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思维》读书笔记


“如果一名员工对工作有激情、有兴趣,他自然会全力投入,准时完工,也很少迟到,他就会有强烈的闭环思维。但如果他对工作缺乏兴趣,不喜欢老板、不喜欢同事、对待遇有怨言等,就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怠工。这样的人在企业中是没有未来的。

先有了公司给你的源源不断的机会,你才有了赚钱、学习技能和施展抱负的可能。如果偶尔牺牲一下自己的小利益成就公司的大利益都做不到,公司为何给你未来的机会呢?这等于堵死了自己的前途。

《节省金钱的指导》的作者大卫•斯考特是管理学界的权威,他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观点:减少企业运营成本的两大渠道,一是企业在制度和业务流程层面的规定,约束员工控制与工作相关的支出;二是要培养员工主动节约、替企业省钱的习惯。从第二点看,能够主动考虑减少企业成本的员工,不仅是敬业的,也是忠诚和可靠的。

带着建设性意见和领导沟通

当我们把眼光放在暂时的利益而忽略将来的发展时,生活也就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很多年后自己也不会有什么成长。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影响着未来,当下的每一步也决定着明天的收获。员工一定要精准定位自己的责任,做好分内的工作,不要得过且过,才能最终做出一定的成就,从老板、同事那里获得回报和尊重。

让上司随时知道你在做什么

作为管理者,上司当然是十分关心下属的动态的,同时下属也需要接受上司的帮助和指导,所以让上司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进度如何、遇到了什么问题等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上司和下属虽然常常都在一个办公区,但因为彼此的职责不同,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所以交流的时间其实很少,互相也可能并不知道对方的工作内容。 让上司知道你在干什么,也是对你自身的一种帮助,因为管理者往往比下属更具有职业经验,更了解某些风险,及时地让他了解你在做的事情,进行到了哪一步,他就能帮助你避开风险,或者给你一些帮助和建议,你会比自我摸索更加快速地成长。

为公司着想,把工作做到极致

现代社会的工作环境是残酷的,闭环思维的根本原则就是反馈结果,创造价值。一个靠谱的员工必然是有价值的,能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做贡献。我希望每个正准备进入职场或已经身在职场之中的人都清楚这个道理,千万不要活在自己编织的美丽梦境之中,以为企业会给你调整的时间,会体谅你的心情。因为每个人都面临着被同事取代、被市场淘汰的危险,今天也许公司还当你是块宝玉,明天可能你就会被踢出局。一切取决于你的贡献和价值,而不是你付出的辛苦和心血。

有价值才有地位,没价值就会被抛弃

在对下属的培训和教导中,无论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我都有一个准则,就是告诉他们不在别人身上去找原因,而是先在自己的身上找问题。

要冷静地想一想:

为什么别人请假立刻批准,我请假就只能写辞职书?

为什么我每月全勤,到手的工资还不如休假半月的同事?

为什么老板看见我就拉着脸?

为什么重要的项目同事不想跟我一起合作?

为什么公司会不需要我了呢?

这几个问题都与价值有关,是我们能回馈给公司的唯一能决定自己地位的东西。只有让自己的价值无可替代,才能在工作中免除后顾之忧。否则,你随时都有走人的危险。面对这种工作中的“离职困境”,一定要及时地看清自己的劣势,从自身找原因,提升自己的能力。当你有了别的员工所不能提供的东西,就能变得无可取代。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人才是重要的,但无论你是能力多么强的一个人才,进入职场你都要注意,总有你不会和做不了的事情,一定要保持谦虚和一颗上进心,抓住学习、进修的机会,否则关系再好的老板也救不了你。

价值往往通过细节体现

机遇也往往潜藏在细节之中

做事靠谱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尊重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挣的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工作中要实现闭环还需要上进心的驱动。人有了上进心,就愿意主动学习知识,努力捕捉机遇,并且想办法实现目标,给公司一个完美的结果。

我常常说这样的一句话,人为什么会进步?那就是欲望的驱使。欲望就是上进心。

工作中遇到低谷时,只要端正态度,那些伤害你的人、折磨你的事就能让你变得更好。在低谷中,要反省错误,自我修正,从错误与挫折中得到的东西才能转化为积极的动力,帮助你战胜未来的挑战。

树立信心的四个步骤:

第一步,经常肯定自己,突出自己积极的一面。每天要告诉自己:“我有很多的优点以及值得骄傲的事情!”这样可以给自己一天的生活、工作注入积极的力量。

第二步,经常与自己对话,做一个能够与自我交谈的人。在自我交谈中,不要去诋毁自己的能力,而是要鼓励自己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体现出应有的价值。

