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超市中国需要吗?你说呢?

在美国,有这么一家超市,它是全世界最贵的超市,名叫全食超市。业界人士称它为“零售食品界的劳斯莱斯”。

这是一家另类奇葩的超市。

当别的超市都在走促销,打价格战的同时,全食超市却要反着来,最普通食品的价格都要比沃尔玛高出10%~20%,大部分产品的价格都要比普通超市高达40%~175%。

在英国富人区的全食超市,土豆可以卖到人民币50多元一公斤,草莓210元4颗,一株空气植物70美元……全食还一度被冠以“全薪光”(Whole Paycheck)的称呼,以形容其价格之高。

“如果你想把工资一顿饭花光,午餐可以试试491美元7盎司(不到2两)的辣金枪鱼卷”。

与“天天低价”的沃尔玛相比,全食超市走了另一个极端“天天高价”。然而哪怕它的价格高的令人咋舌,如今它却是美国最大的天然和有机食品连锁超市,也是全美首家获认证的有机食品零售商。仅2013年,全食销售额就达到129亿美元。

现在全食超市共有375家门店,员工6万多名,在《财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32位。

对于全食超市而言,高价格并没有妨碍它受到大众的青睐,反而越来越有人气。资料显示,近年在《财富》杂志评选出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全明星榜中,全食超市一直榜上有名。

这还要从全食超市的创始人麦基(John Mackey )说起。

John Mackey,大学念的哲学专业,坚持吃素。学念到一半觉得没意思,索性跟家里人借钱开了一个有机食品超市。那是1980年,他25岁。

这间超市就开在他们大学里,一层是个有机餐厅,他主理;二层兼卖有机蔬菜,他女朋友打理。那时候钱紧,俩人晚上就睡在二楼的超市过道里,据说夜里洗澡都是在洗碗池旁接上水管子解决的。

和狗血的创业故事一样,俩人起初也是历经磨难,开了没几年,超市赶上了一场大洪水,房子和货品全冲走了,又没上保险,真是哭死了。不过好在他们的服务一直特别好,周围的老顾客都过来帮着他们翻修房子、联系库存,只28天超市就又开业了。

20世纪80年代,由于食品工业化加速发展,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也越来越担心,人们越来越渴望吃到更加健康的食物,而由于利润的需要,大部分超市都没有转型,创始人约翰·麦基发现了这个痛点。常去全食的顾客,对它有着宗教般的虔诚,他们说:“我选择这里,从不看价格。”

那么,消费者看的是什么呢?

一、“健康”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那么顾客为什么会信任全食超市销售的产品是“健康”的呢?

1、增加顾客对产品的知情权

全食超市所有的产品都有标识,最大限度的增加顾客对产品的知情权,然后让顾客自行选择。

比如:这款肉排的标识上写着:NO CAGES(没有笼子) ,NO CROWDING(没有拥挤),Non-GMO fed(非转基因),数字"1"是全食对该产品做的评级。意思是:这只猪是在没有笼子,没有拥挤的环境下生长的,并且是非转基因食品,全食对它的评级为“1”.

这款饮料的绿色标签上写着organic(有机),意思是有机食品

这些杏和梨,是无评级的,黑板上的圆形标签上写着conventional(常规产品)和unrated(无评级)。意思是这些都是普通的杏和梨。

       全食超市大部分食品为有机、天然食品,但并不代表全食没有转基因食品,因为美国超过70%的食品都含有转基因,且美国政府对转基因标识没有强制要求,所以全食也很难避免。所以全食是首家要求美国政府强制性标识转基因的超市,并也是首家承诺2018年实现转基因食品透明化的超市。

全食超市认为:消费者应当对自己购买的产品有知情权,因此全食超市所有供应商入驻前,必须填写近40页的供应商申请表,对农作物的土地情况、种植情况,动物的喂养情况、生长环境情况等都要进行细致的说明。

2、建立极度严苛的评估体系,增加顾客对产品的信任感

全食对所有产品(包括非食品的商品)都建立了极其严苛的评估标准,每个直营店都单独成立了质量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店内的所有商品进行安全监管和评估。

比如肉类产品,一共有6个评估级别,评级1为最基本级别,“1”的标准包含不可以有抗生素,生长激素,还必须满足在没有笼子、没有拥挤的环境下饲养、每天必须检测饲养环境的空气质量、喂养饲料的情况等。所以当供应商达到5或者5+时,产品质量和健康程度就非常高了。

