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的“道、法、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导图的“道、法、术”

                观课《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有感

    2016年暑假,学校进行了首次思维导图的技术培训,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了思维导图,喜欢她五颜六色的支条,喜欢她简洁精炼的词语,更喜欢他能够把一本书变成一页纸的神奇。就像所有得了宝贝的老师一样,我们把思维导图作为学习的工具引入到课堂,老师们喜欢画,用思维导图做教案比写教案有趣,省事;学生们喜欢画,因为有颜色,有挑战。我们从最初的带领学生找关键词,画分支,到让学生用思维导图做预习,画课文,练的不亦乐乎,可是课堂却停留在画导图的站点上打起了转,怎么也走不出。我们意识到是走进了误区,可是要怎样使用思维导图,才能够真正服务于课堂?

    我们又回到原点,去寻找思维导图的“道”。思维导图又名“心智图”, 它运用“全脑学习原理”,以“图像”来激发右脑参与学习;以提炼“关键词”、梳理逻辑关系(分类、分层)来训练提高左脑的“逻辑思维”能力。思维导图绘制的过程既是建构“知识系统”的过程,也是锻炼思维能力的过程,简单的地说思维导图的关键是“思维”。

    思维导图是将思维可视化,并有效激发和整理思维的工具和方法。作为思维工具,其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思维的本身。因此说思维导图的主要作用是实现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

1、 用导图激发思维实现言之有物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离开了思维的材料,在聪明的人也会犯难,所以思考的第一步是丰富思维的材料。而思维导图太阳花一样的绽放,正是让我们不断的联想提取出与主题相关的内在信息,这样的自由激发,让我们发现我们大脑中隐藏的丰富内容。同时思维导图的各级分支,又让我们可以以一个关键词为节点,继续思考可以与之相关的内容,不断拓展思维的广度与深度。比如在《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中,有一个环节是教师让学生猜想已经学过的这些平面图形,怎么组合可以拼成平行四边形,其实是要找到平行四边形与哪些图形有联系。这正是学生思维绽放的时候,因为用已知图形可以有多种组合拼成平行四边形,所以在这个环节学生通过猜想,验证,摆摆,拼拼,剪剪,贴贴,找出了十余种的组合方法。

    2、 用思维导图整理思维实现言之有序

    思维导图能够有效帮助人们激发思考让思维的材料一个个涌现,但是如何将这些材料捏合成有机的整体,思维整理的过程就显得至关重要。在刚才的例子中多种组合是学生思维的绽放,学生的汇报却是是散乱的,无序的。那此时就非常需要教师对学生的汇报结果做整理,利用黑板上的思维导图将学生的不同组合分类摆放,这样是对信息加工整理能够帮助学生更清楚的掌握知识之间的联系,将学生头脑中散乱的猜想变成有序的思考,引导学生发现平行四边形与其他图形的关系。在这个环节使用思维导图的目的是通过思维整理提升思维加工的质量。

绘制思维导图的“法”

  1、提取信息比绘制美观重要

  熟悉思维导图的人都会知道,思维导图的绘制讲究主题图鲜艳醒目,主题突出,分支清晰,层次清楚,一线一色,一线一词。就是这些绘制的要点,让我们将注意力过多的放在了如何将图画的美观而非思维本身。清楚了思维导图的“道”,就应该想明白思维导图是对书本内容进行深层次的加工,而不只是用导图画出书上的内容。因此让学生在绘制导图的时候,就应该是抛开书本,根据自己的回忆和理解去画图,有疑惑的地方在去找书,这样做就不是对书本内容的简单复制,而是在挖掘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在《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这节课中,在课前安排的让学生利用思维导图整理学过的平面图形的知识就是在训练学生提取已有知识,而“重复提取胜过细化学习”,学生不用担心画不出来,画错了,只要不断地去提取信息并努力构建起信息之间的联系,有意义的学习就发生了。

  2、内在逻辑比绘制美观有价值

  在《平形四边的面积》这课中,学生虽然画出了多种拼摆平行四边形的组合方式,但是层次是混乱的,我们必须要关注到让学生大胆联想是对的,但是不经整理的思维也是低效的。因此说好的思维导图是让人一眼能够看懂其内在的逻辑。所以就这节课来说,教师如果安排课后再次整理自己的思维导图,画出你知道的平行四边形,会更有助于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掌握。

  三、思维导图应用的“术”

  目前思维导图应用已经非常广泛,教育教学,个人管理,工作计划等等。一时之间好像思维导图无所不能,而在我们的应用中,我们觉得利用思维导图促进师生学习更有效。

1、教师备课的利器

    在课前,教师可以将思维导图用作知识整理工具和教学设计工具;在课中,思维导图可作为“脚手架”帮助学生将已有认知与新知之间建立起联系,或作为知识树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图,或作为辅助合作学习的工具,让学生通过合作思维导图培养协作和沟通的能力,或作为教学进程引导工具,引导学生思维的发散和整理。也可以作为学习诊断工具实时获取学生的掌握情况,作为展示交流工具等等。在课后,思维导图可以用作集体教研工具或者教师个人的自我反思工具。

  2、个人学习的容器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我们的人脑的容量显然已经比不上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我们的人脑的容量显然已经比不上电脑,那么如何让我们用有限的人脑来应对无限的知识,如何让我们更有思考力的辨别筛选加工无处不在的信息,思维导图就是一个有效的工具。它帮助我们建立更清晰稳固的知识网络,帮助我们快速找到新旧知识的结合点,从而迅速地将新知识那入到已有的认知结构中。

    例如用思维导图做笔记,不是为了简单的记录知识点,而是要建立起各种各样的联系,将零散的知识联成有机的整体,发现知识之间的内在连接。

  用思维导图阅读,不是要画出书中的内容,而是要对阅读内容建立整体认知,梳理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

  用思维导图写作,是用它来激发和整理思路,用思维导图复习是帮助学生建立整体的知识图谱,标记重点难点,学习进度。

  所以说思维导图关注整体,结构,要素,它是支持系统思考的工具。而作为工具的思维导图,其内涵绝不仅仅是记录他人的想法,而是要激发和整理自我思考以及激发他人的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