呑着面前的榴莲千层时徐徐开口道:“昨天我去南京出差,下午在新街口闲逛的时候碰到一位旧识,你猜是谁?”我噎的直往下顺气,翻着白眼说:“你的旧识多着呢,我哪知道。”她淡淡的一笑,吐出三个字“高 ,念 ,枫”。吃东西的动作陡然停下,高念枫这个名字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在我的生活中了,如果不提我都要怀疑那是我曾经做过的一场梦,梦里高念枫始终保持一米开外的地方跟着我,我梗着脑袋对他说:‘’高念枫,你好烦,别再跟着我了,被人看见又要传了。高念枫嘿嘿一笑,不行,天那么黑,你那么漂亮,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别人传就传呗,反正我喜欢你是事实,只是你不喜欢我而已。‘’我眯着眼睛,手指无意识地在桌子上画着叶子。

      灿灿说,起初我还不太确定,后来听到一个女孩子喊他念枫,我才确定的。我走过去跟他打招呼,他看到是我很高兴,多年不见,他长高了,更帅了,也更成熟了。他身边的那个女孩子跟你当初长的很像,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说话会脸红。问他的境况,他说开了一家蛋糕房,你猜名字叫什么?“念蕊,念枫,颜蕊,想念颜蕊,蛋糕是你最爱吃的,女朋友长的像你,呵呵,颜蕊啊,你这家伙,这辈子遇到个这么爱你的傻逼,是不是有种死而无憾的感觉,后来,他张了张嘴,看了看他身边的那个姑娘,最终什么都没说。我知道他想问什么,就跟他说,对了,你的老朋友现在很好,吃得饱,睡得香,除了长岁数了,其他的啥都没变,脑子还跟以前一样不好。”他看了我一眼,笑着说那就好,因为我赶着回来,留了各自的电话,他就带着那个姑娘走了。颜蕊,我就不知道你有什么好,能让一个人那么念念不忘,想当初他追你时那么轰动,我以为只是少年荷尔蒙发作,腻了就忘了,但是没想到他竟然在你这马失前蹄,作茧自缚了。不过,颜蕊小姐,这么些年我一直想问你,你当真就没有对他动过心?‘’

       灿灿瞪着她那狐狸一样的眼睛望着我,似乎要找出迷惑她多年的答案。我叹了一口气“可能是他出现的时间不对吧,当时的我一心只想升学,不让家里失望,毕竟我爸妈起早贪黑赚钱供我读书不容易,更何况,当时我们除了年轻和热情一无所有,年少的感情又有几个能够敌得过时间的洪流。后来我曾多次问自己,当真那么不待见他,如果是,那为什么在他走后那几年总是会不由自主想到他?我想,我是喜欢他的吧,只是感情就像扣纽扣,错了一个位置,其他的也都会跟着错位,人生却没有办法像纽扣一样重新来过,于是这些年兜兜转转在这一方小城里,不管有心无意,却总归见不到那个人,说不出口的话也就变成了陈年的故事,只供回忆。其实,灿灿,你当年是喜欢他的对吗?”

        灿灿凄然一笑,“当年明明是我先认识他的,他就见过你一次,前半生的深情都给了你,你说滑不滑稽?”

    当年,我们家租了灿灿她们家的房子,正好我们两个中学就在一所学校,于是顺理成章成了好朋友,灿灿热情奔放,我害羞内敛。有一天灿灿递给我一封情书,上面画了一片树叶,作为一向严守规矩的我,虽然表面上强装镇静,但是内心万马奔腾,一时之间只能假装皱起眉头,然后强装镇定地说,什么啊?。

  “喏,我们班的大帅哥高念枫让我交给你的,不过我告诉你啊,你可别被他迷惑了,他可是个花花公子,就上个月刚跟我一个朋友分手,害的我那个朋友哭的死去活来,还有之前跟我们班那班花杨雪腻腻歪歪的,平时上课就知道睡觉,反正跟你这种好学生不是一个频道的,我告诉你离他远一点啊,要不然受伤害的是你自己。”

