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没有时间闲聊。

S小姐的故事

已经到了老大不小的年龄,在各种催促和影响下,也想把恋爱和结婚这件事情提上日程,对待出现的追求者,会好好考虑,不再轻易加以否决,可是,如果连天都聊不到一块去,那么,两个人在一起会有什么意思呢?

这是S小姐现阶段遇到的问题。

面对他每天如期而至的“在不”、“在干嘛呢”、“吃了吗”、“吃什么啦”、“睡了么”……

回了之后也不见有其他有质量点的聊天内容。难道不知道时间的宝贵或者追求前期的重要性吗?

就这样,S小姐对他的好感度就在一次次无聊的交谈中递减。

一个人说话的方式和内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Ta的修养、情商、情趣,不是吗?

S小姐也有另外一个追求者,每次说话长篇大论,但是毫无逻辑,东拉西扯,实在让她无语,回都不想回。

这样的人,根本不予考虑。

理解S小姐。一生那么长,余生都有你。所以,要聊到一块去。如果从一开始,就觉厌烦或无趣,那以后的以后,要如何进行下去?


我们为什么越来越不爱闲聊

越来越发现,对于陌生人或者是关系很一般的人,他们的闲聊性的话语,我会选择置之不理,并不喜欢这样的互动方式,因为我觉得这是一项浪费时间的行为。

大概是因为人到了一定的阶段,所交的朋友,所处的圈子,就会变得相对固定。想要再有交心或者是深入交往的朋友,也不是没有,但这种概率已经变得比较低了。

像闺蜜、称兄道弟这种比较铁的关系,大都不是在读书期间或比较小的时候所建立起来的吗?参加工作后,再想要有这种简单纯粹的友谊,会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珍贵。

大概也是没能再有像以前的好奇和耐心了吧,不是越长大越孤单,而是越长大越知道时间的宝贵,不愿意用到无聊无效的社交上。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时间流逝的感知发生了变化。

为什么我们总是会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呢?

其实这有一个理论可以解释——当我们小的时候,时间在我们一生当中的占比是比较大的,比如在你十几岁的时候,一年的时间占据你生命的就是十几分之一,所以并不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的占比就会变得越来越小,比如三四十岁,那一年的时间就只占了你生命的三四十分之一,因此会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了。

正是如此,越长大越感受到时间的飞快流逝,因此在时间的花费方面,会变得越来越精打细算,不太喜欢做一些觉得浪费时间的,没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

以前的我们,花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用qq跟一个陌生人聊得不亦乐乎。

现在的我们,还会有这种闲情逸致的心境和好奇心吗?交流沟通,能简明扼要就简明扼要,能言简意赅就言简意赅。

就像我不再喜欢随便去跟别人闲聊了一样,也极其讨厌去花时间跟别人解释一件事情,遇到能够了解和懂的人,会觉得是一件很庆幸很开心的事情,至少能够大大减低了沟通成本。不愿意多说,不喜欢多说,有什么事情直接说,抓重点,不拖泥带水。而那些愿意花时间去闲聊的人必定是关系特别好的人,那些愿意花时间去解释的人一定是认为有这个必要。

这也就是我之前在另一篇文章说过的,尽早寻找到对的另一半,然后将关系趋于稳定,是一件多么省时省力的事情。因为,要寻找另一半,必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了解一个人。而时间则是变得越来越宝贵,时间成本,不容浪费。


在交流上,做一个受欢迎的人

那些时常要找人闲聊的人,说一些极其琐碎和无聊的话,这样既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是在浪费别人的时间。

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都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请不要把生命浪费在闲聊的事情上面。

说实话,我并不是百分之百不闲聊,我也会去说一些家长里短,说一些八卦,但那是我在以一种比较放松的心情去跟一些关系亲密的好友之间聊的一些比较轻松的话题,而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个陌生人,或者是关系很一般的人,然后就整天发一些有的没的,非常仪式化的交流,不好意思,我拒绝这样子的交流方式。

“吃了吗?”“吃什么?”“睡了吗?”“下班了吗”“在干嘛呢”……

对于这样一些非常不注重质量的交流,我想问一句,我们之间的熟悉程度到达了可以这样随意的交谈方式了吗?

不好意思,我跟你不熟。

不好意思,我没有时间闲聊。

实际上,对于交友也好,择偶也好,两个人的沟通习惯真的是很重要的。两个人只有在相近的频率上,才能够进行有效顺畅的交流沟通,这也是两个人能够建立比较不错关系的基础。而闲聊是在两个人都能够互相懂得和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娱乐活动。

也许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我说的“坐在电脑前与陌生人畅聊几小时”的阶段,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阶段会成为过去。因为一个成熟起来的人,对于陌生人的好奇会渐渐的减少,而变得更加的注重自我的提升和内在的修养上面,也渐渐明白了人际交往当中,最重要的是一种相互吸引,相互欣赏,相互促进。

因而在现在,在两个人并不熟络的时候,更要在一开始就拿出沟通诚意,让人觉得你是一个值得信赖和交往的人,而不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成年人的世界里,哪有那么多可以用于闲聊的时间呢?就算有,也请给我一个值得浪费在你身上的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