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中必点的涮菜是什么?

长这么大没少吃火锅,也就是随着自己的口味有那么合适的几口。惊为天人的少有,内牛满目的更无,谈不上一定要推荐给谁吃什么东西,你又不是我不是?你好不好这口我哪清楚?就简单说道说道自己喜欢吃的几样吧。

1、先说涮羊肉火锅。我算是北方人,打小头一个儿接触的自然是铜锅涮肉。就红亮色儿的铜锅,中间一烟筒把能涮菜的地儿都挤的没的,蘸调和的芝麻酱吃的那种火锅。吃铜锅涮肉一般都是涮羊肉,一只羊分多少多少部位,安排的明明白白,各切厚薄片儿,锅底清水配大葱。

我是爱吃羊肉的,只要这羊肉好,新鲜,随便哪个部位,怎么涮都好吃,肉也就没啥一定要推荐的。我能推荐的就豆腐,冻豆腐。

冻豆腐,北豆腐放在冰箱的冷冻室,冻实在了,就是冻豆腐了。南豆腐臭豆腐鱼豆腐啥的不行,不过我也没试过,说不定也好吃呢。为什么推荐冻豆腐呢?北豆腐冷冻完之后,内部本就有的那些个小气孔,微微扩张成了蜂窝状,只看切面的话就像面筋(烤麸)一样。

吃火锅的时候,几盘羊肉涮过,本来的清水锅微微浓,泛白;人也都七八分饱,略腻。这个时候就是冻豆腐该出场了,一盘下去滚上两翻,吸饱了汤汁,筷子夹起来轻轻沾点调料,对,是沾,不是蘸。豆腐本来味淡,不像羊肉自己有自身独特且凝重的肉香,豆腐要蘸的话搁嘴里就全是小料味了。

这时你拈牙轻撕,小心点儿别被豆腐里的汤汁烫着,兜着点儿也别让汤汁滴答身上。豆腐的清香、涮过一轮的汤汁的浓郁,些许小料的提味,让刚吃了几盘子羊肉的你倍感适嘴,这顿火锅算是吃舒坦了,差不多可以有麻酱烧饼的吃两个,没有的煮点面条。这顿,得嘞。

2、接着说牛油火锅,对火锅没太多研究,不知道要不要细分出来重庆老火锅或者川味火锅还有什么井字、九宫格等等等各有的细微差别。单说这类重油重味的锅底,我觉得应该尝试的食材。

血,最好是鸭血。盐水浸着的新鲜鸭血,稍稍沥了水,滑入滚开的火锅中,等上片刻,或者先吃别的,过会再捞起血块,也不会损了它的味道。放凉一些,吹口气走走表面温度,入口有韧皮带来的细微的阻力,牙口铲下,爽滑脆嫩;舌头抵着碎掉的血块,轻抿,碎块再变成软嫩的渣化在口腔里。

鸭血本身没太多味道,遇热形成的表皮,也让里面的细小气孔很难吸收到汤底的风味,主要还是吃的一个爽口。在江湖气息浓厚的牛油火锅里,就当它是江湖的血雨腥风中的儿女情长吧。

还有脑花,最开始我是拒绝的,试过一次之后,才知道它的好。好的馆子一定会把脑花处理的干干净净,一眼看去血丝尚存的那种脑花,就算不影响味道,也会让人心里有些抵触,心中有阻,怎么能吃的酣快。脑花同鸭血一样,也是要倾盘滑入锅中,待它熟起,捞入碗里,筷子夹上一块,蘸蒜蓉油碟,小口的品着。香气也有敦实的形态,此刻它就糊在你的牙龈舌尖,躲不掉的油脂,无法抗拒的香溢,是最原始的快乐,是你要的川渝巴适。

可惜一直惦记着它威胁健康的各种罪恶数据,从来没完整的吃掉一整个脑花,未免有点遗憾。

3、潮汕牛肉火锅,这算是粤式打边炉的一种吧。 像铜锅涮肉一样,一般清水为底就成,同铜锅涮肉不同,一个是跟羊有仇,一个是庖丁解牛。

火锅清汤底、小料大繁化简,各家店难分高下,胜出一点的就在牛肉上,哪里的牛、养了多久、师傅切割牛肉的手艺才是影响食客味蕾的关键。要说什么一定要推荐的,我就推荐胸口朥吧。

涮牛肉火锅好吃的部位多得是,各有风味,难分高下,单单推荐胸口朥,是因为很多食客会错过这一口美味。

胸口朥也叫胸口油,一般要大个的肥牛才能切出这么一两盘部位,胸口肥肉,黄中带白,大家开口闭口卡路里的活法,对这块肉就会心生恐慌,因而避之不及。然,同脑花一样,这才是火锅里的终极奥义,胸口朥口感爽口脆弹,韧劲十足,且味道醇香浓郁,并不会像外表所表现的那么油腻的难以入口。配上面前的沙茶酱,何等美味啊,绝不要因为卡路里而忽视这番朵颐。

你想想,身上没有充足的卡路里,你拿什么来燃烧啊?

4、再说说滇味的火锅,甭管腊排骨火锅还是什么洋芋鸡、酸菜猪脚、牦牛肉、黑山羊火锅,以我在云南多年吃喝的经验,并没什么一定要推荐的涮锅食材,这种本身有味道浓厚肉类来垫底,又配上乳腐加各种香辛料蘸水的料碗,其他涮菜本身的味道很难突出了,人多就加几斤锅底相同的肉材就好,再配点云南必备的素菜,洋芋、豆腐、茼蒿什么的,足够。

当然,既然提到肯定是有话要说。滇味火锅一定要配米饭吃,很多人吃火锅是不吃米饭的,在云南这就不对了。

滇味的火锅汤是可以入口的,空口又太咸、用来泡饭,至少三碗。汤汁浓郁,一般汤底除了主食材的肉类也会拌上几片云南火腿,让汤有了腊鲜味,这味道最勾魂。火锅滚过几番后,肉也吃足,舀汤泡饭才是对自己胃口的最大尊重。吃饱是情分,吃撑是本分。

多说一句,在云南涮锅看到配菜里有包浆豆腐或者香豆腐,一定要试试,别的地应该是见不着的。

5、上面说道喝火锅汤,就捎带提下已经风靡南粤的椰子鸡火锅。

这种文昌鸡加椰青水的搭配让汤底清淡却不简单。文昌鸡算是比较清瘦的鸡肉品种,火锅滚开后并没有过多的令人不适的油脂浮出,撇去浮沫就是一锅好鸡汤,如果让我推荐涮菜的话,就推荐——先不要涮菜。

这样美好的鸡汤,先要多喝几口才是,鸡肉煮出来的淡淡荤香,一点点油脂点缀,南国海岛风情的椰青水,清甜可口,两者相得益彰,风味俱佳。如果不先喝个痛快,就着急涮菜,真是要浪费了一锅好汤,特别是椰子鸡火锅最热的配菜——竹荪。

竹荪配这个汤锅,着实好味,可它自身丰富的吸附性网孔会带走原汤中椰水味道,要涮菜可真别着急,慢慢地吹着碗边好好品味鸡汤,再涮菜不迟。

就说这么几个吧,天朝物产丰盈各种火锅、食材难以遍尝,更别说俱有见解了,本回答只代表个人口味,大家好吃好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