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吴哥日出到洞里萨湖日落(2019.02.01柬埔寨游记)

今天要重访小吴哥,专程去看传说中无比壮丽的吴哥窟日出。门票背面注明了小吴哥的游览时间,从早上5点到下午5点半。我们住的旅馆离小吴哥不远,突突车十多分钟就到。约了司机5点15分在旅馆门口接我们。4点半闹钟一响,迅速起床,准时上车。5点半左右到达小吴哥,还是漆黑一片。仰望天空,悬挂着一轮弯月,还有一颗闪亮的启明星。打开手机手电筒,穿过护城河上的长堤,来到吴哥窟前面的圣池,也就是莲花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圣池,一片静谧,却已经聚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色人种。每个人都举好了手中的手机或相机严阵以待,集体等待红日东升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寻寻觅觅之中,我成功地找到了一个可以拍摄五座圣塔水中倒影的位置,只是前面还有两个人头遮挡。边等边拍,前面小伙回过头来,相视一笑,他主让挪出一个位置给我,这样我离黄金拍摄点又近了一步。

就这么静静地站立原地半个多小时,天空慢慢放亮,接着透出红光,似乎太阳就要升起。这时早已架好机位,蹲在最前排的那个女生回头问我:“现在几点了?”告诉她“6点18”。她啥也没说,竟然把相机三脚架一收,走人了。我一阵暗喜,赶紧占据她那个黄金位置。继续等待,眼前的吴哥窟慢慢由剪影变为清晰,依然没有看到太阳从它后方升起。圣池周围的人渐渐散去,同伴们在微信里呼我:“我们三个都已经出来了,只有你了,快点出来!”“可是我还没有看到吴哥窟的日出呀!”这时旁边有人说,日出要看运气的,今天没戏了。人生无常,总有不能如愿的时候,平常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看不到日出,那也只好走咯。沿途看到护城河里漂浮的片片荷叶,朵朵莲花,一样很美,拍这个也好。我向来都很乐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点坐突突车离开吴哥窟,途中欣喜地看到一轮红日映照水中,赶紧叫司机停车,我要下来拍照。如此良辰美景,怎能错过,算是弥补没能如愿的小吴哥日出吧。老天总是待我不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司机帮我们在路边找个地方吃早餐,陈医生点的西餐,我们三个面条。面条原来就是一碗方便面加了点蔬菜,分量很少味道一般,只好蹭些陈医生的煎蛋吃。我的味口到哪都这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9点,来到了女皇宫(Banteay Srei)。俗话说:“浓缩就是精华”,吴哥建筑的精华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女皇宫被称为“女人的城堡” ,小巧精致,富丽堂皇。门楣上面的浮雕精美至极,刚好有一个国内的旅游团过来参观,顺便蹭导游的讲解听一听,原来上面生动地描绘着有关印度教的神话故事。人人都喜欢听故事,浮雕因为故事更为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女皇宫出来,时间尚早,决定换个口味,不看寺庙改为爬山。突突车把我们载到距离女皇宫约10公里的高步斯滨(Kbal Spean)山脚下。上山之前偶然看到左边有块指示牌,上面是些动物的照片,还以为是个动物园呢。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个叫做ACCB的非政府组织,全称为Angkor Centre for Conservation of Bidodiverstiy(吴哥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铁门上面挂了把锁,进不去。看到里面有工作人员经过,问他可不可以进去看看?工作人员说,上午的参观已经结束了,我们可以下午一点再过来。一看才十点半而已,怎么这么早就不接待了,有点莫名其妙,但也没办法还是爬山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布斯滨又名林迦雕塑,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干涸的河床上成排的林迦雕塑,清晰可见。林迦象征印度教的湿婆神,是一个化为男性生殖器像的圆柱体。吴哥很多寺庙内都供奉着林迦,以约尼为底座,约尼是女性生殖器像,象征湿婆的妻子。古人的这些杰作,还真是让人羞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这些生殖雕塑不感兴趣,还是自然风光更吸引我。无论脉络清晰的枯黄落叶还是形态独特的果实种子,我都要捡起来拍一拍。无论纵横交错的粗壮树根还是悠闲自得的发呆野狗,我也要停下来看一看。旅途处处充满小确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上的游客很少,见到的主要是欧美人,大多由当地向导带领。其中有两对来自英国的老年夫妇,刚来暹粒,要在这里游玩两周。他们当中有一个走路已经有些蹒跚,还背着背包,挎着相机,遇到险要一点的地方,他妻子都会在前面协助他。陈医生看了一脸羡慕地说,到老年有爱人有朋友一起出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人生难得老来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后我们四人就在山脚下的一家餐馆吃午饭,又是每人一碗炒饭一个椰子。吃完后一看时间,下午一点,没有早一点,也没有晚一点,去ACCB参观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去后,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动物图册,由一个英语解说员带领参观。貌似其他人都是欧美来的,英文应该没问题。我们四个要听懂这些带有很多专业名词的讲解,就有些费劲了。既然来了,不懂装懂也要专心看看认真听听。通过解说员的讲解大致了解到这是一个动物保护组织,里面有很多鸟类、灵长类、爬行类珍稀动物。这些动物大都由保护组织从非法猎杀和交易场所救出,在这里培养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并繁殖后代。不过动物们都被铁笼子关起,以防再次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烈日炎炎之下,参观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最后解说员把我们带到一个屋子,又进行了一番动物保护的宣传教育。桌上放有宣传图册,翻看了一下,上面写有ACCB的参观须知,对外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六每天两场,分别是上午9点和下午1点,每场一个半小时,参观者最少捐赠3美金。这下明白,我们上午十点半过来吃闭门羹的原因了。其实捐赠可以自愿,并没有工作人员在场,不过我们还是自觉地每人放了3美金到募捐箱。离开前,工作人员让我们填写一张问卷调查表,有一栏写的是你希望这里增加什么项目?XH同学说写动物表演,我没经大脑思考还真这么写的。出来后突然醒悟,这是动物保护组织,我们竟然要求看动物表演,这是什么素质什么觉悟呀?!太丢人了,赶紧跑。