第三步,工作要做到精益求精。必须不断地完善和改进自己的工作技巧,工作中为公司提出更好的建议,创造更多的效益,提供更好的结果。那么管理者肯定愿意给你更高的位置,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第四步,抓住机会,大胆发挥自己的才干。要将自己擅长的事情列出一个详细的清单,在自己暂时不擅长的方面努力去做出弥补和改进,同时在有限的机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用表现让公司重视、重用自己。

鸿海集团的总裁郭台铭在自己的公司视察,正跟工程师谈话的时候,一个员工忍不住对他大声说:“老板,为什么累死累活的是我们,收益的却是你!”这名员工是个新人,表情很气愤,说话也很冲动,让在场的人都大吃一惊。 郭台铭没有生气,而是很耐心地跟他说:“第一,我拼上了全部的家当创建这家公司,承担着所有的风险,不成功便成仁,你只需要寄简历到我这里上班,随时都可以离开,没什么风险,这是创业者和打工仔的差别。第二,我需要不断地创新,什么事情都要做、都要管,你只用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就行了,但还时不时地闹情绪,这是选择与被选择的差别。第三,我每天24小时都要思考公司怎么才能发展,创造收益,每一个决定都影响到公司的所有人,责任重大,你只需要考虑自己一天的8个小时,关心你自己的工资和补助,以及有没有对你不公平的事,这是责任的差别。你只要搞明白这三个差别,就不会纠结自己的现状了。”

在郭台铭的办公室的门前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一句话:“遇到问题先想好三个解决方案再敲门!”他用这句话告诉自己的员工,遇到问题要先内化,从内在寻找解决的路径,而不是把问题的责任归咎于外界,才能真正地获取成长。无论你的工作遇到了什么困难,情绪有多大的波动,感受有多么消极,本质上其实都是你自己的原因,和别人无关。当一个人参加工作以后,他就不再是学生,而是需要完全对自己负责的社会化成人。不管环境如何,都要从自己身上思考解决之道。

工作中要以我为主,不要太在意旁人的意见。如果命运不是把握在自己的手里面,而是由别人掌握,比如你总是活在他人的看法中,那么你的命运就等于是任人摆布,没有希望。同事说你不行,你就觉得要辞职;客户轻视你,你就自暴自弃。长此以往,你是没有机会从激烈的竞争中成长为强者、取得事业成功的。

不屑于解决小问题,就没机会解决大问题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其实都是由无数的小事构成的,小事不代表枯燥和重复,也并不是不值得一提的。从无数的小事和细节的处理中,我们能够以小窥大,发现一个人处理事情的能力,也能考察出他是否脚踏实地,值得信赖。

工作中要利用一切时间把自己变得更优秀,特别是要利用培训的机会,抓紧给自己的不足之处充电。哈佛大学有一个著名的“两小时”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什么样的付出,你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尤其当公司有培训的机会时,一定要抓住这种宝贵的机遇,必须明白参加培训的重要意义,利用培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才能得到老板的青睐,在工作中取得突破。

细节问题常被人忽视,但发作起来就会要命,特别是日积月累之后,细节问题就会变成一个足以摧毁整个项目甚至让公司遇到麻烦的大问题。所以我在管理中尤其重视员工的细心程度,只有细心,才能专业,也才能敬业。

无论多小的事情,都应坚守原则

第一,勿以恶小而为之。生活和工作中有许多“小恶”要小心,比如一些小便宜、违规操作等,后果不严重,但对个人的影响往往极坏。好的公司不会容忍这种行为的存在,也不会重用这样的员工。所以必须严格自律,防止自己成为一个在小节上犯错误的人。

第二,勿以善小而不为。主动帮同事收拾办公桌、帮客户捎寄文件、减少公司的小成本、为有竞争关系的同事提供工作援助等,都算得上“小善”,许多人不会做,也懒得做,但在管理者眼中这些行为却是重要的加分项。要提醒自己有时间时不妨伸出手,多为小善,换来的会是意外之喜。

在初入职场的1到3年内,我们往往会觉得自己干的工作不适合自己,有人对此做过研究:就算一个人再喜欢自己的工作,也免不了无数次地抱怨,后悔当初的决定,想要跳槽甚至转行。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重要的是,不能在这些抱怨中失去本心,变得粗心大意,甘于平庸。其实,初入职场(刚入企业)的前 3年,是一个人锻炼他的能力、积累资本最为关键的黄金3年,在这3年中,我们的每一次改变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每一个决定也都有可能同时改变自己的命运。

所以,在工作的头3年中你必须为自己精心规划好职业发展的每一步,对每一个环节都做好精确的计划,并养成有备无患的习惯。

我们在工作中的每一个举动、每一次选择,都是在塑造“自己”这块品牌,每走一步都应该离自己的目标更近。因此,我们需要耐心地研究工作,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然后用充足的准备实现一个完美的结果。

客户很难缠,我们都知道;客户喜欢刁难人,我们也清楚。但要做好工作,就得让客户满意。要让客户满意,就得耐心而且细心,不管客户出多少难题,都要不卑不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解决。这是一个服务客户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自我的好机会。

如何在做事时用耐心取得成效?

