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603曾住了一个后备干部

周末,一个选调生来搬行李,她已经在这里呆了快五年,在周围人传言她要调走,茶余饭后议论一年后,由于宿舍相邻,突然看着隔壁空荡荡的宿舍,难免有点感概。但我想说的主角并不是她。而是另外一个,跟我另外同一层,隔着一个楼道和宿舍的主人———一个年轻的、前途无量的、我的朋友曾经的后备干部。姑且叫他603吧!

首先必须明确一下为什么我要强调下他是个后备干部,因为在这个奇怪的院子里,这个身份多少人梦寐以求缺一辈子也得不到;也有人后备了一辈子到了也还是备着。如同那句:时刻准备着…  603不一样,在这里仅仅呆了两年。就已经被定为后备干部,并且大力培养,即将成为某重要办公室主任,前途无量。

我跟603缘分颇深。我还记得我报到时,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603,(我必须插一句,我应该是幸运的,现在来了新人,都无缘得见603)我介绍完自己以后,603不冷不热的对着我笑了一下。我坐下来之后,试图跟他套套近乎,说说话;因为我并不想到一个新单位被人当成内向的人。603客套地回答了几句之后,说了一句话,一句让当时的我目瞪口呆,呆若木鸡、鸡…的话:你为啥要来这么坑的地方呢?!!他是带着无奈又失望的语气说的。当时我也不好解释,这就如同你跨过山川,千辛万苦来到你以为的好的景点。有一个人突然说:你傻不傻,那个景点很坑的。可我又是那么不容易死心的人,我没有回答603。跟他寒暄几句之后,他给我安排好了宿舍。晚上搬东西的时候,603没来帮我忙,我甚至还有些愤怒,后来才知道。原来他脚受伤了!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

就这样,在这里呆下来了,开始了新的篇章。我跟603名义上是在一个办公室,我跟所有人一样叫他X主任。日常工作中,只要拿不准的问题,我一般都会去问603,他也一直充当我的老师,前辈。甚至于我还蹭他的网,找他修网线。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和他有共同话题吧,我们都属于爱折腾这些东西的一类人。后来,我了解到,603其实堪称院子里的网管,后勤部部长…当然这是后话。

渐渐的,我体会到了603所说的坑。那大概是在几次大规模补资料之后,从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一种工作是补资料,一些本没有开展的工作,硬生生东挪西凑,装订出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工作开展资料,我们甚至会研究怎么做封皮好看。一个系统性的工作竟然可以简化成领导开会布置、制定方案,开展工作照片、总结…这样一套程序化模板。更有前辈,由于多年从事同样的工作,一套资料修修补补可以用四五年。这些让我瞠目结舌,但是我当时甚至还会学习这些技巧,也因这些技巧不熟练被领导嫌弃。当然,603自然又很多资料,每次都从他的电脑里面找到很多以前用过的资料,稍微修改交差了账。一来二去之间,彼此熟络,开始在一起吃饭,年轻人在一起,尤其是我这样的,难免会开始吐吐槽,吐槽工作、领导…603也就是笑笑不说话,顶多是随声附和两句。后来,开始一起喝酒,603才跟我们敞开心扉:原来他已经准备辞职了!可见酒是好东西。

很奇怪,我听到他说的辞职的想法:竟然一点都不意外。因为我通过别的方式知道他跟院子里大部分人都不一样。

我还记得来的第一天加了他的微信,晚上开始翻看他的朋友圈,我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一个工作了两年的公务员的朋友圈。

我看到的还是分明是一个心里装着诗和远方的年轻人,一个在这种环境下已经少见的后备干部;工作仍然严谨细致负责,而不是应付交差的老油条;爱帮助别人,心里没有蝇营狗苟的阳光的大男孩!……

603是一个和我三观相和的好朋友!

