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需不需要一台blender

在微博上关注了不少烘焙美食营养健身达人,经常也会在转到首页的各类厨具家电种草repo中看到探讨“我们到底应该吃什么怎么吃”这类人生终极哲学问题。围观广袤人类各自不同的饮食方法和营养观念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看多了不免也会有些自己的想法不吐不快。

这其实是一篇blender以及其所代表的一些饮食方式的推广文,因为我用某v打头品牌的机器比较多,所以这篇文主要以v的各种功能举例。你也可以把这文看作是v的硬广,只是v不会给我广告费。……

文中引用图片全部来自google。


你到底需不需要一台blender

这个问题约等同于“vitamix/blendtec到底值不值得买”,也可以等同于“你的饮食习惯和消费观念到底是怎样的”。

买一台榨汁机就牵扯到消费观,看起来好像有点装逼,但能考虑到vitamix这种从功能和预算上看怎么看都不属于必备级厨房电器的产品的人,多半也是对生活有一定的追求,或者已经为了伴侣家人研究过不少饮食营养的功课的勤奋人。如果你秉承“不就是吃的么啃着吃还是榨汁吃不都一样花这钱什么用”这种挣扎在温饱线水平上的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那么这篇文章不适合你。如果你日常只吃中餐,原则是能在外面买绝不自己动手做,最多心血来潮自己打个豆浆,觉得为了这么一杯豆浆不值得花上千块买个厨房电器,那么出门左拐,各种国产料理机豆浆机欢迎你。

为了照顾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力,我决定将此软文总结成几个常见的问题以及其对应的解答。

Q1.blender是啥?

此文并不是为了装逼才用blender这个词。food processor/juicer/mixer/blender/grinder这些机型的用途在国外用户的厨房中基本是分开的,国内各种搅拌机料理机榨汁机打碎机果汁机豆浆机种类丰富,但国内的消费者有时并不会特别在意某个带搅拌刀和搅拌杯的家电到底应该怎么叫,也许因为消费者的这种观念决定了购买的方向,加上国人一人能当三人用缝缝补补又三年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少家电品牌出的机型也经常兼顾好几项功能以供消费者选择。而国人的饮食习惯和烹调观念决定了这种“把食物打成完全没有美感可言的糊渣”的机器注定无法成为电饭煲高压锅这类厨房电器的主流。西人比较习惯于为了某项单独的功能专门购买一种工具or电器,西式厨房一般来说面积都比较宽裕,料理台上一溜摆上吐司机榨汁机搅拌机咖啡机比较常见,但对厨房面积普遍比较捉急的中餐用户来说,如何选一台最大限度集成各项功能的料理机,有效节省厨房台面面积,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Q2.牙齿和胃肠功能健全的人为什么要把蔬菜水果打成糊吃?

我个人对各种品牌宣称的打破细胞壁增加吸收效率balabala的那一套没什么太大认同度,认为那些都只是糊弄关心养生的群众的宣传词。通过机器高效搅碎粉碎的植物纤维肯定比用牙咀嚼便于胃肠吸收,因为一般人吃饭不可能做到一口菜吃进嘴里嚼个三十下,很多时候吞下肚的食物只是用牙齿粗略磨碎而已。而用料理机搅碎机不管打出来的果汁颗粒是毫米级还是纳米级,最终吃到肚子里都会被胃酸分解消化掉,所以对我(大概还有其它一部分消费者)来说,买这种食品处理机,无非是为了“口感”和“方便”。

搅拌机中的战斗机,说到底也还是个搅拌机,再厉害也就是能把蔬菜水果搅成糊糊。说到这里就要探讨一下牙齿和胃肠功能健全的人为什么要把蔬菜水果打成糊吃这个问题。

“蔬菜水果削皮直接吃不就行了,还特地花那么多钱整个机器,矫情。装逼。”这是认为包括v在内各种价格比较高的食品处理机没有必要买的最常见的声音。这个问题完全可以换成“反正生肉用白开水加盐煮熟了就能吃。还特地花那么多钱买什么高压锅买什么烤箱。矫情。装逼。”

