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多窗口原理

底层原理

简单来说,多窗口框架的核心思想是分栈设置栈边界。

既然提到了分栈,那我们首先要了解这个栈是什么?在Android系统中,启动一个Activity之后,必定会将此Activity存放于某一个Stack, Android为了支持多窗口,在运行时创建了多个Stack,Stack就是类似这里虚拟桌面的作用。
每个Stack会有一个唯一的Id,在ActivityManager.java中定义了这些Stack的Id,系统所有Stack的ID属于这5种里面的一种。不同的Activity可能归属于不同的Stack,但是具有相同的Stack ID。StackID如下图所示:


 /** First static stack ID.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IRST_STATIC_STACK_ID = 0;

 /** Home activity stack ID.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HOME_STACK_ID = FIRST_STATIC_STACK_ID;

 /** ID of stack where fullscreen activities are normally launched into.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ULLSCREEN_WORKSPACE_STACK_ID = 1;

 /** ID of stack where freeform/resized activities are normally launched into.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REEFORM_WORKSPACE_STACK_ID = FULLSCREEN_WORKSPACE_STACK_ID + 1;

 /** ID of stack that occupies a dedicated region of the screen.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DOCKED_STACK_ID = FREEFORM_WORKSPACE_STACK_ID + 1;

 /** ID of stack that always on top (always visible) when it exist.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INNED_STACK_ID = DOCKED_STACK_ID + 1;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系统中可能会包含这么几个Stack:

【Id:0】Home Stack,这个是Launcher所在的Stack。 其实还有一些系统界面也运行在这个Stack上,例如近期任务

【Id:1】FullScren Stack,全屏的Activity所在的Stack。 但其实在分屏模式下,Id为1的Stack只占了半个屏幕。

【Id:2】Freeform模式的Activity所在Stack

【Id:3】Docked Stack 下文中我们将看到,在分屏模式下,屏幕有一半运行了一个固定的应用,这个就是这里的Docked Stack

【Id:4】Pinned Stack 这个是画中画Activity所在的Stack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Stack并不是系统一启动就全部创建好的。而是在需要用到的时候才会创建。上文已经提到过,ActivityStackSupervisor负责ActivityStack的管理。

栈边界

在多窗口框架中,通过设置Stack的边界(Bounds)来控制里面每个Task的大小,最终Task的大小决定了里面的Activity的窗口的大小。栈边界通过Rect(left,top,right,bottom)来表示,存储了四个值,分别表示矩形的4条边离坐标轴的位置,最终显示在屏幕上窗口的大小是根据Stack边界的大小来决定的。

如下图所示,为分屏模式下的Activity的状态。整个屏幕被分成了两个Stack,一个DockedStack,一个FullScreenStack。每个Stack里面有多个Task,每个Task里面又有多个Activity。当我们设置了Stack的大小之后,Stack里面的所有的Task的大小以及Task里面所有的Activity的窗口大小都确定了。假设屏幕的大小是1440x2560,整个屏幕的栈边界就是(0,0,1440,2560)。

image.png

所以对于分屏模式而言,当点击分屏菜单进入分屏的时候,系统会将屏幕一分为二。当前打开的应用移到屏幕上方(如果是横屏那就是左边),其他所有打开的应用,在下方(如果是横屏那就是右边)以多任务形式列出。之后用户在操作的时候,下方的半屏保持了原先的使用方式:可以启动或退出应用,可以启动多任务后进行切换,而上方的应用保持不变。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过,其实这里处于上半屏固定不变的应用就是处在Docked的Stack中(Id为3),下半屏是之前全屏的Stack进行了Resize(Id为1)。

不同的窗口对应不同的Stack,上面的窗口此时对应的是Docked Stack,底部窗口是Home Stack(处于多任务界面)或者FullStack(正常界面)。如图所示,屏幕被分成上下两块区域,也就是两个Stack,每个Stack里面会包含很多的Task,而每个Task里面又包含了多个Activity,最终系统通过控制每个Stack的大小,来控制每个Task的大小,然后控制了Task里面的Activity的窗口的大小,所以最终控制了用户肉眼看到的每个小屏幕窗口大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