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刀行宇内》第二章:阴谋

刀行宇内

“看来,罗信成功引蛇出洞了。”宽敞的房间里烛火摇曳,一个留着半尺短须的中年男子将手中信纸交给坐在桌边的另一个人,笑着说道。

“真的?有人咬钩了?”桌边那个头戴高冠的男人接过信纸,一目十行急急浏览起来。不稍会,他“噌”地一声站起身子,兴奋莫名:“真是叫人一阵好等啊!只要得到《断刀决》,咱云霄堂还怕不能重新获得阁主的青睐吗?哈哈哈。”

“弟弟切莫急躁,韩霜这家伙一手兵分两路玩得隐蔽无比,要不是机缘巧合得到消息,那《断刀决》岂不白白在咱们眼皮底下溜走?所以这次放的长线鱼饵到底是不是那小子来咬钩还两说呢。我们现在应该将消息放出去,让各位心急的武林同道先去探探底,真是那个小子的话,咱来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样才万无一失啊。”短须男手摸胡须,不急不躁地分析道。

“也对,安排罗信等人在前往仙道院的几个必经之地上到处散布云鹤派那些破事已经好几个月了,不差这一时半会。再者,信上所言的白发老翁应该是赫连家的走狗须白眉,这老家伙怎么说也是成名已久的八品小宗师,那小子居然能带着罗信毫发无损地离开客栈,实力不容小觑。硬上的话不仅损失惨重,还不一定能得到《断刀决》。大哥如此安排,真是稳坐钓鱼台,这招借刀杀人精妙绝伦,让小弟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哪里哪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嘛。”短须男得意洋洋的谦虚道。

幽暗的烛光照耀在他的脸上,映照出一张意味深长的笑脸,只见他嘴角微微上扬,刻意压住的声音略显诡异:“传说《断刀诀》乃是八百年前无敌于世的成祖所创,云鹤派三十年前的掌门韩早士凭借《断刀诀》以明神战天命,年纪轻轻便有十大高手之一的称谓,得以跟上代阁主等世间顶级神人平起平坐。若是我们得到了此等逆天武学,研习参悟的话......”

“研习参悟......大哥你是说......”高冠男猛然瞪大眼睛,身体不由自主地抖动起来,额头上甚至渗出一层密密麻麻的冷汗。他呆呆地看向眼前这位从小一起长大的兄长,只觉得无比高深莫测,自己好像从来就不曾见过此人一般。

“哈哈哈。”幽暗的房间里荡出张狂笑声,勃勃野心昭然若揭。

乌云密布的夜晚时不时响起几声闷雷,雨后的夏风徐徐而动,暑气消弭于无形。废弃已久的破柴房里,篝火渐旺。

“武资考核将近,风陵渡的客栈早就住满了人,能寻到这么一间漏顶柴房真是走运,好生凉快。”想着蹲在角落里垂头不语的书生应该是受惊过度,所以带刀少年一边拨弄着篝火,一边没话找话。

“还是没回过神来啊。”少年斜撇了书生一眼,心里暗道:“也难怪,只不过二品修为,看起来就是个专门打探消息的百事灵。估计从未与人动过手吧。”

“恩公在上,小的无以为报,请受小人一拜!”就在少年胡乱瞎想的时候,角落里的书生突然中气十足地跪下磕头道。

“哎?你这是干嘛!快起来,我最烦这个。”少年急忙上前将书生扶起来,却惊讶地发现书生已是泪流满面。

“江湖险恶啊!好端端地两个人就这么没了,要不是大侠出手相助,我......我......早已身首异处,家中妻子又该如何处世?大侠是我家的大恩人,大恩人呐!”一番哽咽声情并茂,如泣如诉,直教闻者动容不已。

少年自然也不例外,心下感动之余,江湖险恶四个字引起他极大的共鸣,只见他拍怕书生的肩膀,轻声劝道:“回家吧,做个安安稳稳的田家翁,不要再混迹江湖了。”

“我......”书生闻言,狠狠抹了把脸,看着少年踌躇良久,终于鼓起勇气认真问道:“恩公高义,在下无以为报,但愿回家之前能够得知恩公的名讳,好让在下日日上香三炷,为恩公祈福。”

“兄台不必如此,我何德何能......”少年刚想推脱,却见书生瞪着一双泪水充盈的眼睛反问道:“恩公若是不允,在下必然一辈子寝食难安,恩公救我于水火,难道忍心看着在下郁郁而终吗?”表情刚毅决绝,目光决绝刚毅,就连单膝跪地抱拳乞求的姿势都无可挑剔。俨然一副你不肯说,我就分分钟死给你看,让你白忙活这一遭的模样

少年哪里见过这等场面,不由左右为难,只觉得心中有个声音在不断地说服自己:“说吧,不碍事的,人家拳拳之心,你怎么好意思拒绝?难道真要害死他?那你还救他干嘛?此人如此善良知恩,就算他知道了你的身份又如何,不碍事的!难道还怕他暴起伤人不成?真有歹意,一秒钟就砍死啦。”

“好吧。”经过一番艰难的思想斗争,少年看着书生那双天真无邪的眼睛,终于开口说出自己姓名:“我姓王,单名一个川字。”

“王......川......王川......你是......”书生下意识呢喃几声,然后失声惊叫起来,可话到一半却又赶忙捂住嘴巴,眼里惊喜交加。

本来提着一颗心的王川见状,总算松了口气,咧嘴笑道:“你猜到了?不怕我杀你灭口?”