   “哦,我知道了,我一定跟他保持十万八千里得距离,谨遵党的教诲。”我把右手握成拳,像宣誓一样地说。

   “嗯,孺子可教也”灿灿像私塾先生一样晃着她的脑袋,然后满意地把那封情书塞给我,转身跑回教室,临走还不忘交待我销毁证据。

    14,15岁的女生,情窦初开的年纪,又有几个女生真的是对异性的示好完全不好奇的呢,不管是出于新鲜,还是虚荣。当时的我也一样,虽然知道这个时候什么最要紧,但还是在犹豫了好久后,像做贼一样又紧张又兴奋地打开了我生平的第一封情书。字迹狂放潇洒,倒很符合灿灿形容的浪子性格,开头第一句就是“颜蕊小朋友,你好,我知道你肯定不认识我,不过没关系,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创造各种机会让你认识我。首先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姓高,高山流水的高,名念枫,念念不忘的念,枫树的枫。”接下来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大概就是第一次见到我时的一些溢美之词,总之很喜欢我云云。结尾说“我是树,你是花,都是植物,我觉得我们是绝配。”当时第一次看到一个异性如此‘’热辣‘’的言辞,当时又羞又恼,走在路上总是觉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其实当时真是傻,每个人都在全心全意消耗自己过盛的青春荷尔蒙,谁有精力把眼光投注在你身上。但是当时自己就是不懂,只要一听到同学说到他的名字,我就不自觉的脸红,心跳加速。

       情书事件之后风平浪静了一个多星期,在我快要把它当成一场恶作剧的时候,高念枫就像楔子一样找各种缝插在我的生活中,真正践行了他当初说的“创造各种机会”。首先,原先我们分别在一楼和四楼的两个班级,结果现在莫名其妙地他就变成了我们班的新同学,更可恨的是,他一个大高个竟然以近视外加好好学习为由硬生生地挤在了我后面,整整一节课我都如芒在背,下课后他却像不认识我一样,跟一群男生跑去操场打篮球,我在心里默念“跟我没关系,跟我没关系”,就这样相安无事地过了两个多星期,突然有一天我在找数学辅导书的时候,摸出了一个鸡蛋和一罐粉红色的酸奶,鸡蛋上面还画上了笑脸,酸奶上贴了一个便笺“颜蕊小朋友,你每次吃的那么少,营养跟的上吗?还有我发现你每次都把纯牛奶送给同桌,我猜你是不喜欢那个味道,还有你应该胃不好,长期饮食不规律造成的吧,买东西的时候只选粉色的,所以为了保证你的健康愉快的成长,所以乖乖吃完哦。”“神经病‘’,我转头恶狠狠地瞪着他,他像没事人一样,咧嘴一笑,众目睽睽之下我不好意思把东西直接还给他,但是我又想接受他的东西,便直接推给了同桌。结果第二天一切照旧,关键是他竟然准备了两份,而之后的两年内每天抽屉里的牛奶鸡蛋准时准点地到达,他就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你丢你的,我放我的。

       即便是两个人平素不说话,但是在青春萌动的少男少女之中总有人能发现蛛丝马迹,等待拥护者蜂拥而至。于是各种“颜蕊与高念枫谈恋爱”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喜欢高念枫的女孩子每次见到我的时候总是故意推我一下,撞我一下,说一些酸溜溜的话。此间灿灿还说我欺骗了她的感情,哭着要跟我绝交,弄的我烦不胜烦,于是便更加讨厌那个给我带来烦恼的人。我开始对他恶语相向,横眉冷对,拒绝跟他说一句话,于是他每次路上看到我就像犯错的孩子一样低着头,一语不发。后来有一次老师开班会,说到学生期间禁止早恋,我们班的同学就开始起哄,老师就说“我也听到了一些闲言碎语,老师是不相信的,但是为了防范未然,颜蕊和高念枫你们待会跟我去下办公室。”我羞愧的都要哭出来,这时候高念枫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此事跟颜蕊一点关系都没有,人家压根就没理过我,是我一直在烦着人家,她可一直都是立场坚定,根正苗红的好学生。还有我今天也在这里郑重地说一声,我高念枫喜欢颜蕊,坦坦荡荡,不要再在背后在说一些有的没的,造谣生事,不要再欺负颜蕊。老师您也不用路口婆心地教育我了,我保证以后好好学习,保证不做出格的事,但是不能您说不喜欢我就可以不喜欢了,好了。”这番话,把老师听的目瞪口呆,但是我却觉得罪大恶极,无地自容。