同一批食材,不同形状不同形态造就的口味也许相差甚远,这么说也许很难理解,可以想想花生和芝麻,这些坚果打成花生酱芝麻糊,那香味明显比颗粒完整形态更加浓郁,水果也是一样的。作为一个过敏性鼻炎患者,日常烦恼之一就是经常无法感知到食物的香气,而每次用v做果汁奶昔蔬菜汁的时候,就算处于鼻塞状态也能闻到成品里各种食材的香气,想必嗅觉功能健康的人使用的时候应该更为享受。星巴克饮料加工御用处理机这种噱头就不说了,个人觉得v打出来的果汁饮品特别细腻也许也是其搅拌杯便于清洁的原因之一,我很喜欢在打果汁的时候加入无脂稠酸奶,打出来的饮料特别接近市售的果粒酸奶,有一种接近凝胶感的质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将水果纤维完全破坏之后在果胶的影响下液体的黏着性做了重新分配所以才有这种非常接近“未完全凝固的果冻”的质地。

曾经我也是买过这类价位亲民的榨汁机的,x阳牌,因为当时觉得反正牙口也不错,就平时打打豆浆喝,有基本的搅碎功能就够用。但也许是机器价位太亲民,打出来的果蔬汁完全不够细腻,夏天太热不想吃晚饭,黄瓜和酸奶放一起打,由于功能所限,打出来的黄瓜渣比较粗,最后出来的成品几乎就是水渣分离,乳清沉淀在底部,顶上浅绿色的混合物表面漂着一层深绿色的黄瓜皮小颗粒,味道也一言难尽,虽然我并不讨厌黄瓜也不讨厌酸奶,但成品粗糙的口感确实大大影响了我对这两种食材的热情。用这类相对便宜的榨汁机打打香蕉牛奶这种质地柔软的饮料是可以的,但以那次让我印象深刻的黄瓜渣配分层酸奶的口感看来,恐怕遇到纤维相对较粗的蔬菜就很难做出充分释放食材美味的饮品。当然,不管是国产货还是国外货都遵循一分钱一分货的宇宙真理,拿两三百块的国产平价榨汁机来对比几百刀的外国高马力粉碎机确实有失公平,但既然花了银子,自然要花在刀刃上,家电再便宜,买回家用起来不顺心摆在那里也是很烦的,而高价位的电器如果买得不遂意,除了看着烦心之外更多一种刻骨铭心的肉痛。所以如果是为了对食品饮品的口感比较在意的人买这类食品搅碎机,或者家里有对吃食比较挑剔的孩子,建议在这方面不要省钱,不管是选择v牌还是其它品牌,最好能够实际试吃过机器打出来的成品,再决定是否掏钱。

Q3.蔬果打成果汁不就氧化了吗,还得洗切菜板。

切过水果或者会削皮的人都知道苹果梨子切开之后没有及时吃在空气中会氧化变深色,v只是将新鲜水果从固态变成半液态,这种物理变化并不影响水果本身的性质,所以氧化依然会发生,这里不探讨氧化过后的果汁营养是否仍然健全的问题,以我的个人经验,新榨的果汁倒出杯子,颜色依然还是很鲜艳的,从颜色上看并不存在坊间传闻的“绞碎过程中接触空气快速氧化”的问题。不过倒出杯子的果蔬汁的确会很快变色氧化,刚榨时花红柳绿,十分钟之内就会变得暗淡,新榨好之后呈乳白色的香蕉牛奶,放十分钟之后就会变成浅茶色;蓝莓汁则更明显,会从粉紫色变成紫灰色。不过一般这个时间内我都已经喝完了,所以无法验证口味是否也有影响。如果有条件的话,果蔬汁这类对氧化作用比较敏感的饮品还是应该现榨现喝。

至于不少人特别介意的器具清洁问题,水果又没有油,切水果的菜板和刀自来水一冲就行,v的搅拌杯也很方便清洗,反正每次我打完果汁洗杯子从来不用洗洁精,放水荡几下冲冲就很干净了。我也曾经用过汁渣分离那种榨汁机,虽然榨出来的果汁还算不错,但清洗工作太让人崩溃,喝果汁不过半分钟时间,洗刷至少要十分钟。人生已经艰难,为啥还要自虐。

