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小王子"

      前几日我在手机微信上看到一些适合青少年暑期的读书单,就果断收藏了。整理归类之后,就放进了我的QQ空间分享给大家。这么做的原因有二:一是为我家小宝先收藏着,留到以后慢慢读;二是希望我QQ里那帮孩子们暑期没事儿做的时候,能看到我的书单,去借来、买来看看,毕竟是是适合青少年的读物嘛,总归不会有错;再者,读书真真是极好的事情呢。

书单分享上去不一会儿,表妹妞儿率先点赞,并给我留言说,她趁暑假去买了好多书,最近一直在看《小王子》,而且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每一次看,都会有不同的体会。

因为我去年冬天正好看过《小王子》这部电影,印象还蛮深刻。原本也是抱着去体会英文口语而观看的《小王子》,没想到却有意外的收获——它的内容深刻而且贴近生活,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和回味。

我给妞儿表妹的回复如下:

大概是去年冬天,我看了《小王子》这部电影,英文版的,确实好看。这部电影让我印象还蛮深刻的,所以你提起来,我有印象。

首先,对《小王子》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点就是——无奈。

1.小女孩的无奈:作为孩子,作为学生,本该有一个快乐的七彩童年,快活自在、无忧无虑的长大。而她却只能一个人孤零零的把自己关在家里按照她的Life Plan一步步去实现它。做题、做题,做题,每天除了做题还是做题。

2.妈妈的无奈:作为成年人,作为母亲,她不仅要担负起赚钱养家的重担,还要肩负起养育子女、教育子女的责任,责任重大,让她很忙,必须去工作来保证孩子有一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3.大多数普通人的无奈:为了上个好学校,削尖了脑袋选购学区房,仅仅只是为了上好学校。好学校也有好学校的要求,在进入学区房选择范围内学校还要择优录取,于是家长和孩子都得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一路的匆忙奔走,而忘记了去适时放慢脚步,去享受生活。

当然印象中还有欣喜——怪爷爷带给小女孩的惊喜,以及小女孩的妈妈为此而发生的转变。

印象中更加有值得学习和肯定的地方——妈妈给小女孩制定的Life Plan.从理论角度讲,这个计划真的还挺科学的,想要考上名校,在学问上有所作为的人,计划很重要,按照既定计划去坚持执行更加重要,毕竟很多牛逼的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不是吗?

《小王子》确实不错,只能说,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思考问题和做事的方式会有所不同。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全能女人、全能妈妈更加只是个神话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如果,一些既定事实,我们无法改变,为了让自己活得开心快乐,不妨就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开始吧 。

但是,学习是一定要继续下去的,古语有云“活到老,学到老”,现在更加提倡“终身教育”这一理念。而且学习从来就没有不劳而获一说,辛苦总归是有的。

至于学习的乐趣一说,我的感受和理解是——小时候有很多无可奈何和伤心难过的事情,也有很多问题想不明白,于是乎,就一头钻进书本里——拼命学习,学进去了,学到心里去了,那些什么不开心的、难过的,无奈的事情统统跑到九霄云外去了。持续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你的情绪会没有以前那么糟糕了。现在仍然也一样,也有很多无可奈何,但又改变不了的事情,那就继续接着学习呗——书中自有解决之道。

在回复了表妹妞儿的留言后,我恍恍惚惚又回顾了一遍儿时拼命学习的情景。年少时的我,虽然谨遵老师和父母教诲:要好好学习,努力学习。老师父母讲给我关于好好学习的大道理甚至我都张嘴就来,而且也活生生活成了他们的影子,于是乎我变成了同学们眼中只知道读书、学习的书呆子,似乎除了学习好像就什么也不会。

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想说,道理再会讲,年少的我毕竟也只是个孩子而已。毕竟没有当时老师和父母理解的那么深刻,也没有而今的我理解的这么透彻。说到底,那个时候之所以那么拼命学习,可能多数是在逃避吧,逃避伤心、逃避难过、逃避无可奈何。当然还有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只要成绩好,只要多拿奖状、只要多拿荣誉证书,就可以如愿进入理想的省重点高中,进入理想的大学校园,畅游书海,漫步校园。很多事情,我总是一厢情愿的认为,只要我拼命努力就可以实现,而且还坚信一定可以实现它。

但现实总归是残酷的,一切也都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因为考场发挥失常;因为体育成绩被统计老师莫名其妙的从24分改成了4分,仅以6分之差(录取分数线430),我与理想省重点高中失之交臂,当然也没有后来的畅游书海,漫步校园啦。有的只是家里蹲大学和早早地进入社会大学而已。想想中考那年还真是点儿背。

如今想来,年少的拼命学习,也让我自己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也成了我参加工作后,一边工作,一边求学的基础。参加工作以后,年少养成爱学习的毛病确实帮了我不少忙,工作上手起来很快。也正是因为年少时拼命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想继续参加学习的话,对我来说,除了辛苦点,基本没什么太难的。

所有的辛苦付出,都会有收获,只是收获时节不同,收获结果不同。总之,爱学习的人,到哪儿都不会太差;好努力学习的人,只要选对方向,终有一日,你会过上令你心驰神往的生活。人总要努力,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吗?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拼命的自己。

Come 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明真相的小伙伴们,请先看视频,点击右边原视频 这就是最近特别火的携程“虐童”案件 家长在楼上让老板虐,孩子在楼下...
    学徒今妙阅读 254评论 0 0
  • 最近上班地铁四十分钟看的是电子书,毕淑敏的非洲三万里。下班地铁途中有所放松,继续追唐顿庄园。 早上看到的是毕淑敏眼...
    Michiko七七阅读 153评论 0 0
  • 亲爱的张鹏,今天过得平淡,上午有点浪费时间,没有好好学习,秋检的资料要好好做。下午看了题,看了书,很棒!打篮球锻炼...
    张鹏_aa84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