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化] 布兰登·桑德森的年度汇报 · 2020版

欢迎查收我的年度总结!我会在这篇文章中谈谈近期发行的作品、即将发行的作品和待定的作品。

导语

好家伙,今年可真不容易,对不对?油管播主丹·卡林(Dan Carlin)喜欢在视频里引用那句古老的中国谚语(大概?)“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来评价这一年。我想我更能理解了,为什么这句话是骂人的话,而不是祝福的话。

【译注】疑为讹传。原文为“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最早出现在英国政治家约瑟夫·张伯伦(Joseph Chamberlain)的演说中,用来指代动荡不安的时代,有讽刺意味。汉语中没有对应的表达,意思接近的有“宁为太平犬,莫作乱离人”。

我喜欢不同的事物。以一种不同的方式生活,对我的写作头脑来说是有好处的。然而,我更希望这种经历不要以许多人因为新冠而付出的可怕代价来换取。但愿疫苗能尽快普及。

我在家里宅了一整年,没有出去做活动,所以相当高产。我进行了许多将在日后揭晓的幕后项目,所有计划内的项目也都及时完成了。如果各位能在新冠流行期间寻得一丝慰藉,那就是这样了吧。生逢这个“有趣”的时代,希望我的作品能让你得到一点缓解。

今年早些时候,初版《王者之路》发行了。这本书和现在的版本有着诸多不同,是我在2002年写的,后来决定不出版。2009年至2010年间,我重写了全书,将其作为正式版《王者之路》出版。如果你已经刷完了《纷争之韵》(Rhythm of War),还想再看点三界宙小说,那就来读读这本老书吧,内容很不一样。

官宣!主机公司成立!

有关作品的情况我们下文再谈,我想是时候多讲讲我的有声书公司的事了。

几年前,我和一个在好莱坞的朋友聊过作品影视改编的难处。这类项目大得我们自己做不了,但我还有许多应该很合适的项目。

于是我们俩与Recorded Books合作,成立了主机公司(Mainframe)作为敲门砖。我觉得可以开始把我希望影视化的作品改编成原创有声书了,这样两个人就能在编剧的协助下动手。我会以一些新的方式探索叙事手段,并为我的终极目标之一——拥有自己的电影制作公司——而努力。

主机公司的主要目标就是把我(目前)还无法实现的想法,或是更希望拍成电视剧的想法,以有声剧场的风格来进行扩展。

我们合作的首部作品是《本体》(The Original),大家可以在各大有声书平台上找到。文本是我和玛丽·罗比内特·科沃尔(Mary Robinette Kowal)合著的。我拟大纲,她写初稿给我审,我再写二稿,最后她来写三稿。大家赏个光吧!

(注意,主机出品的有声书都会推出纸质书和电子书版本,但原始的文本是为音频定制的,还要进行修订。科沃尔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出色的工作,她在有声书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除了《本体》之外,我们还开发了好几个项目,现在终于能透露了!首先是审判者宇宙的延伸。写原著时,我在投给出版商和好莱坞的提案中说,很想做一个相关的游戏或是其他衍生品,展现别的审判者的风貌。

为此,我们开发了三部中篇小说,与史蒂夫·波尔斯(Steve Bohls)合著,主角是同一宇宙观下的新审判者。故事始于正传三部曲结束后的未来,相当于三集电视剧,也可以当做一部小说来读,因为它们都是通过一个角色的视角来讲述的。

第二个项目是《军团》系列的动作。不少人可能知道,我写《军团》中篇小说的原著,本来是想试水电视剧的,虽然这部剧从那时起就一直在开发中,但它从来没被制作出来。

因此,我们决定基于这个概念,自己做有声连续剧。我们启用了传统的好莱坞编剧室(writer's room)*,让编剧总监(我的合伙人马克斯)主导,并在这个框架下一起制作试播集。

【译注】编剧团队集体创作电视剧本的地方。

最后要公布的是《夺取群星》(Skyward)宇宙(即赛托宙)的扩展。卷二的剧情以斯潘莎(Spensa)的视角为主,没怎么写到向天小队其余成员的情况,而卷三主要会延续斯潘莎的故事,我担心行文会显得太疏离。

