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离我们很远又很近的寓言

       那一年,我和妻子辞去了工作,对未来也没有规划,把房子转租,家具转卖,东西寄回老家,带着一些行李,开始了昆明-大理-双廊-丽江-香格里拉-成都的漫长无计划之旅。

       我的朋友圈背景,就是在那段旅程中留下的。在双廊一家养着很多慵懒猫咪的咖啡店里,我和妻子晒着午后以米为单位的阳光,手边是拉花的咖啡,还有店里那本白岩松的书《幸福了吗》。

       从此,这个很远又很近的寓言,就留在了我的手机中,不一定会有人看,但一直都在。

       “在墨西哥,有一个离我们很远却又很近的寓言。

        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忽然,一个人停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

        停下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他。是啊,我们都走的太快。然而,谁又打算停下来等一等呢?如果走得太远,会不会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过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对于未来?不知道。这样的旅行有收获吗?没想过。很多人说太任性了!没关系。

       起码我们心无杂念,让各自的生命中留下了同样鲜明的一个组成部分。

       等我们老了,可以回忆,可以说给我们的女儿听,那些旅途中相互搀扶,吵架,欢笑的故事。


为什么要说这些呢?

       因为,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要见的人要处理的事越来越多。因为欲望、追求、压力都在变得更大。甚至都来不及停下来想一想,自己当下在追逐的是什么?可能互相见完面后,在说谢谢的时候,都在想着下一件事,比如考虑着下一个见面、下一场会议、下一趟航班、下周的汇报、下月的业绩。

     下面又有一个故事,源自《正念的奇迹》。



说这些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不是什么人生导师,会去告诉别人如何过好这一生。

       我是为了⏰提醒我自己!

       因为,我时常因为要做一件事而过分的着急和焦虑,当第一步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在想第二步结束之后该为什么样的问题去提前做准备了。比如说洗碗的时候,我会有这样的心理活动:快洗碗,然后没事就早点休息,为了第二天的某件事情储存充足的精力。到了第二天,着手做某件事情的时候,第一步还没完成,就在想:赶紧的,我要去解决第二步可能发生的问题了。结果焦虑、拖延一步步扩大,影响着我的生活!

      如果你也有些许这样的困扰,希望我分享的文字能对你有些许帮助!



停三次,想一想

      总是聚焦于结果,让我们无法享受此时此刻,这可能是不满与痛苦的根源。

      如果我们愿意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分三次,停几秒,一定会感受到放松愉悦的正念。

      第一次,在开始之前,停下来告诉自己,我接下来将要做的是哪些事?

      第二次,过程中如果有杂念了,问问自己,我正在做哪件事?

      第三次,完成之后,感受一下这件事对你产生的小小意义!

      总之,摆脱对现状的不满和欲望的牵绊,像孩子一样,感受此时此刻。

      放心!不会影响你的计划性和条理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有没有人知道我画的是谁, 期待爱国漫的伙伴们能给出答案哦。 随手画的铅笔线稿,上面的图片都是扫描出来的效果。
    聆寻阅读 772评论 0 2
  • 认识庆辰的那个夏天实在是太热了。 监控室的空调坏了好几天,一直往下滴水。工程部迟迟不来修理。竣哥在空调底下放了一个...
    不爱跑步的胖橘阅读 297评论 0 0
  • 第一部: 1.排山倒海的笑容 2.眼神要想太妃糖 3.铁齿功 4.大孩子自我中心 5.嗨,老朋友 6.控制你的毛躁...
    陈橙子阅读 289评论 0 1
  • “哒”的一声,房顶上一滴水掉在炕头的铁瓷脸盆里,脸盆下旧床单的补丁格外的显眼,你停下手中纳着的布鞋,抬头叹了口气,...
    墨尘望雪阅读 31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