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跑步时,我听的音乐

        在家随近的公园绕湖跑步,边跑边听着一曲曲的纯音乐。

        刚起步时听的是李志辉的《水墨兰亭》。一看“水墨”及“兰亭”,就知是中国古风音乐,一般听众在欣赏该曲的过程里,应该都会围绕着《兰亭序》那飘逸的书法去会意曲中的境界,但我却丝毫没有联想到王羲之这糟老头子的那一堆书法大作和半滴笔墨,我只从曲中联想到了苏小小。

        苏小小不是传说中苏轼的妹妹苏小妹,而是南朝南齐时期的歌伎兼诗伎苏小小。后世有许多名人是她的仰慕者,白居易曾在《杨柳枝词》中写下诗句“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杨深处是苏家”,温庭筠写过诗词《苏小小歌》,李贺、徐谓、朱彝尊、权德與也为她写过诗词《苏小小墓》,还有元遗山、张岱、袁枚,近代的曹聚仁、余秋雨等都为她写下过颂叹的文字。

        苏小小的父母是商人,在她十五岁时双双亡故,她变卖家产,移居杭州城西泠桥畔的小楼,靠积蓄生活,终日流连在山水之间,还常与文人雅士们来往,在她的小楼里以诗会友。她在宾客面前端庄文雅,吟诗歌唱落落大方,举止得体;她在熟人面前却是俏皮可爱,灵动飘逸,让人心生愉悦。因而踏进她家小楼的仰慕者络绎不绝,苏小小也成了钱塘的第一诗伎。

        在中国封建社会,有才情女子很少,如此聪颖且又可以和男人(当然,是有才情的男人,猥琐的扣脚大汉乱棒打出去哦)一起互动的才女更是少之又少,于是,苏小小点亮了中国封建男权社会漫漫长河里的一盏孤灯,让女子才情的光彩,独在这寂寞的历史时空里熠熠生辉,让后世的文人墨客思慕不已。

        可惜,佳人每多薄命,从小就患有的咯血旧疾,终让廿三年华的苏小小香消玉殒,埋骨在西泠之坞。

        “苏家小女旧知名,杨柳风前别有情”,这是白居易的另一首《杨柳枝词》的诗句。我边跑边随着音乐幽思,仿佛眼前浮现出一个穿着古装的女孩子,在杨柳树下笑盈盈地轻歌漫步。呀,古风的痴情女子,我喜欢!正要在幻想中加上自己的身影时——啊呀,谁这么缺德,让狗在公园里随地大小便!我差点踩到路边的一坨狗屎! 

        这是暗示我要视美女如粪土吗?那我就将心思放在跑步上吧。

        下一首是日本Otokaze的《夏恋》,一首激情轻快的音乐。顾名思义,应是青春男女在夏日里坐在一起轻吹凉风之时,相互产生爱慕的青涩之恋吧。照此方向去联想,我眼前慢慢浮现出一个绽放着璀璨烟花的夜空图景,一个摇着樱花插画扇子的和服女孩正向我缓缓走来。嗯哼,这个情景,不错哦!咦,等等?为什么镜头里出现了一个陌生的男生?啊呀,和服女孩把头侧靠在他肩膀上了!

        我霎时听到了《夏恋》里隐藏着的心碎的声音——女孩很漂亮很可爱,可惜她喜欢的人不是我。

        换歌换歌!来一首ixiw的《碎月雨中奏》!啊呜,好听得要流泪!这雨中的幽思,这淅沥沥的雨点声,让人不禁沉浸在雨儿轻抚下的世界里。是那“巴山夜雨涨秋地”的孤寂与相思,是那“江湖夜雨十年灯”的落寞与愤慨,是那“秋雨梧桐叶落时”的追忆与凄凉……

        好曲子,理应打开网易云音乐给它点个赞!于是我打开了这曲子的网易云音乐评论,一眼看见最高的一条评论:“煎蛋都能弹钢琴,还不忘给蛋翻个,不错不错”……嗯?淅沥沥的雨声,滋滋滋的煎蛋声……啊呀,刚才满满才情的意境,全变成油锅煎蛋的场景了!呜呜,我现在是满脑子的煎鸡蛋啊!写这条评论的家伙,我要和你决斗!拿Ak47狂扫的那种决斗!

        好吧,一见评论毁一生,我的脑子响起诸如车站播音员那职业性的声音:“恭喜您的《碎月雨中奏》评论已收入《评论毁曲系列》一书中……”

        一生中要去一次西湖——那里的西泠桥畔有苏小小的墓,有着我对中国古代才女的仰慕;一生中要去一次日本——那里有我青春时代刚启步时的爱情幻梦;一生中要煎一次鸡蛋……哦,这个就算了,我煎过的鸡蛋已经足够让阿婆家的老母鸡视我为杀鸡魔王了……

        曲罢,今天的跑步任务已完成,那就回家去吧。再见,小小;再见,青春;再见,雨丝,情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