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父亲的那份力量

坚守父亲的那份力量



    父亲40岁那年有了我,我是他的第一个孩子——大女儿。

    母亲说, 从见我第一眼起,到我长大,父亲没有训过我,更没有打过我。即使长大了,成家了,只要我喜欢,无论穿的,用的,他都会答应,都会说“好”。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对我非常溺爱。 

    冬天他看我早上一大早起来学习,冷得打颤颤,他用粗糙的大手为我织了件毛背心,那是父亲给我最贴心的爱。

    可我37岁那年冬天,父亲不在了。父爱如山,这山倒了。

    记得一开始,父亲因脑血栓突然左边手和脚不能动了,母亲给我们打电话时,已经住到离家很近的第二商业职工医院。一向乐观豁达的父亲看到我去了,还埋怨母亲不应该叫我们,影响我们工作。当时有CT的医院不多,我们立刻辗转到一拖职工医院给父亲做了CT,片子显示,头部有血栓。经过住院打针吃药输液,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父亲能搀扶着下地迈腿了。

    正当我们庆幸时,天气突然变冷,那时医院条件差没有暖气,父亲感冒了,没有想到这个看似小小的感冒,使他肺部感染,短短的两个星期里,导致全身器官衰竭,医生说已经没了回天之力。我守在父亲身边,一刻也不离开,希望父亲能用坚强地意志让奇迹出现。我的眼睛紧紧盯着氧气瓶,然而父亲的情况越来越不好,只见他一口一口往外呼气,又因气短体虚如丝,口里缺津嘴唇干裂。我一边不停地用棉签沾水给他***润嘴唇,一边望着他那双无助的眼睛。他偶尔会从昏迷中睁开眼睛,用力和我对视,而更让他呼哧和苟喘,我既心疼又难过,心就要碎了。

    我拉着父亲的手说“女儿实在太无能了,世界上有什么办法把你救过来了,那怕要我的命都行”,昏迷中父亲竟然睁开了双眼,看着我,他握紧我的手,想跟我说话,可,嘴巴已不能自主地闭合了。然后又闭上了双眼,眼角处慢慢溢出两条眼泪的小河。我狂奔着找到医生:“怎么办?***神一步步逼近,可他能明白我的话,这实在太残忍了,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你想想办法,不是有氧气吗!!”

    我的语无伦次,我的歇斯底里,那位身材高大的男医生一边尽力安稳着我,一边也几乎随着我要跪倒在地上的身子蹲下,他用双手撑着我的肩膀说“你想,如果氧气能永远让人不***的话,世界就没有生生******的事情了?所以,你要坚强。听话,不要太难过了。”

    “不,医生,你想想办法吧,你应该有办法啊……”我知道所有的嚎啕,都阻挡不了绝望,绝望!绝望!绝望!我和父亲在生与***的边沿抗拉着,不舍与不忍地坚持着。想到那流淌着血脉亲情的爱即刻断流,我绝望地想,大山样的父亲真的就这样被打败了吗?

    忽然,父亲睁开了双眼,而且从未有过的明亮。他用力捏住我的手,又把目光停留在母亲的身上,尽力地笑着,上下嘴唇无力地张着,正当我欣喜若狂,似乎父亲要起***回生了,哪知,他轻轻地一歪,再也没有声息了。

    突然间,那是一种多么可怕的静默,我的脊背上似一阵寒气袭来,“爹——爹!——爹爹!”我狂嚎着,低一声,高一声,母亲、妹妹、弟弟还有亲戚们都早已围拢过来,我发疯似地扑在父亲身上,哭声穿透了屋顶。我的二喜叔,父亲最好的朋友和我们一直守了父亲三天三夜,父亲的工友一次次把我拽起,我哪里肯起,“傻闺女,你爸爸他的寿限到了,人***无法起生,你应该快去看看你的妈妈”

    二喜叔的话像一根响鞭抽在我的心上,泪眼中也看到二喜叔也早已泪眼婆娑。是呀,几天来只顾病重的爸爸,根本没有想那么多,此时此刻我们的母亲心里该有多痛?!当我抹去泪水找到妈妈时,只见她抱着一堆给父亲早已准备好的衣服,我一下扑在母亲怀里紧紧搂住母亲时,才发现她浑身上下都在颤抖,“妈妈——我们该怎么办?”母亲和我依偎着,那一刻我是多么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孤儿寡母”。半天,母亲抹着眼泪说:“闺女,打小你爹最疼你,最后一眼又是你守着他走的。他没有白疼你,他相信你能和妈一起挑起这个家的大梁,弟弟妹妹还小,我们要完成他没完成的事!”

