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不是你︱ 爱你这件事,我努力过

爱情爱的是什么

是对方动人的模样,还是在一起的缱绻

到最后我们还是最爱在爱中能够自在独立的自己

1

【我不会祝福你,因为我爱你】

婚礼上,新郎松杨拿着酒杯嬉皮笑脸来到南南面前,“这位就是官渡吧,仪表堂堂啊,什么时候结婚。”官渡起身把南南搂进怀里,“你好,松杨,新婚快乐。”“谢谢!你呢,南南,不祝福我吗?”像是喝下了毒药,南南发不出声音,愣愣地看着松杨。官渡解围说“她太替你高兴了。”南南礼貌地微笑,拿起手包示意去下卫生间。快步走向卫生间,碰到身穿新款vera wang的新娘,那么美丽动人。那件婚纱是南南帮自己选的,热恋时她跟松杨说过婚礼可以简单,但是婚纱要最好的,因为婚礼是给别人看的,婚纱是穿给自己。松杨答应她。松杨没有食言,只是答应错了对象,他答应的是他的新娘,不是那时的南南。

婚礼结束后,南南和官渡一起回家。“我还爱他,你介意吗?”南南先打破了沉默。官渡握着方向盘的手有些颤抖,“我介意,我介意我不能让你全心全意爱我。”官渡的声音很好听,有磁性又不会过于深厚,有些温暖,有些踏实,又有些阳光。一只手握住南南,官渡说“你爱他,所以你说不出祝福。我爱你,所以我愿意更爱你。”

南南望着这张虽不帅气但是明朗的脸庞,默默地握紧了那只手。

2

【我们没法一起生活了,因为我爱你】

那时刚来北京那年,南南拿着简历一个公司一个公司跑面试。和别人不一样,南南是某大的高才生,不只学习成绩好,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参加实习,有很多大公司的推荐信。长相平平却有着成熟而低调的内敛气质,浑身上下散发着“靠谱”“值得信赖”。

南南每一个面试都会收到offer,但她还没有同意任何一家公司。因为她有个怪癖,也可以说是“洁癖”,她认为面试的公司如果同时约了若干个应聘者一起等着,再逐个叫进来面试是一种十分不礼貌的行为。她认为起码要把时间错开,不要让应聘者互相打到照面,否则就是赤裸裸地炫耀主动权。可想而知,她找工作还是有难度的。

这天北京的天热的不像样子,走在路上和走在煎锅上没有区别。南南走进写字楼的一瞬间觉得如果其他条件合适也许可以委屈一下自己的“洁癖”,真不想再这么“煎熬”了。

就是在这场面试上南南遇到松杨,并且爱上他的。帅气阳光的松杨口才绝佳,侃侃而谈;冷静智慧的南南鞭辟入里,头头是道。最后他俩都被公司录用了。松杨也是借着庆祝的理由在约南南吃饭的时候向她表白了。南南没有谈过恋爱,面对这样闪耀的松杨不可能拒绝。这一对璧人很快就成了公司的一段佳话。后来南南问松杨为什么会喜欢她,松杨说“你明知道准备了那道面试题的答案,却另外说了一个新的观点,我觉得你很厉害,那一刻的你很有光芒。”“你怎么知道?”“我看到你落在桌上的手稿了。对了,我还看到了你写下了我的名字。”南南脸好烫,女孩子的小心思总是不愿意被发现。松杨看着这个藏不住心事的女孩笑了起来。

开始总是甜蜜,中间会有摩擦,后来就归于平淡。本以为自己的爱情不会是这样的轨迹,南南在和松杨恋爱的第四年突然有了无力感。松杨还是那个松杨,叱咤职场,风光无限;南南也还是那个南南,内涵深厚,低调内敛。可是他们之间却不再是从前的互相倾慕,而是各自奔忙,少于交流。松杨爱打篮球,爱健身,爱参加聚会,爱社交;南南爱看书,爱泡茶,爱思考,爱独处。一开始的热情可以让两人为彼此改变,时间久了各自就去做各自的事了,不再强求。就像水和油混合,摇匀之后水和油可以平均分散排列,静置一段时间还是会分离。

当恋爱进入第五个年头,松杨坐不住了,跟南南商量是否可以双方一起活动,互相适应对方的生活。南南同意了。篮球场上,松杨挥汗如雨,精彩的进球一个接一个,目光望向场边的南南寻求赞扬的时候,却见南南坐在一边低头看书;读书分享会上,南南听到喜欢的作家分享写作的历程激动的热泪盈眶,目光望向身边的松杨寻求共鸣的时候,却见松杨坐在一边玩手机打游戏。