肉类产品评估的6个级别

这些鸡肉的标签写着“3”,意思就是评级为“3”,数字旁边还写有“有加强的户外活动空间”,消费者一下子就看明白了。(除了标识的“有加强的户外活动空间”以外,评级“3”还有很多其他要求,不可能都在标签上列明,所以简化,目的是让顾客看懂)

如果细心,还会发现许多“大品牌”零食在全食根本没有,因为所有含有添加剂的食品,在全食都是被禁止的。即使是在其他非食品的商品上,全食的评估标准同样也非常苛刻的。

比如在选择个人洗护用品的标准中,就有50种成分是被禁止的,包括三氯生、塑料微珠(在普通磨砂膏中常见)、邻苯二甲酸盐等等。具体可看下表:

洗碗液价格标签右边的那个圆形,就是对这款家用洗涤用品的评级,评级为橙色

连穿的衣服和围巾都是有机的

全食超市对产品健康的严苛标准,不仅增加了顾客对品牌的信任感,也降低了顾客的心理消费门槛,增加了产品的利润空间。

3、建立本土供应链、保证食材的新鲜度

由于食品是极为快速的消费品,特别是生鲜、蔬果、奶制品等对供应的时间要求非常高。为了保证食品的新鲜度,全食给各门店非常大的自主采购权,即以门店为中心,建立一定半径内相配套的供应链,满足单店需求,不仅满足食材新鲜度,也减少了运输成本,还快捷迅速。

因此每家全食超市至少有10%到15%以上的产品为当地商品,而在收成旺季的5、6月份,则可以达到70% 的产品为当地产品。

产品旁边写“LOCAL”意思是为本地采购的产品

4、对特定的产品,直接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

对于特定的产品,全食还会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每个基地只负责供应某一类特定商品,既保证了当地特色,也保证了产品品质。比如:中国基地供应茶叶,墨西哥基地供应咖啡等等。

二、贴近顾客,就近开店

全食目前在全球共有300多家店,有些地方甚至感觉没有什么商业氛围,但全食依然在当地开店,生意非常好。

1、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几乎都在富人区。

为什么将店面都设立在富人区?原因有2个方面:

1、即使在美国,有能力持续购买有机食品的也是高收入人群,全食的产品要比普通超市贵40%~175%,相对于普通人而言,富人更容易消费。

2、富人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敏感度往往要高于普通人,也更愿意为健康买单。

2、那么,全食如何寻找恰当的开店地点呢?

1、在高端房地产网站上进行初步的筛选。店铺面积一般在15000平方英尺(约1400平方米)~75000平方英尺(约7000平方米)之间。

2、用内部开发模型,对当地的教育水平、人口密度、收入水平、开车时间等多个维度做分析后进行打分。

3、当店铺地点确定后,会做更全面的评估,包括销售预测,与区域团队合作,对建设和运营成本进行估算。确保每个项目都可以达到最低的预期投资回报率。

三、每一款产品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与其他零售公司相比,全食超市在广告和营销上的投入非常少。2013年全食超市在营销上的花销只占全年总收入的0.4%。为什么会这么少?

全食超市认为:顾客的良好口碑远比传统广告的影响力大得多。

所以全食超市对顾客的购物体验和感受非常的重视。比如有这样一些故事一直被人们口口相传:

“罗西是一只生活在有机农场的鸡,天天过着幸福的生活,直到被送进屠宰场,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了摆放在加州格兰戴尔全食超市冰床上的精美袋装鸡肉。罗西的一生是在加州葡萄美酒之乡的定制鸡舍中度过的。她的鸡舍通风、采光良好,陶质的地面上铺有干净的谷壳。她生前不是悠闲地啄食黄澄澄的玉米粒,就是在鸡舍外的院子中散步。和多数食品店出售的家禽不同,罗西从来没用过抗生素或生长激素。”

“蒙特贝洛”牌(Montebelo)意大利面条,不仅仅是单纯的面粉与水的混合物,而是意大利著名的美食家基罗鲁摩尼(GinoGirolomoni)的杰作。1973年,基罗鲁摩尼在毗邻亚得里亚海(the Adriatic Sea)的山上买下一块占地195公顷的田地种植有机硬小麦,作为生产意大利面条的原料。

这样的故事曾经就被制作成宣传册,放在所卖产品的旁边。当顾客无意中看到这本册子里面的小故事时,就很容易被激发出购买欲望,在无意中认同了全食提倡的健康理念,增加了顾客的体验感。

其他常见的食品,如番茄等,也被精心摆放,并配以特效灯光,也增加了顾客购买欲。

凭借这种独到的营销策略,全食超市也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在强手如林的食品业中一枝独秀。

