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的你,别再挥霍自己的天赋了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很多人在职业咨询时经常会问:“我的性格偏内向,到底要选择怎样的工作?”

随着咨询案例的累积,我渐渐发现,深陷性格困扰的职场人,其实并不在少数。

是啊,我们从小都被灌输这样一个观念,所谓“性格决定命运”,于是在许多人生重大选择面前,源于对自我性格的不满,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发力,更看不见未来的路在何方。

那么,性格对于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到底起到了怎样的影响呢?

一、性格的真相是什么?

哈佛大学有个82岁的科学家杰尔姆·卡根,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展心理学家之一。

卡根的职业生涯致力于研究儿童的情感和认知性发展,他曾经跟踪记录一些孩子从婴儿期到青春期这段历程中生理和性格的变化。

卡根和他的团队精心选择了一些新鲜事,让这些四个月大的婴儿去经历。他们让这些婴儿听录音和气球爆炸的声音、看彩色的手机在眼前晃动、闻酒精棉签的味道。

婴儿们对这些刺激表现出了不同的应激发应,有20%的婴儿一边嚎啕大哭,一边用力蹬着双腿并挥舞着胳膊,卡根称这些婴儿为“高度应激群体”;约有40%的婴儿依然保持安静,偶尔动动胳膊动动腿,完全没有过度的反应,卡根称之为“低度应激群体”;剩下40%的婴儿的表现则介于两者之间。

等到这些婴儿长到了两岁、四岁、七岁及十一岁的时候,很多人会回到卡根的实验室接受后续的刺激实验。

结果发现,那些高度应激的婴儿,也就是那20%会对手机振铃作出高度反应的婴儿,更有可能发展成为高度严肃、谨慎性格的人,而那些低度反应的婴儿,即那些相对安静的孩子,则可能成为自信而悠闲的类型。

换句话说,高度应激群体和低度应激群体对应的性格类型便是内向型群体和外向型群体。

研究还进一步发现,那些高度应激的婴儿并没有厌世的情绪,他们只是对周围环境更加敏感而已。


二、被低估的“警觉注意力”

高度应激孩子对人和事所持的态度被心理学专家们称为“警觉注意力”,恰恰是这种特质,被人们大大低估了。

加拉格尔曾经指出,内向性格有很多是由环境单一或敏感的神经系统造成的,比如有的孩子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更渴望得到一些新的认知,于是就有可能多花时间去思考;健康问题也可能导致一个孩子形成内向性格,因为TA会仔细考虑自己的身体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与此同时,加拉格尔还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那就是,由于内向者敏感的特质和精心的安排,对于严苛的校园生活来说并不适用,他们与生俱来的警觉、细微之处的敏感、复杂的情绪等等,这一切往往成为人们低估的对象。

有研究表明,高应激者对人和事的观察更深入,他们获得的信息量更大。

四月中旬,有一名困惑的房产销售员A找我咨询,他的困惑是,内向的自己是否真的适合销售工作呢?

经过进一步沟通,A说自己是个留守儿童,童年缺乏父母关爱,加上体弱多病,被寄养在舅舅家里,于是充斥在他童年的记忆是大段大段的孤独。

我渐渐明确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其实A就属于高度应激的类型,对于外界的变化抱持天生的警觉力,另外他童年寄人篱下又体弱多病,所以A会花大量的时间和自己对话,于是成年后的A形成了内向性格,而在房地产销售领域,这一特质让A备受苛责。


众所周知,房地产销售的客体是房产,而房产属于刚需,一套房产是否能够销售出去,和房产本身所在的位置和价格相关,而和销售员本人的洞察力并没有本质关联,也就意味着,在这样的工作中,A所特有的“警觉注意力”毫无施展之地。

那么是否意味着,A就不能从事销售工作了呢?

事实恰恰相反。

A可以从事销售工作,只是应该换一个行业或领域。

A说,让他感觉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他能够敏锐地感知孩子的情绪和需求。

“或许我是久病成医吧。”A笑着说。

咨询到最后,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结合A的特质,最适合他发展的领域,或许不是房地产销售公司,而是和孩子有关的教育行业,像是早教机构也好,或者幼儿辅导班也罢,他可以尝试从课程顾问做起。

同样是销售,幼儿教育领域的课程顾问需要和孩子及家长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因为一个课程的跨度时间较长,在这一点上,外向型人往往能够迅速和陌生人建立关系,但在关系维护层面的能力要比内向型人弱一些;此外课程的反馈也是课程销售的重要环节,内向型人更擅长搜集全面的反馈进行分析,发现课程及教学环节的不足,反馈给其他部门,促进教学机构的发展。

而之前A所从事的房地产销售工作无法匹配他的内向特质,房产销售往往只是一竿子买卖,当房产交易结束之后,客户几乎不会和房产销售员有任何关联,而内向型人的慢热常常会导致自己错失精准客户,所以房产销售更适合热情开朗的外向型人。

三、内向与外向根本的差异,在于获得力量的源泉不同


从职业的角度考量,内向者不是不适合销售,只是更适合从事和客户建立长久关系的销售;

内向者不是不擅长言谈,相反,和外向者不同的是,由于他们思维缜密、思考深入,只要能够下意识刻意练习,往往能够驾驭复杂的谈话局面,反而更容易胜任商业谈判、公众演讲等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内向者不是故作清高,相反,他们有一颗愿意倾听的内心,如果你愿意信任他们,他们回报给你的,更是一份赤忱与忠心。

心理学家米哈里·奇克森特米哈伊在1990-1995年间做了一项研究,研究对象是91名在艺术界、科学界、商业及政治领域表现出卓越创造力的人,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在青春期阶段处于社会的边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非常感兴趣或专注的领域对于同龄人来说都太不可思议了。”

《时间的皱纹》作者马德琳·英格曾经说过,如果不是因为小时候一个人把时间都用在阅读和思考上,她压根就不会成为一名如此大胆的思想家。

越来越多的事实显示,孤独和安静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能够让人摈弃一切干扰和诱惑,沉浸在一件事情中,所以“刻意练习”这件事情,最容易发生在内向者身上。


在现实中,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充足的时间和陌生人进行深入交流。我们往往需要在面试的30分钟内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在相亲的前5分钟内给相亲对象一个好印象,甚至很多招聘岗位都十分看重社交经历。

基于这样的背景,善于侃侃而谈、能够迅速和陌生人建立关系的外向者更容易脱颖而出,也更容易被别人看到闪光点,而擅长深思熟虑、热爱独处的内向者往往不太容易被发现。

那么,内向者需要改变自己的性格,变成外向者吗?

很不幸,我们根本没办法改变自己的性格特质,然而内向者可以通过发展自我监控力,达到自我提升的目的。

提升自我监控力有三个步骤,第一是放下“小我”,多站在他人立场思考问题;第二是找到一些你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进行突破,比如公开演讲;第三是别忘了摘下面具,给自己留下独处的时间,以便得到彻底的放松与休息。


对于内向者而言,有一个经验或许对于他们最为适用,那就是——

“不刻意追求一样东西,反而可以自然而然地拥有。当你活的越像你自己、越来越好的时候,人脉自然就会拓展开来。我们要做的,只是在这些自然而然发生之前,耐得住寂寞——在耐得住寂寞这方面,还有谁会比内向的人更有天赋呢?”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咨询师,职场作家,2017年新作《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正在当当网热销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