    母亲的话语,让我仿佛不认识了她,这个只知道忙忙碌碌干活,有时累得连饭都不想吃,对谁都是谦恭和蔼,不会呼三吆四的母亲,竟然有这般力量。我慢慢收减住悲呛:是的,我已长大了,再不能是那个被父亲娇惯了的任性的女儿,我要和母亲一起扛起家里的担子,让父亲走得安心。我立刻按母亲的吩咐当二喜叔的助手料理父亲的后事,这边哄着弟弟妹妹,那边安慰着母亲。

    那一年我的母亲57岁,她又一次开启了孤独寂寞的人生旅程,带着我们四个儿女及子孙向着前方走去。其实我哪里知道,我们这个随父亲走出大山好不容易在陌生的城市里建起的家,随着父亲的离去,这个家还有那么多灾多难的山口要跨。

    在父亲去世后的几年里,两个弟弟的婚姻先后出现变故,大弟弟35岁那年患了脑血栓,肢体一侧瘫痪。而我的母亲没有几年不幸患上老年痴呆症,她失去所有的记忆,也失去了自理的能力。而就在此时,大弟弟突然倒地,原来又查出患了脑膜瘤,手术后他性命保住了,但失去了语言,行走的能力,成为完全需要照顾的人。我早已不再是每天哼着唱着跳着地快乐的人了,作为老大,除了自己的小家还要全身心来照顾这个脆弱的娘家。

    我哭过累过,但更多的时候,想到父亲不舍的眷恋,想到母亲那句我能“挑起家里的重担。”一路上,我和妹妹,弟弟们鼓励着相伴而行。

    一场生与***的别离,不忍回忆地悲痛。它远不是看一本书一部电视剧那样,洒几滴泪花发一句誓言那样简单。无论你坚强不坚强都不能也不会长生不老,而人活着的一种精神却能会永世流传。

    母亲去世后,按照父母的遗愿,父亲和母亲都没有回老家,而是在龙门西山青松翠柏丛中。而大弟弟,我一直照料到他的女儿大学毕业,由女儿接过来照顾。而大弟弟对我这个大姐最依赖,每次看他,他都会断断续续磕磕绊绊地告诉我:刮胡子刀坏了,他这疼那疼,我会给他掏耳朵,剪脚趾甲。牡丹花开了,我推他去公园看看转转,对他倾尽了一个姐姐之爱。我的妹妹和小弟弟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互相尽着手足之情。

    “SI亡不是生命的终止,而是生命的升华。”许多年以后,我渐渐明白了这个升华就是爱,是血浓于水的情,一种前仆后继的力量,而这力量的根源就是父亲留下的那份担当和坚强。父亲——你走了30个年头了,而你大山样的精神没有走远,你一直和我相随,与我并肩前行。父亲,永远地想你爱你!


此篇在父亲节里献给天国里的父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晴朗的天空,是农历七月初七的傍晚,晚霞透过山的空隙,照射着海面,海水变得美丽而壮观! 一个老年妇人,赤脚站在海...
    园艺工人阅读 5,739评论 115 286
  • 打电话回家,父亲的声音满是疲惫。 这些天 ,父亲独自一人从东莞回老家修建房子。古稀之年的父亲,眼睛视物已极度模糊,...
    凌顶览山阅读 188评论 0 0
  • 清香掠过作/20190614 父亲节将至,为天下所有的父亲祝福!在祝福之际,想到了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虽然离开我们...
    清香掠过阅读 553评论 5 17
  • 2019年12月10日 周一 昨天小弟打电话说最近一周父亲不好好吃饭。开始以为他嘴馋(每次下馆子他都比在家吃得多)...
    zhangyp2020阅读 928评论 0 1
  • 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01 “请003号文珍到2号诊室看诊。”上午九点多,青市医学院附属医院乳腺病诊疗中心候...
    布衣暖暖阅读 3,146评论 28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