下午3点左右,坐上突突车前往洞里萨湖(Tonlé Sap)。我们去的是其中一个浮村,空邦鲁(kompong Pluk),离市区较远。刚开始还是水泥路,只觉得有点晒而已,到后面就是尘土飞扬的泥巴路,必须上口罩。难怪一路上只看到我们一台突突车,其他游客选择的都是既防晒又挡灰的小车或巴士,这就是我们不做功课的后果。不过晒一点吃点灰狼狈一点都没啥,反而开心于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有不一样的体验。中途下车买了门票,每人20美金。颠簸了个把小时后,终于到了目的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最美的风景都在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空邦鲁浮村位于洞里萨湖边,据说居住在这里的主要是一些越南难民,由于战争的原因被遗留下来,成为了无国籍人士。我们坐上一条敞篷船,开始游览这个特色水上村落。河道的水极其浑浊,为了保持平衡,我们两两坐一边,这要是翻船就成泥人了。河道两边搭建着简陋的木质吊脚楼,下面是凌乱的支架,上面是彩色的房子。这里的人们,生活虽然简陋,却也并不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敞篷船驶出河道后,停靠到了湖中央一个水上餐厅。接着我们每人又买了一张5美金的船票,上了一艘小船,观赏水上森林和水上日落。划船的清一色女性,有的年纪已经很大,她们色彩艳丽的服装和五彩斑斓的小船成为湖中一道略显悲凉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小船游览一圈之后,又回到了水上餐厅。在船上看到一个头发凌乱衣衫褴褛,眼神却透出平和清澈的小姑娘。落日余晖洒在她的身上,祥和美好!忍不住问她可不可以拍张照?她羞涩地点头同意,非常配合。虽然是手机拍摄,但这张照片是我此次柬埔寨之行,自己最满意的一张人物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在船檐边坐下,沉醉于美景之中,直到同伴们叫我,才晃过神来。原来这艘大船有两层,他们三个都上到二楼去看的水上日落。陈医生说叫了我,我根本没理,XH说我总是要慢一拍。我在我的个人世界中,根本啥也没听到。我也要去二楼看日落,他们说太阳已经落下去了,才从楼上下来。我仍不死心,坚持要爬上去再看一眼。爬上二楼,已经没入云层的落日,突然又出来露了个脸,这下我终于可以满足地离开了。为了美景,我不到黄河心不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程还是坐的来时那艘敞篷船,天已经黑了,只有点点灯火。河岸上又只剩了孤孤单单的一个人,那就是等待我们的突突车司机。晚上八点多才回到旅馆,每个人都已是一身灰头土脸,内心却快乐而充实。

晚上在旅馆附近的一家餐馆吃火锅,世界好小,阿辉偶遇了两个同在柬埔寨旅游的朋友,六个人一桌,比往常更热闹。吃着热腾腾的火锅,喝点啤酒饮料,聊着旅途趣事,人生此刻,岂不快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