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手记# 一份真情实意的暖心计划

那座七年的城

1

毕业七年,总觉得惶惶不可终日。背井离乡去守候一种足以能够令人望而远之的幸福感。可是幸福在哪?是加班到深夜去换取千灯万盏下的寥落,是身在人海无人相识的寂寞,还是一记电话里匆匆数语的寒暄,这些情况我都体会过,不过没有想象的那般开心。临近过年的前两个月里的某日,我妈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本想打太极糊弄过去,可是突然,话到嘴边却被噎住了。这时我才发现,在外面闯荡雷厉风行的人,面对家人都会良心发现,就是不清楚我这个良心还会持续多久?

“殊胜,做什么呢?有没有好好吃饭?”

“妈,我在外面,您有事?”

“还可以,您有事就说,我这里没关系的。”

“真得不打扰你?”

“还能骗您不成。”

“今年过年回家吗?”

“妈···”

“你要是太累了,就不用往回赶了,在那边做点好吃的,家里不用担心。对了,妈给你买了件风衣,给你邮过去吧。”

“妈···对不起。”

“孩子,说什么呢,你有你的追求,妈就想着帮不上你什么,不给你添乱就知足了。”

“妈,别这么说,是我太任性了。”

“我的孩子怎么都好!对了,有男朋友了吗?”

“拒绝讨论这个话题。”

“那行,你忙吧,拿你真没办法。”

“好,那我挂了。”

如果说,爱是成全,想必肯定有一方会感到心疼。挂掉电话的第一瞬间突然感到心慌,还好,我控制的好,没让对方看出破绽。我对面的人,一个三十多岁的杂志社编辑,今天我们公司的策划案还有赖于他们的配合,只是,一记突如其来的电话却险些让我露出不该有的情绪,在职场上,我不允许自己犯这样的错误。

我们的工作性质并不是很繁琐,但是特别忙,有些时候真恨不得把女生当牲口用。在这种看似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留给个人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不是心理素质过硬,估计早就湮没在大城市里滚滚洪流里,九死一生。家里的朋友曾经问过我,现在做的值不值?

我说:“现在的很多人和我一样,在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里挥洒着汗水。可是又能怎样,所有的“值与不值”除了看回报,还要看你当事人是否心甘情愿?或许为了理想,或许为了生活,或许是为了最爱的人。

回家在路上

距离除夕的日子很近了,我依然在忙碌着工作。期间多次打电话给家里,从老妈的言语中得到的关键信息是,家里的年货都准备的差不多了,他们老俩口想趁着儿女不在家好好过一个舒心的除夕,正好压岁钱还可以省下好大的一笔。我妈有一个规矩,未成家的子女都有红包可拿,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压岁钱的数量逐渐减少,意在示警,只要还没有男朋友,在家的地位会逐渐降低。有时我便会打趣,我都多大了还拿红包?

我妈会说:“不管你有多大,说出大天去,你也是我的娃。”

不得不说我妈的话,没毛病。

如今在外工作七年,具体待在家的日子少之又少。对于父母除了语言的慰藉,似乎什么都没有做。我们这些八零后九零后,最初在工作和父母之间选择,后来在孩子和父母之间选择,甚至还要在爱人和父母之间选择,往往选择的结果,输得都是我最愧对的那个人,因为我们总会信誓旦旦的用父爱或是母爱来捆绑他们。

也许,是时候,给他们一次爱得抱抱。

归家情切

2

“殊胜,你找我?”

“嗯。”

在这座城里的某家咖啡店里,我和他相对而坐,桌上放置的两杯咖啡也像我和他一样相互面对面。

“宇轩,我们来这座城市已经七年了,我想回家了。”

“回吧,我跟你一起回去。”

宁宇轩,我的高中同学,高中毕业的时候约定来同一个城市读大学,最后又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十多年的时间,某种默契都心知肚明。关于他我闭口不谈,家里压根不知道有他这号人,或许冥冥中我们都在等待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可是,这次回去,我不想再回来了。”

“为什么?”

“我爸妈的年龄大了,他们需要儿女的陪伴。”

“你的哥哥呢?”,

“宇轩,不是这样算的,爸妈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他们不是我的包袱,是我的家呀!“

“殊胜,你别激动!其实追求这么多年的理想和抱负,最后我明白我们追求的就是一份安心,让父母安心,让自己安心。”

“你的意思是?”

“我跟你回去。”

“你的工作呢?”

“工作再重要,大不过家,大不过身边有一个自己所爱的人。”

“宇轩,我们结婚吧!”

“好,回家跟父母说。”

在我和宁宇轩见面的第二天,我们双双向各自的领导递交了辞呈,问清了原因后我的领导气得骂我是傻子,我记得我当时清楚跟他说,父母在不远游,或许几年后你就会羡慕我这个傻子。领导没有再说什么,或许他理解了我那一刻的心情。走出公司大楼的那一刻,我看见了早早在门口等待的宁宇轩。

他说,要不要先打个电话告诉家里人一声?

我说,先不给他们一个惊喜。

他说,别是惊吓才好!

那些新鲜的元素

3

都说近乡情更怯,走出高铁,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有种生怕被人看到的想法。

“怎么,做贼了?”宁宇轩笑着看着我,似乎像看一个白痴。”

“你别闹,要是让熟人看到就给不了爸妈惊喜了。”

“呵,你当你是市长哪?全城的人都得认识你。”我一想说得好像也有点道理,于是我就大踏步的往前走。家乡的确是跟上次离开的时候有所不同,出现了很多家大型商城,以前我妈经常买菜的超市也因行业竞争倒闭了。都说大城市不好混,其实小城市竞争也够人喝一壶的。待我回到家里爸妈不在家,翻开冰箱,食品柜根本没有老妈说得那般丰盛的年夜饭,我就知道空巢老人的日子真得很难过。

等到我和宇轩办置好年货回来,看到沙发上的父母,二老异口同声的问我,你怎么回来了?

我若无其事的拉过身后的宁宇轩,特别不可一世的说:“带女婿回来给你们看看,激动不?”

“租的吧?”我妈不屑的忘了我一眼。

“不是,借的。”

“谁那么大方,这都肯借。”

“叔叔,阿姨,是向我借的。”宇轩也开起了玩笑。

老俩口先是不明所以,然后会心一笑,这一刻我终于明白,过年回家,这才是最好的礼物。

家乡在变,幸福不变,原来一切都是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