这里特别推荐运动健身的人买个blender,尤其是要控脂瘦身的人,按照营养成分选择几种果蔬,用蜂蜜代替糖分、鳄梨代替动物脂肪,再加一勺蛋白粉,一杯果蔬smoothie解决大半天的营养完全不成问题。美味和营养难以两全这种观念早就过时了,按照靠谱的食谱选择搭配起来味道均衡美味的果蔬,真心比去买各种添加剂甜味剂香料的市售饮料健康得多。排毒减肥清肠虽然这些词汇已经被各类真真假假的食品家电厂商和养生节目搞成了伪科学,但消化不良排便不顺这种问题确实存在于不少缺乏运动的人身上,偏爱重口味饮食的人冒个痘上个火是常事,按照饮食均衡的原理,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帮助胃肠蠕动早日清理掉体内废弃物,不能说一定延年益寿,但吃了一堆炸鸡火锅之后再来点全素的蔬果均衡一下荤素,对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的人的身体来说,还是比较舒服的。今年夏天最热的那阵我几乎每天都会打一杯水果奶昔,基本成分是蓝莓草莓香蕉菠萝桃子蜜瓜苹果柠檬葡萄任选两三种再加点无脂酸奶和无糖豆奶,状态最好的那几天确实体会到了上大号几乎不需要用手纸的爽洁感。写这篇文的时候我在微博搜关键字,有人抱怨说一样的水果食材,在家用其它弃渣型榨汁机打出来的喝了没事,用了v打的全成分果汁喝过之后就拉肚子,既然不是食材有卫生问题,这种个例也只能解释为蔬果纤维大量摄入之后确实促进了胃肠蠕动过度导致部分人腹泻了。也许你要说有人就是喜欢吃肉不吃菜关你屁事,饮食习惯因人而异这我承认,不过这种往作死吃法使劲的人肯定也不会看这篇文就是了。

Q4.我不管你怎么说,反正水果就是要用牙咬着吃才对。

说完口味,还是要提一下营养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膳食结构金字塔当中,蔬菜和水果居倒数第二层,摄入量仅次于谷物,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应吃 300g-500g / 200g-400g,换算成比较好懂的计量单位就是每天要吃1斤蔬菜,8两水果,不怎么去菜场买菜也不下厨房的人大概很难将这两个重量具现化,8两水果差不多相当于两个中等大小的红富士苹果。另外现在大家都普遍认同八杯水这种每日水分摄入标准,但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喝足这么多液体。如果能通过一分钟的削皮切块一分钟的噪音搅拌加半分钟的清洁杯具就一举两得解决这两个问题,那当然方便。

一个苹果,一个橙子,一杯水,就算吃饭快的人要把这些都吃下去也要个五分十分钟,且吃东西的时候双手几乎不能做其他事,而这些,都可以在早餐之后靠料理机用三分钟时间搞定成一杯味道还不错的果汁,1个苹果(去皮去核后约300g)+1个橙子(榨汁后约150g)+150g水=600g混合果汁,差不多正好能装满一个饮料杯,用料理机打成果汁之后装杯子里就可以拿着去上班了,如此潇洒的景象总好过你左手一苹果右手一橙子包里还塞个水瓶儿一边迎风啃苹果一边小跑追公车吧。

这还是比较甜蜜的水果,你要想空口吃柠檬,那我现在就帮你预约牙医。

Q5.然而人生又不是只有果蔬汁啊。

说完了果蔬汁来说说其他玩法。我们每天喝小清新菜汁是为了啥?当然是为了腾出健康值去消费那些貌似不太健康的重口味饮食,比如咖啡啊火锅啊这些。我买的v型号并没附赠干杯,所以并没有试过拿v磨咖啡豆,不过不管是官方介绍还是用户实际体验看来,磨咖啡豆是完全没问题的,各种重口味料理要用的香辛干料也ok。两杯在手,不管是小清新还是重口味饮食,统统都没问题。


