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第一周问题


问题一: 用 500 字说说 Git 的前生今世。

看到这个问题,脑中有疑问:

学习Git为什么要了解Git的前生今世?
了解前生今世有什么作用?

在了解Git的前生今世之后,有三个答案:
  1. 了解后能知道,Git能解决哪些需求和问题。每个阶段由什么问题推动Git的萌芽和发展。
  2. 可了解Git 的主要功能,特点,能更好的理解和实际使用。
  3. 用户需求,存在问题,催生产品,推动产品更新换代。
Git的前生今世 个人理解可划分为三个时段:
  1. 远古的石器时代 -- 无版本控制系统,协作困难
  2. 开化的近代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 主要有CVS和SVN
  3. 成熟的现代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主要有BitKeeper和Git

一、远古的石器时代

  • 在石器时代,人们一般用相对原始,简陋的工具来解决问题,完成工作内容。
  • 这个时代在1985年CVS出现之前。 人们在修改文档和程序代码时,通过不断的复制,冗余存储,多人协作困难,效率低下。对于文本和源码的差异比较用diff 和patch来解决,代表人物是大名鼎鼎的Linus Torvalds(Linux之父)

二、开化的近代

  • 这个时代在1985年,CVS(Concurrent Versions System)由荷兰阿姆斯特丹VU大学的Dick Grune教授实现,引入版本控制概念解决修改文档的复制存储,多人协作困难的问题。
  • 但由于CVS存在问题:建立里程碑或分支时缺乏效率,服务器端文件越多,速度越慢。因为缺乏对合并的追踪从而导致重复合并,引发严重冲突,等等原因。
  • 在2000年出现SVN(Subversion)——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逐步取代CVS。
  • SVN 有多个优点: 从BDB(简单的关系型数据库)到FSFS(文件数据库)的转变。FSFS相对于BDB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免维护性,以及实现的可视性。利用轻量级拷贝,SVN在不同的名字空间下创建不同的目录实现里程碑和分支的创建,轻松地解决了CVS中存在的里程碑、分支创建速度慢又不可见的问题。使用SVN创建里程碑和分支只在眨眼之间。
  • SVN 也存在的多个问题,例如: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即一个项目只有唯一的一个版本库与之对应,所有的项目成员都通过网络向该服务器进行提交。单点故障是集中式版本控制的死穴,并由此带来数据备份和数据恢复的管理成本。此外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还存在着提交瓶颈。

三、成熟的现代

  • 这个时代,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相对集中式,可以不需要集中式的版本库,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完整的版本库。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几乎所有操作包括查看提交日志、提交、创建里程碑和分支、合并分支、回退等都直接在本地完成而不需要网络连接。每个人都是本地版本库的主人,不再有谁能提交谁不能提交的限制,加之多样的协同工作模型(版本库间推送、拉回,及补丁文件传送等)让开源项目的参与度有爆发式增长。
  • 2005年Git诞生,由Linus开发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以替代BitKeeper,随着Git的开发者和使用者的增加,Git的使用界面也变得更友好。例如到1.5.4版本时,将一百多个独立的命令封装为一个git命令,使用习惯已经和其他版本控制工具非常一致了。10个人共孙子兵法
  • Git取代SVN成为当之无愧的版本控制之王。在GitHub上的上百万个项目,很多耳熟能详:Linux kernel、Perl、Eclipse、Gnome、KDE、Qt、Ruby on Rails、Android、PostgreSQL、Debian、X.org。

问题二: 举例说明集中式与分布式版本控制的区别是什么?

  • 多人异地共同读一本书 ,批注修改要所有人共享。
  • 集中式半版本控制相当于古人,先要去把这本书从图书馆借到家中,再将修改的整本书送回去。书取送困难,狐本易出问题。
  • 分布式版本控制,相当于现代,书可以复制多份,存在每个人手上,修改和批注也可以单独共享,不必将整本书传递。 书的复制与修改也不需依赖图书馆一个核心。

问题三:如何运用分支管理实现多人协作?

  • 建造一艘大型航母,采用分段分部建设,最后集中到船厂组合建设。 每个分段在不同地方由不同厂家完成,多人协作,比只在一个船厂建设更快,更灵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组信息所在组名:天天向上本组组长:digman本组其他成员:丰盛姐 慧娟 夜影随风本组口号:每天成长 每天学习 ...
    digman阅读 234评论 0 0
  • 要说我听过就心酸的一句话,就是奶奶家这一大片的地方都要拆迁,我路过一对老人坐在门口,互相叹着气说以后咱们可能就再也...
    萌果酱阅读 306评论 0 0
  • 早上出门忘了带表 下午开选题会 一脑抽提了个年味和房价关系 跟同事辩论半天 原来我和同事的三观如此不同 增加了我更...
    咸酥阅读 97评论 0 0
  • 引见的话语话术
    b49f7667e319阅读 5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