“恩公若是想杀我,又何必救我,岂不白费力气!”书生眼里闪着小星星,压低声音崇拜道:“原来少侠就是《断刀诀》的在世传人,怪不得年纪轻轻就有此武功。在下能认识少侠,真是三生有幸,不枉走这一遭江湖了!”

“都是些惹事的噱头而已。”王川摆摆手,看着这个人畜无害的书生,羡慕道:“你到是洒脱,想退就退,我背负这身责任,朝不保夕,纷争难免,祸福难料啊!”

此番感慨入耳,书生明显愣住了,这种淡然避世的想法居然会出现在一个身负绝技的年轻人身上,实在出人意料!竟是令常年混迹底层,天天梦想着出人头地的他无言以对。良久之后才弱弱回了一声:“人各有命吧。”

“好!好一句人各有命!”王川闻言,不禁失声叫好,他一把拉住书生的双手,认真道:“敢问兄台大名,你这个朋友,在下交定了!等我参加完此届武资考核,完成师傅遗愿之后,肯定回来找你喝个痛快!”

“哎,哎,贱名有辱尊听,恩公武道修为深不可测,在下何德何能,哪里高攀得起?”书生像被毒蛇咬到一般缩回手掌,努力装出一副诚惶诚恐的模样,可惜被王川那番话引出的嫉妒之情在心里疯狂滋长,怎么也无法掩饰干净。

“你这话就不对味了。”果不其然,觉得话酸的王川眉头微皱,稍微警觉起来,这时再去看书生的眼睛,终于察觉到一丝不对劲。“他有事瞒着我?”心中大惊的王川不觉气息外露,篝火猛地摇晃起来!

书生狠狠打了个寒颤,他看着王川眉头越皱越紧的模样,从头到尾都在演戏的他终于按耐不住苦苦压抑着的恐惧感和嫉妒感,只见他一声怪叫:“去见阎王吧,天之骄子!”

篝火瞬灭,在王川伸手掐住书生脖子的时候,一颗烟花从书生身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然升空。“轰!”震耳欲聋的响声从天上传来,更令王川惊怒和无语的是:黑如泼墨的夜空中出现了三个极为鲜艳的大字,赫然就是“断刀诀”!

“你......为什么?”王川看着书生,暴喝道。

“哈哈哈,为什么?为什么你就得天独厚,为什么我就活得像坨狗屎?人各有命吗?哈哈哈,一起死吧,天之骄子!”书生张狂大笑,然后突然怒目而视,一口鲜血朝王川脸上喷去。

王川一个侧移躲过鲜血,那鲜血喷洒在断壁上“嗞嗞”作响,显然有毒!这时再看那个书生,早已面容扭曲,气绝身亡。

如此大的动静,整个镇都醒转过来,人声渐起。

打开窗户的兄弟二人也看到了那绚丽烟火。高冠男喜形于色,大笑道:“果真是《断刀诀》,哈哈哈。”狂笑一通,他转头看向胡须男,眼里满是跃跃欲试。

“别急,你看那些人。”胡须男感受到高冠男的饥渴,伸手指着那些在夜色中疯狂朝烟花底下移动的黑影,笑意盈盈。

“嘿嘿,还是师兄眼神好,一时兴奋之下,我竟然察觉不到这些贪婪之徒。”高冠男挠着后脑勺嘿嘿笑道。

“别急,动静这么大,咱什么时候过去都不晚。现在应该先休息休息,养精蓄锐。”胡须男重新坐回桌边,给自己倒了一杯烟雾缭绕的琥珀茶,抿嘴浅尝。

高冠男显然没有这份从容淡定,他一直站在窗边,看着空中那三个鲜艳大字慢慢消散,看着黑影越来越多,看着远处的某个地方传来一阵喧闹,然后是隐隐的金铁相击之音......

【武侠】《刀行宇内》第一章:少年带刀
【武侠】《刀行宇内》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戴望舒先生内心里有一个撑着油纸伞叫做丁香的姑娘;我也知道沈从文先生心里住着一个生长在边城里叫做翠翠的姑...
    逆月之阅读 339评论 0 2
  • 你等待着东风的抚慰 东风等待着你的欢舞 你们的相逢 演绎春天最动人的一幕 从鹅黄到翠绿 你是春天的刻度 春天的深浅...
    心海安澜阅读 253评论 1 6
  • 前段时间,有一次和燕子聊天,她说:你过得好吗?我回:怎么说呢,就每天生活呐,早上我上课,下课和会员聊天,然后一起打...
    秦家女子阅读 333评论 2 3
  • 昨日做下的事: 去拜访一位高中朋友,聊了很多,也参观了他工作的地方。 去游览国贸,这才像是心目中的北京。 练散打,...
    文建伟CZYH阅读 257评论 0 1
  • 广州的风很大 我不怕凌晨疾驰的汽车 也不怕晚间凛冽的冷风, 我怕的是我想要的拥抱你给不到。
    哎你说你呀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