说到这里又要提一句营养成分的问题。冰淇淋好吃,大部分是其中奶油的功劳,看起来冰冰爽的冰淇淋,热量其实很可观,当然人不可能每天三顿饭都吃冰淇淋,偶尔犒赏自己一下那点热量不算什么,但现在妹子们吃东西都是很在意的,能减少额外的热量摄入当然最好,所以如果能把冰冻水果直接打成冰沙冰淇淋那当然很棒对不对。这一点用高效率的blender 那真是so easy。现在我已经很习惯用冰冻香蕉这类水果代替奶油打成冰淇淋了,口感顺滑,香蕉的甜味也代替了普通冰淇淋中的糖分,喜欢乳制品的人用冻牛奶冻椰奶冰打冰沙做冰淇淋也完全没问题,还可以开发出各种自己喜欢的口味。


Q6.西式厨电能用在中式主食上吗?

对v和b种草的人最纠结的问题来了,blender是否适合中餐用户?

乍一看中餐当中似乎没什么糊状的菜品,但仔细想想不少食材其实都是通过把谷物坚果等等打碎成粉末之后加工成的,比如豆腐豆浆芝麻糊,果酱花生酱虾酱,蒜泥姜泥辣椒酱,光是各种精粗粮粉米粉糊,就足够喜欢吃面食的人好好折腾的了:五彩面条,双色翡翠饺子,全麦面包,黑芝麻馒头,可以丰富到主食面食每天换个颜色,一个礼拜不带重样的。

大概会有人说,粗粮的好处谁不知道,去店里随便买现成包装的,还不用自己费力打,多方便。

实际上,粮食颗粒当中最有营养的部分,其实就是被现代食品加工业的高生产效率和长距离运输长时间储存这些必备特色给牺牲了。以小麦举例,我们总说以前农村的米面有多好吃多香,那是因为用石磨磨出来的面粉,保留了原本的胚芽,胚芽是小麦种籽中营养含量最高的部分,集中了大部分的蛋白质和脂肪,现在在小麦精制的过程中,基本都被磨掉了,因为脂肪含量过高的产品,不利于长期保存和运输,营养和口味就这么败给了储存和运输。而这个问题,你在家拿一台blender用粮食原粒现磨现吃,就完全可以解决。虽然现在大批量生产的米麦味道还是不如旧时代用粪肥种出来的原味食材那么香浓,但用一台机器还原你专门花钱跑去郊区农家乐品尝纯天然复古石磨现磨出来的老式馒头的口感,这钱我觉得值。


即使是看起来平淡无奇的酱料,也是可以有很多玩法的。在中餐里,独家秘制酱料从来都是最大的卖点之一。蘸酱、煮酱、烧烤酱,这些在西餐当中也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这里必须抒发一句我的严正吐槽:西餐被大多数国人误解为口味不佳,说到底只是因为下这类论断的人没有吃过足够好足够高档的美食。这句道理同样适用于祖国大地上各类关于饮食口味习惯的地域掐架。)我曾经用味缯酱+味霖+大蒜+洋葱+木鱼花的组合打出了不输丸龟制面(甚至还要更美味)的地道拉面酱料,而在此之前我做过的无数次面条,都没有实现过那种“专业面店里才有的复杂香气”,无独有偶,在btv的一个探访山东大块肉包的美食节目中看到一日销七八百个包子的好评包子铺老板娘透露的肉馅美味秘诀之一就是要加入炒过洋葱的特制酱汁。味蕾对美味的渴求写在人类基因中,文化和国别造成的口味差异其实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大。原本为西式饮食习惯设计的厨房电器,认真研究一下让它为中餐用户服务,至少也没那么难,只要你有一颗热衷美食并且勤于实践的心。

