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陈可8年后再见初恋泪崩,希望我们都能活成不带遗憾的自己

文/苏几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提到初恋这个词,它总会有种特别的情愫在,要么是遗憾,要么是美好的回忆,又或是扎在心底的一根刺。

曾经分开时的揪心难过和难以忘却,也许事隔多年后遇见,已经各自安好,风轻云淡了。

就像三毛说:“或许,我们终究会有那么一天:牵着别人的手,遗忘曾经的他。”

《北京女子图鉴》看到16集了,这一集看的让人揪心,刚好是在北京摸爬滚打的陈可,8年后再见初恋的场景。

陈可的初恋杨大赫来了北京请她吃饭,于是,见面前她特意精心打扮,化了一个美美的妆,涂上鲜艳的口红。

她想让他知道,分手后她也可以过的很好,因为当年杨大赫的不辞而别,始终让陈可耿耿于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年前,当她在北京打拼最无助的时候,打电话给杨大赫,杨大赫却跟她说“我们分手吧,我有喜欢的人了。”

杨大赫对她的背叛,这么多年一直是陈可心里的痛,无法释怀。

后来陈可在多次兜兜转转的恋爱结婚后,却发现,原来最适合自己的人还是初恋。

但她来到餐厅赴约时,却看见,那个曾经深爱过的男人,已经结婚了,有了妻子和孩子。

再次见面陈可没有失态,没有责骂怪罪,也许过去的一切,对她来说已经变得云淡风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妻子温柔贤淑,她看着他们嬉笑玩闹,还有和孩子视频时的幸福,百感交集。

脸上的表情多少令人心疼,看到戚薇强忍泪水的样子,看的出她内心的难受。

但这就是现实,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终究只能擦肩而过。

02

后来杨大赫妻子告诉陈可,其实大赫并没有出轨,当时他是因为母亲瘫痪而不想连累陈可,才提出分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八年前陈可误会他了,当年杨大赫知道陈可在北京,为了让他留在北京发展,只能忍痛分手,因为他不想毁了陈可的“北漂梦”。

为了不拖累她,自己默默承担,从这点杨大赫算得上是好男人,虽说方式不对,但至少他尊重了陈可的梦想。

临走之际,杨大赫送给陈可礼物,回到家的陈可拿出衣服试穿时,突然接到了大赫的短信。

没想到时隔多年,杨大赫还记得她的衣服肩宽,几句简短的话,让陈可百感交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穿起那件衣服,对着镜子端详了很久,坚强了一天的脸在这一刻终于泪崩。

陈可的感情之路其实也是我们很多人的感情写照,只是爱情总是圆满的少,遗憾的多。

我们都会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是错过了。

03

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陈可和初恋的遗憾,让我想起前阵上映的电影《后来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前,小晓在绿皮火车上第一次见到见清,这个在北京独自闯荡的小姑娘,后来成为了见清的初恋。

他们一起在北京艰难打拼,没房,没车,没钱,但在一无所有的年纪里,他们却义无反顾的爱着对方。

他们挤在破旧的出租屋,共吃一碗面,共用一部mp3,日子虽然清苦但有欢乐。

后来在生活和事业的打压下,见清不再经营爱情,每天靠着游戏逃避现实,他也不再像最初那样努力上进,两人最终还是不欢而散。

很多时候会发现太多人爱着爱着就散了,所有的承诺都变成了遗憾错过。

所以十年后,他们在回北京的飞机上重逢,相视对望的笑容里,却只剩遗憾、无奈、和心酸。

曾经那个愿意为她“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人,最终还是遗憾错过,和别人结婚生子了。

重逢时的见清问小晓:

“如果我们当时没有分手呢?”

小晓:“我们后来也会分手。”

见清:“如果我们就是不管不顾在一起了呢?”

小晓:“那我们可能已经离婚了。”

见清:“如果你肯相信我,陪我坚持到最后呢?”

小晓:“那你也许就不会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晓竭力的否定这一切幻想的美好,因为她知道,即使有一万种假设,终究也只有一种现实,它已经是遗憾回不去了。

当见清的事业慢慢变好,银行账户里有钱后,他马上买了房子,因为他还记得小晓的梦想,想有一套房。

但他永远不知道,小晓遇到他之前,也许只是想要一套房子,但遇见他之后,她要的是一个家。

就像《最好的我们》耿耿说的:

“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
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如果没有如果,后来没有后来,我们,也已经不是我们。

04

井柏然说,以后再也不接这样的戏了,太难过了。

年少时的爱是遗憾也是美丽的,没有谁要求爱情故事必须是圆满结局的,也许遗憾才是人生的常态。

有些人的出现,是为了教会你爱与被爱;但有些人的出现,是告诉你生活也有遗憾和离别。

2002年陈升台北演唱会结束后,刘若英当着所有人的面问他:“你能给我一个拥抱吗?”

所有人都以为陈升可以给她这个拥抱,可是他犹豫了,最终只是轻轻拍了拍刘若英的头。

那一刻她哭得像个泪人,她明白自己终究是遗憾错过了。

爱情的输赢,从来都不是你最终有没有赢得他,而是你有没有在爱情里,活成不带遗憾的自己。

就像荷西曾经问三毛:你要嫁给什么样的人。

三毛说:如果不喜欢,百万富翁也不嫁;如果喜欢,千万富翁也嫁。

荷西:如果跟我呢?

三毛:那只要有吃的饱的钱也算了。

荷西:那你吃的多吗?

三毛: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一点。

也许这才是爱情最好的样子,你懂我的期待,我懂你的付出。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爱情也是有终点的,希望后来的我们,都能活成不带遗憾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