分手是松杨提的,他说你很好,我也很爱你,可是我没法和你一起生活了。我们分手吧,你不要删除我的联系方式,我们还是朋友,我的婚礼你要来参加。好的,南南答应他,就像答应他的追求一样,他的要求是没法拒绝的。

3

【卸下你的坚强我来保护你,因为我爱你】

分手后,南南辞职另找工作。虽然是逃避,但还有什么比眼不见心不烦更简单直接的解决办法呢。也许你猜到了,和官渡也是在面试上认识的。不过这回不一样,官渡是面试官,而且南南没有通过面试。面试结束后,官渡约南南吃饭。南南说为什么要请我吃饭,官渡说你不说你不开心,但是你的脸上藏不住。南南一下在这个第一次见面并且否定了她面试的人面前大哭起来。女孩子的小心思总是不愿意被发现,无论是以前对松杨的倾慕还是现在失恋的痛苦。

南南从官渡的公司哭到餐厅,从餐厅哭到家。哭着把饭吃下去,哭着上车有哭着下车。除了家的地址没有和官渡说一句话。官渡把她送到家楼下,扔给南南一只录音笔,“你心里有太多心事不说出来会憋坏的,你不想和我说,你就跟自己说吧,就当这只录音笔是一个树洞。”

后来南南在官渡的介绍下找到了新的工作,后来南南在官渡的帮助下渐渐走出了失恋的阴霾,后来南南和官渡在一起了。

南南总觉得官渡是上天派来拯救她的神仙,和他在一起有安全感,踏实,不需要考虑如何迎合他,可以自然而然。直到她收到了松杨的结婚请柬。她的防线彻底崩溃了,她发现他和官渡的一切都是粉饰太平,她的心跳还是属于松杨的,官渡只是她临时停靠的一个港湾,她喜欢这样的安稳,却只能自私地享有这份安稳,却无法做港湾里安分的小船。

留了一封简短的信,南南离开了官渡。屏蔽了他的一切信息,她要他彻底死心,即使肯假装一定可以骗到他,但她会鄙视这样的自己。

4

【你可以自私,因为你爱的自己,正是我爱的你】

松杨婚礼后,南南和官渡没有参加第二趴,两人来到了第一次见面的餐厅。官渡没有问南南,直接点了那天南南留着眼泪一言不发吃下的那些食物。“那天你是怎么找到我的”南南说。“你走的那天我就直到你去哪了,之后你每天的行踪我都直到。”“什么,怎么回事?”“你的好闺蜜着实是中国好闺蜜,她了解你的脆弱,知道你是因为自责所以离开我;同时她也信任我,相信我可以给你幸福。所以她一直都给我通风报信呢。”南南大跌眼镜,这一场出逃原来完全在官渡眼皮底下。不过更多的是庆幸事情如此发展。

“你可以自私,可以贪图我给你的安稳,可以给不了我你全部的爱。因为你爱的那个自己,正是我爱的你。”官渡悠悠地说出了南南认为这个世纪最好听的情话。

后来在南南和官渡的婚礼上,南南也穿了同款的verawang婚纱。因为她答应过自己,因为她不再爱那个在爱里委曲求全的自己,应该和那个自己早些说分手的,跟她说“对不起不是你”,跟她说“爱你这件事,我努力过”,她爱现在这个自私享受着被爱的自己。

对不起不是你,我会趁早放手;

对不起不是你,这份爱我真的努力过;

对不起不是你,我不想骗你,那样太卑鄙;

对不起不是你,我们分手吧,那个委曲求全的自己。

注:本文使用的插图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为什么,害怕寂寞的我现在竟如此讨厌跟家人待在一起,总是希望他们都出去、只留我一个人! 在家、更他们在一...
    PikeTalk阅读 158评论 0 1
  • 蒲公英对风儿说,我不想要降落,雨儿离开云朵,跳入河遇见漩涡... 悠扬婉转的旋律和富有情感的演唱,禁不住反复的聆听...
    蛇蝎女佣阅读 147评论 0 0
  • 首先,必须说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各种评分也是实至名归。那么下面就来聊聊这部电影了。 任何一部经典电影,它所展示的...
    bac8130bc63b阅读 327评论 0 2
  • 1 各种练习 今天的练习令我崩溃..... 放松那...我感觉自己是全世界最放松的... 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啊!!!...
    很酷的豆子阅读 23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