看到这里你应该也已经决定是否要买blender了。下面是一些听起来十分不高大上但对使用体验也有极大影响的细节问题。

清洁

作为一个曾经每天都要清洗带滤网以及不规则形状导流槽的原汁机的人,我表示v和b这种只有一个直上直下的搅拌杯的机器简直太体贴感人了好么。

至于v的搅拌杯是否便于清洁,请参考上文果汁部分。

自动清洗功能貌似是某些型号的宣传卖点,我感觉这个也就是在国内比较能骗骗人,国外洗碗机比较普及,清洗问题不大,而在国内受够了手动洗碗的主妇们就比较关注清洁问题。所谓的自动清洗其实也就是一个简短的自动搅拌功能,让用户在打完果汁之后手动在搅拌杯里装点自来水洗洁精,然后把搅拌杯安回底座上,按这个和搅拌果汁一样不过搅拌时间更短些的自动清洁功能键,让桨片把洗洁精水在杯子里高速搅拌出泡沫,然后用户自己再用干净的自来水把泡沫冲干净。

vitamix的搅拌杯用的材料比较讲究,一般情况下不太容易沾染油渍,就算是蓝莓这样特别容易给餐具染色的食材,用水一冲也就掉了,杯体更不会染色,就连比较粘的生蜂蜜和老酸奶这类物质,普通自来水冲洗几下也就ok,平常我打果汁基本不用洗洁精,就算加了牛油果这类带有油脂的食材,打完果汁之后把杯子灌上自来水和洗洁精手动摇晃几下就很干净了。不过看到有的主妇抱怨说用v来打肉泥,因为马力太强大肉被打得太细碎,肉筋会绕在搅拌刀上,清洁起来比较费力。我从来没用v打过肉泥,因为家里买的ka厨师机有个绞肉的外挂件,绞出来的肉粒比较接近一般菜场肉铺提供的肉糜,而且生熟食最好分开,用来打直接入口的果汁奶昔的杯子最好还是不要和打生肉的混用。拿v来打碎熟肉肯定是没有问题的,熟肉比生肉的纤维要粗些,加热熟了的脂肪也不太容易粘在杯子里难以清洗,做宝宝辅食的话不会有太大问题。

噪音

说到这有个乌龙。在网上看到有人抱怨噪音太大,我还心想噪音不大啊,也就和普通的国产搅拌机差不多吧,后来发现那是因为我每次使用基本只开自定义转速档,最多到4(6300型号的手动调速档一共有10档),而v因为马力太强大,十几二十秒就可以把不是很硬的水果打成比较细腻的效果,我也不是很常用来打冰块,所以从来没开过机器上自定义的其它奶昔思慕雪等功能键,而马达和散热扇巨大的噪音就是在6档以上转速时会出现的,那实际音量堪比拆楼……好在打个豆浆果汁奶昔最多也就是半分钟一分钟,用机器自动加热做出来的热汤耗时也不会超过5分钟,比较一下成品的口感和质量,这点噪音还是可以接受的。

体积和存放

b貌似适合家庭用户的型号只有一种(?),大多数人纠结的都是v的型号。同一个品牌的功能其实大同小异,实际使用过程中感觉差别不大,因为都是轰隆隆一分钟就打完了,差距大概只在于颜色的选择和杯子的容积。家里人多买大杯,人少买小杯,买杯体瘦高的型号之前注意考察放机器的台面和吊柜架子之间的高度距离。v的整体做工十分厚实,机座有分量,搬来搬去确实有点沉,最方便的还是固定放在桌子上,只移动杯子。一般来说这类料理机放在台面上使用率最高——这句话说起来像废话,但实际上日常使用很多关系到使用体验的都是这些不为人知的细节,不方便打开/收纳造成的使用麻烦,主妇们应该都懂的。

保修

国内引进正版和国外消费者大概不用操心这个问题,自行海淘的貌似不保修,不过目前为止真没看到过有谁用坏了的例子。


到这里这篇文就结束了。感谢收看。

大力欢迎blender爱好者以及中西餐自炊烘焙达人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 遵循“最佳路径”收纳: 将物品放在实际使用的空间。比如雨伞在门厅出找到合适的安放位置,出门前了发现外面下雨,返...
    月方阅读 2,467评论 6 68
  • 孤独等级表有多级,记得第一级是一个人逛超市,貌似我经常干这个事情,最高级别是一个人做手术。看着都觉得挺伤感的。经历...
    小白琴子83416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