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这个世界的记忆

文 | 云吞悠扬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知道世界上最厉害的鱼是什么吗?”我牛气哄哄的叉着腰问大海。

“鳄鱼?鲨鱼?美人鱼?”

“不对,是鲸鱼,它一口可以吞掉一座房子。”

“你骗人,哪有那么大的鱼,那来一群不把地球吃没了?”

“电视上说的,电视还能骗人不成!”那时候农村电视大部分是黑白的,而且还不是家家户户都有,完了,又暴露年龄了。

“那鲸鱼在哪?”

“大海……”

“你叫我干哈?”

“我说鲸鱼在大海里……哎,潇潇,你知道鲸鱼吗?”我扭头冲着旁边正抱着一瓶娃哈哈一顿猛吸的小丫头问道。

潇潇晃了晃头顶的两只羊角辫奶声奶气的说,“我知道京剧,奶奶还教我唱咧!”

那一年,我和大海6岁,潇潇5岁。

“我们一起去看大鲸鱼吧!”我提议到。

“它那么厉害不会吃掉我们么?”潇潇说着不禁打了个哆嗦。

“电视上说鲸鱼很温驯的。”

“可是大海在哪?”大海问完自己都觉得别扭。

“去问村头磨坊柳爷爷吧,他啥都知道!”

柳爷爷年轻时是个教书先生,家里还有个磨房,说到这里,出去上学后就再也没吃过比柳爷爷家还嫩还香的豆腐了。

容我先咽一下口水。

……

“柳爷爷、柳爷爷、柳爷爷……”我们欢快的把正戴着眼镜看书的柳爷爷围住。

“哟,你们三个小兔崽子今天来早喽~豆腐还没好呢!”柳爷爷往下拉了下眼镜,从缝隙中一脸慈祥的看着我们。

其实柳爷爷原来有个孙子的,也是我们的玩伴,去年夏天在水库玩耍时不幸溺水身亡了,这也给我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直到现在还是旱鸭子,坐船都晕。

柳爷爷伤心欲绝,所以我们就经常来陪柳爷爷,逗柳爷爷开心,吃豆腐不是主要目的,起码一开始不是。

“柳爷爷我们不是来吃豆腐的,大海在哪里呀?”

“大海?这胖小子不是在这……哎~这混小子刚才还在,哪里去了……嘿一听没豆腐肯定又去偷吃我的枸杞了!”柳爷爷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不是不是,我问电视上说的很大很大……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海……”我连忙解释道。

“哦真的大海呀,离我们不是很远,往北走80里外有个镇子,镇子边上就是大海啦!”

我的童年记忆自行车是主要出行工具,上学后摩托车才渐渐多了起来,出趟远门还要跑十几里外去坐客车,不容易。

“那您去过吗?看见过大鲸鱼吗?”

“当然去过,不过也很多年了,至于鲸鱼哪里是那么容易看见的。”

“哦!”

“哈哈,怎么?你们想看鲸鱼?”柳爷爷看我们一脸失望的样子好笑的问道。

“就不告诉你!”我冲柳爷爷做了个鬼脸拉着潇潇就跑了,才不会让他笑话我们。

大海那个小胖墩肯定在柳爷爷的菜园里偷东西吃。

果然,大海一手黄瓜,一手西红柿,在胸前蹭了蹭就开吃。

“你竟然没吃枸杞?”这让我们很意外。

“啊,我怎么会那么干呢,那是柳爷爷留着泡酒的。”

我才不信他会良心发现,绕过墙角一看,剩下的都没熟,怪不得。

“你们知道大海在哪里了?”大海把手里的西红柿递给了潇潇。

大海这家伙就是故意的。

潇潇每次吃西红柿,那肥嘟嘟的脸蛋上都会沾满西红柿汁,煞是可爱,大海每次都边上看得嘿嘿直乐。

“知道,但是太远了,等我们长大了再去看吧!”

……

我跟大海正在弹玻璃珠,潇潇颠颠儿的跑了过来,“我听说皮大叔今天下午要开着三轮车去镇子上卖猪皮……”

“哦!”我俩还蹲在地上玩。

“你们不去看大鲸鱼了吗?”见我俩不搭理她,潇潇气鼓鼓的鼓着腮。

“啊,他又不会带我们去!”我连忙解释。

“我们可以偷偷趴在猪皮下面啊!”潇潇眨么眨么眼。

我跟大海对视一下,眼都亮了,没想到潇潇这个小丫头也有机灵的时候。

“回家拿口罩,那猪皮味道老熏人了!”

中午皮老三装完车,趁着他转身回家的功夫,我们三个戴着口罩,爬进车斗,拿猪皮盖在身上。

车子启动后,我们三个窃喜不已,终于能够看见大鲸鱼了,当然还有大海。

毕竟是三个小娃娃,中午还没睡觉,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一阵人声喧哗,把我们三个吵醒。

“好哇,你个皮老三,竟然干起了贩卖娃娃的勾当,快报警!”