因此,我和简茜·帕特森(Janci Patterson)设计了三部中篇番外,分别采用不同的视角,聚焦岩屑星(Detritus)上的三名成员,剧情与卷三平行,会有一些很精彩的交叉。

虽然最先公布的两个项目只会发行有声书,但我们打算将《夺取群星》的番外以电子书和有声书的形式同步推出,之后再推出纸质书。由于这个系列还在连载中(番外对追更的重要性也更大一些),我们觉得有声书独占不是个好主意。

这三个项目看似很繁重,但大部分工作已经做了好些年了,只是一直没能宣布。另外,我们也想尝试各种不同的东西,看看读者最喜欢什么。

《本体》是全新的故事。审判者宇宙的中篇是已完结系列的后传。《军团》系列是好莱坞风格的改编,采用的是编剧,不是小说作者。而《夺取群星》的番外是独特的,我和Janci正在进行非常紧密的合作,旨在扩大叙事,提高深度。(这些故事读起来应该更像我一直在写的《飓光志》番外。)

等过几年,这些作品都推出了,我希望能得到各位的反馈。我最终的目标是在三界宙系列中做类似的尝试(我收到过很多请求,说想看更多三界宙作品)。然而,我想先在非三界宙作品中做点试验,它们的连贯性没有那么复杂,风险也没有那么高。

如果你想帮我们把控作品质量,免得我们在开拓时出错,请关注这些作品的进展!

年度总结

我手边有一个追踪全年工作的表格,左栏列出日期,后面一栏列出每日完成的字数,再后面几栏列出诸如目标之类的东西。

我让自己保持高效的一个方法就是设定目标,追踪各项任务的进度。看着一本书取得进展,我真的能感受到它是怎么完成的,这让我保持着动力,也让我有办法回顾自己每年都花时间做了什么,所以我才能在年度总结时给到具体的日期。

1月—7月12日:《纷争之韵》

2019年12月31日,我马拉松式地写完了《纷争之韵》的初稿,三天后着手修改。修改这么厚的书历时漫长,需要启用大量审读者,耗费众多人的心血。

这并不是我最喜欢的写作过程,尤其是这类大长篇,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来修改。不过,我对成书极其满意。这阵子,我在《飓光志》和其余项目中平衡着日程,每个项目给十八个月时间,轮流进行,效果很不错,我设想至少再持续一轮。

这意味着我将在2022年1月1日开始写《飓光志》卷五,预计2023年秋季发行。

7月13日—7月19日:修改《亡灵之歌》

详情请见下文。这本书是我和我的朋友彼得·奥卢利安(Peter Orullian)合著的。他最新的稿子来了,轮到我对几个关键部分做修改了,之后再交掉。

7月20日—8月26日:《晨瑛》

我本来想给《纷争之韵》和最新番外《晨瑛》(Dawnshard,以莱丝和偻朋为主角,电子书已推出)之间匀更多时间。然而,由于我想在《纷争之韵》出版之前把《晨瑛》推送给参与《王者之路》十周年皮面精装版众筹的人,我就得及早把写作提上日程。我专心投入,在七八月写完了初稿。

有趣的是,我的电脑在我写到一半时坏了,但我在一天之内就换了台新的,因为我是在云端写作的,所以我的电脑基本上就是哑巴终端。这大概是我在现代写作过程中最喜欢的一方面。除非云端保存的数据同时在我电脑坏掉的时候丢失,否则我再也不会失去任何稿子。(这种事很久以前真的只发生过一次,但我入行后的大半时间都在担心。)

8月28日—9月17日:《审判者传奇》后传

今年多出来的时间让我有空审这些已经写了一阵子的中篇(见上文的官宣)。

这几周的工作是从作者那儿拿到初稿,边审边提建议,以各种方式协助改善故事的内容。

我们希望在2021年发布这些作品,敬请期待!