第一,明白对方的利益点。

第二,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

不管和谁进行工作交流,都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在对方的刺激下随性而为。一个失去耐性的人是不适合承担重要工作的,优秀的人才向来都拥有强大的自控力。所以必须养成控制情绪的习惯,在客户和棘手的工作面前做到宠辱不惊,展现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赢得客户的认同和老板的赞赏。

即使是小小的工作笔记,也要养成坚持的习惯

写好工作笔记,就是每天早上安排一天的工作,下班前再整理自己的工作,便能够给未来的工作做一个良好的参照。这是一个不起眼、可作用无比重大的习惯,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它能让一个头脑不怎么聪慧的人也能在时间的赛跑中取得令人惊叹的成功。

你能担多大的责任,就值得拥有多高的职位

责任心是一种使命感的体现,是人们从心底发生的一种自愿和自觉,一个有责任心的员工会主动地为企业解决各种问题,他们心中想的是——公司的事情我有责任去管,也有义务去处理,我的行为不能违背公司的利益。 一个人的责任心决定了他对公司的忠诚度,也决定了他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又决定了他在公司中的位置。

不负责任的员工,就意味着他不会把公司的事情当一回事,不会主动维护公司的利益。这样的员工,公司没有理由留下他们,要么就会被上司安排一个可有可无打杂的职位,要么就会被公司“请”出门外。

为什么有的员工不受公司重用?老板为什么选择辞退一名员工?难道管理层跟员工有仇吗?显然不是。老板在管理上做出的每一个选择,往往是由员工的行为决定的。比如升职、加薪,并非老板突然心血来潮,而是有严谨的依据。你把工作做得细,做得让公司放心,就能获得很好的发展空间;你做不到,就只能接受惩罚。

企业当然注重员工的工作态度,这决定了你是否是一名合格的好员工。但在此基础上,企业更在乎的是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如果你在同样的时间能较之别人做出更多、更好的工作,就意味着你的能力更强、效率更高,理所当然会获得比别人更优质的薪资与职位的回报。

“乐于助人”在不影响自己工作的前提下绝对是深受上司欣赏的加分选项。

做事情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计划和广阔的视野,做好自己的事的同时,也要拿出余力帮助其他人。这也是行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说,“是帮人的时候要确定两点:第一,你有能力帮助同事;第二,对方愿意接受你的帮助;第三,你也要确保自己的帮忙能起到作用。”

点燃自己并照亮他人

在团队中要懂得和别人分享利益,共同成长,千万别当一名自私的团队成员,更不要踩着其他人的肩膀往上爬,把别人当垫脚石。我在公司的内部会议上说过一句话:“坏员工是老鼠,只知道偷吃仓库的粮食,从不做贡献;一般员工是猫,只负责做好抓猫的本职工作,不懂团队合作;好员工是狼狗,既能看守护院,又有友爱精神。”具备友爱精神的人,他们的工作做得好,人际关系也很好,团队精神也很强。

多沟通交流,才能解决问题

小宋的问题在于,他很想让上司看到自己的能力,却又不想主动沟通。有想法又不表达,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一种员工属性,因为这总会造成执行障碍。当上司在工作上批评他、指出他的问题时,他又暗自觉得这是在针对自己,是给他穿小鞋。所以他想逃避,以为躲到别的部门就有好运气。 实际上,只有多主动地与上司交流,才能让上司知道自己的工作想法,让上司随时都了解到自己的工作状态,展示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在积极的沟通交流中,员工要告诉上司自己你做了什么,下一步想做什么,多说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少发泄情绪,上司才会觉得你是一个敬业的员工。

下篇  结果可预测

不给协作者带来风险

结果的“可预测性”,不是要求你有多大本事,而是你的能力边界要让协作伙伴知道,他们能确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找你,找你能把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作为一个网络协同环境下的一个节点,最大的美德,不是能力多强,而是不给协作者带来风险。

不仅人需要有闭环思维,企业也是一个严密的闭环组织,它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包括市场、开发、利益和对社会的贡献目标等,这些目标写在纸上,但是由每一名员工的成果来实现。不仅员工,管理者也是这个系统中的一分子。所以,企业最需要的就是可靠的人才——能拿结果说话的优秀人才。往大了说,“工作成果”是未来的远景,是战略规划的实现;往小了说,就是一个很小的事情所产生的结果。

