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越努力越幸运毕竟天道酬勤

我时常听的一句话,就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社会摸打滚爬四年,我在延安、苏州、广州、武汉四个城市流浪,接触了很多东西,工作中认识了一些老总,他们总给我说机会就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吴总,他的全名我已记忆模糊,但他对我的教诲却一直铭记在心。那个时候是在苏州,我学厨师的时候。为了一个即将陌路的人,我决定辞职,然后吴总就挽留我,他多次将我叫到办公室谈话,讲他的发迹史,讲不给别人讲的道理。


他说他为什么这么年轻就能在苏州站稳脚跟,有如此成就,与他年轻时的拼搏直接挂钩。吴总是台湾人,他从小辍学在辗转反侧后开始学厨,从厨师学徒开始,到切配,到打荷,到炒菜,在到厨师长,乃至于自己开店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他告诉我,在他学厨的店子里,老板不会经营,厨师长也不管事,所以生意惨淡,江河日下。

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在做完自己的事情后就到别的岗位上帮忙。白天上班,下班了练习刀工是他每一日的必修课。随着他本领的增强,他的努力得到了其他同事的认可,逐渐开始做起了厨师长的工作,不在其位却做其职。在他熟悉了厨师长的工作后,他还开始帮助前台服务顾客,点菜上菜,做其他人不做的事情。然后,他就被老板发现了,老板欣赏他的能力为他升职加薪,两年后他就辞职了,募集了一笔钱,开了一家店,逐渐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句话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一直做,你就是赢家。

这句话的道理我不多说,你们自己去体会。他就是一个很好的做好了准备然后当机会来临时抓住机会成功的故事。如果他只做自己的工作,那么他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当上厨师更别说厨师长。如果他意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他更不会有这样的成就。他学着切菜、学着调味、学着服务、学着管理。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学习,逐渐拉开了与别人的距离,成为了有准备的人,自然就会成功。


机会是偶然的,做好准备则是必然的,做好准备才有机会,没有准备何来机会?来了机会你又能消化?当做好准备和机会在一起时,成功就是必然现象。所以,能不能成功不是机会说了算,而是你自己说了算。

我在讲我的故事,我在武汉上班的时候做的是金融,金融百业之王,来钱最快的行业。自2008年在国内兴起,到2016年年底衰落。经历了9年时间,成就了不知道多少人。我只说我经历过的事情,记得2016年中旬的时候房价突然暴涨,无数炒房客和投资商瞄准了房市,大量的买卖使得房产价格急剧上升,各路专家其中包括我纷纷发文说中国房产经济泡沫,国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限贷、限购满天飞。直到年底,这波房产热潮才逐渐褪去,而那些有存款并且有胆量的投资者早就撤出了市场,他们成了赢家,在这波热潮中赚了无数。



如果我当时也有存款,我完全可以在杭州买上一套房,我不贪,等房价涨了百分之二十我就出手,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就相当于捡钱一样。可惜我没有钱,买不起房、贷不起款,自然与这波行情无缘。

所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机会就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什么是准备?要我说就是多赚钱多读书,手上有存款,肚子有墨水,脑子在好使一些,抓住机会就可以成功。

那些第一波在淘宝网开网店的人,那些第一个尝试在微信朋友圈卖产品的微商们,那些在微信公众号刚出来时注册了的,大多数的粉丝都是上万上十万百万级别,这其中的利润你可以自己百度。


还记得共享单车吗?2016年突然暴起,横空出世,一时间ofo、摩拜、hellobike满天飞,紧接着,那些做好准备的人纷纷进军共享单车然后演化出来其他共享产品形成共享经济。这一块大蛋糕,被无数的人瓜分,却唯独没有你我。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最好准备,根本没有能力去消化哪怕是触碰这个利益链。

我们已经错失了太多的机会,现在,只有投资自己,多赚钱,多读书,才是出路。

未来,投资自己将是回报率最高的事情。


生命,就是一场豪赌,在做好准备后去赌一次,赢了就成功了,输了那就从头再来。


我们还年轻,年轻即出发,投资自己,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出现的风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正好来临汾出差,白天处理完事情,晚上跟几个朋友在兵站路口的1979户外主题餐厅吃饭。 我比较喜欢1979的...
    冰城笔记阅读 389评论 4 0
  • 下午带乐乐在小区里面晒太阳,正好经常在一起聊天的几个宝妈也带着孩子在那里。几个小家伙虽然都不会说话,但天天见面,彼...
    恋恋小荷阅读 182评论 0 4
  • 今天我看了一本叫《成语故事》的书。《成语故事》这本书里面有。有许多关于成语的故事我给大家讲的是《坐收渔翁之...
    45cbff51831c阅读 172评论 0 0
  • 罗布泊 一万平方公里 是湖还是沙 静静躺在丝路之边 如迷人的楼兰女王 千年间 天地与神鬼共祭 风吹散 无数的商队 ...
    半步天阅读 479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