9月18日—9月29日:《夺取群星》卷三

这是我目前的主要项目,进展非常顺利(特别是因为简茜写的番外很让人兴奋,也跟小说融合得很好)。我在九月认真投入卷三的写作,先是理清了大纲,再是在《晨瑛》修改到期之前写了一小段。

这阵子我确实请了一天假,租了一个剧场(新冠期间真的很便宜),和家人一起去看《信条》。我好喜欢诺兰,所以想在大银幕前体验一下。我想你可以从我谋篇布局的手法上猜到,我很爱这部电影,它可能是有史以来上映过的最诺兰的一部。

10月1日—10月13日:修改《晨瑛》

今年早些时候,我其实在打理《审判者传奇》后传的时候简单改过二稿,但大部分修改都发生在收到读者审读反馈之后的这阵子。

纸质书和有声书版本即将要推出了。我一直在想,我们可能会在主机旗下发行有声书,哪怕这不是合作的作品,因为纸质书的出版商还没有做决定。

10月14日至今:《夺取群星》卷三

书名暂定《无处》(Nowhere)。(我在十月偷偷对《晨瑛》做了最后的打磨,又在十一月排了一周时间准备《纷争之韵》的首发式。)

《王者之路》十周年皮面精装版众筹

众筹相当成功!

令使徽章预览

2021年不会推出新的皮面精装版。《迷雾之子》第二纪元的首部皮面精装版(《执法镕金》和《旧影森森》的合订本,售价150美元)延期至2022年。

一线作品

飓光志

今年是飓光年!不仅有新长篇,还有新中篇和旧文!

《纷争之韵》已经连续三周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而根据亚马逊的排名,这三周以来,它都是全美阅读量最高的书。好耶!太感谢大家了。2020年可能是很糟心,但愿得知这个消息后,大家能更顺心地走完这一年。

这本书的销量比卷三好了40%左右,真了不起,感谢大家的支持。系列仍在积极推进中,我会在2022年潜心写卷五(上半部分的最后一卷),预计2023年发行。(届时可能会开启《光辉真言》十周年皮面精装版的众筹。)

我还打算写一部关于石头的中篇番外,补全他在《纷争之韵》之后的剧情,这样系列的上半部分才算正式完结。

接下来呢?先让我们进入卷五吧,往后我才能多说几句。

进度:新书上市!

夺取群星

《夺取群星》是另一个活跃的项目。如上文所言,我正在写四部曲中的卷三,目标是在2021年1月1日前完成草稿。但愿我们能同步发行小说及番外,不过具体的日期还没敲定。

简而言之,我正在努力搞这个项目。预计在明年下半年,也就是写完第二纪元《迷雾之子》卷四后,我会去写完结篇。

进度:在写了!

迷雾之子

这个系列有几年没怎么好好动过了,但我仍然把它当做一线项目。写完《夺取群星》卷三之后,第二纪元《迷雾之子》卷四将是我下一个项目。明年春天,它的进度条就会在主页上弹出。

目前,我正计划完善和更新这本书的大纲,同时让读者审读《夺取群星》卷三(应该在二月开始)。我大概会在三四月开始写作,目标是在七月左右完成。

写完后,第二纪元也就完结了,我将着眼于第三纪元。现在的目标是像第一纪元那样,一口气写完三部曲,期间或许会写一部关于另一个世界的中篇来保持新鲜感。这很可能是我2023年至2025年的写作计划,结束后才会投入《飓光志》卷六。

二线作品

阿尔卡特拉兹

我承诺会出卷六已经有段时间了,而我们终于得到了出版社的支持。话都说了好几年了,不过这本书现在真的是完成了。但如上文所言,出版社非常希望用更多时间来出版图书,所以我决定听从他们的指导。他们想再版系列的平装书,配上全新的封面插画(请来的画师非常棒),并在明年推出前五卷的假日礼盒套装。

这些应该会在明年或2022年初上市,而第六卷完结篇预计会在2022年春季推出精装版。我知道大家等了很久,实在对不起,但最后一卷真的很酷,是我和写作伙伴简茜·帕特森合著的,采用的是巴斯蒂的视角。正因为我们在合作《阿尔卡特拉兹》项目时很愉快,我才会找她写《夺取群星》的番外。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她的书,我推荐《千面》(A Thousand Faces)这本。

进度:完结篇终于有了大致的出版时间——2022年第一季度

黑暗之主

今年我们限量发行了《黑暗之主》(Dark One)的首部图像小说,而常规渠道的发售时间是2021年五月。这部作品非常厉害,团队根据我的大纲,呈现出了不可思议的画面效果。我忠心建议喜欢图像小说的读者去拜读一下。我们在《白沙》项目上吸取了很多教训,这部作品的水准想必是提高了。

如果作品受到欢迎,我们计划最终推出三卷。如果你不喜欢图像小说也没关系,我会在不久的将来制作文字和有声书版本,很可能会在主机旗下发布,毕竟电视剧的拍摄需要很长时间(详情见下文)。

进度:出了!