哈佛心理学家凯瑟琳·斯坦纳·阿黛尔的话说就是“自适力”:每一名成功者都能在社会系统中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或者努力说服自己适应,承担某种工作,然后逐步提升自己,向更高的位置跃升。简单地说,优秀的员工要能搞定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一切问题,而不是让上司帮他清扫障碍。

在制度中没有意外,只有结果;没有通融,只有一丝不苟地执行。所以你对待结果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在企业中,只有人人为结果负责,工作才能越做越好,自己才能不断进步和成长。

美国桥水基金公司的创始人瑞·达利欧在自己的《原则》一书中全面阐述了生活、工作和管理的原则,他认为,员工最重要的任务是明确自己的职责,其次是明确自己的工作成果。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你要搞清楚自己是来干什么的。工作不是为了质疑和对抗制度,是根据企业制度的要求完成每一项工作,并且明确自己必须实现的目标,包括“不能迟到”“业绩指标”等。如果不明白公司的要求和自己的责任,就要及时和上司确认,而不是事后找理由,把责任推给客观因素。

第二,定期检视,防止意外。 有的员工努力了也不一定会有成果,就像田秘书很努力地往公司赶却迟到了。如何解决这种问题?办法就是平时定期和认真地检视、修正自己的工作方法、时间安排,成为一个小心和专注的人,做到未雨绸缪,防止工作中意外的发生。

第一时间认错,还要第一时间改错

发现自己做错了以后,说明工作的方法出了问题,或者某一个环节有了失误。这时除了第一时间认错外,还要在第一时间改错:

哪个地方准备得不到位?

哪个阶段的计划出了纰漏?

是人的问题,还是钱的问题?

是我的问题,还是其他人的问题?

是环境因素,还是制度因素?

诸如此类的问题都要思考和解决。而且,我们要把改正错误的方法反馈给任务的发起人,共同改进工作流程,从教训中总结经验,提取针对性的工作方法,否则后续的工作仍然存在问题。这也是管理中十分关键的环节,是企业对员工的基本要求。

把最核心的信息用30秒说完

每当有管理者向我请教怎么提高团队沟通效率的问题时,我都向他们推荐一个原则:招聘理解力强的员工,而不是表演型员工。理解力强的员工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什么,他们重结果,不问问题,重效率,不耍花架子。

为了完成“任务发起—执行—反馈”的完整闭环,上司要向下属交代一个任务明确的时间节点,下属也要主动问清楚:这件事什么时间做完,有没有特殊要求等。时间节点安排妥当,就要严格执行,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付规定的结果,然后开始下一项任务。时间节点不明,就会对工作造成混乱:

清单上没有紧急事项——不知道最重要的是哪一个;

时间安排混乱——任务顺序不清楚;

缺乏危机意识——到了交结果的时间却意识不到。

不给协作者增加麻烦,是职场的一种素养

我说:“你不喜欢、用不顺手的人,可以请他吃饭、跟他谈心,调整他的状态,让他喜欢你,积极主动地为你干活。你喜欢、想照顾的人,那就给他压力,告诉他:真想做好工作,就陪着你把整个团队的成绩搞上去,搞不上去就得一起受罚。” 这就是我对企业中层管理者的要求,想实现好的成绩,就要在一定程度上委屈自己,而不是试图依靠权力解决管理中的一切问题。

面对愿意分享功劳的下属,管理者一定要敢于提拔他们,因为他们配得上更好的职位,团队也需要让他们承担更大的责任,他们也一定能做好更重要的工作。

凡事没有弄清楚,就不要盲目下结论

真理往往与许多假象混杂在一起,迷惑着我们的眼睛。判断力的缺失以及心智的不成熟都会导致我们无法发现事物真正的本质,对自己并不了解的人和事作出一些错误的判断,就像小新的表现一样。

在一个高效的闭环系统中,管理者承担的角色并不仅是任务的发起人,也是重要的执行者。都有哪些事情是需要管理者自己干的呢?

第一,具有决策属性的工作。比如对项目的构思、财务预算的制定、战略规划的拟定、管理结构调整、发展方向研究等。这是属于管理者应该完成的工作,是员工不能代劳的,也是决不能轻易外包的,必须由老板亲力亲为。

第二,具有商业机密或者对公司影响重大的工作。比如仅限少数人知道的商业数据、融资初期洽谈、有保密要求的事项等。由于这些工作对执行者的要求较高,且决策与执行一体,管理者为了保证任务顺利完成,减少失误率,缩短时间,就必须尽可能由自己主导完成,而不是一味地委派给下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