“不是不是,我也不知道他们三个怎么会在我车上!”

“都蒙着口罩捂着嘴呢还说不是……”

“真不是,他们三个是我们村里的小孩……”

“好哇,竟然对熟人下手……”

“喂,你们三个,赶紧跟他们解释一下!”皮老三都快抓狂了。

“解释啥?这是哪里?”我们三个一脸懵逼。

皮老三欲哭无泪。

警察叔叔把我们四个带到警察局,听了我们三个逻辑混乱的述说,半天才搞明白怎么回事。

看到鲸鱼的愿望破灭了,回家还挨了好一顿打,不过倒是成功的进了一次局子,回去跟小伙伴们吹了好几年。

……

小时候总是莫名的希望长大,现在回头看看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转眼间就上小学了,我跟大海同班同学,潇潇比我们小一岁,晚一年才上学。

大海这家伙上课总是揪前排女生的小辫,屡教不改,老师让其第二天叫家长一起来。

大海第二天还是自己去了。

老师问他:“你家长怎么没来?”

他哭了:“爸爸、妈妈抛弃我去了很远的地方...…”

老师傻眼了,然后全班都张大了嘴巴了!

“噗嗤”我没憋住,发出声了,全班都愤怒的看向我。

“亲爱的大海同学,你真是命苦啊!”我瞬间变脸,尖着嗓子嗷的哭起来。

班级同学以我为首迅速哭成一片,老师也红了眼眶。

那个女同学甚至哭着对大海说,“对不起,我没想到你揪我辫子是因为想妈妈了,以后你随便揪,哇……”

下午,老师面色阴沉的来到教室,拽着大海的耳朵就出去了。

“老师……老师……疼……”大海捂着耳朵求饶。

“害我大中午跑了一趟你们村,你爸妈只是出去参加亲戚的婚礼……”老师这个气呀。

“啊,我就是说他们不带我去很远的地方了啊……”

“你……等你父母回来再跟你算账,现在去操场跑五圈……”

学生时代就是这样吧,处处都是闹剧。

就在我们以为这也只是一场闹剧,就这样过去了的时候,没想到几年之后,它以更惨烈的形式,向我们张牙舞爪的袭来。

大海经常被叫家长,后来他妈妈竟然竟然跟老师出轨了。

海爸爸不知道从谁那里听到了风声,终于有一次被他现场捉奸,海爸爸怒发冲冠,提着菜刀把两人双双砍死而后自杀了,这件事在我们当地影响极其恶劣。

当然,真正受影响的是大海。

大海真的同时失去了爸妈不说,还很快受到了大家的孤立,杀人犯的儿子啊,所有人对大海唯恐避之不及。

这个所有人,自然也包括我跟潇潇。

年少无知的我们,总是一次又一次的伤害着最亲密的人,而且往往没有办法弥补,这种遗憾就叫成长。

大海很快待不下去了,他的一个舅舅把他带走了。

走的那天,我跟潇潇站在柳爷爷家的平房顶上,目送着大海离开,连一句再见都没有勇气去说。

大海远远的回了一次头,我知道,他看得见我们。

从此,天各一方。

……

大学时,离开了家乡,跑去了很远的牡丹之乡。

有一天老妈给我打电话,“有你一封信,里面啥都没写,就一张明信片和几行外语我看不懂,我给你寄过去吧!”

很快,我收到了,看到明信片的那一刻,泪眼朦胧,双手都忍不住的颤抖起来。

明信片上的照片是一个又高又壮的小伙子,皮肤黝黑,站在一巨轮的甲板上,怀里抱着两个牌子,左面——鹅蛋,右面——潇潇,背景是一群鲸鱼喷水的震撼画面!

明信片背面的几行英语翻译过来是:

我们一起看鲸鱼!

我做到了!

你们也做到了!

我们都做到了!

我想你们了!

你们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记忆!

对了,亲爱滴小伙伴们,鲸鱼不是鱼哦!


我马上掏出手机给潇潇打电话,有点哽咽,“明信片……”

“我也收到了……”潇潇话没说完就泪崩了,泣不成声。

两人在电话两头久久不能语。

大海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几经周折,我们联系到了当年带他走的舅舅。

舅舅告诉我们大海现在是一名海员,跑远洋,全世界各地跑,不一定几年才会回来一趟,他也联系不上大海,平时都是大海联系他。

三年后,我们再次收到了大海的明信片,他说舅舅告诉他我们去找过,他很感激我们,他说每到一个新地方,都会抱着我们名字拍照,他过的很开心。

明信片上的他还是傻笑着,依然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模样,没心没肺的让人心疼。

他还说,等他当了船长,一定亲自带着我们去看大鲸鱼。

我多想亲自告诉他:大海,你也是我们最美好的记忆。

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