这是一个晚上我跟他喝完酒,一起聊天得出的结论。还记得当时很多小伙伴劝他再考虑考虑,他都一笑而过,反而说出了很多让我们无法反驳的理由。说出了那些我们一直想说而没有说出来的话,说到最后,我只有默默地跟他喝上几杯酒…我跟他喝酒也很奇怪,每次喝酒从来都是不多说话,如同多年未见的老友,一饮而尽…当然从没见他喝醉过,唯一一次喝醉,那还是他将离开,我们喝的最后一顿酒。

在坑里的日子依然在继续,遇到棘手的问题,我还是会找603解决。603说辞职,也不是说说而已,慢慢地,我接收了他的很多工作,做得越多,失望越大,跟603吐槽的也更多…当然我们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吐槽,更多的是交流,一起分析。我们还是甚至一起谈论了东莞、谈论了伟大的党^_^  谈论人生观价值观…谈论院子里的每一个人!跟我一起笑谈工作中的荒诞、搞笑。

和他交流,坦诚真挚…可以摘掉面具,情意相通。

记得微信刚推出小程序的时候,我默默关注、试用了很久,但周围没人跟我讨论。某天下午,603突然跟我说:我发现微信小程序不过如此…那种感觉,算了…只有自己能懂!关于工作,我会认真听他的建议,讲出自己的苦恼…他的很多观点,也一直影响着我。

再后来,603忙完了手头最后一件大事。渐渐很少出现在办公室,他开始忙自己的事情,见他少了,一见到就会看到他双手插兜…在办公室闲逛,当然,偶尔也会帮我们解决一个难题。我们眼里棘手的工作,他看完总是云淡风轻说一句:哦,这个很简单嘛…  我跟他开玩笑:你现在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603总会嘿嘿一笑。

期间,曾经几次跟他在公路上闲逛,听他讲他的恋人,讲院子里的人,讲他怎么来的这里,讲他的摄影…

最后,603真的走了。

尽管知道他要走,但还是感觉他离开的很匆忙…还记得他来搬东西的那个下午,他悄悄地从后门走了,想目送他离开,总觉得过于矫情。他走了,差点接手他工作的我,最终还是没有接手他的工作…他走了,我又做了很多荒谬的事情,大概是他走之前想不到的,但他肯定知道,说不定还在偷乐!

他走了大概一个月左右,在他的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文章,引起朋友圈疯转,一时间,他成了当地的网红,到现在,也有人问我:你们那些谁谁谁,公务员,辞职了是不是?我每次都会说:他回家当老板了,不干了!

他的确是当老板去了,做了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虽然我也无法了解更多他的动态,只是我特别希望他成功。

我想院子里的大部分都已经开始忘了他,但我还记得他临别的演讲和那封文采飞扬的辞职书。

今天,603的宿舍住进去一个新人。我真很想告诉他:你知道吗?这里曾经住了一个后备干部!

谨以此文向我的那些和603一样在为梦想拼搏,走在实现自己野心的路上,不被强迫着工作,追寻自由的年轻朋友致敬!


                                    文:吴逸远  图:锤子科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夜 冬有些暖,很像春 风拂过面,有些醉 一切,都是那么恍惚的久违 来来往往的人影 像氤氲的霓虹 和布满夜空的星星...
    烟雨心清阅读 463评论 1 9
  • 大学毕业以前,我不会做菜。从小学开始住宿吃食堂,家人厨艺也一般,所以对做菜这件事基本是没有概念的。 一直到大学毕业...
    小鱼的水一瓢阅读 633评论 1 4
  • 【编者按】:相比之前那篇,这篇更像是《伤心咖啡馆之歌》里的单恋者的自白,如果遇到如斯宾塞所说的像石头一样的女人,那...
    文穴LCAVE阅读 810评论 0 1
  • 已知十年后不在一起,遇到一个我现在很喜欢,而她又刚好对我有兴趣的人,我追不追 我们先分析,追不追是一个动作而不是状...
    麻花可乐阅读 271评论 0 0
  • 2017,我想送给自己一句话:在这个努力程度如此之低的社会,根本轮不到天赋。 我是一个到目前为止都没发...
    己见0811阅读 22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