     之后,不知是他那番话起了效果,还是怎样,背后污秽的流言蜚语少了,但是我依旧视他为仇敌,虽然被老师罚扫了一个学期的地,他却在男生中收获了一票粉丝,在他追我的道路上总有人为他出谋划策,提供便捷。他确实履行了他当初的诺言,上课再也不睡觉了,潜下心来好好读书,期中考试竟然从班级25名挤进了第9名,接下来的月考,期末考都稳定在10名左右,看到他这个样子,老师也就懒得再说什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灿灿也加入了他的求爱后背军,吃饭时会偶遇,逛个商店会偶遇,连去上个厕所都能偶遇,他跟灿灿聊的热火朝天,对我的白眼加冷脸自动屏蔽。自从拥有了灿灿这个万能军师,无敌背叛者之后,每到下雨天灿灿都会自动变出两把伞,有一把永远是粉色的,灿灿每次都支支吾吾说是替我借的。我晚上容易赖床会迟到,与其灿灿奇迹般地变出了一辆单车,每天带着我上学。我试卷容易乱放,结果隔天灿灿就变出一堆粉色的小夹子,帮我分门别类将试卷夹好,我迟到被老师罚扫地,结果刚下操,地已经被打扫好了。夏天天热,我的抽屉里会多出一把扇子,笔没水了,第二天文具盒里总是会出现两只。有一次冬天晚上,路上只有我和灿灿两个人,结果一个精神病人突然出现追着我们两个跑,吓得我腿都软了,结果第二天晚上他就说顺路要跟我们一起回家,我冷着脸说不要,他说反正顺路,再说了你长的这么漂亮,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就这样我沉默地走,他跟灿灿沉默地跟,突然我跑起来,想甩掉他,结果摔了一个大跟头。他忙跑上来扶起我,我甩开他的手,然后说:“你想跟是不是,那好,离我一米远,不许说话,不许叫我,不许跟灿灿说话,不许跟到我家门口。”他却像得了一张免死金牌,欢天喜地地答应了,从此就形成了一个诡异的局面,静谧的晚上,两个女孩在前面走,一个英俊的男孩在一米开外默默地跟。

     等到我过生日的那天,灿灿抱给我一大包礼物,我狐疑地看着她说:“你发财了?”灿灿终于忍不住说“不是我送的,是高念枫买给你的,他不知道要送女孩子什么东西,就硬要我跟他一起去,你真该看看他挑礼物时的表情,那叫一脸春光灿烂。后来他看什么都想买给你,就挑了一大包。他不让我告诉你是他送的,他说你肯定不要,但是我觉得还是告诉你一声的好。”我把东西往他手里一推,说:“我不要,你帮我还给他。”灿灿突然之间上了火,她说:“你真以为所有的伞,车子都是我准备的?你真以为,值日生忘记那天使你值日?你真以为高念枫跟我们顺路,那是他怕你晚上不安全,把你送到家再沿相反的方向走回去。就为了给你买这些礼物,他连续一个星期每天都只吃两顿泡面,你是不是以为人家喜欢你就是欠你的,整天摆着一张臭脚,我看着都难受,你要是不要,自己还回去。”灿灿说完把东西往我手里一放,然后扔给我一个漂亮的日记本,扭头就走了。我犹豫了好久还是在晚上将高念枫叫出来,将礼物还给了他,他神色一黯,然后说“这个真的不算什么,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我就是想为你做点什么而已。我保证不会给你带来任何麻烦的,这个礼物就是一点心意,你就收下吧,我真的挑了很久。如果你真的不想要,就扔了吧。”他没有给我说话的机会,转身就跑了。之后,有人告诉我,那天高念枫一个人在操场上坐了很久很久。

       在这之后,高念枫还是做着他以前做的事情,只是他主动要求调到教室最后一排,说是不想挡住别的同学。每次走在路上的时候,就像不认识我一样。再后来,辗转到了临毕业前的一个月,那天放学早,一出大门就有一个伯伯,喊住我说,你是不是叫颜蕊?我迟疑了一下问他有事吗?伯伯盯着我瞅了一会,说没错,照片上的姑娘就是你。刚才有一个小伙子让我把这袋枣子给你,说你贫血,要多吃。他还说,他买了十个人份的,你可以尽情地分给同学。我拎着那袋枣子,目瞪口呆,身旁的同学都在调笑我,只有灿灿面无表情。我在心里说,高念枫,你死定了。

      周一上学,早上的营养餐一切照旧,只是一天都没有见到高念枫的影子,后来班主任上课前说高念枫转学走了。突然之间我有点适应不过来,他走了?是因为我吗?那为什么不说一声?一整天我都很恍惚,晚上的街道依旧黑暗静谧,只是身后再也没有那个默默跟随的男孩了。

   灿灿沉默地走着,我终究还是没忍住问道:“听说那个谁,高念枫走了,你知道吗?”灿灿好笑地看了我一眼“知道啊,我以为你不关心呢。”

   “哦,就今天听班主任说的,就顺便问一下,希望不是因为我的缘故。”

    灿灿做了一个笑的动作,她说:“难道你有负罪感?我也是听他朋友说的,高念枫他爸妈离婚了,他自愿跟了他妈妈,转学到南方了。他昨天下午来找我,交给我一整箱的粉色牛奶,让我每天督促你吃饭。还有,说你怕黑,让我每天无论如何都要陪着你一起回家。还有他说给你生活带来的麻烦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就像交待后事一样。”灿灿从包里掏出一个记事本,递给我说,‘’本来不想给你的,因为对你有点生气,不过看在你还有点良心的份上,喏。‘’

