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只是一趟旅程

文/般若芙殇

武汉飞往台北,航程大约两个半小时左右,途中浏览一本杂志、品尝一份餐点加上观赏一部电影的时间似乎足矣。

机上提供的杂志是用来打发时间不错的选择,讲述着小镇故事、美食推荐、文化之旅、生活艺术,范围广泛、琳琅满目,再偶得一两篇高质量文章时不但心神气爽,整趟旅程也在无形中增添不少色彩。

当然,“增色” 所意指,是心灵的体验与感受,因为习惯性判定事物的好坏标准往往是从内心开始,进而再决定是否起身去实践与力行。

于是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这句话在无意中便涌现心头。

餐点,除了裹腹之用,也做为连接两个城镇之间的桥梁,因此特色小食经常性能够被赋能,加以些许的奇思巧构。

这不正就是!当一碗卤肉饭、一包方块酥被空服员放置餐桌时,即便才刚刚告别武汉机场,家乡的风味却早已悄然先到。

味觉记忆是保质期最长的一种记忆,从古至今引领着无数游子步上返乡之途。然而又总得在两地之间来回奔波,每每到达其中一处之际,对另一座城市的种种牵挂却立即纷至沓来。

牵挂的可能是人事物与时过境迁的纠结,牵挂的又何尝不是由无数个思念所精心调配,形成一道又一道令人垂涎欲滴的家乡味。

但尽管再美味的佳肴也不适宜一次性进食太多,要不然像此刻般充满着期待的心情便不复重现。

其实,想起一个人的时候也是如此,尽管有些回忆确实会令人刻骨铭心,但过多的牵挂容易羁绊住内心对于美好事物的无尽想象,所以有幸忆起对方的一颦一笑时不妨闭上双眼,在脑海刚涌现之初便轻轻带过足矣。

美好的事物无需太多奢求,意义上拥有的那一刻,许多时候是宣告失去的开始。

突如其来的颠簸,感官和思绪同时被邻座小孩的惊呼声所纷扰,不过很快便脱离乱流云层,乘客与小孩终于再度回归宁静。而此刻穿戴上耳机的我,正计划享用旅途中的另一番乐趣。

对我而言,电影是乘坐飞机过程中的一项重头戏,能完整看完整部戏更是重要的前提,因为没有结局的故事会让人倍感纠结,所以适宜的时间比选择好的影片更加重要。

不过,这趟旅途所捕获到的电影却有着“鱼与熊掌二者兼得”的雀跃感。

《亲密治疗》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拍摄,主要讲述的是主人公克服身体上的缺陷勇敢求爱的故事。该片于2012年10月26日在美国首映,并获得第28届圣丹斯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 剧情片奖。

电影《亲密治疗》

故事主角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因此具有记者和诗人双重身份的他终身只能选择平躺,并常年由看护照料着。

在38岁那一年,由于他的性功能仍正常,于是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决定告别自己的处男身,借此来维持和保证生命的完整。

其后,一个特殊职业 “性指导师” 出场,剧情便围绕在神父、诗人、主人公与看护之间做周旋,当中,细腻的情感讲述与心理临床反应是最大看点。

由于不乏裸露和性爱镜头,该片被评定为限制等级,考量剧透和过多赘述问题,在此仅仅节选几句令我有所感触的剧情与台词。

“ 这是典型的移情作用,他把我当成了母亲、师长、恋人、老婆……。” 海伦亨特(性指导师.谢尔的扮演者)在发觉男主角爱上自己后记录下的一段笔记。

其实这就是心理学中的“正移情”现象。

正移情,是指求助者把咨询师当做以往生活中某个重要的人物,他们逐渐对咨询师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感情,表现出十分友好、敬仰、爱慕甚至对异性咨询师表现出情爱的成分,对咨询师十分依恋和顺从。发生移情时,咨询师成了求助者某种情绪体验的替代对象。

海伦亨特(谢尔的扮演者)

不难发现,有时候在生活中难以解释的情感疑惑,正是类似于这种正移情现象,而移情者、被移情者绝大情况下都不明白真正的原因所在,也或许此刻正阅读这篇文章的你恰巧就是 “正移情” 现象的困扰者。

正移情也容易发生在师生、教练与学员、医者和患者、或者是少数长幼关系当中,因为他们之间经常有一方需要扮演另一方的咨询师角色。

然而,越是如此越要相信自己,有些时候真的不是你的错,那只是一种情感自然寻找出口的过程。能正视自我、充分了解原因的所在,会让原以为棘手的问题获得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不过,剧中男主角被赋予的诗人式泛滥情感却让谢尔(指导师)在笔记中写下:“ 他的爱已经超出我所能承受的范围。”

最终谢尔选择了停止指导(治疗),站在上帝视角的我们也不难得知,她所面临的是始料未及的情感迷惘,由于深怕无法自控只好理性的选择悬崖勒马。

在电影中另一段能触动人心的字句是:“爱,只是一趟旅程。”

长久以来我们认为的爱是绝对永恒、应当海枯石烂、至死不渝,这类诉说在内心中坚定不移,逐渐形成所谓爱的约束而深深影响着我们。

但有些时候爱或被爱来得突乎其然令人猝不及防,明明只是短暂邂逅却又铭记在心,于是理性与感性相互交织,在内心中盘根错节久久不能自拔。

爱,只是一段旅程,如同人生中会有许多、或者更多次的远行,在极其有限的生命里也会接触到形形色色之人,偶尔擦身而过之际眼神突然交会,又有谁能保证在那一时半刻之间,彼此的内心不会因为些许的特殊而有所悸动。

但那终究只是属于旅途中绚丽的一幕,毕竟太过拘泥于一次旅行的经历,那么往后的生活注定将黯然失色。每一趟旅程如此,每一段爱情亦或如是。

夜深了,飞机缓缓降落在桃园国际机场,旅客们雀跃的心情随着腰际上被解开的安全扣声躁动起来。

环顾四周,方才邻座熟睡的女孩在母亲的催促声中正苏醒过来;前排的男士急忙开启着手机似乎迫不及待等待下机;空服人员们个个笑容可掬。至于尚未从思绪中跳出的我,或许等待更多的......是下一趟全新旅程的开始。(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认为的不是对的, 我所期待的不会变成真的, 所以, 我没有你。
    themanli阅读 168评论 0 0
  • 他,一个从小无父无母的孤儿,生活囧困,儿时常常受人欺凌的人。他,一个眼勤手快,干活卖力的人。他,一个嗜赌成性,...
    若凡666阅读 424评论 0 1
  • 你要永远都不再见面 我们彻底划清了界限 你留下的都已经实现 许下的却没有再出现 我们需要太多的时间 剩下的全部都是...
    诚服_155d阅读 91评论 0 0
  • 很早预约了今天的野外平衡车骑行,希望不同的场地给山弟带来不同的体验!山弟对“野骑”很是期待,以为可以骑上视频中看到...
    飘扬007阅读 380评论 1 0
  • 大家一定对猫和老鼠这部动画不陌生,那一对欢喜冤家,虽然水火不容,但谁都离不开谁,他们两个带给我们太多欢乐。今...
    娅妮妮阅读 43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