四、全食企业成功背后的企业文化

1、创始人的创业初心

麦基:我们创立这家公司的最初目标非常简单,就是想卖我们认为有利他人、有利于环境的健康食品,而通过这样做,我们也能维持生计。

2、全食企业的经营原则和价值观

经营原则

第一条原则是:企业有能力追求更高的目标,赚钱并不是企业存在的唯一宗旨。第二个原则是“利益共同体(stakeholder principle)”原则。

第三项原则是:企业领袖应该具有高度的道德感,并能将企业的宗旨置于首位。

第四个原则是必须创造有助于实现宗旨的文化,以此整合领导者与利益相关者。

经营的核心价值

第一项核心价值是令我们的顾客心满意足。

第二项核心价值是培养快乐而优秀的团队成员。

第三项核心价值是创造利润、发展事业,使财富源源不断。

第四项核心价值是经营的同时不忘在社会中起到模范公民的作用。

第五项核心价值是将环保作为事业的原则。

第六项核心价值是把供应商视作事业伙伴,并力图与其保持双赢关系。

第七项是向所有利益共同体的成员传授健康生活与健康饮食的知识。

3、全食企业企业的组织结构

基于小组制的创新机制

全食超市在每个营运细节中都能展现出亮点,是因为它的组织很小,这点类似于国内的海尔。

全食超市的基本运作单元是一个个自主的小组(self-directed teams)。小组之间定期会面,讨论经营事宜、解决问题并且向其他小组的贡献表达感激,每个雇员都属于特定的小组。

部落式小组的运行

公司采取了去中心化的组织结构,公司治理从上到下都是基于小组。不管是杂货小组、水果小组、蔬菜小组、海鲜小组、收银小组等,每个小组都独立运营,拥有高度的决策权,但是都忠诚于公司统一的经营目标、价值观与使命。

门店和其他公司机构都是由环环相扣的小组组织而成。大多数小组有6到100名成员,比较大的小组会分成多个次级小组。每个小组的领头人同时也是门店领导小组的成员,门店领导小组的领头人同时也是区域领导小组的成员。这种紧密连锁的小组架构至下而上直到公司的最高领导层。

每个小组都要与自身的销售目标相竞争,同时他们也要与门店的其他小组或者其他门店的类似小组竞争。全食超市也为这种良性的竞争营造了最好的土壤,即开放透明的管理模式,每个小组都能看到其他小组的业绩与考核数据,因此有了比照的标杆。但是,他们也积极地寻求合作、共享经验、传递优秀的工作方法。正如全食超市的CEO约翰•麦基所言: “人与人之间天然并存着竞争与合作。”

充分授权营造合作文化

充分的授权体现在其扁平化分布式的决策链条上。全食的决策链不是自上而下的三角形模式,而是网络状的分布式传递。基于员工之间的充分信任,他们能够积极参与决策并影响决策,具有市场敏感性的员工,能够积极反应市场变化,这种一线员工主导决策的机制让全食的决策更具灵活性与有效胜。

基于这个理念,全食发展出了一种强大的组织化能力,他们善于接受新点子,孵化、改进并且快速在全公司范围内传递。新创意在哪儿产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创意如何被实践,实施效果如何。这也需要小组和经营单元之间浓厚的合作文化,否则,再好的点子也不会在组织中间传播开来。

强大执行力团队的激励体系

全食的薪资制度也是别具一格。所有的薪水都是透明的,职员平均年薪达5.7万美元,明显高于美国人均收入的4.1万美元。目前,全食超市有9万名全职员工,员工薪资和福利占公司营收的34%。全食超市还奉行“利润分享”之道,每位员工都有资格领取奖金和分配股票选择权,仅仅7%的股票选择权分配给前16位高级经理人,其余93%公平地分配给所有非管理层员工。

看了这篇报道之后,很想在中国也开一间这样的超市,能够让国人,特别是孩子吃上安全,安心的食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抬头,天空那铺满了一望无际的蓝色,随意的撒着几朵灵动的,飘逸的白云,金色的阳光从远处斜斜的流下来,从高到低,穿过...
    原上麦穗阅读 238评论 6 3
  • 2017年8月4日晨读《连接感:如何应对亲密关系中的焦虑》 作为女人,我自认为我不是一个矫情的人,但即使生孩子是经...
    巧笑嫣然玲阅读 180评论 0 5
  • 茶叶蛋是我国传统小吃,走街串巷随处可见,可做餐点、零食,现煮现卖、物美价廉;郊游旅行,带几枚茶叶蛋,既耐饥又解饿,...
    韩悠悠悠阅读 323评论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