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激情来自外部,而非内在,不要奢望热情突然到来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读书笔记,1月31日豆瓣书评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作者:[美] 丹尼尔·科伊尔/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同是有关成才与技能训练和一万小时理论,与《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相比,本书内容一般。唯一的亮点在于科普性地说明了髓鞘质和神经回路在技能训练方面的作用,告诉人们可以像训练肌肉一样训练髓鞘质和点亮神经回路。大脑神经是可塑的,什么时候都不晚。

如果说《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关注于个人的、天才的成长,特别是刻意练习在杰出人物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那么《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则重点在说明人才温床这种环境的特征——个人的精深练习、外部信号刺激的激情、伯乐的针对性指导。

虽然书中内容平平,不过以下几点对于个人成长还是有所帮助。

一是解释清楚了一个现象——为什么外人会突然发现一个人变的特有天赋,而其本人却无动于衷,甚至觉得理所当然?

而答案就是深度练习以及哇塞效应。在少年班时,人们会说真棒;到了青少年班,旁人对他的优秀表现,也会赞叹一声”哇塞“;等到了进入青年班,他们一路而来的深度练习和杰出表现,在旁人看来很不可思议。当旁人在惊叹他的杰出成就时,而其本人看起来很谦逊甚至一脸平静。

旁人只是依据外显的观察看见一个人突然变厉害了,甚至称他很有天赋,而其本人却知道那是自己一步步刻意练习的结果,得到这样的结果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没达到反而才奇怪。

那些经历过深度练习和刻意练习的人,能够清晰地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能够达到目标(能明确感知到事物进展的节奏感),知道自己所要的并不需要靠运气取得。

二是热情、激情来自外部,而非内在,不要奢望热情突然到来

这也是为什么说人们需要朋友、战友、竞争者、对手和敌人。本月读过的《打破自我的标签》也有谈到”要和同辈对比,你才会收到刺痛,才会快速成长“外部的刺激会让我们意识到“我就想成为那样的人”

在本书则是通过是“生日关联测试”、“疯狂的海岛”以及通篇的“人才温床”都在说明了激情和热情是在刚开始外部给予的正如书中而言——

这些孩子并不是天生就想成为音乐家。他们的理想源自某个清晰的信号,源自他们的亲人、家庭、老师身上的某些东西,源自他们在短短几年的生命中看到的一系列景象,遇到的各色人等。那个信号触动了几乎无意识的反应,发生了强烈的变化。这种反应具象化成一个念头:我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这不需要他们拥有逻辑思维(这与他们拥有的听觉、节奏感或数学能力无关).可能这个念头纯粹出于偶然。但是偶然带来必然的结果,这个结果正是他们的激情被点燃了,而且即将创造所有的奇迹。”

所以,在一开始就不要说“只要找到我喜欢的,我热爱的,我就会全力以赴”这样的傻话。

Juet do it.

以及结交那些真正的优秀师友,让他们一直向你示范、向你传达一个信号——嗨,你也可以的。

三、原始信号和目标具象化可以帮助你实现梦想

书中列出了两个启动激情的两个原始信号——原始信号:未来的归属感和生活的不安全感

未来的归属感,当看到自己喜欢的同伴、亲友老师(在做一些超级有意义的事)、自己向往的(长跑冠军、杰出明星)就会激起“我也要那样做”的激情,并渴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4min跑完1英里的世界纪录突破后,突破运动员如雨后春笋突然涌现。)

另一个原始信号,生活不再安全——是事实上而非臆想上的不安全,迫使“天才们”早早地就重新定位,甚至在幼年起就开始处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独自去处理生命中的可能性,克服本应该原来由父母、亲族克服的困难和挫折。正如书中引用的基思·西门顿(Keith Simonton)在《天才起源》(Origins of Genius)中提到的——对于父母死亡,“如此不利的事件造就了人格的健全发展,彪悍到使他们足以克服拦在成功道路上的种种障碍和挫折。”

关于目标,刻意练习和深度练习都需要设定目标靶,书中在开头就说“窍门是设定一个稍稍超过自己现有能力的目标”以及“这就在于如何找到一个最佳位置,存在于现有能力与期望目标之间的最佳距离。一旦找到那个最佳位置,学习之旅就启航了。”

除了设定超微超出自己能力的目标外,还要将目标具象化,从开始的模糊目标清晰化,这样才能命中。在《点燃明灯》那一章——

.....KIPP的老师都习惯在上课时提及大学的事情。连教室镜子上的题词都在问,“你打算上哪家大学?”

为了使这个光芒万丈的想法具象化,KIPP的学生一入学就开始参观各家高校。KIPP栋梁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参观加州的学校,比如南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而初一的学生则飞往东海岸漫步在耶鲁校园,哥伦比亚校园等等其他学校。在那里,他们会见到KIPP的校友,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历程。

“现在,大学对他们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艾莉指着五年级新生对我说,“但是到五年级期末去参观大学之后.就会听见他们谈论这件事情,比如‘我喜欢伯克利.但是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加州理工大学波莫纳分校’,那时我就知道它启动了。”

芬博格说:“刚进入KIPP时,他们的生活就像是地图上的一个点。只有一个点,你什么都做不来。但是当他们把这点连接到另一点,连接到某所高校之后,你就找到了关联。大学之旅结束之后,他们对待自己的看法就不同了。”

当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未来时,在抵达那里的一路上就不会有徘徊和迷茫,即使走了弯路,也知道自己总有一天能够到达。

所以,有时候,信心不是盲目的,它是在你已然看见未来一角时生出来的,不是靠运气,你已然确信,你能够拿到。

一切的一切都是从不确定中走出确定,不是拒绝不确定性而是在不确定中抓住其中的脉络,如指上观纹。旁人需要碰运气的事,在你却能一举命中!

附录脑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是不断重塑自己的过程。 忽然发觉,近期被工作习惯改变了一些为人处世的认知,比如构建了更加偏理性的方法论。 但...
    小仙儿77阅读 398评论 2 0
  • 2017、10、3 深圳 晴 我是日记星球第256号星宝宝希望~梅子……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九期蜕变...
    梅子日记阅读 426评论 1 2
  • 昨晚回我爸妈家,去的有点早,老爸和老妈都在外面干活还没回来,于是自己就在大街上四处溜达,正好碰到了邻居刘阿姨,然后...
    请叫我菠萝阅读 1,079评论 0 1
  • 吹衣兼撩发, 凭虚但御风。 饮尽三升酒, 一睡十年梦。 我原自不醒, 与世眼惺忪。 临风高冈卧, 独坐大雄峰。
    归朴_sfz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