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Objective-C 2.0读书笔记(一)

熟悉Objective-C#

第一条:Objective-C的起源

OC使用"消息结构"而非"函数调用",Objective-C语言由Smalltalk演化而来,消息与函数调用之间的区别看上去就像这样:

//消息结构(Objective-C)
Object *obj = [Object new];
[obj performWith:parameter1 and:parameter1];

//函数调用(C++)
Object *obj = new Object;
obj->perform(parameter1,parameter2);

关键区别在于:使用消息结构的语言,其运行时所应执行的代码由运行环境来决定;而使用函数调用的语言,则由编译器决定。

要点

  • Objective-C为C语言的添加了面向对象特性,是其超级。Objective—C使用动态绑定的消息结构,也就是说,在运行时才会检查对象类型。接收一条消息之后,究竟应执行何种代码,由运行环境而非编译器来决定。
  • 理解C语言的核心概念有助于写好Objective-C程序。尤其要掌握内存模型和指针。

第二条:在类的头文件中尽量少引入其他头文件

你可能创建了名为EOCPerson和EOCEMPloyer这两个类,想让每个EOCPerson实例都有一个EOCEMPloyer常见的办法是在EOCPerson.h中加入下面这行:

#import "EOCEMPloyer.h"

这种办法可行,但是不够优雅。在编译一个使用了EOCPerson类的文件时,不需要知道EOCEmplyer类的全部细节,只需要知道有一个类名为EOCEmplyer就好。所幸有个办法能把这一情况告诉编译器:

@class EOCEmployer;

这叫做"向前声明"该类。而EOCPerson类的实现文件则需引入EOCEployer类的头文件,因为若要使用后者,则必须知道其所有接口细节。
将引入头文件的时机尽量延后,只有确有需要时才引入,这样就可以减少类的使用者所需引入的头文件数量。假设本例把EOCEmployer.h引入到EOCPerson.h,那么只要引入EOCPerson.h,就会一并引入EOCEployer.h的所有内容。此过程若持续下去,则要引入许多根本用不到的内容,这当然会增加编辑时间。向前声明也解决了两个类互相引用的问题。

如果要声明你写的类遵从某个协议(protocol),那么该协议必须有完整定义,且不能使用向前声明。向前声明只能告诉编译器有某个协议,而此时编译器却要知道该协议中定义的方法。此时在.h中#import是难免的。鉴于此,最好把协议单独放在一个头文件中。要是把协议放在某个大的头文件中,那么只要引入此协议,就必定会引入那个头文件中的全部内容,就会产生相互依赖的问题,而且还会增加编译时间。

然而有些协议,比如代理协议,就不用单独写一个头文件了。在这种情况下协议只有与接受协议委托的类放在一起定义才有意义。

要点

  • 除非确有需要,否则不要引入头文件。一般来说,应该在某个类的头文件中使用向前声明来提及别的类,并在实现文件中引入那些类的头文件。这样做可以尽量降低类之间的耦合。
  • 有时无法使用向前声明,比如声明某个类遵循某项协议。应尽量把“该类遵循某协议"的这条声明移至"class-continuation 分类"中。如果不行的话,就把协议放到一个头文件中,然后将其引入。

第三条:多用字面量语法,少用与之等价的方法

使用字面量语法可以缩减代码长度,使其更为易读。例如:

NSNumber *intNumber = @1;
NSArray *animals = @[@"cat",@"dog",@"mouse",@"badger"];
NSDictionary *personData = @{@"firstName":@"Matt",@"lastName":@"Galloway"};

数组取某个下标所对应的对象,例如:

NSString *dog = animals[1];

字典按照特定键访问其值,例如:

NSString *lastName = personData[@"lastName"];

修改可变数组与字典内容的标准做法是:

mutableArray[1] = @"dog";
mutableDictionary[@"lastName"] = @"Galloway";

不过,用字面量语法创建数组时要注意,若数组元素对象中有nil,则会抛出异常,抛出的异常会是这样:

***Terminating app due to uncaught exception
'NSInvalidArgumentException,'reason:'***
- [__NSPlaceholderArray initWithObjects:count:]: attempt to
insert nil object from objects[0]'

用数组一样,用字面量语法创建字典时也有这个问题,那就是一旦有值为nil,便会抛出异常。但这也是个好事。例如创建字典时不小心用了空值对象,那么“dictionaryWithObjectAndKeys:”方法就会在首个nil之前停下,并抛出异常,这样有助于差错。

要点

  • 应该使用字面量语法来创建字符串,数值,数组,字典。与常规方法相比,这样做更加简明扼要。
  • 应该通过去下标操作来访问数组下标或字典中的键所对应的元素。
  • 用字面量语法创建数组或字典时,若值中有nil,则会抛出异常。因此,务必确保值里不含ni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