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木子,刚刚送走了你,我的心情大概又要一段时间才能平复了。

   你肯定不知道,每次与你通完电话、聊完QQ、见过面后,我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恢复。每次刚好恢复,你又来了,电话、短信、QQ、见面。如此循环。像是故意布下的天罗地网。我是这样轻易就弃械投降。

   很想知道,你到底是不知者还是故意的。

                                  二  

     五年前我们高三,生活里唯一的关键词就是高考。那时你坐在我后面,问我英语题,帮我买早餐、打开水,说是报答。

   如果不是你突然的表白,我不会手足无措,也不会意识到你和我可能会发生故事。为什么会喜欢我?除了成绩好一点,我无非是个又矮又瘦小的女孩,其貌不扬。风乍起,我开始心绪烦乱,频频出错,极度焦虑。距高考只剩下一个月了。你看着我慌乱的表情,笑得很温柔,说,不急,高考后再答复也可以。

   鸵鸟的幸福只需要一堆沙子,你很清楚。于是我又活过来了,生活好像并没有什么改变,在我面前,只有高考。

   高考结束,想起那件事,我开始头痛。带着莫名的期待,忐忑地等你说起,可最后你还是只字不提。坦白说,我多少有点失落。然而你又霸道地要我每天傍晚6点准时守在电话旁。刚开始我并不在意。因为家里没有电话,连续几天,村子里的高音喇叭呼唤:XXX,听电话,男的!在众人的揶揄和暧昧的目光中,我面红耳赤无地自容。终于屈服了。我可以想象得到你得逞后邪邪的痞痞的笑,那种胜利者的姿态,彷佛一切在你掌控中。

   不得不承认,就是这种姿态,该死的吸引着我。

   那段时光,很快乐。

   那天,我正和我妈在吃午饭,意外接到你的电话,问我家住何处。知道你从不按常理出牌,我随意回答了,突然警铃大作,问你在哪里。电话那头你笑了,挂了线。放下电话,我听到了窗外你的声音,你管我妈妈叫阿姨,说XXX家是不是这儿?

   我又手足无措了。

   将你引进我们低矮的农房,从你到来到你离开,几个小时,我没有看你的勇气,也不敢看我妈。她明显很不高兴。

   你的兴致很好,保持了一贯的礼貌,还有一贯的健谈。你回去后,我爷爷很赞赏你,我却只觉得是场梦。妈妈好几次欲言又止,我坚持你只是普通同学,路过。最后不了了之。

                                         三

 假期即将结束,班里聚会,庆祝我们将上大学各奔东西。我知道要尴尬地面对你了,隐约中还期许着与你“续前缘”。没想到当头一棒的是,我见到你身边小鸟依人的她——我认识的,你的青梅,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孩。他们说是你的女朋友,你没否认,甚至没看我一眼。我的脸色一定很苍白,我的笑一定很僵硬。我说不舒服,提前离场,不顾失礼。

   那晚我辗转反侧。在我毫无准备的时候,你走进我的生活,强行留下痕迹。在我开始习惯了,你抽身离去,没有一句解释。你真的很可恶。

   我也是个骄傲的女子。在喜欢的人面前,心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去。我想我不过是只麻雀,她才是足以配得起你的凤凰。

   爱不起,我躲。

   开始疏远你,删掉你的号码,不接你的电话,试着忘记你。大学开学前一天跟自己说:明天就是新的一天,告别过去,展望未来,总有一个人会将你取代。

                                    四

     是劫,躲不过。

   大学的第一天你就神通广大拨通了我宿舍的电话。我知道,你的青梅跟我做了校友。

   第一个学期,几乎每个周末你都过来,每次过来都拉上我去吃饭。那时心里是讨厌死了你,脸上却只能云淡风轻。几乎次次都找借口逃走,每次都十分勉强,我天生不善撒谎,想必这一切逃不出你精明的眼眸。你却什么也不说。

   终于在你给我拨通电话时摊了牌。不顾一切我说喜欢你,质问你一年前的表白算什么。你淡淡地说,都过去了。当初你向我抛出绣球,我没接;你等我,我犹豫,于是你走开了。你对我没有承诺,也没有亏欠。我们还是朋友。

   明明我理直气壮的,最后被你收服了。现在想想,我太单纯。二十二岁的我尚不是你的对手,十八岁更不堪一击。

                                       五

   我们还是朋友。所以答应帮你照顾女朋友,强迫自己像对其他朋友一样对你。

       这样诡异的居然也过去了三年。

     只有我知道,在这场角逐里,我是最容易粉身碎骨的。我伪装得很累。

   大四,你的青梅出了国。你依然常常过来我们学校。我们不谈过去,开始谈未来,谈理想,谈生活,谈工作。

   你说我太瘦弱了,这个人欲横流的大都市不适合我,建议我回小城去,在那里可以生活得很惬意。我被你说得心动了,心里想如果你回去,我也回去,不顾一切。

   可是你怎么可能回去呢?你是一只鹰,应该飞翔在天空的。我不过是那只蜗牛罢,只能在地上仰望你,寻找你。

   于是我武装自己,将瘦小的自己汇入那人山人海中,在滚滚红尘中厮杀。你皱眉,说这样的女孩太让人心痛了。那么你呢,你会心痛吗?

                                    六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木子,你就是那阵风,反复的吹。春水荡漾在我的心里。你不停止,它也得不到安宁,

   可是我累了。你在我的世界里游荡了五年,我都快神经质了。

   如果你真的不能再喜欢我,请停止吧。停止与我一切往来,不要再关心我。

   我很贪心,不想做你的朋友了。不想每次在你身边,你得向人澄清:女,朋友。

   四年前,觉得就算你不喜欢我,我还可以喜欢你,这喜欢是迟来的,是我十七岁亏欠了你的。

   此后四年,亏欠的感觉变淡,喜欢却越来越深,深得我再不自拔就万劫不复。所以这次机会,我想试试,我要放生自己,我想自救一次。

       可以吗,木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文招亲专题投稿 简书接龙客栈第二期活动 接龙成员:水芋、妙所、紫雨天涯、市井清流 比文招亲|情劫之拓桑身世之谜(...
    苏寂然阅读 409评论 7 3
  • 有些人,注定是要再相遇的,是我们逃不掉的;而你,是我逃不掉的劫。 有的人,注定成为生命里的过客;而我却强行把你留在...
    白杏的生活阅读 1,216评论 5 21
  • 《莫名其妙》,这是一个关于裴逸与叶禾的故事,故事很长,于是想把其中的偶然间感动片段先展现给读者,希望你们喜欢啊#^...
    寒簘阅读 191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会遇到多少人?有多少人和你擦肩而过,又有多少人和你执手相望? 我七八岁时,有两个要好的小伙伴。我们天天缠在...
    蓝柿阅读 652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