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巨献神奇《课后半小时》,解锁孩子学习的新玩法,真好玩


放学后的时光,是孩子玩耍和放松的时刻,更是探索世界、满足好奇心的时刻。


然而,过量的课业负担让孩子疲于奔命,丝毫无暇他顾,面对枯燥乏味的学习内容,孩子的学习热情也在逐渐消失。同时,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与发展,又急切而焦虑地排满了孩子们的课表,却忽略了孩子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的需求。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家长和孩子间渐生隔阂,亲子矛盾时有所闻。家长无法理解为何孩子对学习如此反感,孩子也无法向家长表达自己的真实需求。孩子渴望了解这个世界,却没有更多机会学习和实践。所以,家长和孩子渴望找到一种既能保障知识学习,又能激发兴趣的方法。

《课后半小时》的出现,恰好填补了这一需求空白。它以轻松趣味的形式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知识,不仅满足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要求,也激发了孩子探索知识的欲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压力。

《课后半小时》由米莱知识宇宙和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童书中心课后半小时编辑组共同策划创编。编辑组邀请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担任特约学术顾问,教授、专家担任素养顾问,一线教师担任专业审读,整套丛书具有很高的专业权威性。

01书中内容

《课后半小时》共包含31册丰富多彩的科普书籍,涵盖人文、科学、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以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为宗旨。

第一至五册集中介绍了数学、地理、物理、生物和化学五大学科的知识,为孩子奠定扎实的科学基础。

《万能数学》介绍了数字、运算、圆周率等数学知识,《奥秘图形》介绍点、线、面、体等几何图形,《乐趣统计》介绍怎样搜集和分析数据。

地理方面:《神奇地球》详细介绍地球成就地理的自然条件,《奇妙中国》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的地理知识。

物理方面:《物理现象》生动解释物理常识,如光、电、磁、声等物理现象,《科技之光》介绍人类科技进步的里程碑。

生物方面:《生命起源》系统介绍生命的本质、起源和进化,《人体奥秘》详解人体的构造与器官功能。

化学方面:《基础化学》讲解原子、分子、化学键等基本概念,以及酸碱、盐等常见化合物的知识。

第六至十册从科学思维、实践、成果和态度等方面培养孩子的理性思维方式和科学精神,让孩子学会怀疑和探究的科学态度。

比如,《探秘大脑》讲解大脑的构造、记忆原理和注意力的培养,《高效学习》详细介绍观察、思考、实践等高效学习方法。

第十一至十五册带领孩子走近中国古今地理和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心。书中以生动的漫画和图片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形态,让孩子对祖国的历史,以及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和辉煌成就,有更深刻的理解,培养民族自豪感。

第十六至二十册引领孩子探索大脑和高效学习的奥秘。书中详细介绍了大脑的构造和记忆原理,如何通过观察、应用和实践来达到高效学习。让孩子学会通过有意识的大脑训练,来提高记忆力和创造力。

第二十一至二十二册着重培养孩子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社交能力。书中生动讲解了身体各系统的构造与运作,怎样养成良好的饮食、运动和生活习惯,如何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交往能力。

比如,在生活常识方面。《聪明生活》介绍各种实用生活技能,如合理分工、存钱理财等,《美好生活》讲解良好心态和积极生活方式。

在社交交往方面,《与人为善》讲解与人相处的艺术,如倾听、同理心、团队合作等。

第二十三至二十五册向孩子展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参与国际事务的决心,增强民族自信心。比如,《中国力量》讲解了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第二十六至三十册通过生命科学和高新技术等前沿科学知识,引导孩子走向创新实践。

比如,《创新未来》讲解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引导孩子进行创意思考和实践。

最后一册的《概念之书》为孩子总结和归纳前文内容,帮助回忆和迁移所学知识。

02书籍特色

收到这套书时,让我大吃一惊。因为我虽然事先知道这是一套丛书,却没想到这一套实在是太出乎意料了。满满的一大箱子,开箱的瞬间不能不直接“哇塞”地惊呼一通。

拿出书来,精美的封面设计,铜版纸的内页,再加上色彩鲜艳的卡通插图,以及吸引孩子的画风、诙谐幽默的文字,以及严谨考究的知识内容,让人又不免发出一番赞叹。

还有,这套书的排版结构也很用心,每册书都采用“卷首”“发现生活”“上下求索”“青出于蓝”和“行成于思”的框架结构,内容丰富而灵活。图文并茂的设计,生动活泼的漫画与插图,加之轻松幽默的语言风格,深受小读者喜爱,让知识变得不再枯燥。

另外,这套丛书最大的特色在于以培养核心素养为导向,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每册书后都设有互动环节“头脑风暴”,既检验理解,又锻炼思维,达成知识转化的目的。

具体来说,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专业权威:7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11位教授与专家,以及6位知名一线教师的参与,让这套书在专业性和权威性上有着极高的保障。

第二,内容广博:通过精选约200本好书中的内容,浓缩成31本书以及补充资料,内容涵盖人文、科学、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几乎囊括所有孩子需要学习和了解的知识,是一套内容全面而系统的科普读物。

第三,知识体系化:书籍内容按照一定的结构安排,从基础知识到前沿知识,从理论到实践,知识体系清晰完备。同时还有一册《大结论》对所有内容进行总结,达到知识迁移的目的。

第四,图文并茂:采用大量生动的漫画、插图和图片,内容形象且易于理解,深受孩子喜爱,激发学习兴趣。

第五,注重互动:每册书后都设有“头脑风暴”互动练习,检验理解程度,锻炼思维,达到知识内化的目的。

第六,侧重素养:以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为导向,不仅传递知识,更注重培养学习态度、思维方式和实践能力。

第七,简单易读:语言风格活泼生动,没有过于复杂的专业术语,内容简单易懂,易于理解和掌握,降低学习难度。

第八,对孩子有益:这套书融知识与乐趣为一体,以轻松的方式培养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健康成长,对孩子全面发展极有益处。

03 写在最后

总之,《课后半小时》是一本为孩子敞开心扉的魔法书,它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化身为孩子贴心的学习伙伴,带领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还有书中的漫画与插图,就像一道道美味的视觉盛宴,让孩子在乐趣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

而“头脑风暴”则如同一场思维的疯狂派对,在这里,创意与智慧在脑海里碰撞激荡。《课后半小时》为孩子的成长注入活力,在有趣与知识间筑起一座通往未来的彩虹桥。

让我们携手这份馈赠,与孩子同行,和孩子一同体验阅读的乐趣,寻找生命中更多色彩。

因为读书,生命才完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