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我在路上

转眼N师迎来毕业季,忙忙碌碌中忽然过去了这么久,我对这段日子的记忆并不是那么深刻,二月过后,也没有留下太多文章,只有勇气读书和寥寥几笔的练字坚持日更。

刚才和我同一届的老师群有人发消息问什么时候开学,从来没有觉得假期如此难熬,天天打游戏眼睛要废掉了。其实我看到这条消息是有一些小羡慕的,不参与教学也参加学习,休息了四个月呢。但是看看明天要补充说明的网络课程,N师没有完成的作业,彩虹花没有完成的课件,生命知疫没有做完的表格,只能乖乖坐在电脑前继续奋斗,想想自己有事做也是不错的。总结下N师二月过后我做了什么吧。

生命知疫

相遇是缘,最开始知道生命知疫的课程是在第三届青椒培训群,听吴校长的培训内容。

没想到第二天我就和第三届青椒学员探讨交流了一番,把生命知疫带到了他们的班级。我也在自己班级群发了生命知疫开课的消息,不过并没有看到回馈。开学后我会找时间和孩子们一起看一看,这么好的课程,怎么能因为设备、网络问题和孩子们无缘呢。

后来帮助生命知疫做了第一个实验学校统计表,一发不可收拾,在时老师的邀请下,进入了彩虹花运营指挥部,专门做学校数量、报名类别统计,现在已经做到第五期。其实最开始接到吴校长的任务时,我是真的没做过,因为时间不紧急,我就试了试,还是那句话,不管会不会,试试总是好的,万一成功了呢?

我和CCtalk那些事

因为学校网络教学在钉钉软件步入正轨的关系,我近一个月在CCtalk学习的时间直线缩短,还是选择性听了喜欢的课程,也做了想要做的事情,录下了第一场在CCtalk直播的网课《景阳冈》。做了村小教学点里“星网师”网络课程设计大赛中三个老师的一个。

在CCtalk校园版N师课程中做了主持人,在第三届青椒做了讨论交流课程,彩虹花五年级课程用我做的课件做了第一次试讲,我也参与其中说了自己录课的想法和意见。

其实这种输出,真的比我闭门自己学习要困难得多。陶行知先生说:“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我还没有体会到教学之乐,只能说明我学得还不够多,输出起来比较困难,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体会到教学之乐。

彩虹花五年级备课组的二三事

一周两份课件,目前是我在彩虹花的个人任务。没想到的是被安排做了五年级单元教学组长,真的是受宠若惊,不知所措。单元教学组的两位老师都比我有教学经验,各种事情也不需要我督促,每一次完成课件速度都比我还要快。

目前我完成了6课时课件,开了几场交流会议,感觉到自己的无知,还没有把握好精读课文教学方法,希望在近期能尽快找到方向,把课程录制完成,向彩虹花小伙伴们看齐。

和青椒小学语文分科相遇

看到了分科教学助教组长招募信息,又管不住自己的手报名了青椒小学语文分科组长,第一次做组长,没有经验,期待今后每周一的课程不要出错。

我相信在这里能学到我想要的课程,也能锻炼我的组织能力,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十周的分科教学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希沃和钉钉

我昨天还给彩虹花的春影姐姐发信息,说希沃见证了我的成长。短短一个月,我的希沃软件冲到了白银十二级,这是什么概念呢,三十二天,五十三份课件,陪伴我的学生度过的第23天上课的日子,其中46节直播教学,1节课程测试,10次辅导答疑。

钉钉大家都非常熟悉了,我经历了笔记本被钉钉烧到烫手黑屏、烫手蓝屏、烫手花屏换了十年前的台式电脑,又经历了组装电脑,胶带粘贴摄像头,测试麦克风口等方法,终于开启了直播课。对我而言,钉钉还让我破了财,因为台式机开启钉钉和课件每天需要半小时,磨光了我的耐心,前不久淘宝买了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做了分期还款,两个多月的工资要送个这台并不贵重的电脑了。

在网络上的每一节课都有喜有忧,学生们有时候很专注,有时候又不理你,真的是每节课都有惊喜。

关于孩子们

在一个个我课件写到凌晨一两点的夜晚,我常常感觉到孩子们好幸福,不用苦恼明天讲什么,不用害怕作业多做不完。

面对每天都交不满的作业,我也挨个找没有交作业的学生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了解到一个女孩子因为每天给姥爷烧柴做饭,在家里做各种家务,累的写不动才没写的时候,我也感觉到了乡村孩子面对的种种压力。

我告诉她白天讲课的课件虽然只有几十页,但是我写到了凌晨两点,她说,老师你好辛苦,以后我一定会及时完成作业。虽然她偶尔隔天才交作业,还好,基本都算完成了,完成质量也不错。

当然也有孩子和我说了大实话,是因为刷快手视频太有趣了,根本停不下来,懒着动弹没写作业。当时我又愤怒又无奈,一个个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的日子里,我也会打开手机,在深夜刷上几条最近疫情情况的新闻才沉沉睡去,大人都没有自制力,如何要求孩子呢?然后我让这个孩子把刷到的视频大概内容写在纸上,只要看了视频就给我发至少十个自己写的视频简介,由少到多,并告诉她这些都是写作文的素材,老师也会把短视频里的内容写到文章中。没多久,这个孩子的作业也交了上来,虽然不够完美,但是我已满足。

关于N师毕业

刚刚来到N师的时候,觉得这会是一个超级难的挑战,会打持久战到今年六月,没想到遇到了这样特殊的情况,超难的挑战不是这次学习,而变成了那个努力不足的自己。

这场疫情其实让我们N师学员收到了无法想象的财富,没有参与学习的学员看到了自己自制力不足,努力给自己补充能量的学员看到了比自己更努力的人,人就是因为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补充不足,才能够不断成长。

不知不觉,三月即将过去,亲爱的N师老师们,我们就要毕业了,但前路漫漫,我们还可以在互联网的学习道路上一路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