       晚上,我躲在房间里翻开厚厚的记事本,里面记录着高念枫这两年来所有的心情,每一种心情都是关于我,“今天颜蕊好像生病了,怎么办?”“颜蕊生气了,好难过。”“颜蕊哭了,都怪我。”“颜蕊终究还是想扔掉关于我的所有东西,也许不该再给人家添堵了”每一页都是颜蕊,颜蕊,颜蕊。最后的几页是他写给我的最后一封信,信中列了很多注意事项,闭上眼睛我都可以想到他一边摇头,一边苦思冥想,生怕漏掉一条的样子。最后他说“颜蕊小朋友,你是我整个中学时代最开心的存在。你现在认识我了吧,哈哈。我姓高,高山流水的高,名念枫,念念不忘的念,枫树的枫。我现在终于想明白了,虽然枫树和花蕊都是植物,只不过枫树和花蕊生长的速度并不一样,所以你不喜欢我,没关系。”合上记事本,突然眼泪就流了出来。

        紧接着就迎来兵荒马乱的高中三年,这三年我没有听到过关于他的任何消息,渐渐地也就不再想起。高考结束,我如愿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学。有一天我爸妈都出去了,家里只有我一个人,突然有人敲门,门打开的那一刹那,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他站在那里,仿佛在说“颜蕊小朋友,我送你回家吧。”他变高了,原本白皙的皮肤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好像从时光的那头走来。他咧嘴一笑,“嗨,好久不见,你不会不记得我了吧,我是高念枫。”我忙一笑,说:“好久不见,你要进来坐吗?”他忙说:“不用了,我知道你家教很严,正好我这几天回来看看,今天正好看到你爸妈出去了我才过来的。这么久没见,你又变漂亮了。对了,听说你考上你心仪的大学了,恭喜你啊。”我说:“没什么啦,我除了会念书啥都不会啊,对了,你考上哪里了?”他挠挠头,不好意思地一笑,“我念到高二就没再念书了,我妈她供不起我,嘿嘿,我现在在部队里给人开车。”“哦‘’,我尴尬一笑,‘’上不上大学其实都无所谓了,都一样的。‘’他笑着说:“不一样喽,你们都是国家的栋梁啊。其实我之前有回来过,不过你们家搬家了,我是问了梁灿灿才知道的。有一次你早上去上学,我还跟了你一路,跟着你坐135路,然后转2路,再走上10分钟,不过你耳朵里一直插着耳机,没有看到我。你这个小丫头,下次记得多看看周围,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我哈哈一笑,“哪有那么多坏人,我遇到的最坏的人就是你了吧。”他也是一笑,“这应该是你唯一没有对我发火,不愿意跟我说话的一次吧,看来不虚此行。对了,大学生,以后想干啥啊?”我尴尬一笑,“不知道诶,我妈想让我做老师,其实我比较想开一家蛋糕店。”。他说“哦,时间不早了,待会我还得赶火车。其实这次来没啥事,就是来看看你好不好,现在看到你挺好的,我就放心了。你有电话吗?”我无奈的摇摇头,他笑着说“没事,那我先走了,有缘再见。”

        从那次到现在已经6年的时间了,如果灿灿不提,我已经忘记了曾经我还被一个男孩这样深深地喜欢过。灿灿临走时说:“其实当时我一直在等着他将这场闹剧收尾,他明明不是个专一的家伙,怎么在你这就栽了个大跟头呢?而你是不是真是铁打的心,我一直都想不通,是不是真应了那句话,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灿灿就给我的那串号码,我把它夹在当年那个记事本里,一起锁在抽屉里。既然各自都有了各自的生活,那就不要再打扰了,就让一切留存在记忆中,知道那个青春里写过第一封情书给我的男孩一切安好,便好了。

      就在我晚上准备睡觉的时候,一串电话铃声将我吵醒,我迷迷糊糊地接过来,一阵熟悉的声音传来,“是……颜蕊吗?‘’我没有说话,他说:“没事,就是打过来看看你好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27《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 【day15盈盈】 面对生活上的压力,从容,不慌不忙,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就像文中...
    苏小盈阅读 104评论 0 0
  • 步骤1:安装jpype1模块 如果发生error: Microsoft Visual C++ 14 is requ...
    wenduC阅读 3,144评论 0 1
  • 今天本仙女上课去了,所以不知道写些什么,于是我想了半天…… 我决定跟你们谈点人类历史上最经久不衰的东西,贯穿了 各...
    桃宜阅读 53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