本体

我在主机旗下的第一个项目发行了!

目前,我们还没确定电子书和纸质书的出版日期,但总归会出版的。(和我们合作的有声书公司有独家的版权期。)

进度:出了!

伊岚翠、破战者、阵学师

大家可能料到了,这些项目都没有动静。今年我就没有打算过,但它们最终都会有续集。我的目标始终是在《飓光志》卷五写完后再回来写这三部,但如果需要调剂,计划也会有变动,比如《阵学师》的续集可以移到第三纪元《迷雾之子》之间。

进度:无动静(再次抱歉)

亡灵之歌

这本关于死灵法师重金属歌手的书还在修改中,我们正在努力为它寻找合适的归宿,并且已经请了一些编辑征求他们的意见。

都市奇幻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故事种类,所以我们得把故事写好。我和彼得今年都做了很多工作,希望我们能在不久的将来带给大家好消息。

进度:最终修改中,寻找东家中

三线作品

白沙

我暂时把这部三界宙作品移到三线梯队,因为图像小说系列已经完结了。(不过艾萨克还在努力制作合订本。)

除了一些让合订本更符合三界宙背景设定的小修订之外,我们还将增加一个三十多页的序章。序章的画师是Nabetse Zitro,大家可以在推特上查看他的作品

发布一个小预告,这是画师为序章画的一幅草图,画中是克丽丝(Khriss)和贝昂(Baon)。

以后,我可能会对原来的小说做一个修订,那是我未出版的作品中唯一一部能达到出版要求的,只要经过一些润色就行。届时,我会在角色和叙事上让文本与图像小说相匹配,因为后者是官方的三界宙作品。

进度:合订本制作中

审判者传奇、军团

这两者都会通过我的有声书公司得到某种延续。请看上文的官宣!去年我就说过这种可能性,现在真的在做了。

进度:主机出品的项目制作中

Soulburner

依然是个很酷的秘密,但我什么也不能透露。

末日卫士

《末日卫士》(The Apocalypse Guard)依然计划做修改,可能会在《夺取群星》系列完结后拿出来搞。

其他

以下项目都没有进展可谈,但我在《纷争之韵》的首发式上朗读了《暮日六子》(Sixth of the Dusk)续集的片段。

三界宙作品

- 未命名《皇帝魂》续集

- 未命名天挽世界(Threnody)长篇

-《暮日六子》续集

- 青少年向环日一世界(First of the Sun)长篇《造王者》(Kingmaker)——发生在《暮日六子》所在世界

-《圣法无声》(The Silence Divine)——与《飓光志》所在世界同处一个星系

-《暗夜法晶》(Aether of Night)

- 魔法风筝设定的青少年向长篇

- 神秘的单行本

非三界宙作品

- Adamant

影视改编

如今的影视圈很微妙,因为新冠的缘故,很多事不是放满了脚步,就是陷入了停滞,我这里也没什么重大的更新带给各位。不过,我还是把项目按系列分解在下文中。恐怕我基本上得告诉大家,没有一个项目有任何动静。

话虽如此,但还是有一些可喜的事在幕后发生,我希望今年能公布出来让大家高兴。

飓光志

DMG公司仍持有版权。今年无动静。

迷雾之子、其余三界宙作品

版权依然在我手上,还没有卖出去,但我一直在写《迷雾之子》的剧本。幕后有一些颇有意思的机遇,目前还没什么可公布的。

军团

Cineflix Media仍持有版权。无更新。

夺取群星

去年被环球电视公司(Universal Television)买下版权。很期待成果!

