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要从娃娃抓起

01

前几天,我参加了混沌大学的一个线下分享会,碰到两位小学弟,没毕业那种。简单聊了两句,人家不仅已经开始创业赚钱,还在不断充电提高自己,准备二次创业。

我不禁感慨下,我的大学生活都活到狗身上去了。

现在全民创业确实是热潮,很多人奋不顾身,但是大多数人都还只是观望。不过,有一个社会现象很容易被忽视,无论成败,观望者都是在给创业者打工。

时代不同了,创业者和观望者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差别只在认知上。

温州人之所以富裕,就是当地人几乎全民创业。当我们还在和亲朋好友互相问候学业、工作是否顺利时,人家的问候都是最近有没有创业的点子,有什么商机。

这就是认知的差别。

02

认知这个东西不是天生,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养成的。那么创业这个认知,是不是应该从娃娃抓起呢?好事的我随便搜索了一下,知乎有篇文章《为什么很少听说父母要求孩子创业的》,里面了举了几个例子:

一个9岁小女生和妈妈一起做小饼干糕点,卖给同学,还推出套餐比如奶茶加蛋糕等等。赚很多零花钱。

8岁Lily,决定和两个妹妹创业,利用家里养蜂要被扔掉的蜂蜡,做润唇膏,4年后一次儿童创业大赛进入决赛,获得创业扶持基金。

8岁的Leila Kaufman,质疑为什么孩子的玩具需要大人来评价,在爸爸的帮助下,她开了一个网站,拍视频评测最新玩具,年入百万。

9岁的Moziah Bridges雇佣奶奶和妈妈做手工领结。在这之前,她已经卖掉了3万美金的领结和男士配件。

......

相信你和我一样会被惊呆了。我不仅是大学的时光浪费了,好像连童年也虚度了,差别还是认知。

03

再看看孩子创业能收获什么。

一、创业的孩子学会观察,他们能主动的学习各种创业的知识,这种能力是他们的财富,学校里根本学不到。

二、创业的孩子更有想象力,他们不断有新点子去追求,去尝试可行性。

三、创业的孩子更会社交,毕竟创业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不和别人互动,什么都干不成。

四、创业的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强,估计创业者都深有体会,创业过程就是在不断的解决一个个问题的过程,这方面能力想不强都难。

五、创业的孩子不怕失败,创业最常见的就是失败,只不过是重新来过。徐小平都说创业只是事业、行业的失败,没有人的失败。人在失败中永远是进步的,孩子在创业中成长的最快。

六、最最重要的,也是上面一直提到的,潜移默化,孩子们本身就具备了创业的认知,这可能比多读几年书都有用。毕竟家长不会真的指望孩子靠童年的创业就发财吧,他们需要的只是一种不同的教育手段。

上面提到的这些品质都是我最想拥有的,也是我最想让孩子拥有的,反正我还没想到比让孩子创业更靠谱的教育方式了。家长们,与其让孩子把时间浪费在游戏上,不如让他们来创业吧。赚钱上了瘾,估计手机、IPAD都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