阿尔卡特拉兹

版权卖给了高蒙公司(Gaumont),《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的编剧斯图尔特·贝亚蒂耶(Stuart Beattie)将把本作改编成动画系列。

黑暗之主

今年早些时候,编剧J·迈克尔·斯特拉辛斯基(J. Michael Straczynski)写了试播集的剧本,我们还在打探。与斯特拉辛斯基那样了解业务的人合作,是很有益的经历。

快照追凶

去年版权到期。一直在寻找新东家。

钢铁心

去年版权到期。至今没有着落。

其他超赞的项目

绘本

去年我谈到过根据《渡誓》中《仰望的女孩》(The Girl who Looked Up)这个故事来改编绘本的事。

我们最终决定放弃这笔交易,拍屁股走人。出版社很友好,但我们双方明显对这个项目有着不同的设想,而我不确定我能对文本和作画有多大的控制权——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涉及到三界宙作品时。

理想情况下,我还是想把《仰望的女孩》《狗和龙》(The Dog and the Dragon)以及其他几个在三界宙作品中出现的故事改编成绘本。为此,我还写了一部与三界宙无关的绘本,目前在找人出版。

重申一下我的理念,我想先了解市场(就像我在主机旗下推出的衍生小说),再去做涉及三界宙设定的东西,哪怕不能用直接的方式。我希望能卖出这部绘本,获得一些市场经验,让自己更清楚要如何做《三界宙故事集》,以及在什么时候做(我可能会从《狗和龙》入手)。

桌游

今年,Brotherwise Games公司发行了《飓光志》主题《冒险召唤》桌游,游戏机制很有趣,卡牌插画也很漂亮。团队成员都是系列的忠实粉丝,对作品的了解可见一斑。更多信息请访问官网。

此外,Nauvoo Games公司为《审判者传奇》桌游开启了新扩充包的众筹。这家的产品质量也很高,感谢他们对细节的关注。

Crafty Games公司也将为《迷雾之子:家族之战》(Mistborn: House War)桌游推出扩充包,名为《迷雾之子:陆沙德之围》(Mistborn: The Siege of Luthadel),已经开始预售。他们今年还发行了新的骰子套装,特别酷,尤其是金属材质的那些。

我们还与Forged Foam公司合作,推出了炸裂的碎瑛刃设计!目前已经卖断货,希望很快能有货。

我们和Kings Wild Project的团队一起做了一套《迷雾之子》扑克牌,效果非常好。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成品面世了!

《卡拉丁》音乐专辑的配套画册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由画师Petar Panev担任艺术总监。

其他商家也一如既往地为我们提供高质量的三界宙周边!Shire Post Mint出品的《迷雾之子》硬币取自系列中两个截然不同的时代;Badali Jewelry出品的首饰灵感源自《迷雾之子》《飓光志》和《迷雾之子》。Worldbuilders Market有各种各样的周边卖,包括海报和手机壳等。

作品出版表

新冠拖慢了各项事务的进度,而《飓光志》长篇出版的年份也一直充满挑战,因此,虽然我这一年非常高产,但似乎不可能在明年出版第二纪元《迷雾之子》的完结篇。由于新冠造成的延迟和出版社的担忧,即便是在明年出版《夺取群星》卷三也会非常困难。(不过我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做到。)

所以,我目前的安排是这样的:

- 2021年秋:《夺取群星》卷三

- 2022年春:《阿尔卡特拉兹》卷六

- 2022年秋:第二纪元《迷雾之子》卷四

- 2023年春夏:《夺取群星》卷四

- 2023年秋:《飓光志》卷五

跟以前一样,这只是预估的时间。

等我写完《飓光志》卷五,就该好好谈谈三界宙的未来了。只是现在,我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目标上。

2021年,我应该能写完第二纪元《迷雾之子》卷四和《夺取群星》卷四,为这两个系列画上句号。如果我还有多余的时间,我可能会试着改一改《末日卫士》,也许还会写完《暮日六子》的中篇续集。此外,《夺取群星》的番外如果来稿了,我也会去审的。我会一直忙碌下去!

结语

又是一篇让我们跟上进度的大长文!今年是我人生中很陌生的一个时期,我想大家也有同感。我既觉得自己只是在发布2019年的总结,又觉得新冠之前的时期似乎过去很久了。

祝大家一切顺利。


布兰登·桑德森写于2020年12月18日

来源:https://www.brandonsanderson.com/state-of-the-sanderson-2020/(译文有一定删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